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都错过了什么,又想要抓住些什么?

攀登

年后第一天上班,北京空气清新,微风正好,工作不忙,日子还悠闲,是个思考人生的好时候:2016年都错过了些什么,2017年想要获得些什么。

问题是个好问题,答案难找好答案。错过什么到还好想,毕竟都发生了,简单粗暴的回想,也能记起一垃圾堆的遗憾。努力很难,遗憾总是很容易,于是遗憾总是多过努力。想要获得什么,对一些对自身了解还不到位的人,实在是比较麻烦的问题,抓耳挠腮的也想不到让自己信服的答案。毫无悬念的,本人必须必然是不了解的那波人。

错过的比较好总结,从时间顺序上来说,也应该优先,于是先说说错过的吧。

去年,新浪的股票价格翻了三倍,英伟达的翻了四倍。一批人,借着好眼光或者狗屎运赚了一大笔。说错过这一波股票猛涨,倒不是我有什么远见能早料到,是男票对互联网行业相关的公司了解较多,本就打算买这两家股票。可是要境外交易,一直嫌麻烦,没有去推进这个事情。我虽希望他去把那个境外交易卡办了,但嫌费口水费精力,也难得督促。于是嫌麻烦,错过便只能错过了。

麻烦这个东西哟,果然是你越嫌弃它,它越对你粘得死去活来的,想偶像剧里深情男二角似的。

北京房价,全国房价,16年,涨得那个猛,上周看还勉强买得起的房,下周再看,请容我一个人静静。不过这个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钱不够,只能等到年底拿到年终奖以后才能出手。等拿到了年终奖吧,发现和那时候能买得起的房还是同一套,也是满心累的。要是那时候就买了,这年终奖干点啥子不好?当然,后悔纯粹是浪费感情的事情,不过我感情比较丰富,所以还是让我浪费下,遗憾下吧。

读书还是读少了,什么乱七八糟看完就爽就忘的小说,确实看了不少,但读完了,剩下的也只剩浆糊一般的脑子了。正儿八经拓宽视野,增长知识,有助于了解世界的书,一年到头能看完的,用一只手来数,都嫌实在太多了。读书当然不能一味的功利,只读能帮助赚钱的,能鼓动吹牛的,能拿出来装13的。但是吧,读书也不能一味的爽,一味的只读不费脑子的吧。16年的书单上列了不少的好书,基本都错过了,作为一个自称是个爱读书的人,实在觉得脸上无关,心头发酸。

才说到读书少,不禁想到,写的东西也少。一部中篇小说,几个短篇小说,几篇随笔,365天的成果,就这样了。一个写文新手,一个自以为要在网文界干出一番事业的菜鸟,这样的答卷,也够让人丢尽脸面的。工作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让我像很多新人那样日更一万的确不现实。但已有的成果做到了一般的努力么?摸着心脏说,真没有。遗憾遗憾再遗憾,惭愧惭愧再惭愧。

突然想到,为什么不回顾下去年都收获了些什么呢?也是很有意义的呀。额……想了想,还是算了吧,得不到的才永远在骚动么。不骚动的东西,哪里来灵感写?

错过的说完了,再说新一年,想要获得什么。这个想要获得的和已经错过的必定是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对人说拒绝的能力。我呢,是个比较在意别人想法的人,当人家用一种为我好、替我考虑的态度提出意见相悖的观点时,当场我都会被感动到不行,脑子发晕,想不到好的理由反驳他。等回过头来思考,能发现很多有理有据的反驳理由。这样本来也不错,重新说一遍就好。可是吧,想到那让人感动的态度,觉得再展开一场讨论的勇气都找不到。

最近就在一件事情上反复的犯浑,通过和男友长期的讨论分析,已经决定离职。来到公司和领导沟通,他说自己的人生经验,说怎么样对我最好,说抛弃已有的直接重新开始太冒险。这些事情,早已考虑过无数遍,用知心姐姐般如沐春风的态度给我再讲一遍,我竟然……竟然就犹豫和妥协了,也够呵呵哒。


回家理所当然的被男友教训了一番,问我的理性思维是不是被狗吃了。亲爱的,我觉着吧,我那理性思维……狗可能有点瞧不上。在小事上,糊涂一点,懦弱一点不是什么大问题。可是在有关人生大事的决定上,没有主见,感情用事,实在是必须改进。所以,让拒绝来得更猛烈一下吧,领导我对不起你,还是要和你再谈谈。

专注。之所以要离职,是想要把自己的精力放在更喜欢和合适的领域。记得李翔商业内参里,听到过一句话:“几乎所有能够有所成就的人、公司和组织,都是因为其专注的一两件事情,而不是其他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机会。”现在的公司是个好公司,现在干的职业是个有前途的职业,公司越来越好,快上市了,职业越来越火,想进来的人挤破了头。但我想做的还是只有:多读书,多写字。

读自己喜欢的书,让自己开心,读对自己有用的书,让自己能力更强。写自己想写的文字,表达自己的内心;写大众喜欢的文字,养活自己;写对这个世界有用的文字,为世界创造自己的价值。

关心这个世界。只知道埋头做事的人,成不了什么大事。不知道一个世界正在发生和将要发生什么,不能适应这个世界。不知到这个世界上的人都在关心什么,讨论什么,为什么而开心,为什么而愤怒,不能懂得这个世界。

杨振宁说,在中国搞科研,能学到最前沿的知识,在国外搞科研,你能学到这个世界正需要和正在发展的知识,你对什么知识能够再发展高度敏感。我领导也说过,现在是技术爆炸的时代,你不可能什么技术都去跟,不现实也浪费时间。你得知道,什么样技术离工业界最近,离落地有多远,发展的方向在哪里。自己研究写作领域也有些心得,不能闷头就写,得知道大家喜欢什么样的故事,其他人都是怎样把故事写好的,整个写故事的宏观环境和竞争环境是如何的。

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问题大概就是:知道这个世界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

经营好感情。父母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与自己几乎完全不相同,可是我喜欢他们,希望他们能过得开心幸福。这并不意味着为了让他们心里舒服,我就要放弃自己的想法,按他们的观念来做事。所以,会争取用合适的、正确的、温柔的方式与他们沟通,竭尽全力建立一个双赢的结局。实在难以两全其美的时候,对不起,我只能温柔的让父母难过了。

打算和男友领证了,不管称作男友还是老公,不管是在生活还是工作上,他都一直在身边支持和帮助我。我对他的依赖,胜过我对父母的依赖;信任,胜过我对朋友的信任;崇拜,胜过我对偶像的崇拜。我们要一起好好经营感情,经营家庭,共同面对人生的困难坎坷和风和日丽。我们不敢说一定会白头偕老,但我们抱着白头偕老的决心牵手一起往前走。

真正的朋友不多,每个距离都不近,但每个都贴心。同一个城市的,会大清早6点起床,坐一个半小时的公交和地铁,从城市的南边穿过中轴线到城市的北边相见。为的可能是滑雪,可能是过生日,也可能仅仅单纯的想见面了。不在一个城市的,看过的书会分享过来,喜欢吃的东西会寄过来,计划旅游时会打算去同一个地方,遇到困难时人到不了钱总是能到。

在每一艰难的时刻,他们都我身边,都给与支持,给与帮助,说:“去做吧,只是希望你不要太艰难,太辛苦。失败了不要紧,记得我这里总有你一个家。”有这样的朋友,每每想起来,都要幸福的掉下眼泪。

已经错过的,便错过了,遗憾下,伤心下,总结点经验教训,就 let it go 吧。未来还在前方,希望把还能抓住的用心用力去抓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悬浮空中的小鲸鱼 生活在这个倡导阅读的时代,图书馆、书店、Kindle、微信、微博、网站、手机阅读器的出现...
    悬浮空中的小鲸鱼阅读 386评论 3 1
  • RSA算法是公开密钥系统的代表,其安全性建立 在具有大素数因子的合数,其因子分解困难这一法则之上的。Rij...
    cosWriter阅读 3,103评论 1 5
  • 这张照片,是我第一次去国外旅行时拍的,景很美,可无法把自己拍上去,因为去的人都不熟。 还有一次,去的是桂林,也是一...
    独彝无二阅读 356评论 0 4
  • 小葡萄本周开始闹腾了。 比如他吃奶的时候,有时候吃着吃着会大哭起来,宝妈认为是奶水太多的他吃不过来的原因,但是有的...
    WOosley阅读 3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