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备考建议——两个月5到6,6个月5到7(基础薄弱,备考时间充足;目标拆分,有的放矢)

To:黄小鱼

01 基本情况

1. 是否考过雅思?—— 是

2. 最近一次考试成绩 —— 5,5,5,5(2018年5月)

3. 目标分数

(1)最终目标:2019年5月,总7,小分6;学校要求最迟2019年5月提供成绩。

(2)2019年2月,总6.5-7,小分6;

(3)2019年1月,总6.5,小分6。

4. 距下次考试还有多久?

(1)尚未报名,距离最终目标总7小分6,6个月。

(2)计划2019年1-2月考第一次,还有2个月(尽量明年2月拿到理想成绩)。

5. 现在是学生还是上班,每天有多少有效学习时间? —— 在工作,工作日学习时间不多,周末多一些。

6. 目前复习情况与问题?

(1)时间安排与目标规划。在职复习时间不多,不知道怎么安排。五月备考后至今,松懈了很长一段时间。基础弱,需要补的太多,复习不知道从何下手。

(2)听力。听力和阅读知道方法(听力阅读听过何琼、教主、杨帅的课),但不知道从何开始练习。听力做真题的时间很少,每做一个section要花很多时间;目前的方式是听一节、校对、没听到的读几次、错的单词抄写几次、看看同义替换。听力的同义替换,量很大。想都记住,会觉得时间精力不够。

(3)阅读。阅读目前在做刘洪波的阅读真经,题目做对的少;基础弱,需要背很多单词,但也觉得时间精力不够。

(4)口语。写作口语上次成绩为5分,想考6.5。这两项比较主观,自己不太会判断,请问要怎么入手复习?感觉这两项很难提高,请问怎么练习有效?

(5)写作。写作没思路,也不知道自己写的对不对,准备看些范文(有点不敢写)。只在考试时写过,水平就是很基础的文章。看了顾家北的书,但都还没开始练习。之前学过其他写作课,顾的方法和其他老师又有不同,每翻译一篇文章也需要很多时间。

02 建议

1. 目标规划。

(1)在与小鱼的沟通中,发现她对成绩要求和截止日期并不是很确定,没有据此安排好清晰的任务与时间表,因此也不知道现在应该做什么。所以,给小鱼的第一条建议就是,请仔细确认所申请专业与语言班对成绩和截止日期的要求,并贴在醒目位置时刻提醒自己。

(2)进一步沟通后,了解到她的专业要求总7,小分6,最迟2019年5月需提供。语言班总分6,配10周;总6.5,小分5.5,配5周。小鱼目前成绩是“5,5,5,5”,基础比较薄弱,但备考时间还是很充足,六个月,“总7小分6”的目标应该是可以实现的。第二点建议是,将目标分为两步:第一,2019年1月,争取考到“总分6-6.5,小分5.5”。从5分到7,还是有难度的,先实现5分到6,难度就降低很多了,从今天(2018/11/17)至2018年1月中旬,还有两个月,制定好计划并切实执行,每周复盘并调整下周进度,提1分应该没问题,争取考到6.5分就最好了,这样,至少就可以申请5周的语言班。第二,如果2019年1月没考到“总6.5,小分5.5”,2019年2-3月期间,最好再考一次,务必拿到这个成绩。这样,下一步就是从6.5到7,就更容易实现。第三,2019年3-4月,最后一次考试,拿下“总7小分6”。建议3-4月考的原因是,万一没考过,还有时间再考一两次,如果拖到五月才考,就是孤注一掷无法弥补了(说明:以上时间安排的建议,主要因为小鱼基础比较薄弱,如果是基础很好、备考时间充足、学习能力和自律能力都很强的同学,可以直接奔着最终目标成绩复习)。

2. 时间安排。

(1)在职复习时间不多,不知道怎么安排。—— 在职备考真的很难,建议工作日的学习任务少一些、难度低一些,例如,录制口语、碎片时间背单词、分开完成几个听力sections、分开完成几篇阅读passages、定时20分钟写小作文等,最好制定每周的学习任务量,根据自己情况和状态灵活调整,每天的计划不用太固定。一定要利用好周末!保证周末的高效学习!

(2)基础弱,需要补的太多,复习不知道从何下手。—— 听说读写都先严格定时模考一次,进一步明确自己目前的水平。“基础弱”?具体而言呢?听说读写什么单项最弱?哪些稍微好点?每一单项又各自弱在哪里?如口语,是弱在发音?还是基础语法和词汇?还是回答时的逻辑与结构?还是对话题的不熟悉?还是运用英语的自信感和自如状态不够?每一单项都要根据相应的评分标准,更进一步明确差距所在,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3. 听力。从一个section开始练,目前的练习方式很好,保持住,虽然每个section的详细分析和学习很耗时间,但对于长期能力的提升而言,很有帮助,也是值得的。听力的同义替换如觉得量太大,记忆难度和耗时太多,建议最开始大概看看就好,不用专门背罗列出的同替,但自己做过的每个section,一定要彻底搞懂并掌握每道题目中出现的同替,在做题的过程中逐渐积累,也练习听音过程中对同替内容的敏感度。最初几周,每周做1-2套题 ,平均每天1-2个section就好,之后再根据自己情况逐渐加量。鉴于目前基础较薄弱的情况,最初可以多做一些section1&2,这两部分相对较简单,section4通常是最难的,可以稍微少一些。临考前3-4周开始,就要养成一小时定时完成一套听力题的习惯了。

4. 阅读。也从一个单篇passage开始,每次定时20分钟做题并填写答题卡,练习答题速度和学到的阅读技巧。小鱼目前的两项阅读复习活动是很好的,就针对这两项再给些优化建议:

(1)阅读目前在做刘洪波的阅读真经,题目做对的少。——现在的正确题量少没关系,还有2-6个月时间提升,要对做错的题进行仔细研究分析,再进行强化训练。建议小鱼尽快做完阅读真经5系列,对每一题型的做题技巧有基本了解,通过相应真题进行练习后,就尽快开始真题的定时训练。在做真题的过程中找出自己最薄弱的题型,然后返回到《刘洪波阅读真经5》的相应题型中进行有针对性的集中刷题。

(2)基础弱,需要背很多单词,但也觉得时间精力不够。——对于小鱼的基础,背单词是很必要的。如难以安排专门时间,建议利用好碎片时间,午休时、通勤时、排队时等时间内,用好各类背单词的APP(如“沪江开心词场”、“扇贝单词”、“拓词”、“百词斩”、“有道背单词”等,都有专门的雅思词书)。另,平时学习过程中的重要词汇与表达,顺手记录成册,随身携带随时翻看。

5. 口语。口语写作从5到6.5分,基础知识还需多花时间精力补一下,例如,保证基本准确的表达,减少大的语法和词汇错误,建议看下顾家北的小白书(语法专项),用APP“雅思哥”录制口语回答,在练习中不断总结出自己的薄弱内容,并多用时间专攻。口语书推荐慎小疑《十天突破雅思口语》和《顾家北手把手教你雅思词伙》。两本书里都有口语训练方式的专门讲解,以及高分攻略,建议仔细研读学习,结合自己情况制定复习计划。

6. 写作。

(1)写作没思路,也不知道自己写的对不对。—— 思路可以多参考范文学习,修改可以找信任的老师同学帮忙看,或练习网上的付费批改。

(2)准备看些范文(有点不敢写)。只在考试时写过,水平就是很基础的文章。看了顾家北的书,但都还没开始练习。—— 一定要克服畏难情绪,学再多技巧和方法而不真正定时动笔写,终究都是纸上谈兵,临考前会更慌乱,小鱼的优势在于复习时间还是很充足,一定要珍惜时间,否则两个月、六个月也会一晃而过。赶紧动笔吧。实在不敢的话就降低难度,从二十分钟的定时小作文开始。写作推荐《十天突破雅思写作》和《顾家北手把手教你雅思写作》。“十天写作”配有6-9分范文系列,对比自己理想分数的范文学习,研究自己所写文章的差距所在,每周保证一定量的定时写作练习,最初几周,大小作文可以分开练(一定要定时,形成对时间和自己每一部分内容写作速度的精准感知);最后一个月后,就要定时完成一套题的大小作文了(打印答题纸),一部分可以自己结合范文修改、对比,最好每周有一定量的作文交给专业老师修改。

(3)之前学过其他写作课,顾的方法和其他老师又有不同,每翻译一篇文章也需要很多时间。—— 各种各样的方法,都是为自己最终的写作服务的,没有正确与否,最重要的是究竟什么方法适合自己,所以要尽快动手写,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明确自己写作上的问题究竟在哪里,再结合学到的方法,看哪些更适合自己。顾的小绿书里,翻译练习的确很费时间,但真的也很值得,尤其对于基础薄弱的同学,可以自行改正很多基本语法错误,学习更好更地道的表达,基础薄弱同学建议就不要专门花时间学太多所谓的高级词汇、高级表达和大词,参考顾的翻译,很多表达其实都是常见的小词,但都是很地道的说法,熟练运用地道的简单表达的得分肯定比胡乱用高级词汇的分数高。对于很多大词,某些含义只有在特定语境中才有效,用在其他场景就会显得奇怪,在“用词准确”这项评分标准中就容易失分,毕竟要熟练运用学到的每一个大词,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但效益却不一定能最大化。现阶段,小鱼每周翻译1-2篇就可以了,不要贪多,注重每篇的学习质量。


Jenny

46-7 2018/11/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