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的伤感

散文/原创

梁驰

        承认自己不是一个冷血动物,对触动情感的人或者触动情感的物,总不能恻隐。

        人自然是指活着的或死去了的人,现在和我生活在一起能够伤我心的人不多,但如果退回到那些青涩年代,确实有伤心的人在,那是因为牵手不成而在心头上刻、划了伤疤;现在的伤虽然永在,却被无色的绵绵不断的光阴之笔描淡了,且越来越淡远……因此,伤我心的不是现实生活中的人,而是那些已故了的人们。物也可以引起伤感,却不是人去物非的伤感,而是那种触景而发的伤感,有时是远在天边的一朵云,有时是苍苍的远山,有时是眼前的一朵花……总之并非故人留下的物。

        最近,因为延续怀念海子而在简书平台发表了之前写的《因为海子》散文,得到了同学“诗人易走火入魔,不走火入魔又何为诗人”的美评。对此评论,我顿时瞪大了双眼在内心发问:我是诗人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显然近来的伤感都是缘于逝者的,早在年初的一月中旬,因为第一次读到有关海子的文章而伤感。伤感的缘由是因为我似乎找到了写诗的相近风格的知音,感觉最相同的特点就是诗的生活哲理和其中隐约藏着的那点淡然的忧伤。以为在微信朋友圈,写两篇怀念海子的散文,便可以释然忧伤的,却不曾想反而因为《感动》和《因为海子》的散文,特别是其中《给天才诗人》和《致海子》的两首诗增重了伤感,总是放不下;直到海子的祭日,我前后三天依然以写过的诗文来怀念海子,伤感一直持续到现在。当然,加重伤感的原因也不止海子的忌日,还因为昨天陪着家人去墓地,作了一次“与阴冷对话”活动而加重的,那里存留的都是逝者的“灵魂”,而凄怆的却是景色:悄然的墓碑、寂静的苍松……

        说来也实在的巧,岳母为了躲避清明节人们扫墓祭拜逝者的高峰,打算一家人约上亲戚提前去扫墓,恰恰又选择在海子的忌日里。每年扫墓都是由我负责开车过去的,正好一车乘坐五个人,地点在太子峪公墓。那里葬着岳母的父母,也就是妻子的姥爷姥姥;妻子对姥爷和姥姥的感情深厚,据说她小时候是姥姥最疼爱的,那年月还不富裕,姥姥但凡有点好吃的都留给外孙女吃了,所以至今妻子都在深深地怀念着两位老人……

        早晨的公墓虽然天空晴朗,阳光灿烂,但却有些阴冷的感觉。一排排的墓碑静静地矗立着,分明表达着此处安放着孤冷的“灵魂”……岳母为自己的双亲墓碑,用清水冲刷且擦干后,摆上了一些香纸,放上一束鲜花,又置了两口杯的白酒,之后领着一家人一字排开面对墓碑连鞠三个躬。然后岳母对着墓碑说:家人来看望您们了,大家都挺好的,请安息……我虽然不相信所谓“灵魂”存在,但在那里、那个场合和那个时刻,也会想起自己已故的父母和想起曾经见过的那些逝去了的人,虽然海子是我不认识的逝者,但现在已把他的孤冷的诗魂安放在心里了,所以也在心里默默地与阴冷对话:给在天堂的母亲默诵曾经用心写过的《泪流的日子》的诗,给在天堂里的海子默诵《致海子》的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伤感并未因此而终结。之前说过的,三月的灵魂还会不安定,现在看来,或许还会延续到清明时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似乎到了最后我悄悄的溜走了好像什么都带不走好像什么都没留下 过道里呀,灯光昏昏黄黄我看得见光,却不真实我想是不...
    浪子谷木青阅读 210评论 0 0
  • 他从梦里醒来 外面风声作响 还好这是在家里 他又睡去了 清晨他吃着医院的早餐 照例护士在查房 往窗外望去 照例不记...
    THEBIGBLUE碧海蓝天阅读 88评论 0 0
  • 陌君翎阅读 126评论 0 3
  • 宇宙画师 CA(cellular automata),元胞自动机,是世界上第一位画师。他的第一幅画作甚至诞生在宇宙...
    ssochi阅读 7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