刘电芝:学习策略的教学与课堂教学变革

时间:12月11日上午
讲座内容: 《学习策略的教学与课堂教学变革》
授课人: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 刘电芝教授
重点:观念的转变与课堂教学的变化
请各位思考:教学最重要的任务是什么?(教学生思维)

一、教学最重要的任务是教学生思维

-知识难以穷尽
-学知识只是教学的一小部分,老师更大的作用是教思维。
-思路是可以教的。
-学生的现状:不能指望学生自然而然获得思路与方法。
-老师的现状:从来没有想过在课堂上教学生思路
“最怕的是一群愚蠢的兢兢业业的老师!”

这种说法,我们认同吗?我们真的是只在教知识?
另外,思路与方法真的是教会的吗?学生的摸索也很重要。

教思维的意义

案例:数一数,有多少个正方体?(教与不教思维的差异)
-一层一层数(从上往下)
-从左到右数
四条思路:

  1. 从最简单的地方数(从最上面的一层数,记下来1)
  2. 数第二层的时候,对应上面的一层的就不用数,直接从2数起,并记下第二层数量3。
  3. 数第三层的时候,对应第二层的也不用数,直接从4数起,记下第三层数量6
  4. 将三层数量相加,得到总数10.

概括如下:

  1. 从最简单的开始
  2. 把中间过程记下来,不要让它占据我们有限的大脑资源
  3. 不要每一层都从1开始数
  4. 初步树立对应的思路
    (教会了孩子“怎样看到看不到的”,还教会了孩子“怎样避免中间忘掉”)

学思维的好处

就学生来讲
-学思维使人变得聪明
-学思维促进高效学习
-学思维产生快乐学习

思维是快乐的?还是探究是快乐的?
刘教授讲的美国14岁孩子研究核反应堆的例子,到底是在讲思维的快乐?还是在讲探究的快乐?
我同意人天生好奇,天生喜欢探究,但要说天生喜欢思维恐怕有些牵强,因为思维是艰苦的过程。
刘教授特别强调兴趣,可见重视的是思维的灵活性,但重点不在思维的深刻性缜密性

就老师来讲
西方评价学习标准:一是学习成绩;二是学习幸福感。
-教思维,杜绝苦干蛮干,减少少慢差费的教学
-教师可将主要功夫用在教思维上,而不是反复练习的应试上

新知识观认为知识包括三部分:
-陈述性知识(回答是什么)
-程序性知识(回答怎么做)
-策略性知识(回答如何思考)

学科学习策略的教学效果
-三个不一样
策略的教与不教,学习效果不一样
系统地教与零星地教,教学效果不一样
有意识地教与无意识地教,学习者掌握程度不一样
(主要差异在中等生,中等生受益最大。)

思考1:刘教授讲学习思维的策略,那么有哪些学习的策略要教,到底有多少种?或者哪些策略是最重要的,是必须教给学生的?
思考2:刘教授所讲的系统地教,意思是思维的策略也有一个序列么?那么这个序列是怎样的?是台阶式的提升,还是螺旋式的上升?

二、什么是学习策略

学习策略是指学习者在学习中有效学习的程序规则方法技巧调控方式
规则就是“如果……就……”
调控方式就是自我意识、自我反思、自我调整。
任何学习都是有规律的,都是有窍门的。

三、有哪些学习策略

(一)通用学习策略。适用于所有学科的通法、通则。
(二)学科学习策略。

信息选择策略

优中差生选择信息的差异
调查内容:
-课堂如何注意:
A.自始至终注意 B. 对感兴趣的内容注意 C. 对重点内容注意 D.对陌生内容注意
(中等生会选择A; 优等生会选择C或者D; 差等生可能会选择B)

-如何记课堂笔记?
A. 一字不漏地记 B.按老师的要求记 C.有选择地记 D.记不下来
(中等生会选择B; 优等生会选择C; 差等生会选择D或者A)

如何提高学生信息选择的水平?
-教会学生识别重要信息
-在重要信息给予提示
-恰当运用不同的提示方式(抬高嗓门、突然停止不讲、用温和的方式个别提醒一些跑神的孩子、不要大段大段地在黑板上抄、需要理解的内容要悄悄地读而不是大声地读……)

信息记忆策略

  1. 提取关键词记忆法
    -放在子里
    -放在子里
    -放在子里
  2. 试图回忆法
    -要背诵一篇材料,与其几十遍反复朗诵直到自然成诵,就不如朗读几遍,基本熟悉之后,试图背诵
  3. 谐音联想法
    -记忆唐宋八大家:谐音记忆为“韩流亡欧洲,曾三次访问苏联”
    -谐音记圆周率:
  4. 借助过去经验记忆法
    如记电话号码:24361 (爱因斯坦:两打加19的平方;再如:爱死361)
如何教会学生有效记忆?

1.注意观察事物特征
2.学会借助过去经验记忆
3.学会使用记忆的窍门
4.总结和探究有效的记忆方法

信息组织策略

-八个不能忘(爱与被爱,养与被养,恨与被恨、提拔与被提拔)

组织策略的主要类型:
数字纲要法:如《晏子使楚》一、晏子使楚;二、楚王侮辱;三、晏子反击;四、楚王失败。
图解纲要法:
按因果关系的组织(一因一果,多因一果)

如何提高学生的组织水平?
-教给学生组织材料的方法与途径
-培养学生概括能力是提高组织水平的关键
五步概括法:
-略去枝节
-删掉多余
-代以上位
-择取要义
-自组要义
-多给学生提供练习组织的机会
(案例:一位特级老师教学生每单元总结内容的方法)

深加工策略

-类比法(例:一瓶酒精和一瓶水的混合)
-比较法(会比较:如天花板效应与地板效应)
-自我提问(学会提问、学会提有价值的问题)(例:周有光先生看报:今天哪条新闻最重要?为什么最重要?这条新闻的背景是什么?)

如何提高学生的精加工水平?
-教学速度适当
-随时注意新旧知识的联系
-教学内容多与日常生活建立联系
-培养学生自我提问的能力

如何发展学生的提问能力?
-给学生预留回答问题的时间
-鼓励学生提问(对低水平提问持宽容态度)
-教会学生提问
-给学生预留提问时间(双向提问)
-鼓励学生提与他人不同的问题(坚持多样化的基础上,要注意合理优化)

元认知策略

元认知就是对认知的认知
包括:自我意识、自我调节、自我评价、自我反思

培养学生的元认知能力就是培养学生的自我反馈能力
发展次序:老师明确要求→老师提示→学生养成反馈习惯

老师自我元认知能力的培养(内归因)
从哪些方面内归因
-教学方法
-教学程序
-教学要求
-对学生的态度
从内归因的方式审视自己,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结语:有了将学习策略教给学生的意识,你的教学就成功了一半。

思考:今天,刘教授讲座的题目为《学习策略的教学与课堂教学变革》,这个定位与内容是比较匹配的。开讲所讲的“教思维”,并不能统领整个讲座。因为主体是学习策略。从所讲的内容来看,并不是只聚集在“思维能力”上,因为“信息选择策略”“信息记忆策略”“信息组织策略”等更侧重于记忆能力,而“深加工策略”则突出了理解力思考力,元认知策略则重在“自我反思”。
课堂不光要教知识,更重要的要教思维与记忆的方法与策略,这是今天学习的主要收获。遗憾的是,如何教?如何系统地教?这些问题还没有找到答案,需要继续摸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由《电化教育研究》杂志授权发布 作者:王陆、李瑶 摘要 无论是教学实践者还是教学研究者,都需要重视课堂中的教学...
    蔡蔡Tacy阅读 2,233评论 0 13
  • 有时候只需相信, 世界的光留在每一片海洋里。 你看, 那些色泽润丽的珍珠 就藏在蹲下的贝壳里。 生机张扬的海星 与...
    树也文意阅读 191评论 0 0
  • 1. float x 等于0: if((x<0.000001)&&(x>-0.000001)) 一般float型只...
    jingr1阅读 532评论 0 0
  • 陈凯CK阅读 174评论 0 0
  • 我在上小学的时候,晚上宿舍离公厕太远,那里又黑灯瞎火,看着怪阴森恐怖的。小伙伴们贪图方便,纷纷就近上了操场边的围墙...
    今夜九零后人阅读 2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