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不是用来期待的

海棠树下大鱼飞

我不属于任何人,我属于天际,忠于自己。


来自网络

《大鱼海棠》7月8日上映到现在,最让大家诟病的就是剧情烂俗,女主为了人类男主不惜族人被灭,男二用命成全女主的故事。

当晚在电影院,几次差点难以抑制住自己的情绪,可感动我的并不是这段所谓的三角恋。

我并没有在电影中看到爱情。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男女之情,那就是“青梅竹马到头来却是兄妹情深”。


为什么我还感动得不能自己呢?

在一个与人类世界、神界平行的空间里,生活着一个叫“其他人”的族群。在16岁的成人礼上,少女椿变成红海豚去人间游历。在大海里,椿遭遇一难,被人类男孩解救,却意外使男孩丧命。

在中国,十八岁才是成年人,十六岁尚是未成年人。一个十六岁的女孩因为一场意外,使一个好心救她的男孩丧命了。我想如果可以选,椿宁愿死的是自己吧!有良知的人,都会愧疚痛苦。所以椿想用自己的命换回男孩的命,让他重回人间。她欠他的,要还清。

死后的人类男孩化作小鱼,放在了掌管好人灵魂的灵婆那里。椿去找灵婆,希望救活他。

如果真的拿一命换一命,这倒简单了。可是这场交易注定不会这么简单。从此椿与小鱼性命相连,息息相关,只有小鱼长成大鱼,才有机会重返人间。椿偷偷藏养,小鱼长成大鲲。

电影里并没有交代清楚为何这个世界的族群不能有鱼的存在,为什么鲲会给族人带来灭顶之灾。所以当椿为了鲲,站到了全族的对立面,我们一下子也觉得很难理解,故事的布局埋下裂缝。

换个角度来看,如果有人为你而丧命,你一定不会希望这个人死,如果有办法挽救必定也是义无反顾,毫不犹豫。

我最初的感动就是因为鲲与椿这淳朴的善念。是的,椿化身海豚的时候被渔网困住会死,男孩不顾一切去救,因为在他眼里海豚是有灵性的,是生命,一切生灵都是平等的。如果仅仅因为椿只是一条海豚,鲲可以选择不救,是死是活终究不过是一物而已。

同样,男孩在族人的眼里是凡人,也不过是一条鱼而已。可在椿的眼里,他不是,他也是生命。

如果说冤冤相报何时了,那这真的是生生相报也难了。剧情就这样发展下去,也许也没什么问题。

而问题就在于,鲲的长大不断给族人带来灾害,以至于海水倒灌,面临灭族。

用全族人的命换一命要怎么选?

鲲的命是命,族人的命也是命。很多人都反感这样的剧情设计,我也是。

爷爷对椿说:“我知道你在做一件十分危险的事,只要你的心是善良的,对错是别人的事”。

只是这善良实在太沉重了,要背负上全族人的性命啊!

冲突、矛盾在此时已经激化到顶点,要怎么选择?

如果是你,怎么抉择?我也问自己。

编剧最后让椿跳下去,牺牲自己,成全所有。后来湫又牺牲自己换椿到人间。以牺牲换牺牲,真的有意义吗?

人性的所有冲突、考验、取舍都纠缠爆发,这也是让我感动的第二点。情与义、忠(忠于自己)与孝,难两全。现实中也是如此,难以逃脱。

电影里,只有爷爷、奶奶和湫是全力去支持、帮助椿和鲲的。

人生的旅途原本就是孤单,还要去做所有人都反对的事,能遇到一两个知你、懂你,全力支持你的人是多么可遇不可求。这是让我感动的第三点。

看完电影,整个晚上我都如鲠在喉。

公众号有人给我留言,说可以听听flash版的音乐。

我才知道原来电影在十二年前有一个7分钟的flash动画短片,电影就是在动画版的基础上丰富起来的。

而这个电影背后是12年追梦的旅程。

《大鱼海棠》的编剧导演梁旋、动画制作张春曾经都是清华大学的学子。

一流学府的天之骄子,前途不可限量。当时梁旋学的是热能动力专业,可是学习之后却发现这并不是他想要的东西。

2004年,梁旋做了一个梦,这个神奇的梦里有大鱼。梦境里的经历让梁旋不能忘怀,他想让梦成为现实。终于他找到了另一个志同道合的人,就是张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学生。他们共同创造了当年的获奖动画flash《大鱼海棠》。

这个当时在网络爆红的短片让迷茫中的梁旋瞬间觉醒。经过思考后,2005年梁旋从清华退学,和张春创办公司彼岸天。为了把梦境变成现实,两人费劲唇舌找投资,接商业广告维持生计,再编剧、创作动画原型。因为资金的问题,他们先做了一个20分钟的短片,结果斩获各种奖项,反响很好,以为可以引来投资,结果还是没能吸引资本注入。无奈,梦想又一次搁浅。最困难的时候,只有两人相互鼓励坚持下去。

2013年,梁旋和张春发起众筹,3996位网友筹资超过百万,热度引来了大投资的资本,大鱼的梦想才得以继续。

2016年,《大鱼海棠》正式上映。

这是让我感动的第四点。

在看电影之前,我完全不知道背后还有一个故事。

但现在我明白,真正感动我的是在电影中感受到追逐梦想的执着与取舍。

我在想:椿、湫、鲲、族人也许就是梁旋、张春、梦与现实、爱与亲情。

为什么人间是个好地方?人间有梦可追。

椿与鲲最终在人间相遇,湫化作人间的风雨相伴。

人间活色生香,七情六欲,热腾、温暖、残酷、磨难,有泪有笑,流光溢彩,生来病往,多么鲜活有趣。所以鼠婆、白素贞、七仙女都想到人间。我一直认为,白素贞哪是爱许仙,想要报恩,给他大好前程,给他如花美眷,何必要她亲自以身相许,历经劫难。也许她爱的是许仙在的这个人间呐,柴米油盐的人间。

这也许是一个不同于人类的“异类”(妖或神)的情怀吧!

而对于电影来说,情怀不是用来期待的。没有人要你赴12年之约。

如果说真的要有期待,那也是3996位参加众筹的网友,怎么说人家也出过钱。

既没有出力,也没有出钱,仅仅凭情怀就可以随意占领高度?

情怀不是用来期待的,而是告诉你曾经有过的美好回忆。

湫问鹿神有没有忘记一切痛苦的药,鹿神说他只有一种能忘记所有痛苦和美好的药,叫孟婆汤。湫不能失去美好的记忆,也只能选择拥有痛苦。

我们会看电影、爱电影,因为在现实中求而不得。

在电影里看到的笑和泪、欢与悲,何尝不是自我心理的投射呢?你想什么就会看到什么,你看到什么就是想要什么。

圆不了的梦、爱不了的人、得不到的名利、走不了的路、看不到的世界,电影能给你,还不是简单的给你。你也一样要经历痛苦和磨难,喜悦与煎熬,黑暗与光明。

在电影里流过泪,做过梦,也感动过自己。

有情怀不是不好。情怀的美好在于曾经带来的温暖、欢愉、感动,也有悲伤和绝望。这一切终将是记忆的一部分,也是人生的一部分。

所以情怀不是借口、不是武器,也许放在心口会更有滋味。


《大鱼海棠》中的印象曲在耳边循环了无数遍。

周深唱到:

看你飞远去

看你离我而去

原来你生来就属于天际

爱,是不忍送你远去。

悲,是想留而不能留。

这一刻,我就知道,情怀就在我的心里。

这一刻,我便知道,爱与悲伤侵入我骨髓。是命运,不可避免;是力量,向阳而生。

心尖上的泪,忍回眼角,倒流进心底。

电影最后说,你相信奇迹吗?

我不相信奇迹,我相信选择了义无反顾后的结果。

尼采说,对待生命你不妨大胆冒险一点,因为好歹你要失去它。不知道电影里台词是不是由此而感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