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的休假

国庆期间原打算老实在家待着的,看看书健健身,如果有余力的话再加加班,做一些循规蹈矩和所谓的自我提升的事。是什么支持我这么做?是上进心吗?不是,是特么因为穷……不过假期这么长,天天宅着,也着实浪费,所以还是出门溜达了下。

在家

为了避免背负不孝的骂名,先在家待了三天。只要不和父母争论生活习惯和价值观,还是其乐融融一片和谐的。现在你改变不了他们,他们也改变不了你,相互理解,不存奢望。冯唐在《三十六大》的“大老”那一篇里写道:“说到底,对于这两个人,你的关键还是在于你的心态。到了这个阶段,养亲以讨欢心为本。不要希望按照自己的价值观改变他们,你的胜算很小,你的价值观不一定就全对。要顺应,要放下自尊。你如果真担心他们,就多陪陪他们,顺着他们,把他们当小孩儿,哄哄,再过几年,你想陪,他们不一定在人世。退一步,如果放不下自尊,就躲开,去大理、青城山、威海,眼不见,心不烦,或许还能多些想念。”十分赞同,而且当年看《三十六大》时他双亲还在,今年看《搜神记》时就只有母亲在了,还是略伤感的。多一些克制,就少一些后悔。

同时感慨在家能一起玩的朋友越来越少了,除了忙之外,各自的生活重心和轨迹也渐渐不同。大家都是和生活圈子相近的人话交流更多,而和过往的朋友话越来越少。也很正常。之前看《奇葩说》“爱上好朋友的恋人要不要追 ”那一期,蔡康永总结陈词时说,等到渐渐大家交的朋友多了 ,人生历练的阶段多了的时候 ,人生的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好朋友 ,好朋友就是把好东西带到我们生命里面来的人 ,所以不要把友谊放到那么不可思议的一个高度去。这段话我既赞同也不赞同,认可这个事实,不过并不同意蔡团长为了站队而表达的观点。也许正是因为好朋友未必会持续那么久 ,所以在能想想得起来的时候好好珍惜。嗯,想不起来就算了。


在外

去了趟虎纠(福州),还是很好玩很开心的,在此在此感谢侃爷的盛情款待。侃爷是个很棒的人,时尚又守旧,国学功底深厚,对自己的喜爱的福州话说唱能够坚持(嗯,领先中国有嘻哈好多年)。我对特立独行的人向来十分敬佩。有独到的想法简单,能把它们实现则不容易。希望他能渐渐发掘志同道合的朋友,以团队的形式来发扬福州话说唱,这样可能会影响力更广,也不会这么辛苦。当然也可能是我杞人忧天,把这件事想得太过严肃和郑重,侃爷只是想玩而已。不为无益之事,何遣有涯之生

此外再次感慨与人交流的重要性。自己喜欢以独处的形式进行自我提升,也没什么不好,但就效率而言,实在是不高。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圣贤如王阳明自己蒙头格竹子还容易犯浑呢,更何况作为一名凡夫俗子在那儿瞎想,很容易想当然和自我催眠。在平潭时,和滴滴快车的师傅聊天,得知他们的生活状况,以及今上在福建时的一些事迹和现在的政策,还是挺有收获的。越来越赞同“好问题比答案更重要”,要学会有技巧地提问,从答案、回答的方式以及不同人的回答对比都能收获很多。





在己

长假期间,还参加了场朋友的婚礼,并且研究生时期同宿舍的两位兄弟也结婚了,呃,是和各自的伴侣结婚,而不是他俩结婚了。对关系疏远的人结婚没什么感觉,而在关系亲近的亲友婚礼上则很有代入感。今年这种情况发生了好几次。既为他们祝福,也对自己产生怀疑。自己的价值观和主流价值观存在一定差异,随着时间的推移产生的摩擦越来越多。用一个朋友的话来说,就是“感觉世界对自己越来越不宽容了”。是的,年轻人犯错误,上帝也会原谅,但是自己逐渐不再年轻。被贴上的标签越来越明显,有些焦虑,也许有天终会屈服或者说达成妥协。王小波在《黄金时代》里,有一段话被广为传颂,“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但是这句话还有后半段:“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 希望这一锤晚点到来,是年轻人的专利,而我……总觉得不是很年轻了。

另外,感觉借势也很重要。以前因为喜欢独处,以及爱逞强,什么事情都爱自己来。但是作为一名社会人,要做成什么事,还是要组建团队和借助趋势的。需要牺牲一部分自己的个性,学会与人合作,以及学会宽容。但也不要变成一个老好人,这样会丧失对生活的热情,虽然不必快意恩仇睚眦必报,但适当报复也很重要。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近来好电影很多,看了《银魂》《敦刻尔克》《羞羞的铁拳》,感觉最好的居然是《蜘蛛侠:英雄归来》,也许是因为其中清新青涩的校园生活让人怀念。后知后觉地发现里面反派的扮演者是迈克尔·基顿,1989年最早一版蝙蝠侠的扮演者,以及《鸟人》的主演。他把秃鹰演绎得十分温情,比托尼·史塔克更像是一位好父亲,也是一位好老板。那种人到中年的贪婪和无奈表现得淋漓尽致,面临进退两难的困境也比青春期的烦恼更加真实。唉,希望自己老了的时候爱钱可以,但千万千万不要秃顶

还有一部好电影,叫做《出租车》,不是伊朗那版,而是今年韩国那版。现在主流网站因为心照不宣的原因,都下架了,提都不提,仿佛某件事情一样。其实《华丽的休假》也是类似题材的一部电影,大家有兴趣的话,也去找找看吧。电影的最后,女主角在吉普车上,一遍遍喊着,“请记住我们……请不要忘记我们......”徒劳无功吗?也许吧。但哪怕只有记录没有纪念,也是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