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1

LV 哎哟喂,满大街都在哭泣GUCCI!

作者简介:

丝丝入扣,狮子B型,MADE IN 1980s,生长在“我们不和别人比吃穿,我们比学习”的红旗和棍棒下,后连滚带爬潜入美女队伍,沾沾自喜又战战兢兢。无感美食,讨厌朴素,恐惧勤奋,仇恨丑陋;企图饱食终日无所事事,迷恋美色。爱一只历经磨难名叫星期二的诡异土猫,男的。

《It Gril时尚品位100分》豆瓣简介:

时尚多变,风格永存。什么是时尚?是抓住他人时尚的尾巴?还是做自己的主人?如何寻找适合自己的时尚?还有那些你不知道的品牌故事?《It Gril时尚品位100分》为你一一揭示!镜子里的是自己,而不是衣服。《It Gril时尚品位100分》通过作者充满灵气的俏皮文字向每一个读者传输这样的理念,衣服只是表达我的心情和态度,如果你只能看见我的衣服,那我宁可脱掉它!复古的五色风马,时而妖娆时而典雅的“渔”,长衬衫,大红裙……里面包裹的是一个随性女子对于生活的点滴体悟,让你忍俊不禁又感同身受。同时,你能从中看到自己从时尚的一路走来,看到时尚从八十年代至今的发展历史。有钱没钱,你都能够从中参悟到适合自己的装扮方式,穿出风格,活出自我,穿出属于自己的美,不亚于大牌的美,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

目录:

哎哟喂,满大街都在哭泣

发型师那点事儿

皮草:我们生下来就是有罪的

撞衫:鲜血淋漓的PK

我心中猎猎作响的五色风马

戴花的杨二车娜姆

云想衣裳

要里儿要面儿?要疯狂!——疯狂折扣现场

花想容

化妆:与自己和解

寻找完美的白衬衫

那些不堪回首的错误

内衣:欲语还羞

恨天高

旗袍很忧伤

· · · · · ·

(第一章:LV哎呦喂,满大街都在哭泣GUCCI!)

我一直想跑到街上去拍不同时间、地点,不同年龄、身份、神态的女人和她们的LV。在讲电话的、在买菜的、在亲吻的、在抽烟的、在喝奶茶的女人;真的、假的LV。镜头要好的,机身也用好的。我在大街上,透过真真假假的LV明白女人心。

首先我们来听几个有关LV的故事:

一个男人陪一位年轻美丽的女士在LV店里选了一款最贵的包,付款时男人很绅士地写了一张支票,店员面有难色,男人笑着说,你是担心现在兑现不了吧,没关系,等明天银行上班了,你兑现后再把包送来。店员当然同意了,恭敬地请男人留下了联系方式,并保证会及时将包送到。第二天,店员发现此支票竟为一张空头支票,打电话给男人,通了,男人笑着说,那有什么关系呢,昨晚我们已经上床了,谢谢。

一个上海的女生,被一个大款包养做二奶,本来是不愿意的,这个大款买了7个LV送给她,她就同意了,一个月后被抛弃。帖子出现后,许多上海人就说7个LV才多少钱,撑死不过几万,算成小时廉价得很,比坐台差远了,比起房子来更不合算,真是亏大了。

似乎很多人知道LV都是从“泰坦尼克号”开始的,据说沉船后有只LV被挖掘出来,虽然外表已经毁坏,里面的东西却完好如初。比起以上这些巧思妙想然而经不起推敲的故事,我更愿意相信另一个:《时尚芭莎》的主编苏芒,在十几年前月工资800元的时候,“我采访的对象,我所羡慕的人,人人有一个LV,我当时就立下了我人生中第一个宏伟志向——等我有钱了,一定买个LV。1997年,我去王府饭店买了我人生中第一个名牌包。”她计划了很久终于去王府饭店买了人生中第一件奢侈品LV包,人家问她当时是不是选择了很久,她说不,因为她已经计划了太久。后来她有了无数奢侈品包包,但她只记得第一个包的价钱是5700元。

虽然这是一个有着非凡社交手腕和炒作天分的美女,我和大家一样相信她的“不允许我周围的人穿秋裤”理论和芙蓉姐姐、雅阁女、凤姐的理论没有任何不同,但这个故事我相信是真的。一个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如此热爱自己的女人,?途是不可限量的。就像人们说的那样,能欠外债1000万的人不是一般人。女人要对自己狠,才能对自己好一点儿。即使人们给了她个绰号“秋裤芒”,也并不影响她王后般的傲慢。

LV就这样出现在“摄影家”陈冠希的取景框里,出现在张柏芝的电影《购物狂》的家中,出现在你的身边。从来没有一个品牌被给予如此高的重视,承载如此多的追捧和骂名。LV,成了哎哟喂。

从开始觉得LV老、土、丑,到开始研究到底买Speedy 30还是35;是老花是棋盘格,还是Never Full;欧洲退税能有多少,国际邮费多少……一个个女人就这样走上不归路。现在,只要我出门,如果哪天没有在大街上见到哎哟喂,那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一天。如果去了西单,光看满大街的哎哟喂就能一个人乐不可支地消遣一整天。在戏剧性上,普及率同样居高不下的Gucci比起LV来,在喜感和震撼力上都要差远了。

想到女人和包的关系,真是好笑。有时候我真惊讶怎么会有那么多的男人不需要包,就像那么多男人把身上所有的东西掏出来只会有三样:钱包、手机、钥匙,连包纸巾都没有。如果一个女人对鞋和包的感情还比不上衣服时,她必然还太年轻,处于败金的初级阶段。


一般情况下,女人在爱上败金后没多久,往往在十几岁最晚二十出头就会认识到包的重要性。想想你不带包出去的时候吧,实在是少得可怜,要么你是和妈妈一起出去,要么是和男朋友一起出去,要么你只是捏了一百块钱去楼下买张充值卡。

  但在大部分时间里,你永远都会带着一个包包。包会让女人感到安全,一整天没有包的手光秃秃的,肩膀没有了负担,没着没落的,简直是不可想象。我相信对于大部分女人来讲,背着一个包包在大街上走比空着手更自在和好看。

  每个人的包里都装有无限可能,它如影随形。当你一个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当你在演出的间隙;当你周围有一堆人,而你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你可以打开你的包作为缓冲,寻找什么,或者什么也不找——谁也不会觉得有什么突兀。

  难道只是因为这个,所以人们这么热衷包包么?

  不见得。我想了很久倒觉得可能是包的独立性在起作用。与衣服、化妆品比,包和身体的距离要疏远得多,所以相对独立,因为独立而自成一派。的确,用什么包和你的身材是否纤长没有直接关系(当然不是全不相干),和你是否前凸后翘没有利害关系,和你的肌肤是否吹弹可破也没有什么了不得的关系。

  当你穿着千挑万选的衣服,涂抹了很多层化妆品,顶着用某种发蜡和卡子维持的发型出现时,你已经是完整的一个整体,包将会以另一个重要的部分与你组合。可包的材质、样式、大小就是那么个范围,不可能像衣服那样千变万化。

  这时候,是品牌大显身手的时候了。

我曾扪心自问,那个根本就不防盗的小香2.55的牛皮是牛身上的多少分之一?它就真的比好几头牛还要值钱?那种黄色斜纹格子的Burberry包,除了米色和黑色还好搭什么?那些廉价的人造革质地有那么好吗?还有现在满大街那些大写的C组成的帆布、配皮组成的Coach,真的没有人觉得它愚蠢么?至于我们今天的主要话题LV的消费者,的的确确爱的是质量、文化而不是LOGO?

有一次,在遭遇了那天不知道多少个LV后,我愤愤不平,说要是我就只会买那些不带大写LOGO但能看出出身的经典款,某男在边上嗤笑,说那你更虚伪。

我一想也对,那我就不要选经典款,可是当我看见打折店里原价1万元、打折后5000元的阿玛尼白包时,突然丧失了购买的兴趣。

我心里也明白,很多包,其实并不比食草堂500多元的牛皮包更好看、质量更好,而食草堂比我去丽江束河古镇买的无名手艺人的无名牛皮包并不高明多少。

  然而目前,我一边开心地背着我买自束河古镇的简单牛皮大包,一边积极地充满矛盾地酝酿我的第一只奢侈品包。理性和感性在较量,金钱和虚荣在较量,快乐和痛苦在较量。

很多人会说,如果买得起,而此物能带给我快乐,我为什么不买奢侈品?有人说,背着LV挤公交、地铁,会很搞笑。有人说,背着LV可以提气,再普通的衣服,背着一个名贵的包包都会让人感到精神。

当现实购买力和欲望之间的矛盾不可调和时,就有许多仿货。A货、超A、外贸正品、1∶1、原厂正品……都是我们听惯的,价钱从几十到上万不等。而以中国现阶段的国情而言,一个并不了解品牌的人,不买到假货也是件挺困难的事。据说北京国贸的LV旗舰店也和假货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何况山东某五星级酒店呢!席琳•迪翁上海狂扫假LV索赔50万的消息还在耳边,北京秀水市场的各小摊?还在上演“Friend,come here,cheap!”的肥皂剧。大批的老外和中国人一起扒拉着经典款。

假LV也有一个著名的故事:


某儒雅的商人正是高仿LV厂商。他买当季的新款LV,细细拆开再一针针原样缝好。寻找最好的皮革,仔细寻找最接近的线和昂贵的拉链来仿造。他说,他做的包是艺术品,他看包只需要摸一摸、闻一闻便可断定真假。而他做出的成品,他相信专业店员并不能看出破绽。然而,在故事的结尾,他叹了口气说,假的永远真不了。

可现在已经到了真的也像假的的时候了。随便一个小白领都可能买个几百或上千元的仿得不错的LV,或者节衣缩食一段时间都能买个哎哟喂。假假真真,真真假假。这个不可复制的品牌,早已经告别了皇家专用皮革的尊贵,彻底走向了街头,征服了大众,又被大众颠覆。

  我还是不能相信仿品能带来同样的效果。就像钻石耳钉的光芒并不比水钻好,甚至还不如后者,但戴它们的感觉却有天壤之别一样。

奢侈品的最高价值就在于昂贵。一旦失去了这一点,它带来的精神头、刺激性就全然消失了,它也就立即泯然众人矣。(2009年写作,2010年出版)


2018年黄豆芽碎碎念:

时间是怎么样划过了我皮肤,只有我自己最清楚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刚小硕毕业,26岁,我觉得26简直老死了,毕业就意味着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那时候我还住出租屋,但觉得我可懂时尚了,已经在55BBS上混了好几年,每周都要去逛动物园和西单,一次可以从早逛到天黑,逛好几幢楼,买好多破烂儿。关键是说了奢侈品包的这么多废话,那时候我还没买一个万元包。

现在,MK、COACH成了学生包,屌丝包,花花绿绿的各种轻奢们统治了世界。我已经很偶然见到过苏芒、晓雪这些主编大人,早早对LV失去兴趣。我以各种理由陆陆续续买了些包后,买包已经不算我的人生追求了。不过《欲望都市》里萨曼莎的金句还管用,“当我拥有了铂金包,就是我功成名就的时候”,其实,买铂金包容易,拥有与它相配的人生比较难。

我已经逐步实现了菜市场自由——711自由——普通商场自由——大悦城自由,接下来希望能实现部分进口超市自由、进口超市自由和SKP自由。但我已经快35大寿,逛街的极限是一个小楼,对人说话越发没有耐心,简洁直接,这和我的审美变化是相似的。十几岁的时候很喜欢最炫民族风,现在只穿单色。

35岁,我感觉自己不再迷茫,每天诸事繁杂,老公孩子,工作学习,什么都确定要好,时间就很紧张,终于连做无聊的事都没有时间哈哈哈。事情太多,老记不住琐事,越来越依赖纸笔和他人协作的力量。

时间是怎么样划过了我皮肤,只有我自己最清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