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以此文,献给奔四的80后,愿我们《当幸福来敲门》

越来越大的压力,我们需要不断地给自己鼓励一下,确保我们可以不断地前行,到达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01

我还记得那一刻,他们全都看起来超幸福的样子,为什么我不能也满脸幸福?

很久以前就看过《当幸福来敲门》,那时只是很感动,也很励志,昨晚再看,才发现真正的感同身受。

时光总是在一片静默中悄然流逝,总会在我们还来不及感叹岁月无情时,才发现我们早已不是给一颗糖就能开心的年龄了。

80后的我们,如今已经奔四,渐渐成为了中年人群中的一员,当蓦然回首,看曾经走过的路,忍不住感慨人生之起落无常。在那些走过的风景里,在那些经历的成功亦或失败的日子里,我们有过幸福,也有过快乐,但更多的却是一份无奈,莫名有些心酸。

如今的80后,都已结婚生子,有家庭,背负着上有老下有小的重任。从当初年少轻狂到现在白手起家,历经了很长一段无人问津的旅程,我们没有抱怨,很多时候我们连抱怨的资格都没有,唯有硬着头皮,努力地一步一步往前走。

我们也曾有过迷茫,有过无奈,每当要懈怠时,心里总有个声音在说,熬过这段时间就好了。可是,现实却一次又一次给了我们打击,为什么熬了那么长一段时间,却始终没能看到熬出头的日子?

有些心境,是不经历一些事情,绝不会有的!

当我走在冰冷的长街,所遇见的那些人,他们为什么表面都笑得那么幸福,而我却不能?

忽然发现,《当幸福来敲门》这个电影的每一个画面,都那么震颤我的心。

黑人克里斯投资失败,面对一堆根本不可能推销的产品,整天奔跑,却一无所获。

“我已经很长时间没卖出去哪怕一台!”,这句很普通的独白,让我一度陷入沉思。

对于影片,这意味着克里斯将没有钱交房租,没有钱付停车罚款,更没有钱给孩子换一家更好的幼儿园,生活陷入困境,妻子忍受不了经济上的压力离开了他。

而对于我们,何尝不是。当80后的我们,从当初义无返顾跻身在城市打拼时,就注定故乡很难轻易再回去了。生活的压力,让我们无法停下脚步,一刻都不能。

80后的我们,大部分的人,都没有家底,一切全靠自己。我们很努力,却始终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打工也好,创业也好,拼尽全力到头来也只是维持家用。

尤其遇到今年这样特殊的一年,可能,很多的人,依旧是负债累累吧。年轻的时候,我们天不怕地不怕,总以为有一天可以翻身。可是,时间永远不等人,一转眼,我们都是四十岁的人了,还要靠什么翻身。

我们没有技术,没有专长,也没有很高的学历文凭,似乎人生太过苍白。这不是丧气,而是事实,有多少人就此在工地或工厂做着一份最累的活,领着最微薄的薪水。

每每夜深回来,走过凄冷的街道,有多少游离在午夜疲惫的灵魂。民工,拾荒者,流浪人,街头摊贩,环卫工,代驾,出租车,货拉拉……

我们都像《当幸福来敲门》里的主人公那样拼搏,而支撑我们的,就是生活的压力,因为在我们身后,还有老人和孩子。

一切都会好的!

这是克里斯对妻子的承诺,可是长时间的失望,她的妻子已经疲惫了,多次的争吵之后,妻子要离开这个家离开克里斯,她说她感受不到“幸福”!

这一幕好害怕,似乎也让很多80后的我们感到恐惧,我们用尽努力,却没能让家人感到一丝幸福。

02

幸福是什么?

以往会矫情地说,有钱没钱不重要,一家人开开心心生活就是幸福。如今呢,我只想说,没有钱,哪来的开心?哪来的幸福?那些鸡汤都是鬼话,你试试买不起一个面包的日子,就知道了。

影片里,生活的窘境让克里斯应接不暇,疲于奔命的他始终找不到出路,他看着车水马龙的街道,来来往往的人群,看着他们的脸上,似乎都含着笑容。克里斯有些茫然有些无奈。

我们是不是也一样?为什么我们同样笑不出来?

克里斯发出感叹:“也许幸福只能去追求,但是却永远也追求不到,无论如何也追求不到!”

实际上,在生活里,我们大多数人也是如此。有些东西,是你光付出努力无法到达的。

如果你看过《当幸福来敲门》,你一定会对克里斯带着孩子睡在厕所里的情景,感同身受。

在影片里,外面的清洁工在咣咣砸门,克里斯沉默地捂住已经入了梦乡的儿子的耳朵,忍不住哭了。

以前看这一段的时候,我也很感动,而那时感动最多的是父爱,如今呢,除了父爱,还有身处窘境里的一丝切身之痛。

那种痛是什么?

是一个已近中年的男人,对自己儿子的愧疚和责任,对不能给予家人温暖的深刻负罪感,还有人生过大半,却依旧一事无成的挫败感,以及对幸福最热切的渴望。

如今的我们,上有老下有小,生活的压力让人喘不过气。回头看看家人,孩子在成长,父母在老去。我们赚钱的速度,似乎永远也追不上孩子长大和父母变老的脚步。

我们总是担心,害怕父母生病,害怕孩子缺爱,每当看到他们有所需要,而自己却无法给予时,都会莫名心疼。

可是,在现实里,我们哪有时间天天陪伴他们,生活的压力,就像蜗牛身上的壳,我们就是那只慢慢爬的蜗牛。未来的路,尽管慢,尽管难,但我们只有咬紧牙一步一步走完,没有退缩的余地。

之所以《当幸福来敲门》深深触动了我,是因为它不仅仅是励志,还有一丝存在于心底的希望,所有的拼搏,为自己,更为家人和孩子。

置之死地而后生,当我再次看完这个电影后,脑海里一直想这个。不会有无缘无故的爱,成功也一样,不可能无缘无故。

一个男人,处于最差的境况的时候,诉求无门,求助无路,看着只有一步之遥的成功,却因为现实里的种种问题无法解决,是放弃还是选择继续努力?

我的回答是,没有什么比死更可怕的事了,既然如此,那就努力吧,尽管有些努力看起来那么扯蛋。

只希望,有一天,当我们面对家人时,我们可以挺直胸膛,问心无愧对他们说:不管是贫困还是富裕,我已经用尽了最大的努力,来给我所能给你们最好的一切!

03

这个世界是很现实的,没有人会同情你,我们所有的遭遇在别人眼里也许不值一提,人们只会看你有多失败。

这世间,永远都存在一些人,他们光鲜靓丽的背后,却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用以恶毒的心理,去传述一个个卑鄙的谎言,除了满足他们的谈资,余下的便是对当事人的伤害。

而这些事,在这世间,仍然在不断地发生着。就像,很多处在生活底层的人们,他们仍在苦苦地挣扎着。

所以,努力,还是要靠我们自己。

有时想想,人生究竟要多少次失败,才能换来属于自己的成功?

我不会忘记,十几年前,有位同学生意失败后,流落深圳街头,一元钱可以撑过一整天的日子。

他没有向任何人低头,连亲人都没有开口借钱,他被债务逼到几乎崩溃。他和我谈起这段往事时,他说,如果可以,我真的想从深圳最高的楼层跳下。

不过,在他最绝望的时候,我接到了他的电话,什么都没问,我付出自己最大的能力,全力帮助了他。

我和他都是那种特别有自尊的人,你知不知道向一个人开口借钱,要鼓起多大的勇气?即便是感情深厚的我们,也是如此。如今想来,那时我对他的帮助,也是杯水车薪,但人就是这样,当有了一个信念,就可以走出绝境。

生活没有眼泪,如今的我们,都已奔四,都在为家庭而努力拼搏着。

我看过很多成功人士的自传,有名的没名的,都看过一些。我发现一点,这些书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史,它们更像鸡汤。

我给我同学讲,如果我们有一天成功了,我写下一本属于我们的自传,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史。

在这本书里,没有人脉,没有后台,没有财力支撑,没有亲朋好友相助,没有社会资源,没有市场,更没有创业时的启动资金......

有的,是我们一分一分拼出来的积累;是我们历经磨难之后开辟的方法和道路;是无数个想放弃却最终又挺过来的信念;是从一个胆小如鼠通过打拼成为社会资源充足的个体甚至企业;是和许许多多底层生活的小人物一样,通过艰难努力才取得了光鲜成功的人生......

所以,80后的我们,努力吧。

看过一句台词:“这个世界是笑贫不笑娼的,你走快一步没人会见意,可是你若走慢一步,你就会永远被人看不起。”

无论如何,先赢了再说。

很多时候,身为80后的我们,好想放下身上的压力,好想有人懂得自己,好想有人帮一帮自己,但是这一切,都是奢望,不是现实。

回望自己的人生,所有的酸甜苦辣,唯有自己承受,有些路,注定是单枪匹马。

就像以前听的那首歌:“今天我,寒夜里看雪飘过,怀着冷却了的心窝漂远方……”

虽然,我们已奔四,已在时光里渐渐变老,但想要阳光,就要努力,人总要有敢于直面人生的勇气,和不屈不扰的精神。

时间白驹过隙,80后的我们,已人生过半,当越来越成长,才发现,有些人有些事,看淡一些也许会更好。

生活虽然一地鸡毛,但我们依然要高歌前进,为家人,为孩子,为心里期盼的幸福。

愿我们在努力打拼的路上,学会用一份宽广的心胸,用一份明媚的心情,用一份淡然的心态,与岁月握手言欢。

等到千帆历经,苦尽甘来,你终将会感谢,感谢当初那个默默努力拼搏的自己。

就像,《当幸福来敲门》!

谨以此文,献给一路同行的80后,愿我们余生,都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