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夕最好的词都给了谁?

大家对林夕的印象是什么样的呢,是沉默?严肃?还是拘谨?

实际上,他是这样一个人。

这样的:

以及这样的:

一个年过半百的人整天卖萌,对此,我只能表示摊手。

言归正传,今天是林夕56岁的生日,因此我想和大家聊一聊林夕。

两年前,我在某乎上写下了林夕话题下的最高赞回答:“作词人把他们最好的作品都给了谁。”

两年过去了,现在看当初的回答未免脸红心跳。

两年过去了,我对于林夕的认识更加深刻,也觉得自己能够给出一份更好的答案。

写林夕的文章累牍连篇,而我希望接下来你们看到的我介绍的林夕,可能和别人有点不一样。


-1-

张国荣:我就是我 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我之前一直想这个问题,华语歌坛谁本里气质与林夕最贴。想了很久之后,得出结果是,男是张国荣,女是王菲。与其说是林夕写词给张国荣,倒不如说是两人的气质本身相得益彰,互相成就。林夕曾经在访谈里坦诚,合作过的歌手里面,最舒服的搭档就是哥哥张国荣。

何止是气质符合,林夕更像是张国荣的镜面倒影,互相成就着对方。

“和他合作几乎不需要费神,他对我是100%的信任,我对他也是。”

这话并不假。当年林夕为张国荣写《我》,就是因为张国荣打了一个电话给他,说了电影里的一句台词:I am what I am,让林夕写一首关于“我”的词。林夕打完给张国荣的电话,回家就奋笔疾书,而“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天空海阔,要做最坚强的泡沫”也自然而然成为了最契合张国荣气质的句子。

这一切并不是偶然。

同样,张国荣不幸去世之后,林夕也曾经陷入深深的自责当中:如果当初在他最痛苦的时候,不是去替他写一些烦恼的歌,而是去写一些劝导的歌,可能事情就会不一样了。

林夕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后期的林夕开始钻研佛理,很多歌词里少了哀怨的情绪,多的是一份大彻大悟的坦然。


-2-

王菲:怕什么,怕爱人

接着上文来说,如果说所有歌手里非得需要挑出两位最得到林夕偏爱的歌手,那么男歌手里无疑是张国荣,女歌手里,王菲自然是一个躲不掉的名字。

我们甚至可以再下一个定论,如果没有林夕谨慎入微地观察,一丝不苟地刻画,那我们看到的王菲可能远远没有当下这么迷人。

事实上,王菲也很清楚这一点。从第一张专辑的《无奈那天》到2000年那张颠倒众生,将王菲气质绽放淋漓的《寓言》,王菲从来没有让林夕写过第二遍词。林夕也变成了一个称职的记录者,忠实表达着属于王菲的一份音乐传奇。他用童话《寒武纪》来谈论王菲身上的纯净,用《阿修罗》表现王菲身上的妖冶。用《邮差》里的长街和《约定》里那温热的便当,细细描述着他和王菲心里那一抹不足为他人道的温情。

林夕除了记录,也曾经做过预言。王菲之前和谢霆锋恋爱,由谢霆锋作曲、林夕作词的《迷魂记》里,林夕在恋情一开始就早早写下命运的注解:怕什么,怕爱人,扶着情感得到礼品总会敏感。

林夕说过,王菲是他没有名分的妻子。这话也不错,可能只有灵魂上堪比伴侣的两个人,才有可能如此了解。


-3-

杨千嬅:我想哭你可不可以暂时别要睡

多年前有一次,林夕与王菲一起唱卡拉OK,他点了一首《爱人》,王菲听着说道:“怎么你填得比给我的那些歌还好?”

如果说,林夕把王菲当做他的妻子,那么对于杨千嬅,林夕则更像是一个兄长。

所以实在很难说得清楚,林夕对于杨千嬅有多么疼爱。林夕在公开场合就说过“杨千嬅是我身上的一块肉”这样的说法,惹得杨千嬅另一个好友也就是黄伟文吃醋。不过这是另一个故事,我们以后会说到。

这并不是恭维。那些金丝银绣的,暗藏林夕情感漩涡的好词,那些舍不得送赠人的绝美礼物,林夕送给杨千嬅的远比其他歌手要多的多。

林夕作词三千多首,有一些词明眼人一看就是敷衍的作品,是用于应付差事的行货。譬如说,林夕虽然给古巨基的词最多,但是受够众人诟病的《啦啦》也是给古巨基的。至于这首《啦啦》有多敷衍,我摘出来一段:

陶醉 就啦啦啦 烦恼 亦啦啦啦

狂放 就任意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

开心当然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难过即刻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oh…

一轻松啦啦啦啦啦 一紧张要啦啦啦啦

假使啦啦啦啦啦啦 何妨啦啦啦啦啦啦啦

陶醉 就啦啦啦 烦恼 亦啦啦啦

大家感受一下。

但实际上呢,林夕写给杨千嬅的所有歌,注意是所有歌,都是质量上佳之作。比如《飞女正传》、比如《姊妹》、比如家喻户晓的《再见二丁目》。

林夕甚至还给杨千嬅写了一首歌,名字就叫《杨千嬅》,歌里面写了:

如果要照耀万人,请加点信心;

如果要抱住情人,请吸取教训。

这还并不是最夸张的,林夕还郑重其事地将这首歌收录到了《林夕字传》里。

就差把溺爱二字,写在脸上了。


-4-

陈奕迅:毫无代价唱最幸福的歌。

好了,终于到陈奕迅了,作为陈奕迅资深黑(粉)。这个部分我想说的还蛮多的,一点点来。从最开始的《与我常在》,到最近的《任我行》。陈奕迅这个歌手,也是林夕倾注心血最多的歌手之一。

而林夕在陈奕迅心中的地位恐怕也不低——到现在为止,陈奕迅每次演唱会必唱《与我常在》。而相较上文的几位歌手,林夕对陈奕迅更多的是一种前辈对后辈的提携和喜爱之情。

说到林夕和陈奕迅就不得不提另外一个人:陈辉阳。夕阳组合的化学反应在陈奕迅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无论是《K歌之王》,《人来人往》,还是《黑夜不再来》,陈奕迅都完美演绎了出来。

我注意到,近几年林夕为陈奕迅写歌不再是偏向于情歌,从《和平饭店》,《黑择明》,到《六月飞霜》,《任我行》,这些歌或抨击或劝导,都不再只是爱情了。而我们也看到林夕对陈奕迅的期望值越来越高,不再希望他是那个唱苦情歌的普通歌手,而是希望借他之口,为整个社会发声。

我试图用一个词来概括林夕和几位歌手的关系。

如果说林夕是张国荣雌雄同体的同类人,是王菲没有名分的丈夫,是疼爱杨千嬅的兄长。

那么林夕对于陈奕迅的感情则更像是老师。

据说陈奕迅当初拿到《我的快乐时代》这首歌的时候并不理解这句歌词的意思,曾经拿它来问林夕是什么意思。林夕说你只管唱,后来你就明白了。我想随着陈奕迅从当年的毛头小子,到现在一呼百应的陈奕迅,在舞台上有太多不尽如人意的事情了。就好比陈奕迅在演唱会上吼了那么多首《浮夸》,唱《十年》唱到想呕,他还能“毫无代价唱最幸福的歌”吗?他自己也知道,在舞台上唱自己想唱实在是太难。

毫无代价唱最幸福的歌,愿我可。

过去了这么多年,陈奕迅终于理解到了什么叫“毫无代价唱最幸福的歌”,而林夕也在10多年以后为成名后的陈奕迅做好了注解,在2008年,陈奕迅的一首林夕作词的国语歌里,林夕悄然写下了上面那句话的结局:

我的快乐时代唱烂,才领悟代价多高昂。

关于林夕和陈奕迅更详细的故事,在我另一篇文章《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陈奕迅》里有提及,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听听。


-5-

古巨基:先挑引我的人,爱的比我少,然后见面更少。

之前有好事者做过统计,计算出林夕为每一位歌手填词的数量,然后发现,第一名不是王菲,不是张国荣,而是古巨基。所以,其实说到林夕,古巨基是个不得不提的歌手。

实际上,除了上文提到的《啦啦》之外,林夕真的为古sir写了超多的好歌,而且写起来都是一整张一整张地包碟。像《漂流教室》、《任天堂流泪》、《心跳回忆》、《大雄》等等,都是用漫画和游戏的主人公作为题材为古巨基量身打造。

在这里,我想和大家说一个林夕特意写给古sir的小彩蛋。

小标题里的:线条因我的人,爱的比我少,然后见面更少,是《心跳回忆》中的一句歌词。这首夕阳组合的情歌一直是我心头所爱。为什么要说这样一首歌?

这首歌本质上来说,是一首怨念颇重的歌:无论时隔多年我也心跳,最后和你虽如我那所料,先挑引我的人,爱的比我少,然后见面更少。

大家看看这样怨气重的话,歌里面的男主角分明是一个没有放下爱情的人。

如果这首歌算上半部分,如果有下半部分的话,那么肯定是古巨基2012年的《告别我的恋人们》。同样是夕阳组合,时隔十年,林夕为这位男主角写下了他认为最为完满的结局。

忘掉被你感动却也心跳,往后情侣一如每次所料。我爱的不少,遗憾也不过是,并没法使我的心这样跳——《心跳回忆》。

回望初恋为何未能杀出血路,才能体会到,爱只懂容纳爱,说永恒还太早——《告别我的恋人们》。

在发行这首歌后不久,古sir就和他的助理结束爱情长跑,步入婚姻殿堂。

而现在想来,这时隔十年的答案,恐怕是林夕为古巨基送上的最好礼物。


-6-

黄耀明:越美丽的东西我越不可碰。

不解释啦,大家自己去搜吧(摊手)。

事实上还有很多歌手都没有写,比如王菀之,比如麦浚龙,但我觉得,有些事情不必一篇文章都写完。以后我会分期再去单独聊一聊这些歌手。

最后,我想用林宥嘉的歌词作为结尾:多想有个林夕,躲在心中描述。

林少女生日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