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禅绕画书籍,看这几本就够了!

记得我在今年世界读书日时写的荐书文“要不要一起来规划一下自己的人生?”中曾写到过:

要想系统了解一个事物的本质,最快捷有效的方法就是读与它相关的书籍, 每一本书都是一个完整的体系,精读1-2本该行业最重量级的主要的著作,再泛读尽可能多的该行业其他作者的著作,从不同角度做个了解,这样构建出来的知识体系才是完整的,立体的。

这个理论运用在禅绕画的学习中同样有效。

自从开始学习禅绕画,虽然有参加相关的课程学习,也一直在坚持画坚持练习,但我依然还是买了相当一部分的禅绕画相关书籍回来。(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有几本没在家,所以那天没有一起拍照。)

禅绕画相关书籍


因为总有刚刚学习禅绕画的小伙伴让帮忙推荐几本不错的书来进行系统学习,所以我梳理了一下手中的书,今天就好好来给大家推荐几本。

(PS:实用指数和推荐指数只是我的个人判断,不包含任何别的成分,仅供各位参考!)


1、《禅绕画之书》

作者:【美】Rick· Roberts, Maria·Thomas

实用指数:★★★★☆

推荐指数:★★★★★


《禅绕画之书》

这本是禅绕画创始人Rick和Maria写的第一本关于禅绕画的书,完整介绍了禅绕画从起源到发展再到今天的所有历程,包括很多背后的故事。书中也对禅绕画方法做了详细正统的讲解,由于是禅绕画创始人写的书,所以这本书中的方法和步骤介绍是最原汁原味的。对于想要系统学习禅绕画的人来说,这本是必读书籍。

不过有一点需要提醒大家,此书注重用文字讲解禅绕画,对于技法方面侧重的不多,也几乎没有图样的讲解,所以大家将它作为一个必读的理论书籍,抱着为自己构建正确的有关禅绕画的认知基础为目的去读,就可以了。


2、《禅绕画之书·入门第一册》

作者:【美】Rick· Roberts , Maria·Thomas

实用指数:★★★★★

推荐指数:★★★★★


《禅绕画之书·入门第一册》

这是禅绕画创始人Rick和Maria后来出版的另一本书。这本书中有关于禅绕画技法的讲解,有图样的分解步骤,还有加强技巧以及图样合并的范例等等等等。 对于学习禅绕画技法非常非常实用。强烈推荐!

PS:上面这两本创始人的书,大陆都没有引进版,目前的中文版是台湾版的。所以都是繁体字。


3、《静心禅绕画》

作者: 【美】苏珊娜·麦克尼尔, 珊迪·巴塞洛缪  ,玛丽·布朗宁

实用指数:★★★★★

推荐指数:★★★★★


《静心禅绕画》

这本是禅绕类书籍中非常经典的一本书,也是很多禅绕画老师推荐给禅绕画爱好者的书。

书中介绍了禅绕画的基本知识,并重点详细示范了101个禅绕图样的画法以及绘制要点,非常实用,值得一读。


4、《禅绕瑜伽》

作者:【美】珊迪·史汀·巴塞洛缪

实用指数:★★★★★

推荐指数:★★★★★


《禅绕瑜伽》

这本是《静心禅绕画》的作者之一珊迪·史汀·巴塞洛缪的书,很薄的一本,但非常有料。跟《静心禅绕画》的角度不一样,《禅绕瑜伽》更注重禅绕画在提升注意力、放松精神、增强创作信心方面的作用。全书内容都是以这个为主线,并穿插着图样的介绍,非常值得一读。

因为比较喜欢作者珊迪的风格,所以她的另一本书《放手画禅绕》我觉得也非常不错,整本书基本都是图样的画法及介绍,很实用,在这儿也一并推荐给大家。感兴趣的可以买来看看。

《放手画禅绕》


5、《禅绕的世界》

作者:白云云

实用指数:★★★★☆

推荐指数:★★★★★


《禅绕的世界》

这本书是中国大陆首位禅绕认证资格教师白云云老师的良心之作,是国内首本非引进版的禅绕画艺术书籍,所以,此书与其他国外作者的书的视角和风格均不相同,更着眼于禅绕画在中国发展的可能性,告诉你一个国人眼中的禅绕画世界。书中收录了相当多国内外禅绕画爱好者以及CZT教师们的优秀作品,非常具有欣赏价值。

不过,用作者白云云老师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此书写的有点儿深了。我读完后感觉的确如此。跟《禅绕画之书》一样,此书侧重用文字讲解禅绕画的理论知识,讲的很全面,但技法教学方面相对较少。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


6、《每天一幅禅绕画》

作者:【美】贝卡·克拉赫拉

实用指数:★★★★★

推荐指数:★★★★★


《每天一幅禅绕画》

这本书要重点说一下。

这是我入手的第一本有关禅绕画的书,大概是在2015年的时候。当时我对禅绕画还完全不了解,就是看到了非常漂亮的作品,很喜欢,想学,然后就买了这本书来看了。

因为不了解,所以当时也不知道该买哪本。之所以选择这本是因为它是国内引进的第一本关于禅绕画的书,并且在美国亚马逊艺术类图书销售排名第一,于是就收了。

到手后,迫不及待地开始跟着练,刚完成最开始的热身练习我就没兴趣了,因为当时手根本不听使唤,而且由于对禅绕画没有系统的了解,我感觉都有点儿看不懂,也不太明白作者到底这样一天天的安排是什么用意。练的完全没有头绪!所以没多久,这本书就被我束之高阁了。禅绕画也就这么被搁下了。

2017年,真正开始系统学习禅绕画后,我又翻出这本书来读,这次的感觉跟第一次读的感觉完全不同了,作者的整个思路,在我眼里变得特别的清晰。而且,我也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它会是当时亚马逊艺术类图书排名第一的了。

作者设计了连续6周的课程,通过一共70个图案范例,为你一次讲解清楚关于禅绕画的所有知识点,技法理论都包括。非常的超值!

这本书我强烈推荐给各位!!




禅绕画很容易入门,相关的书籍真的不用买太多,我上面推荐的这几本,已经算多的了,足够!

除了禅绕画创始人的两本书建议大家必读外,其他的再选择1-2本来精读就足够了。另外,对于刚刚接触禅绕画,对禅绕画相关知识还不是很了解的同学,如果你有毅力,并且想挑战自己,可以跟着《每天一幅禅绕画》坚持完成6周的练习,我保证,你绝对会有巨大进步的!


画画,终归是个需要亲自动手并勤加练习才能见成效的事情。不管读哪本书,也都只是个辅助。所以,各位小伙伴,我们坚持画画的手绝对不能停哈!

想以后能随心所欲地画,那现在就赶紧练起来!加油~~~~


2017,感恩遇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