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有哪些不可错过的小吃

我是温州人,长到19岁才离开家乡去杭州求学,家乡的食物和温州人之间有很强的精神脐带,无论走多远,就算隔着一个半球,你也没法忘记家乡的味道。

温州古称东瓯国,菜系被称为瓯菜。因为靠着东海,海鲜的种类和食用方法都很丰富。

①温州糯米饭

世界上有千千万万种糯米饭,但是只有一种才叫温州糯米饭。

图片来源于网络

糯米饭放在纱布上蒸的恰到好处。肉汁一定要放香菇,分量不多不少,浇在糯米饭上,能够让你吃的每一口都沾到肉汁,又不至于汤太多向肉汤泡饭那样泡没了糯米的黏糯口感。油条要炸得脆脆的老油条,切成不大不小的块,和青翠的葱花一起码在饭团上。

想家了,尽管杭州也有所谓的温州糯米饭,但是始终吃不到记忆中的味道。

如果你来温州的话,街头早餐店的糯米饭水准都不差,看到人多的店就放心去吃。糯米饭有大份和小份之分,对糯米消化不太好的点份小的尝尝就好。推荐搭配咸豆浆,风味独特,加了紫菜、榨菜和油条。连锁比较有名的糯米饭店是三姐妹糯米饭,全天供应,早上起不来的可以去这样的店铺吃。

②猪脏粉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最爱的点心。不过有些人接受不了猪内脏的就不要尝试了。原料是猪血和猪肠,用香料煮过。等顾客来了,把煮好了的粗粉干团再下锅热一热,连带汤水放入碗中,捞起猪血和猪肠切片放入碗里,汤里一定要加黄豆酱和大葱叶子,酱香浓郁,配合鲜嫩的猪血和肥厚的猪肠子,一碗热乎乎的猪脏粉没几下就下去了。猪肠一般都是加猪小肠,有的老饕会让店家加肠头,就是猪大肠,吃起来更加肥厚,价格也相应的更高

猪脏粉除了温州我在其他地方都还没见过。温州推荐吃老仓桥猪脏粉,个人觉得是最正宗的一家。以前家就在边上,上学前吃一碗猪脏粉,是无忧无虑的时光。

③温州大馄饨

温州的薄皮馄饨真的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馄饨了,不吹牛,温州以北的馄饨,都是用饺子皮包的,那么厚,那么大,实在接受不了,颠覆了我对馄饨的印象。温州大馄饨,皮一定是很薄的,标准是馄饨皮盖在报纸上,要看清楚报纸上最小的字。肉要手剁,剁得极细,在馄饨皮上抹薄薄的一层,包好。馄饨的包法也不是像云吞那样,下锅煮了,配菜一定要多,有菠菜、虾米、紫菜和蛋皮丝。一碗好的馄饨,是一种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不是北方馄饨可以比拟的。

图片来自网络

温州最有名的馄饨店是长人馄饨:长人馄饨源于1930年左右,乐清人陈立标来温州经营馄饨担,沿街叫卖。抗战胜利后,市区解放北路五马街口形成金纱市场。为了适应这种需要,馄饨担便固定下来,摆在铁井栏口经营。他制作精细,馄饨皮很薄,用碱适当,馅肉用新鲜瘦肉。盖料更讲究,有紫菜、蛋丝、肉松、浸酒虾米,尤其是汤清见底,受人欢迎。由于他个子很高,人们都称他的馄饨为“长人馄饨”。其特点是汤清味鲜,形似花朵,美味爽口。

另外提一家也很有名的馄饨,五马街口的阿九面店的馄饨,也非常好吃。好吃的还有他们家的小排面,饭点也是要等的。

④温州鱼圆

温州鱼圆和其他地方圆圆的鱼丸不一样,它不规则,有点像虾滑的样子,呈现半透明的乳白色。

图片来源于网络

做鱼圆,正宗的做法要用鮸鱼。以新鲜的鱼肉为主料,挑去鱼刺后切成细条,用刀刮成鱼茸,用酒、盐和味精浸渍片刻,加入番薯淀粉,鱼丸会更具弹性,拌入姜丝葱末均匀混合,用手揉捏直至鱼肉弹性十足。下锅时,将鱼肉用手指挤成条状跌进事先烹调好的沸水中,烫到透明上浮便是熟了。食用时以锅中的原汤配上米醋、葱花和胡椒粉。吃起来鲜、酸、辣,让人发汗而爽快。

吃鱼圆有很多老店,我一般不再外面吃鱼圆,自家做的鱼肉更多更加好味道。专门吃过的新中国影都附近有一家老店,五马后巷那儿也有许多鱼圆店。如果想去酒店吃鱼圆,推荐天一角或者美乐食街,这两家都可以集中吃到温州的小吃。

 ⑤温州敲鱼汤

三丝敲鱼是温州民间传统佳肴,我看过一个关于敲鱼的传说:以前温州的寺庙里有一个老和尚和小和尚,老和尚出门乘船去讲经,翻船后葬身大海,小和尚天天去海边敲着木鱼祭奠他。有一天小和尚发现海边渔船旁有许多黄色的鱼,鳞光闪闪,原来是渔翁捕捞上来的黄鱼。心想就是你们这些鱼吃了师傅的肉身,为了泄恨,就将鱼去头、剥皮、挖内脏,取下鱼肉,用木鱼将鱼肉捶打成片片薄饼状的圆片,放在海边晾晒干,来祭奠师傅。船上的渔翁看见了,就把这些“鱼片”剪丝煮汤,没想到美味异常。此后,渔翁仿照此法,制成敲鱼,逢人诉说。久而久之,敲鱼就成了家家户户的菜肴,温州敲鱼就这样被流传下来,成为著名的瓯菜之一。三丝加清汤烹制而成的“三丝敲鱼”,汤清味醇、鲜嫩爽滑,色泽调和,独具风味。

鮸鱼是温州最家常的一种鱼,味质鲜美,肉多无细刺,所以温州人经常拿它来做鱼丸、敲鱼之类的,现在因为鮸鱼的价格高,许多敲鱼是用马鲛鱼做的。

图片来自于网络

三丝指的是青菜、香菇丝和胡萝卜丝,一起和切好的敲鱼丝做汤,颜色搭配好看,味道也很互补。三丝敲鱼是有名的瓯菜,一般的温州酒店都能吃到这道菜。

⑥温州鱼饼

图片来自于网络

温州鱼饼和鱼丸的做法差不多,就是鱼饼里要加入豆腐和更多的淀粉和肥肉。推荐永高鱼饼,本地最有名的鱼饼连锁品牌,有门店,也有真空包装可以买,价格有点小贵,热的天气买是需要冷藏的。

⑦温州鸭舌

每次回家想给室友带特产的时候,我都会带鸭舌。温州鸭舌最早的时候没有真空包装,都是酒席上的盘头(冷盘),后来有一家做卤味的叫初旭,他们靠卖鸭舌发了家,他们家的鸭舌用可乐卤过,甜甜的很适合噶色吃(单独吃),也很适合配酒。鸭舌也从此走上了日常的餐桌。


后来老板还琢磨出了真空包装,一条鸭舌包一个包装,一斤没多少东西,要加要上100块,赚了个盆满。年前初旭老板听说涉及民间集资,逃出温州躲债,后来被政府劝回来继续开工生产,希望以后还能一直吃到初旭的鸭舌。

鸭舌其他的常见品牌还有爽康、藤桥什么的,不过真空包装的鸭舌没有熟食店新鲜卤好的好吃,初旭有实体店,大南门沃尔玛百货楼下那家应该最大。

⑧灯盏糕

这是我最爱吃的点心!小时候放学能吃一个灯盏糕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啊,不过吃多了上火,所以不能经常吃。


灯盏糕类似于北方的油墩儿。主料是面糊、萝卜丝、肉末、鸡蛋。看师傅做灯盏糕也是一种享受,油锅一热,放入一个大铁勺,铁勺上浇一层面糊,在油锅里转动,等面糊凝结后放入萝卜丝,肉末、鸡蛋,食材熟了后再盖上一层面糊,浇上热油炸过,因为外形像灯盏,所以叫灯盏糕。

刚出锅的灯盏糕要趁热吃,菜油炸过的清香,焦脆的外壳,里头萝卜丝的清甜、肉末咸香和鸡蛋的滑嫩交叉在一起,很落胃。一个灯盏糕比较大,两个人分着吃合适,如果一个人吃完基本上饭是不用吃了。

最开始灯盏糕只有肉蛋萝卜丝,后来花样很多,有的会加虾仁,有的还会加鲍鱼,土豪可以试试,我没有尝试过。以前灯盏糕是街头小吃,现在渐渐也可以登堂入室了,酒店点的灯盏糕是炸好了切开的,没有了锅气,总归不如街头小店刚炸出来好吃。

推荐大家去吃大王灯盏糕,老字号。还有家扁头灯盏糕,也是老店,在铁井栏附近,就是长人馄饨店对面,每次去都要排队。卖灯盏糕的地方有时候还卖猪油糕,是一种本地糯米和芝麻做的甜食,爱吃的可以尝尝,很香。

⑨杏仁腐


杏仁腐是一种糖水,主要用甜杏仁磨浆后加水煮沸,待冷冻凝结之后切块而成。温州杏仁腐除了这个,还会放什锦水果罐头,葡萄干,黑芝麻,还有灵魂是杨梅干,不加杨梅干的杏仁腐简直是耍流氓。温州杨梅很出名,衍生产品杨梅干、杨梅酒也是很常见的。最后出来的杏仁腐要加一点薄荷水,冰镇一下,夏天来一杯简直从头凉到脚,舒服的很。

    小时候家里人不怎么让吃杏仁腐,说是点化的时候黑心商家加了薄荷牙膏,才能固化。现在能够自己做主随意喝杏仁腐了,但是家乡却很少回去,一年还是和小时候一样,统共也就喝一两次。

     推荐去五马后巷吃杏仁腐,哪一家都一样。最正宗的杏仁腐用厚重的有年代感的玻璃大杯子装着,金属的长柄勺子肆意地挂着杯壁,去抢杯子里仅有的两颗杨梅干,那样的时光很多年都不再有了。还有一家小杏仁工作坊,杏仁腐做的味道很正,水果是加了新鲜的,不是罐头,味道更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上海的日子,最想念温州的食物,那是从小习惯的味道还有那浓浓的乡愁。 一:小吃篇 糯米饭 糯米饭,温州人早餐的必备...
    茄红色阅读 1,276评论 0 4
  • 当我和世界初相见 / 当我曾经是少年 /
    隔壁阿喵阅读 160评论 0 2
  • 最近看了《安妮日记》,尽管我早已过了看这篇小说的年龄,但我仍旧被小安妮的所思所感吸引着。 昨晚看见小安妮...
    依米书生阅读 243评论 0 1
  • 自从有你陪着我,我再也没羡慕过任何人 ​​​​。[爱你] ​​​ 醒了就起来,装睡睡不着,又浪费时间
    基__250303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