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世界的起源(一)

(1)终极的“道”—无道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那么我们问,道是不是最高境界?很多人说是,道就是规律,什么能逃出道的掌握?宇宙都不能。
  
可我要说,“道法无道!”。

最高境界的道是“无道”,是荒淫无道,乱的无法再乱,荒淫得无法再荒淫的“无道”,也就是我们说的“混沌”。
  
我们目前很多的学科,还得依赖于一些先验的公理,这样的公理尽管已经少之又少了,但这毕竟是我们这些科学人的一块心病,是辩证唯物主义哲学的一块心病。
  
随着科学的发展,我们看到,这样的先验的公理,一个一个的被突破,很多科学家都困惑,科学到底还有没有客观性?科学和神学到底有什么区别?
  
坚持唯物的先验的公理,本身也是一种唯心的态度。
科学到底需不需要先验的公理?
现在可以告诉你,在这个问题上,爱因斯坦错了,波尔是对的。突破了机械的唯物观点,就可以进入“无道”的境界,“无道”才是最终极的道。
  
在这个问题上,我也为《相对论》痴迷,我也为四种力的大统一的前景痴迷,也用传统的方法研究过这些问题,看到一点点希望,却又不知如何表达,最后,我发现了一个先验的东西,必须要突破,这个东西就是时空本身,就是物理学的数学基础----参照系。关于这些问题,我们先不谈太远。还是回到终极的道。
  
无道,就是毫无规律可言,我们世界的起源,就是这样一个毫无规律可言的“世界”,先不说,这样一个无道的世界存不存在物质,存不存在时空,我们先借用一个已经存在物质的世界,来说明一下无道进化成有道的道路。

做个试验,你把50个红球和50个黑球,放到一个玻璃瓶子里摇,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会出现,红球和红球在一堆,黑球和黑球在一堆,难道黑球和红球会有心灵感应?其实道理很简单,根本不需要什么心灵感应,有“无道”这个妖怪就足够了。学过概率论的学友都知道(其实我的概率论根本没学好,逃课太多,那时候对大统一着迷,什么时候,还得自己补补课。),如果精确的出现一个红球间隔一个黑球,那才是一个奇怪的现象,一个随机数,如果总是出现01010101的间隔序列,还叫什么随机数?如果那样,背后一定还有“黑手”,科学就一定能揪出这只黑手。这个黑手就是我们目前说的“公理”。

(2)无道进化的条件—边界

无道的世界存在了,那么如何产生有道的世界?边界很重要,无论这个边界是主观的,还是客观的,客观和主观的边界的形成,完完全全遵循的是相同的规律,这个规律就是无道的之道,用现代科学的术语就是系统论、信息论和控制论, 所以我前面所过,主观和客观是同源的,这是主观能认识客观的根本保证。
  
客观的边界的形成,根本上和时空的起源有关,下面还会谈。对于主观的边界形成,也先提前告诉大家一个结论,就是逻辑,关于逻辑的本质到底是什么?逻辑的本质就是惯性,就是稳定,就是有道,这个等讲完物质世界的边界后,再详细论述,这里告诉大家逻辑的重要性,一个有效的逻辑体系,就是一套理论,就可以决定一个边界。
  
有了边界,就可以运用数学对无道进行分析,产生有道。拉普拉斯变换,就是这样的数学工具,只要是存在边界的,就可以使用拉氏变换,就可以变成有道的世界。因为边界的选取,就造成了这种变换的不精确性,有人会问,既然不精确,这个理论就是错误的,是无用的。这个观点恰恰是错误的,如果追求精确,就会沦入无道,连我们目前这个世界都不会存在。在有道的世界,这种不精确性,恰恰是能动的本源,推动系统进化的原动力。
  
这里,还提前告诉大家,一切可以称之为“道”的问题,都可以运用数学,进行研究和表达,因为这个世界的起源,从无道到有道的起源,唯一遵循的就是数学规律,没有其他任何的。所谓数学不能研究的问题,有几种情况,一是数学本身发展不够,数学还要继续发展;二是对数学不敏感,其实已经用到了数学,但没有想清楚;三是经过数学研究后的意义不大,比如艺术性的评判。艺术性的评判,本身永远在“无道”的边缘,数学对艺术的研究,只能提供建议,并不会决定艺术本身。

数学对“无道”的真实、具体的表现形式,是无能为力的。数学的结论是研究有道的结论。凡是称之谓“道”的,数学都可以去研究。数学对客观世界的把握能力,本身就是宏观的把握能力。
  
那么我们看看这个边界,是不是画的越大越好,对于一个具体科学,如果一个边界画得太大,就会走到无道的境界,除非你本身就是宇宙,宇宙不需要研究自身的规律,因为他就是这么做的,也只能这么做,只要去做就好。注意,这与人研究人自身是不同的,为什么?因为人的世界的划分的本质,是“我和非我”,存在和我一样的他,是一个让我感兴趣的问题。这也就是科学家对精神病感兴趣,去研究精神病人的原因。如果,这个宇宙,只有一个人,别无它物,这个人是不会研究自己的,也没法研究自己。这就是上帝,连他自己到底是什么,都搞不清楚的原因。

这里,先验的给出一个宇宙的概念,这个概念是什么?按照通常的定义,宇宙是指物质世界的总和。这个论断好像是无所不包,其实不是,记住有“态”和“无道”,这样的物质存在,宇宙本身也是被构造出来的,关于无道的规律,就不包含在我们普通概念的宇宙里,当然,我们可以修改宇宙的定义,让它包含。宇宙的概念既然存在了,我们还是按照目前的定义,这样大家好理解。
  
我们既然看到了边界的重要性,边界是道的保证,近似也是道的保证,没有边界和近似就会堕入道无道之中,别说你的理论科学不科学,就连物质世界本身也将不复存在。所以说,大科学是危险的,尤其像跨几个层次的大科学是不可能的。关于这样的大科学,数学研究,已经给出了明确的证伪的答案的。
  
那么搞大科学的人,实际上是在搞什么?是搞一种杂学的艺术,自己以为画了一个大圈,就认为一定很了不起,其实错了,因为他也不能违反系统论、信息论和控制论的根本规律,他的这个圈里,实际上,不能按一个体系的逻辑,走完这个圈的全部内容,注意,研究科学的目的,就是要去掉先验的东西。在这样一个杂学里,先验的东西会非常多,甚至连这些先验的公理本身,都毫无逻辑。这样的大圈,本身是分裂成为了许多小圈,每个小圈呢,高度都不够高,相互间没有联系,或者存在的联系,也是生搬硬套的。这样杂学的艺术,是等待科学去重整化的素材。
  
大科学不是物理学的“大统一论”。大统一,是在一个层次上研究问题的,这个层次就是时间空间。物理学的大统一论,是可能的。
  
还有一点,大家不要以为泛函分析,科学的“科学观和方法论”,这一类的科学也是大科学,这些科学的研究边界,相当清晰,只不过他们研究的对象,不是一般的具体科学所研究的对象,它研究的是有关函数的函数,研究的是有关科学的科学。这一类科学不回答具体函数的特性,不回答具体科学的问题,但他们回答,这一类函数的基本特性,这一类科学的基本特性,这些科学,是在它自己层次上的边界,是相当明确的。不是什么大科学。
  
这里先不说这么多了,只要记住边界和近似的重要性,没有边界和近似,就会堕入无道,有了边界和近似才能成为有道。连宇宙都逃不掉这样的规律,何况人类乎?
  
客观的边界,本质上是不存在的,所谓客观的边界,都是主观看待客观的一个合理的态度。
  
对于主观世界,边界的选取非常重要,本质上这个边界的选取是任意,大不了,咱就搞真值表。所以,人类对客观世界的认识,本质上取决于态度,取决选取边界的态度。这方面的问题,在科学的科学观和方法论里,还要谈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