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震惊了!三千块我居然在台湾玩了十六天

哈哈哈哈请让我当一次标题党!

传说中的标题党是这样吗哈哈哈哈!

很多时候也会独自旅行

出行前也会看很多的游记很多的攻略

所以还是喜欢把我去过的地方有用的信息整理出来

分享给你们

希望可以帮到你哦

后面我的流水账旅行日记也要记得看噢

鹿港小镇


行前准备

台湾是很久很久很久以前就想去的了!今年寒假终于实现了!在去年暑假的时候就办好过一次台湾前了,因为没钱没时间被耽误了,11月的时候又再次去办了签注,终于可以前往台湾了。

今年买了本手账,在台湾每天都有写旅行手账,每天都记录得满满的,可以先大致看看我的手账,先一览我的台湾之旅!

台湾有超级超级多的纪念戳!我的小背包里每天出去都是背着三本本子!看到有邮局或者有章的地方都会去敲章!

至于在哪里可以盖章,我的建议是把本子随身带着就行了!到处都是纪念章!邮局,景区,车站,游客中心到处都是,甚至在夜市我都盖到了纪念戳!

台湾也有很多漂亮的明信片,但是因为我带了很多我自己拍摄印成的明信片代寄,所以没有买。

天气

1月份是台湾的淡季,而且经常会遇上下雨或者阴天,天气变化也很快。北边会比较冷,但是也不算太冷,还好机智在上海时就把厚裤子扔了,南部就很热了!一到高雄整个人就热爆炸,自己又没有带薄的衣服,后面去了夜市买了新裙子,垦丁更热,都直接短裙人字拖了。在垦丁扔了一条裤子,结果到了花莲冻死我,九份一直下雨,还是有点冷的。因为前面在上海苏州,不可能把每个地方的衣物都带上,所以都是穿了扔,扔了买。其实我也很喜欢到一个地方去买当地的衣服!

拍摄设备

1、尼康FM2

2、华为P10

带的全手动胶片机,加上是定焦镜头,有很多照片都没拍好,不过手机拍的也还可以,谁让我以前去玩的时候单反被偷了呢。手机拍了很多的垃圾视频,又抖画质又差,不过还是剪出了一点点的台湾环岛视频。

网络

我在台湾用的随身WiFi


在台湾没有买电话卡,而是用的环球漫游的随身WiFi,带wifi觉用得比买电话卡要好用多了,24小时都有网,随便用,看电影都没压力,充好电一般都可以用一天,从早到晚出门的话,可能到晚上晚点会没电,不过拿充电宝充下电就好了。

这个随身WiFi是我在通过去哪儿聪明旅行家后,在去哪儿攻略上申请的,旅行家的福利,可以免费使用境外WiFi。本来说是只可以免费使用15天的,但是我的16天还是都给我免了,开心!为去哪儿打Call。

还有一个小包包装WiFi


浦东机场环球漫游取随身WiFi的地方


台湾电话卡用的比较多的是中华电信,有分三日七日十五日的,但是现在随身WiFi都蛮好的,个人还是比较建议买随价格身WiFi,而且价格很多都比买电话卡要划算得多。

其他

南京银行卡

为了方便出境取钱不收手续费,在上海办了张南京银行卡,每天可以有10次免费不超2万的取款额。不过在台湾,支付宝也已经很方便了,基本上很多地方都可以使用,还有像Seven,全家这些便利店,夜市都可以使用,而且支付宝汇率比较好,很多时候有很多出境优惠的。像一元吃夜市,免税店返现等。我在台北市区的昇恒昌免税店买的东西后面就给我返现了40多块。

两证一签

大通证


台湾自由行,必须要有两证一签(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签注,入台证),关于怎么办理,网上都有很多的攻略,但是我知道你们懒,所以我还是写出来给你们吧!

可以台湾自由行的城市

截止至2017年,台湾自由行开放城市共47个,包括:北京、上海、厦门、天津、重庆、南京、杭州、广州、成都、济南、西安、福州、深圳、苏州、武汉、宁波、青岛、郑州、沈阳、长春、石家庄、长沙、昆明、南宁、合肥、泉州、大连、哈尔滨、太原、南昌、贵阳、无锡、烟台、温州、漳州、中山、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威海、徐州、常州、舟山、惠州、桂林、龙岩。

如果你所在的户口或在读的大学在这些城市,都可以申请自由行,当然还有有居住证满一年的也可以。

满足这个条件你就可以去你所在城市出入境办理大通证(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然后办理签注,台湾签注是六个月有效。

我的大通证是16年办护照的时候一起办了,由于在昆明读书,就直接在昆明的出入境办了签注,20元。现在的大通证很多地方都是卡式的了

我办的是学生签注,要一个月才能拿到。在学生期间不用存款证明啊!只需要提供在读证明就可以了!所以还是比较还是大学生的时候去,办理的材料也比较少,就是签注的时间要长些。

台湾学生签注需要的材料

1、在读证明,必须要出入境的模板拿去给学校盖章。

2、大通证

3、身份证

不是学生的我就不写了,因为我也没办过!都可以自己网上找到的(个人建议可以关注你所在城市出入境的微信公众号,上面的信息都很齐全,而且有在线客服,不懂的直接问,都会收到回复。)

办好这两样东西后,就可以去办理入台证了


入台证
台湾签注


入台证办理

办好大通证和签注之后,在网上找一家旅行社办入台证,目前入台证只能通过旅行社办理。

我是在马蜂窝上办的,176(用马蜂窝蜂蜜减掉了20多块),选择的是多一块钱将入台证邮寄过来。哼没有给我广告费,我就不说是哪家了,想知道的可以私聊我私发。

入台证学生材料

因为是学生,办的入台证的材料也挺简单的。

1、在读证明或学生证,学生证需要封面,信息页,注册页。

2、身份证正反面

3、父母身份证正反面

4、个人信息表

5、紧急联系人信息

不是学生的我就不写了,你办入台证的旅行社都会有详细的材料说明的。

好了,办好两证一签就可以开开心心出发啦!是可以在台湾停留16天的噢!

环岛路线

【整体路线】

我是逆时针环岛(20180112—20180127)

上海—台北—台中—高雄—垦丁—花莲—九份—台北—澳门

【台北】

Day1 北门邮局—诚品站前店

Day2 西门町—中正纪念馆—诚品敦南店—饶河街观光夜市—TSUTAYA BOOKSTORE

【台中】

Day3 台北—台中—市民广场

Day4 东海大学—高美湿地—逢甲夜市

Day5 鹿港小镇(老街—桂花巷艺术村—九曲巷)

【高雄】

Day6 台中—高雄—南华夜市—美丽岛穹顶

Day7 驳二艺术区—西子湾

【垦丁】

Day7 高雄—垦丁

Day8 垦丁私藏景点(一起去拍婚纱照)

Day9 鹿境—白砂海滩

Day10 鹅銮灯塔鼻—台湾最南点—夜市

【花莲】

Day11 垦丁—枫港—台东—花莲(徒搭)

Day12 清水断崖—打麻将

Day13 七星潭—花莲夜市—文创区—东大门

【九份】

Day14 花莲—瑞芳—九份—九份老街

Day15 平溪线(瑞芳—猴硐—十分—瑞芳—台北)

【台北】

Day16 购物 飞澳门

住宿

我在台湾的住宿没有花很多钱,差不多就花了300多左右。

我花这么少是有原因的!

没来台湾之前,一直就听说这边消费很高,住宿也超级贵,就算是青旅的床位也要100+,深深地被吓到了。于是就打算在台湾当沙发客,徒搭,在台中当了三天的沙发客,然后台北、九份的住宿都是用途牛的旅游券订,省了差不多400多。

台湾的民宿和青旅都挺好的,但是我住的台北就不怎么推荐了。

【台北】

疯台北 ★★★ 220CNY/2晚(旅游券)

天使青旅 ★★★ 93CNY(旅游券)

【台中沙发客】

【高雄】

随缘小寓 ★★★ 66CNY

【垦丁】

苏老爹民宿 ★★★★★  75CNY+200NT/3晚,100分推荐,老板人超级好!!!而且好便宜!!这家民宿是在恒春镇,垦丁建议住在恒春,垦丁的景点都很分散,租电动车都很方便的,而且这家老街什么的也就一公里左右。一公里的路程老板都要开车送你去哈哈哈,老板超级热情会帮你规划行程有空还会带你玩!

不过现在这家正在转型做潜水店,只提供给来潜水的住宿,价格也会更高。

【花莲】

恋恋时光站前店 ★★★★★ 147CNY/3晚,火车站附近,这家的老板也很好!也便宜,帮提行李免费电动车还会和你打麻将!

【九份】

九份途中国际青旅 ★★★★★ 终于在最后一站遇到了一起玩的小伙伴

在台湾订住宿的APP,我们的各大旅游网站都是可以预定的。我个人比较喜欢用Agoda,同时会下载Airbnb、Booking等对比价格,Agoda可以直接支付宝微信我觉得超级方便的。

垦丁苏老爹民宿


花莲恋恋时光站前店 门口的电动车可以免费借用噢,他们家在垦丁也有店。


交通

在机场捷运购买的悠游卡


淡季飞台湾的挺机票还是挺便宜的,特别是上海和澳门,香港的会贵些,不过也还好。之前想着是上海—澳门—台北—香港,这样也可以省去了港澳的签注,不过当时买机票的时候脑子一抽,直接买了上海飞台北然后回澳门(也有可能是怕台湾消费太高,到后面没钱浪了哈哈哈)

我家在广西所以飞港澳然后到广东回家都很方便。

不过我买的都是廉航,自己本身行李也不多,所以无托运也没关系,不过春秋的国际航班是有15KG免费行李额的。

台湾交通

悠游在手,走遍台湾。这句话说得一点都没错

悠游卡在全台湾都可以使用,捷运(就是我们说的地铁啦),公车,Seven,全家这些便利店,还有很多商店都可以用的。

悠游卡在机场捷运的自动售票机就可以购买!桃园机场到台北的捷运已经开通了,超级方便的。之前听说悠游卡要在便利店啥的才能办,在机场问的时候也叫我转出去旁边的便利店买,但是我走到捷运那的售票机的时候看见有人在买卡!然后我也去买了!

至于在哪里可以盖章,我的建议是把本子随身带着就行了!到处都是纪念章!邮局,景区,车站,游客中心到处都是,甚至在夜市我都盖到了纪念戳!

悠游卡押金100NT,押金不退,里面的钱没用完可以去台北车站的捷运退回来。听说在台北车站买的悠游卡可以退押金,自己觉得押金也就20来块,不退也罢,就当带回去留作纪念嘻嘻。

高铁、台铁、巴士如何购买?

高铁

台湾高铁只有一条,起点台北,途经板桥、桃园、新竹、苗栗、台中、彰化、云林、嘉义、台南,终点左营(高雄),因为我要省钱,所有我没有坐高铁!坐火车和巴士的时间对于硬座的经常长途火车我来说是超级短的了,一般到下个城市都只要两三个小时左右。

高铁网上订票:https://irs.thsrc.com.tw/IMINT/,访问此网站需翻墙,具体操作类似大陆的12306网站订票,挑选好具体车次,购买时输写入台证号码。

火车

台湾的火车基本上全覆盖有,价格要比高铁便宜很多,如果时间较充裕可以选择火车。台铁列车主要分为:自强号(类似我们的T字头,停大站、速度快、票价较贵),莒(jǔ)光号(类似我们的K字头,停站较多、速度一般、票价中等),复兴号(相当于绿皮火车,站站停,票价便宜),区间车(运行距离短,票价便宜,不用对号入座)。

花莲—瑞芳有一趟下午2点的火车价格和自强号的一样,但是时间却快一倍,我是当天去买的,没票了,有打算从花莲去九份的可以考虑坐这一趟。

交通部台湾铁路管理局 网上订票:http://railway.hinet.net/

其实我都没有在这些网站上买过票,都是当天直接到火车站窗口或者自动售票机买的,淡季人少,基本上都有票。

我在枫港搭上去台东的车的那位大哥是在网上帮我订的火车票,然后去便利店拿的车票,我看车票上面是写有"ibon”的英文,我猜应该是他们网站,我也不太了解,你们到了台湾可以试试,我看见很多人都是拿着这样的火车票。

姚大哥帮我买的火车票


台湾的网上订票不像我们这边那么方便,订票的APP也很多挺杂的,在台中时朋友叫我下几个台湾的APP可以查看公车和火车的,但是太多了,很多时候还不如自己直接用Google map来得方便。也因为是淡季,都不用担心没票,直接去车站买。

在台湾的便利店,民宿的老板什么都可以帮忙订票的,如果自己网上不会买,都可以去这些地方,完全不用担心。旺季的话,那你就要提前好几天做好准备了。还有提前购买早鸟票可以有优惠,但是得需要提前差不多一个月都将行程定下来。经常随心所欲停留目的地的我,提前规划行程这个根本不适合我,很多时候我都是在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的车上看攻略订住宿的。

巴士

台中—高雄,高雄—垦丁,我坐的都是巴士。巴士的价格又比火车便宜,时间也是差不多的。

台中是我的Host Kevin 告诉我在朝马转运站的统聊客运站坐的大巴,帮我打电话询问了一下班次和价格,然后到车站买票。

台中统联客运站


高雄到垦丁,在网上看到很多都是去左营高铁站坐垦丁快线,但是因为我住的地方离高雄车站很近,他们告诉我在高雄车站也可以坐巴士到垦丁。时间差不多,价格只便宜一点点。

高雄车站出来会先看到国光客运


然后在看到高雄客运,来这里坐车去垦丁


时刻表


淡季出行真的完全不用担心没票!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篇超级全的台湾交通攻略,基本上我在台湾不懂的时候又会去翻翻。

http://www.mafengwo.cn/gonglve/ziyouxing/273.html

一个大建议!

台湾人真的很友好!而且车站都会有游客服务中心,有地图可以取阅,放心大胆的去寻求帮助!都会非常热心的帮你解答的,每次去盖章时我都会去咨询一些问题哈哈哈

还有路人都会非常热心帮助你,有时候我自己在路边看导航,都有人过来问我要去哪,感动得不要不要的。

台湾区间车的火车票超级小,超级可爱!


行程花费

我的旅行账单

每天都在认认真真的记账!


机票:

上海—台北 489CNY

台北—澳门 354CNY

住宿:333CNY 421(旅游券抵现金)

吃饭:3100NT

悠游卡:1200NT

其它:3375NT

总:7675NT 1176CNY

最后一天回到台北的时候,发现自己还有一张银行卡上的1000多块都还没用过,一开始怕在台湾花太多,怕自己的预算不够,结果最后还剩下一千多,想了想最后去免税店买化妆品了= =化妆品花了4850台币

如果排除买化妆品的钱(这些本来是不必花的,谁让我还剩钱= =),那在台湾就差不多只花了三千块左右,算上化妆品也是四千多点。

那么便宜的花费,那是因为我在台湾都是在蹭吃蹭喝蹭住还蹭车啊,谢谢这一路上帮助我的人。

希望可以帮到你,还有欢迎不懂的欢迎留言,喜欢的话记得分享给更多的朋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