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钢琴师》: 你只是来人间游戏一场,却有人看见了太阳

文|董飞儿

你只是世间来一趟,人们却看见了太阳。


近期《海上钢琴师》在国内重映,我第一时间跑去电影院又重温了一遍。

这部电影一直是我必看名录里的座上客,是我时不时拿出来聆听的老唱片。我熟悉它每一个场景,每一帧画面,我反复品味每一句诗歌般的台词,我情不自禁为它潸然泪下。

我跟随多情的导演一起回到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穿过欧洲街头登上弗吉尼亚号。我随着人们起舞度过一个个夏天,我望着无垠的海不见日夜不见天边,我穿过迷雾看到彼岸的城,高楼林立鳞次栉比,心想:可真孤独啊!

可真孤独啊!

人们熙熙攘攘来来往往城市热闹非凡,生活看似被填满却也无根无着落。我又该往何处去呢?

往那艘船吗?

对,就是那艘船。 



来自YOUTH部落

天使在人间

许是上帝看众生太辛苦,所以送来天使作礼物。

这个名叫1900的孤儿,生于海上长于海上,无父无母无根无源。我愿把他当作上帝书写人间故事时的灵光乍现,以抵抗芸芸众生太过平凡。

那是怎样的天赋异禀啊!只因偶然听见琴声悠扬,便在无人知晓的时间里无师自通。于是他可以在自己的国度里靠着想象力伴着琴声自由驰骋,漫游世界,看无数好风景。

他去新奥尔良看迷雾,去非洲看大草原,去秋天看落叶,去冬天看白雪。他看见西方博物馆里的色彩斑斓,看见东方庭院里的雕梁画柱。他看见苍穹之上繁星满天,看见深海之下人鱼成群结伴。

他看一切,听万物,天真无邪。

弗吉尼亚号是他的整个世界,那里有他的欢笑和他的哭泣,有他所有的岁岁年年。

那不过从船头到船尾的距离,却是他嬉戏人间的乐园。

从前的日子多欢乐啊,有大把好时光。从春夏到秋冬,从此处到彼岸,弗吉尼亚号在天地间随海浪摇曳轻舞,悠扬的钢琴声源源不断流淌开来,诉说着赤子的柔情。

人们欢声笑语,人们爱他敬他。如果说1900是散落人间的天使精灵,弗吉尼亚号便是他的乌托邦,保护他善良纯净,包容他天马行空,懂他心绪善解他意。

他不用循规蹈矩,人们也照样为他疯狂,这是天才的特权。

于是他尽情在弗吉尼亚号里才华横溢,一不小心惊扰了世人。 



来自YOUTH部落

我本无意打扰你

1900声名远播招来了号称爵士乐创始人Jelly的战书,两人的斗琴也成了整部电影的高光时刻。

相较于黑人音乐家的来势汹汹,1900一直平和且懵懂。

他没有得失心,他对比赛不屑一顾,可他好奇。所以他用泪流满面表达对Jelly音乐的赞赏,也不费吹灰之力将Jelly打败。

胜负于他而言无非游戏一场,音乐永远至高无上。

这是外部世界对他纯粹乌托邦的第一次入侵。

世俗意义上业已功成名就的音乐家狂妄自大毫无敬畏之心,太多名利腐蚀了他的心性,使其音乐浑浊不堪。不知道在看过1900的表演后,他会不会想起自己关于音乐最初的心愿?

如果说斗琴是1900第一次和世俗世界面对面交手,爱情便是第二次来自陆地的呼唤。

没有人能拒绝那样的女孩吧?质朴,纯真,有一双清澈的眼睛。

不过是我抚琴轻弹,你恰巧走来,于是月光失色星光暗淡,我失魂落魄动了凡心。

细细密密的情愫,绕不开,躲不过。千头万绪涌上心头,剪不断,理还乱。

反反复复反反复复,不知何时不知何处,我只能被指引被安排。我穿过夜色寻找你,我轻吻你的唇,我不知所措。

音乐里傲视群雄的国王,爱情里笨拙木讷的傻子。上帝送来属于赤诚之子的第一块糖,从此相思苦。

这是我爱极了的片段。

这是不谙世事的天才1900小心翼翼的、单纯的、一个人的爱情。无从开始,无从结束,无意的惊鸿一瞥成了他执拗的念念不忘。

而那女孩从头到尾只是过客匆匆,她有她彼岸的城。

他们没有在一起。 



来自YOUTH部落

天才的勇气

很多人无法释怀为什么1900始终不肯下船。

只要走下舷梯踏上陆地,只要他愿意,凭他的才华,财富名利统统信手拈来。然后他便是声名显赫的天才钢琴家,被人爱戴受人敬仰。他的作品会流传给后人,他的事迹会作为天才样本为人津津乐道。他将会在世界上浓墨重彩地写下自己的名字,他来过,他存在过。

太遗憾了,对吗?

可为什么下了船就一定是完美结局呢?为什么不能是才华泯灭于众人变成平庸之辈呢?

娶一个女人,成一个家,回归烟火的柴米油盐,然后呢?

最后他和Max在船舱里的对话是我心中的经典,也是我心中的答案。

他们在同一个画框里面对面坐着,却明显是两个世界的人。1900依旧纯净、高贵、气质卓然,而Max脸上写满了生活对他的摩擦。

Max问1900这些年是怎么度过的,1900回答演奏,即使没人喝彩即使没人跳舞也要演奏。他在战争期间用音乐为伤者送去慰藉减轻苦难,他和从前一样一直弹着他的琴。

他将这些年的遭遇娓娓道来像个冷静的说书人,时间仿佛没能在他身上留下任何痕迹,他依然有一双纯真的眼睛。

不下船是他怯懦或一根筋吗?

不,恰恰是他足够勇敢。

他太了解自己了,下了船他会被吞噬。 



来自YOUTH部落

神的孩子

艺术的最佳状态是寂寞和旁观,艺术家们全都不疯魔不成活。天才之于凡人的区别,在享受孤独享受痛苦脆弱敏感冷眼看人间。这便是所谓天赋,是上帝之手。他们是被故事选中的人。

1900一直待在乌托邦里游离于世界之外,弗吉尼亚号孵化了他的一切,是他的母体,是他的缪斯,是他全部的灵感来源。

他乘着弗吉尼亚号弹着琴从世界身旁经过,他洞察一切知晓一切。他知道那个世界是怎么样的,他知道自己是怎么样的。

他知道下了船音乐会死。

诺大的城市或许会带给他财富名利,但更可能的是侵蚀他的音乐磨掉他的灵气。所谓成功又能怎样呢?成为另一个Jelly吗?或者像卖掉小号的Max一样,丢掉自己的理想吗?

这太残忍了。

那个世界会摧毁他和他的音乐。

所以他选择不下船,并和它一同灰飞烟灭。

1900是幸福的。他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才华,他有天赐的勇气,他始终坚持遵从自己

他是上帝撒向人间的大爱,是神的孩子。

他只是来游戏一场,然后听到召唤乘风归去。

他看见天国的门,笑着在胸口画十字。

这是最好的结局。 

【THE END】

【图片|电影《海上钢琴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