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侠美食搜寻记|%20史上最全三亚本土美食攻略

提到三亚的美食,你最先想到什么?

海鲜!

海鲜!!

海鲜!!!

能有点追求不?

提到三亚的美食,你最先想到什么?

文昌鸡,和乐蟹,东山羊,加积鸭,

哥们,来之前百度过吧!

提到三亚的美食,你最先想到什么?

海南鸡,抱罗粉,椰子鸡,清补凉,四角豆、东山羊……

哥们,行啊!

提到三亚的美食,你最先想到什么?

抱罗粉,海鲜粉,港门粉,港门酸粉,陵水酸粉,后安粉,伊面汤,大椰一粉,椰子冻,糖水清补凉,甜蜜蜜,椰语堂,酱爆虾饼,烤乳猪,琼海鹅加积鸭,阿婆东山羊,糟粕醋火锅,南山火锅,榴莲炒冰,渔村炸鸡,猪肚包山鸡,干煸鸭,黄流老鸭,鸡屎藤,猪肠耙,牛骨汤,牛腩煲……

哥们,老司机啊!!

三亚

那是一片海,而这却不是一篇游记

严格来说,这不是一篇游记,

因为通篇没有一个景点,

没有阳光,没有沙滩,没有椰树,也没有比基尼,

更没有任何的行程规划与推荐。

如果你因为标题点进来,然后又感觉失望了,

说实话,我也不会感觉抱歉,

因为这里有很多很多的美食,

从路边摊到大排档,到小吃街,老字号,

从无数波的旅游浪潮与快餐速食中沉淀下来的,

专属于三亚人的美食。

三亚

《舌尖上的中国》有一句台词我很喜欢,

“无论脚步走多远,在人的脑海中,只有故乡的味道熟悉而顽固,

它就像一个味觉定位系统,

一头锁定了千里之外的异地,

另一头则永远牵盼着,记忆深处的故乡。”

我想,对于忙忙碌碌的三亚人来说,也概莫能外。

而对我来说,不论走到哪里,当地的美食是一定不能错过的。

搜寻当地美食最好办法莫过于在当地有个接地气的朋友,然后由朋友带领吃完一家又一家。很幸运,在三亚我还真就有这样一位朋友,阿伟。阿伟是土生土长的三亚人,在三亚生活了三十多年,用阿伟自己的豪情壮语来说,“在三亚还真难找出我不知道的美食”,信春哥都能得永生,信朋友更不会错了。

寻味三亚,从小吃开始

最地道最能代表三亚风味的美食,不在高大上的餐厅里,而是遍布在各大美食街的小摊小店中。来之前特意做了下功课,三亚有十大比较推荐的小吃街,

建设街,三亚最古老的小吃街

群众街,传统小吃最齐全的小吃街

团结街,三亚新型小吃街

新民街,三亚海鲜加工一条街

外贸路,曾经的美食名街

胜利路,黄流老鸭一条街

春园路,猪肚包鸡一条街

商品街,传说中的香艳一条街

解放路步行街,最热闹的一条街。

那么问题来了,从哪一条小吃街开始好呢?

我是群众,所以要去传统小吃最齐全的群众街

群众街

阿伟说在三亚众多的小吃街之中,他最爱的还是群众路小吃街,跟其他几条街相比,这里基本看不到外地游客,但是别看没有外地游客,这里汇集了三亚几乎所有的传统小吃,特别是在白天午后,本地的一些阿姨,会在这里出售各种热腾腾的小吃,如鸡屎藤、红糖年糕、甜酸粉、糯米团子、紫薯做的团子......还有很多甚至连名字都叫不出的小吃。特别一提的是,这里只有白天才有,晚上是没得卖的,而且很多小吃到下午就卖完了,由此可见三亚人对之的喜爱程度。

群众街

别看店铺不起眼,味道确是非常地道而且好吃,小吃的种类也极多,吃上一天都不会重样的。

群众街

阿伟说酱爆虾饼是它小时候的最爱,面糊裹上鲜虾,过油2分钟左右,外皮酥焦,虾露金黄,咬上一口,松软可口,儿时的记忆也会瞬间涌上心头。

群众街

群众街

群众街

阿伟说这家的虾饼是全三亚最好吃的,别看门脸小的毫不起眼,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出2000多个虾饼,顾客从店门口排队到了街尾。位置在和平街文明路口东北角,5元一个,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不是广告哦。

群众街

他家的甜品超级赞的,芒果西米露啊,红豆西米露啊,好吃到CRY,而且超级便宜,5块一碗。

群众街

光看样子可能你的食欲并不大,而且它还有个非常不雅的名字,鸡屎藤。海南琼海的鸡屎藤粑仔是富有地方特色的民间滋补品,也有称为鸡屎藤仔,以鸡屎藤叶和大米为原料。鸡屎藤具有滋阴壮阳、补气补血的功效,并且气味特别的香醇,所以鸡屎藤仔汤一直是当地人们喜欢的食物,特别是农历七月初一日,据说琼海市家家户户都要吃一碗鸡屎藤仔汤。

真的是非常负责任的说,真的是非常好吃,口感非常的软糯,甜甜的,有点面面的口感,像面疙瘩,毫无腻口,炎热的午后吃一碗,绝对是神清气爽,而且吃完之后会特别的怀恋。

群众街

猪肠粑,糯糯的粉皮卷着豆角和花生,吃起来非常的爽口,吃之前老板会问你要甜酱还是酸辣酱,我问哪个好吃,老板说甜的好吃,一旁的妹子(食客)说酸辣的好吃,我说两种口味都尝试一下吧,果不其然,独具风味。

群众街

红豆西米露,好吃到停不下来。跟以往吃的西米露相比,这里的甜品没有任何的包装和摆盘,靠的就是它的味道传承,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它也不会可以迎合。

群众街

燕稞是海南著名的风味小吃,俗称“薏粿”,其流传历史久远,民间制作相当普遍,在海南农村不少地方,每逢新居入屋和孩子满月等喜事,都要送一筐或一担燕稞以示祝贺。

群众街

好吃的忘了名字了,外皮有极富层次感的酥脆与香糯,外皮的余热融化老椰肉、红糖、花生馅的香甜浓郁,吃起来令人唇齿留香。如果在配上一碗清茶,口感会更好,店家说当地人经常把这两个作为下午茶的绝配组合。

群众街

群众街

一碗粉,浓缩了三亚人一生的岁月情谊

阿伟告诉我,三亚人的一天都是从一碗粉开始,三亚的早餐选择很多,但是三亚人最爱的还是那碗吃不腻的粉,不论是汤粉、炒粉、酸粉还是腌粉、干粉,也不论是海南粉、抱罗粉、港门粉、后安粉……瞬间我有些傻傻粉粉分不清了。

正宗抱罗粉

抱罗粉是海南文昌市的汉族特色小吃,因盛起文昌市的抱罗镇得名。相传自明代起抱罗粉就成为抱罗镇闻名四乡的美食。抱罗粉属汤粉类,其贵在汤好,汤质清幽,鲜美可口,香甜麻辣。抱罗粉的汤较甜,但是这是一种独特的鲜甜,甜而不腻,且甜中带酸,酸中带辣,其味妙不可言。

正宗抱罗粉

说起三亚的抱罗粉,走心的去过三亚旅游的人都会想到这家位于第一海鲜市场附近的正宗抱罗粉店,看到店里座无虚席阿伟不免有些得意,看吧,我没推荐错吧,我说你推荐的必须没错。

当然,我并没有告诉他,其实几年前第一次来三亚的时候我就来过这家店,对他家的味道一值念念不忘。我本以为几年过去这家店已经被拆迁不复存在了,即便在自己也很难寻着当年的记忆找到,所以,几年后再次见面,倍感亲切。

正宗抱罗粉

正宗抱罗粉

蔡澜先生说过,一个地方食物的水准,最能体现在早餐。那么三亚的顺准必须在这一碗又一碗的粉上。听了阿伟的推荐,各点了一粉汤粉和干粉,想回味下各自不同的味道,牛肉抱罗汤粉和猪肠抱罗干粉。抱罗粉的粉是圆粉,略粗,粉条白晰细滑,吃起来口感软糯细腻,跟湖南的粉是完全不同的感觉,喝一口汤,口感非常的清幽,然后就是配上不同的浇头吃味道也会各有不同,比如海鲜抱罗粉、牛肉抱罗粉,十全抱罗粉,瘦肉抱罗粉,红烧抱罗粉等等。

正宗抱罗粉

干粉一定要放特质的辣椒酱,搅拌均匀后吃起来更有味道,温热,吃起来口感极好。

正宗抱罗粉

正宗抱罗粉

时隔多年再次品尝到念念不忘的味道,不得不说,这样的美食就要在这样的环境中才能吃出生活的滋味,而这个念念不忘的味道终究也没有让我失望。

正宗抱罗粉

正宗抱罗粉

印象中几年前第一次来这里,当时店外面还摆了很多小桌,吃客们大多喜欢坐在外面的小桌上,他们大多穿着背心、人字拖,感觉特别悠闲,似乎也并不着急于一天的忙绿。现在可能是因为城管的缘故,外面已经不允许摆桌,店里的食客也给人一种忙碌感,但不管多么忙碌,这碗粉都要认认真真对待。

正宗抱罗粉

正宗抱罗粉

邻座的大爷吃的津津有味,见我是外地游客,就跟我说,吃抱罗粉就要来这家,我见大爷皮肤晒的黝黑以为是当地人,大爷说他是重庆人,来三亚已经十多年,对于抱罗粉的爱也已深入到骨髓,有事没事早上都会来这里吃上一碗,言语中觉察不到大爷对于重庆故乡的伤感,相反,抱罗粉的味道也已经是他割舍不断的第二故乡的味道。

正宗抱罗粉

正宗抱罗粉店地址:三亚天涯区河西路33-34号铺面(第一海鲜市场)

人均消费:12-15元

必点:抱罗粉

推荐指数:★★★★★

海南粉是海南省最具特色的汉族小吃,属于海派菜。该小吃流传历史久远,在海南岛北部的海口市、定安县和澄迈县的市镇居民中食用比较普遍,而且是节日喜庆必备的象征吉祥长寿的珍品。海南粉多味浓香,柔润爽滑,刺激食欲,故多吃而不腻。

大椰一粉

大椰一粉是吃海南粉的好去处,比起正宗抱罗粉店,这里的环境与卫生会让外地游客感觉更为放心,也因此极受外地游客欢迎,当然价格上也比正宗抱罗粉贵上一些。

大椰一粉

点了招牌的干捞海南抱罗粉,酱料极为丰富,有花生,有牛肉干,还有薄脆,爱吃辣的一定不忘加一点辣椒酱会更起味,吃到末尾剩下少量粉时,加进一小碗热腾腾的海蚌汤掺和着吃,更是满口喷香,回味无穷。

大椰一粉

大椰一粉

大椰一粉地址:三亚市区解放路国际购物中心后门处

人均消费:25元

必点:干捞海南抱罗粉

推荐指数:★★★★

文妈后安粉

阿伟说他的的老婆是后安人,所以对于后安粉极有发言权。后安粉是海南有名的小吃之一,产自后安镇。后安粉条取当地特产的优质灿米用手工石磨磨成米粉,调成粉糊后用蒸盘烫成白嫩晶莹的粉皮,让人流连忘返,吃了还想吃。

阿伟说关于后安粉还有一个美丽的故事,相传后安物产丰富,有一闯荡江湖的恶徒到后安逞凶作恶,老百姓深受其害。后来,后安镇上一名武功超群的青年挺身而出,带领大伙把这恶徒赶跑了。有位年方16岁的姑娘,爱上了这位小伙子,就精心挑选了特产海鲜,熬制了粉条汤,答谢这位青年,以示爱意。由于味道鲜美、独特,便流传至今。

文妈后安粉

三亚吃后安粉的地方很多,比较推荐的就是幸福后安粉、文妈后安粉、大园后安粉、后安粉汤店等等。因为文妈后安粉与薇妈港门粉隔的很近,所谓路过即是有缘,品尝之下发现味道真的不错首先是它家的汤非常的鲜但却而不腻,其实粉的口感特别的糯,但又有些韧劲,所以煮的时候不会断,吃起来特别的爽滑,吃过难忘的好吃。

文妈后安粉

文妈后安粉

文妈后安粉地址:三亚市区团结街116号(靠近解放路)

人均消费:15元

必点:文妈后安粉

推荐指数:★★★★

薇妈港门粉

港门原来是三亚的一个海滨小镇,又称保港镇,位于三亚母亲河宁远河的出海口,自古以来就是三亚最重要的渔港之一,现并入崖州区。港门人以打渔为生,其饮食自然和海鲜息息相关,港门粉最早就是渔民做出来的,细嫩的粉条配上新鲜海鱼做成的鱼饼片,加上花生、炸虾皮、豆芽、腌制好的酸菜或者白花菜,最后加上用猪大骨和海白螺熬成的高汤,再撒上一点粗胡椒粉和葱花,真是让人垂涎欲滴。

薇妈港门粉

薇妈港门粉

三亚吃港门粉的地方很多,在三亚老城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阿伟说他很喜欢薇妈港门粉,汤头特别的鲜美,粉也极为细嫩软糯,吃上一口,唇齿留香,再喝上一口汤,神清气爽。

薇妈港门粉

尝过一口汤,才懂港门粉,汤中藏着薇妈港门粉的真谛。

薇妈港门粉

薇妈港门粉

作为一个骨灰级的吃货,这次来三亚之前我也是做了不少功课的,知道港门除了港门粉,还有港门酸粉,但是薇妈港门粉的店伙计告诉我,现在整个三亚能吃到港门酸粉的地方越来越少了,以前他们店里也卖港门酸粉,但是因为客人点的不多,粉也是从其他地方买现成的,时间久了卖不出去就易变质,久而久之他们就从菜单上取消了,遂问店伙计那里可以吃到港门酸粉,店伙计摇头说他不知道。我觉得扫兴,越是如此越激发了我的好奇欲,一旁的阿伟见我来了劲,便赶紧拿起手机问他那些吃货朋友们哪里可以吃到港门酸粉,打了好几通电话才确认港门酸粉总店可以吃到,二话没说,二人打车直奔港门粉总店,为吃如此,也是没谁了。

薇妈港门粉

薇妈港门粉地址:三亚市区团结街AF121号商铺

人均消费:15元

必点:港门粉

推荐指数:★★★★

港门粉总店

等店员端上这碗港门酸粉的时候,我多少感觉有些差异,我原以为港门粉与港门酸粉一字之差,只是汤头不同,前者汤中带酸,后者不带。没想到粉也是不同,而且差异如此之大。正宗的港门酸粉是以特质的粉条、凉粉以及水糕粑组成,配以炸虾片、炸花生、白菜花等组成,再撒上香油和葱花,配料极多,工序也极为繁杂,但是口感却自成特色。

港门粉总店

港门粉总店

据说三亚的红白喜事宴席上都有港门酸粉。港门酸粉的白花菜就是评价港门酸粉是否正宗的一个标志,港门粉里也会放,港门酸粉里更是不可或缺。甜酸汤汁大多用酸豆熬制,是天然的果酸,吃起来很爽口。酷热的时候吃一碗港门酸粉,会感觉特别清凉,如同冰镇冷饮一般。当然在点单的时候店员会问你港门酸粉是要凉的还是热的,所以视个人口感而定。

港门粉总店

港门粉总店

港门粉总店的招牌,港门粉,以我的舌尖之力难以吃出它与薇妈港门粉的区别,但是阿伟说他口感上更偏爱薇妈港门粉。

港门粉总店

港门粉总店地址: 吉阳区 凤凰路与月川中路交汇处

人均消费:20元

必点: 港门粉,海南粉,港门酸粉

推荐指数:★★★★

君瑞陵水酸粉

陵水酸粉是阿伟极力推荐的,以及这家君瑞陵水酸粉小吃店。陵水酸粉是海南的一种特色小吃,酸辣甜香,佐料丰富,味道也极其鲜美,令人回味无穷。陵水酸粉有时也称海南粉,因为陵水是海南省的一个县,全名为陵水黎族自治县,由于陵水制作的酸粉最为正宗,也最好吃,陵水酸粉的名称即由此而来。随着陵水酸粉在海南省内传播,其他一些市县也有人制作酸粉,渐渐地对大陆人来说就有了一个海南粉的名称。

君瑞陵水酸粉

吃粉的时候隔壁的几个姑娘用海南话吵嚷着,阿伟说她们觉得不够酸,让店员给她们再加酸,我的天啦,我觉得口感刚刚好,再酸就有点HOLD不住了,看来海南姑娘吃酸的能力不一般啊。不过阿伟说陵水酸粉就是要越酸才吃的越得劲。

君瑞陵水酸粉

君瑞陵水酸粉

君瑞酸粉小吃店地址:三亚市区新风街26号

人均消费:20元

必点:陵水酸粉

推荐指数:★★★★

文妈后安粉

说是伊面汤,我觉得面的口感介于粉与面之间,与北方人所熟知的面的口感完全不同,却是海南人极为中意的口感,是海南独有汤面小吃的一种,用预先煮好的大骨头汤烹饪,面条细腻柔软,口感嫩滑,还带有一种脆脆的口感。这种面易熟,只需用大火煮3分钟即可,另配料多,常配有切好的青菜、葱花、虾仁、蟹柳、猪肉、香菇丸、腊肠、猪肝等众多可供选择小料一起烹饪,期间加入一勺蒜油及盐和味精即可。

文妈后安粉

三亚没有专门吃伊面汤的店,我也是机缘巧合在文妈后安粉店找到的,正不正宗不好说,但是汤头鲜美,面的口感有些不习惯,但是阿伟说面很不错,汤也够味。

说了半天的粉,我估计很多人要不淡定了,搞了半天三亚人都吃粉不吃肉的?没有肉的美食也能叫美食?其实不然,三亚人特别喜欢吃肉,鸡鸭鱼牛羊肉门清,而且吃法也是五花八门,但做法却极为传统,一直秉承着三亚人自己的味道和习惯。

三亚人虽然生活在海边,但是对于鸡鸭牛羊的热爱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其作为食材的比重更是超过了海鲜,也因此海南四大名菜中,只有和乐蟹一样是海鲜,其他三样都是陆地走禽。

文昌鸡缘何为海南四大名菜之首?

三亚

说到三亚肉食,很多人会第一想到海南鸡,而在众多的海南鸡中又以文昌鸡最为出名。文昌鸡是海南最负盛名的传统名菜。号称四大名菜之首。其肉质滑嫩,皮薄骨酥,香味甚浓,肥而不腻。文昌鸡的烹调方法与其他白切鸡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调料却非常讲究,都是纯天然的,主要由生姜、蒜泥、白糖、精盐以及桔子汁组成,而且桔子汁一定要是新鲜的。

三亚

三亚吃文昌鸡的地方很多,大街小巷的很多餐馆都有,价格也不贵,一份鸡饭也就20元左右。但是我要推荐的这家却是非常牛掰的,找到这家店并品尝到他家的文昌鸡我瞬间感觉自己和蔡澜一个级别了。这家店没有具体的名称,众多美食网站也搜索不到,我和阿伟也是在附近的路口兜兜转转很多次并且问了很多人才终于找到。

三亚

阿伟说这里的文昌鸡是全三亚最好吃的,但是我在看到店面环境的第一反应后是难以置信的,算了,咱还是换一家吧,阿伟说你信我,吃完保管你终身难忘。阿伟担心去晚了鸡就卖完了所以我们到的时候比较早,店家还在忙碌,说还要等半个小时才能吃到。极为煎熬的半个小时,但不是说等待的时间煎熬,而是被四溢的香味撩拨的煎熬。

推荐指数:★★★★★

三亚

终于等到十一点半,老板问我们要多少,阿伟说各来一份,一份15元。看到老板从桶里拿出鸡的瞬间我开始相信阿伟了,不得不说,来过很多次三亚,也吃过很多顿文昌鸡,但是没有一次的文昌鸡能与眼前的文昌鸡相比,视觉上看鸡肉更嫩滑,极有食欲。

三亚

仔细观察了一下,我觉得这家的文昌鸡之所以好吃,除了肉质嫩滑之外,调味也是一大亮点,浇上一勺热腾腾的由生姜、蒜泥、白糖、精盐以及桔子汁等熬成的调味后,文昌鸡的香味立刻扑鼻而来,让人即刻按耐不住。怪不得来这的老食客都会主动多加一勺调味。

三亚

来这里吃的大都是附近的熟客,以打包为主,偶尔也有堂吃的,所以用的都是一次性饭盒。一份带着温热的文昌鸡就着米饭,吃的唇齿留香,阿伟说的没错,这的确是我在三亚吃过的最好吃的文昌鸡。

三亚

这家文昌鸡没有具体的名称,也没有确切的地址,穿过路口的这家三亚鑫琴农机商行入内5米即到,商行的地址是三亚建巷路,如果还是找不到可以手机地图定位亲语琳琅(老鸿港市场店) ,亲语琳琅是一家蛋糕店,问店员都知道这家文昌鸡好吃。当然,亲语琳琅的蛋糕也是极好吃。

椰子鸡的清香

龙泉人椰子鸡汤

阿伟说椰子鸡是到海南必品尝的美食,椰子汁的风味独特,既有荸荠的味道,又在甜中带有椰香,具有解渴去暑,生津利尿之功效,用椰子汁来煮鸡,鸡的口感肉香味美,椰味芬芳,汤清爽口,补中有清,是极为养生补身的一道海南名菜。

龙泉人椰子鸡汤

我说我之前来三亚也去过一家椰子鸡,味道也是不错,只是不记得名字了。阿伟说再也也不会有我带你去的这家龙泉人椰子鸡汤好,就当我在餐厅坐下来的时候,我发现这就是我之前来三亚吃的那家椰子鸡,缘,就是这么妙不可言!

龙泉人椰子鸡汤

龙泉人椰子鸡汤有很多种,像原味椰子鸡汤、竹笙椰子鸡汤、野生椰子鸡汤、清凉椰子鸡汤、玉米椰子鸡汤以及冬瓜椰子鸡汤,点单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个人觉得还是原味椰子鸡汤最好,可以更好的感受到椰子鸡汤的清香。

龙泉人椰子鸡汤

调味里一定要放小桔子,这样会让鸡肉的口感更嫩滑。

龙泉人椰子鸡汤

六分钟之后,美味的椰子鸡汤就能享用。当然,对此我开始是表示忧虑的,六分钟怎么可能把鸡煮熟啊,难不成是三亚人的牙口好?但是等到自己尝试的时候发现,六分钟的味道刚刚好,鸡肉吃起来既嫩又Q弹,汤也清,看着极有食欲,时间久了汤会变白,肉质也会变老。

龙泉人椰子鸡汤

龙泉人椰子鸡汤

腌海南粉也是极为推荐的,还有就是海南椰子饭。

龙泉人椰子鸡汤

龙泉人椰子鸡汤地址:三亚团结路1号(三亚湾仙居府1-2楼)

人均消费:120元

必点:原味椰子鸡汤、腌海南粉、海南椰子饭。

推荐指数:★★★★★

槟榔花猪肚包山鸡

鑫三和槟榔花猪肚包山鸡

猪肚包山鸡是海南的一道传统名菜,如果不是深入旅行很少会知晓,而即便是三亚的五星级酒店也没有,要不是阿伟带着我来还不知道三亚有如此大补的美味。

众所周知,猪肚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及钙、磷、铁等,具有补虚损、健脾胃的功效,适用于气血虚损、身体瘦弱者食用。胡椒有温中下气、和胃、止呕功效。胡椒加上猪肚以及整只鸡一起煲汤,对中气不足、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虚寒、胃痛、酒毒伤胃等,具有行气、健脾、暖胃、温补、散寒、止胃痛和排毒的功效。

鑫三和槟榔花猪肚包山鸡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山鸡太贵又稀少,点单的时候说没来,只好点了乌鸡来代替。等端上来的时候发现,光是闻着味道就知道大补,除了猪肚、乌鸡和胡椒,还有其他一些中药材及调味。说到这,又不得不要盛赞下三亚的牙口好,喜欢吃很有嚼劲的鸡肉,这在后面很多的美食推荐中都有体验,特别是干煸老鸭,咬起来那叫一个费力,但是越费力越想吃,越嚼越有劲。

鑫三和槟榔花猪肚包山鸡

鑫三和槟榔花猪肚包山鸡

鑫三和槟榔花猪肚包山鸡地址:三亚月川中路(亿源轩宇酒店旁)

人均消费:100元

必点:猪肚包野鸡

推荐指数:★★★★

阿婆东山羊

略微做过功课的人都知道东山羊,东山羊以优质的羊肉而闻名岛内外,也因此被评选为海南四大名菜。我在三亚的很多五星酒店里都吃过,基本都是白切且不带皮,摆盘多过味道,并没有觉得味道如何特别,但是阿伟带我的去这家阿婆东山羊肉店,真的是让人印象深刻,味道很赞,而且吃法也极为传统且特别,让人过目不忘。

阿婆三亚东山羊肉店

阿婆东山羊肉店在三亚极有名气,是一家拥有好几十桌规模极大的排挡,但基本都是本地食客,外来的游客比较少见。来之前我也是做足了功课,知道这家店12点开始营业,所以差不多也是那个时间赶到,但是发现诺大的排挡空无一人,阿伟说这里主要是做晚上生意的,白天的三亚人都在外忙碌,没有时间跑来吃,等晚上他们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就来三五成群的过来犒劳自己。

阿婆三亚东山羊肉店

按照网上的推荐点了一盘白切羊肉,一盘生羊肉片。白切羊肉是带皮的,生羊肉片是经过腌制调味的,需要工作人员帮忙煮,其实自己也可以煮,但是火候控制不好就会影响到羊肉的口感。

阿婆三亚东山羊肉店

阿婆三亚东山羊肉店

涮生羊肉的锅用的竟然是木炭炉,不要说是在三亚,就是放眼全国这样的吃法也不多见,被清一色的煤气炉所取代。

阿婆三亚东山羊肉店

阿婆三亚东山羊肉店

我开始不明白这个蘸酱的作用,以为是用来给白切羊肉调味的,阿伟说吃白切羊肉千万不要蘸酱,这样才能吃出东山羊的美味来,所以蘸与不蘸两种吃饭尝试之后味道有很大的不同,东山羊的味道果然不一般,肉质鲜嫩,一点膻味也没有,也没有任何去膻味的辅料味道,同时羊肉在煮的时候已经放了盐,吃的时候也无需担心因为没有蘸酱而感觉口淡。

阿婆三亚东山羊肉店

阿婆三亚东山羊肉店

工作人员帮忙涮的生羊肉片,手法极为巧妙娴熟,涮出的羊肉非常的嫩,口感极佳,同时因为事先腌制过,所以吃的时候建议不用蘸酱,这样才能吃出东山羊的本味。从涮锅里盛出的羊汤也是极为鲜美,撒上一些葱花,吃一块羊肉,喝一口羊汤,生活无限美好啊!

阿婆三亚东山羊肉店

阿婆三亚东山羊肉点地址:三亚胜利路老鸿港市场後面

人均消费:100元

必点:生羊肉片、东山羊肉店白切肉

推荐指数:★★★★★

常来牛腩饭庄

在品尝了三亚的鸡与羊之后,阿伟又带我来到了一家以牛为特色的排挡,常来牛腩饭庄。不得不说,这家饭庄给我的印象极为深刻。当夜幕降临,排挡里坐满了人,从年纪上看,他们大多在35-60之间,都是家里的顶梁柱;从穿着上看,他们大多是劳苦大众;他们的交通工作基本是摩托车,他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风尘仆仆的骑着摩托车来到这里与朋友家人小聚,同时也犒劳自己一天的辛苦工作。三亚的冬天是一年中最舒服的时候,但是早晚还是能感觉到凉意,也因此,夜色之下,一锅热腾腾的牛腩煲慰劳自己的心与胃,美哉快哉。

常来牛腩饭庄

以吃货标榜很多年,能吃想吃却不会吃也不懂吃,所以对于美食的评价全凭主观好恶。味道上来说,常来饭庄的牛腩煲跟两广以及东南亚一带的肉骨茶味道很相似,汤底够味,也极为养生,牛肉、牛肚、牛腩等很新鲜,牛肉丸非常Q弹,味道上来说让人很是难忘。

常来牛腩饭庄

常来牛腩饭庄的环境在如今的三亚已经不多见,饭庄在废弃的原三亚港务局内,全是近于废弃的建筑和窝棚,到处画满了拆迁的字样,地面更是凹凸不平,但就是在这样的一种环境上,让人感觉到了生活以及美食的原味与真义,美食除了舌尖的体验,更多的也是一种分享,与家人、与朋友在一起的快乐时光。

常来牛腩饭庄

常来牛腩饭庄

我看了不少网上的评价,说是三亚最好吃的牛腩煲,味道很正,价格也极为亲民,三四个人点一个包足够,人再多可单点,每一盘的分量都很足,而且都是非常饱肚子和涨力气的,实在,怪不得来此吃的基本都是男性,女性很少见到。

常来牛腩饭庄

常来牛腩饭庄

常来牛腩饭庄

常来牛腩饭庄地址:三亚港务局内

人均消费:80元

必点:牛煲、牛肚、牛筋、牛杂、牛肉丸等

推荐指数:★★★★☆

大众牛骨汤

知道我对常来牛腩煲念念不忘后,阿伟又带我去了一家吃牛的好出去,大众牛骨汤。当然,确切的说,大众牛骨汤并不是海南的传统美食。在如今的三亚,外省人士已经远远超过三亚本地人士,这其中又以东北人和新疆人居多。而在新疆人相对聚集的生活区域,大众牛骨汤这样的美食就诞生了,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渐渐也变成了生活在三亚的人都很喜欢的美食。味道真的是特别棒哦,别看大众大牛骨汤的店面毫不起眼,甚至有些破旧,位置也远离市中心相对比较便宜,但是喜欢的人都要开车过来吃。本来我也是嫌远想放弃,架不住阿伟多次推荐,还特别利用午休时间开车带我去吃,结果果然没有让人失望。

大众牛骨汤店

大众牛骨汤店

大众牛骨汤很小,跟我们熟知的兰州拉面差不多,菜单也极为简单,大份牛骨汤30元,小份牛骨汤20元,感觉比黄焖鸡米饭还牛掰,说是一个店只要一道菜,但是人家黄焖鸡除了黄焖鸡还有黄焖排骨啊黄焖土豆啊,而这里除了牛骨汤还是牛骨汤。

大众牛骨汤店

阿伟帮我点了小份的牛骨汤,20元,包含一份椰子饭,只是我没有明白,为什么椰子饭会是红色的?

大众牛骨汤店

大众牛骨汤店

大众牛骨汤店

满满一碗牛骨汤,骨汤香醇味道浓厚,牛骨肉也好吃,就连点缀的萝卜都很香,搭配微咸的椰子饭,胃口大开。

大众牛骨汤店

大众牛骨汤店

大众牛骨汤店地址:三亚凤凰路332号附近(G225马路对面),靠近三亚机场

人均消费:30元

必点:牛骨汤、椰子饭

推荐指数:★★★★★

糟粕醋火锅,另类的舌尖

在海南之外,估计知道糟粕醋火锅的人不多,起码我在吃之前是不知道的。糟粕醋本是海南省文昌市铺前镇的一种传统小吃,是由民间酿酒过程中产生的酒糟发酵产生的酸醋作为汤料制作而成,后来演变出糟粕醋火锅,味道微辣且酸甜,深受海南人喜欢。

糟粕醋不仅味美,还具有养生美容的功效。若经常食用,可消除疲劳,帮助消化,预防衰老,还有扩张血管,降脂、美容护肤等效果。因此,糟粕醋也被当地人称为“女人醋”、“三八醋”。

对当地人而言,糟粕醋还蕴含着别样的寓意——它的汤料就如同生活般五味杂陈,汤汁里的辣椒油意味着日子越来越红火,品种繁多的配料则意味着生活丰富多彩。

正宗铺前糟粕醋火锅

阿伟说整个三亚能吃到糟粕醋火锅的地方原本只有正宗铺前糟粕醋火锅,后来在他家隔壁的南山火锅城也开始做糟粕醋火锅,但南山火锅城并不以糟粕醋火锅为主,除此之外,整个三亚再也找不出第三家可以吃到糟粕醋火锅的地方。

正宗铺前糟粕醋火锅

糟粕醋火锅以糟粕醋为锅底,微辣酸甜的味道中透着淡淡的酒香。不管加入何种食材,糟粕醋火锅都不会串味,它只会吸取不同食材的鲜甜之处,使汤汁的味道变得层次丰富,而且更加甜美。当然,为了感受下糟粕醋原味,建议在开涮之前先喝完汤,感受下它微辣酸甜的酒香味道。

正宗铺前糟粕醋火锅

阿伟特别推荐的海白螺,肉质极佳。事实上,糟粕醋和海鲜就是最佳拍档,带着酒香的糟粕醋不但能去除海鲜的腥味,还能软化鱼刺;同时,海鲜也会让汤汁的鲜甜之味更甚。在酒足饭饱之后在品尝下汤的味道,比较一下与最开始的味道会有什么不同。

正宗铺前糟粕醋火锅

这种黑乎乎的东西叫海草,涮糟粕醋火锅吃极为美味。口感上来说很像海白菜,吃起来很松脆,但是切忌不能烫太久,一变软就可以捞出来吃,不然就没有那种很脆脆的口感了。

正宗铺前糟粕醋火锅

正宗铺前糟粕醋火锅

同样是毛肚,我就是不能理解了,不管我怎么烫、烫多久,口感上都太过有嚼劲,阿伟说三亚人就知道吃口感有嚼劲的东西,你慢慢习惯就好。

正宗铺前糟粕醋火锅

正宗铺前糟粕醋火锅地址:三亚市河东区凤凰路下洋田三路三巷望鹿山庄路口

人均消费:80元

必点:糟粕醋火锅,海草、海白螺,炸排骨

推荐指数:★★★★★

南山火锅城,一代人的记忆

三亚人对于火锅的喜爱远超出我的想象,除了糟粕醋火锅外,像阿婆东山羊、猪肚包山鸡、常来牛腩煲等都是涮锅的形式,吃完后可以加汤在涮菜。个人感觉这跟三亚的环境或许有关,常年生活在海边,虽然天气炎热,但是早餐海边的湿气也是挺大,久而久之他们就喜欢用涮火锅的形式来祛寒祛湿气。南山火锅城是三亚当地人钟爱的火锅城,说是火锅城,其实地方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但是却有一个很大的停车场方便停车。

南山火锅城

南山火锅城

火锅用的是木炭火,冬天的晚上来吃,给人一种非常温暖、也非常有家的感觉。

南山火锅城

阿伟说南山火锅城是他父亲这一辈人的最爱,而像他这一代的年轻人基本不会选择来这里,我环顾四周,发现来吃的适合年纪都在四十以上,很多都是六十以上的老者,时代的巨变,舌尖的喜好也在巨变,但是那藏在内心深处的温情却一直没有改变,依旧还是那熟悉的味道。

南山火锅城

东山羊的吃法有些生猛,我说这样煮怕是煮上一个小时都熟不了,阿伟说煮个20分钟就可以吃了,果不其然,20分钟后,带皮带骨的东山羊就捞出来啃了,三亚人的牙口果然不一般啊。

南山火锅城

南山火锅城

岁月无情,但是温情永在,三亚的冬天我比想象的要有寒意的多,我一件薄外套都没有带,每天晚上都有些瑟瑟发抖,但是每每看到这样的画面,内心会暖和很多。

南山火锅城

对于这个炸牛排必须点赞,我原本以为从肉的口感来说,炸羊排绝对要比炸牛排香,但是在啃过之后发现,牛排要比羊排香很多,味道特别的棒,当然,炸牛排的味道也是不错。可能是因为羊排跟牛排有些油腻,所以经过油炸后口感不如牛排那般劲道有嚼劲。

南山火锅城

南山火锅城

《舌尖上的中国》有很多旁白道出了无数中华儿女的心声,中国人对于食物的情感多半是思乡,是怀旧,是留恋童年时候的味道。说的真好。

南山火锅城

南山火锅城

南山火锅城地址:三亚凤凰路66号(近望鹿山庄)

人均消费:120元

必点:羊肉,炸牛排、炸羊排

推荐指数:★★★★

干煸老鸭

干煸老鸭是海南的一道传统名菜,土生土长的海南人都爱吃,阿伟说吃干煸老鸭极为烤鸭牙口,因为老鸭咬起来特别有嚼劲,越嚼越香,而说到吃干煸老鸭的地方,三亚人比较钟爱的,一个是春梅老鸭店,一个是屯昌枫木香草鸭店。考虑到春梅老鸭离我住的酒店公寓比较近,步行也没几分钟,就选择了春梅老鸭。

春梅老鸭店

看到网上有活动就团购了一份干煸老鸭,还有两个烫菜,两个人吃刚刚好,当然我是留好肚子准备吃宵夜的。

春梅老鸭店

一盘老鸭端上来,我就知道我的牙口将有一场恶战,果不其然,鸭肉很香,很有嚼劲,因为不是在汤水里煮,所以无论煮多长时间都是煮不烂,口感上还有些甜甜的,不辣,也不会觉得油腻,啃完一口还想啃第二口。

春梅老鸭店

春梅老鸭店

吃到差不多的时候可以加汤煮烫菜吃,因为干煸老鸭的汤很香,所以煮出来的蔬菜也极好吃,用的火是也是木炭火而非煤气,感觉很有意思。

春梅老鸭店

春梅老鸭店地址:三亚春园路227号

人均消费:80元

必点:干煸老鸭(还有干煸其他,比起干煸文昌鸡)

推荐指数:★★★★☆

黄流老鸭

黄流老鸭起源于海南乐东黄流镇,是海南新创名菜。黄流老鸭的烹制方法多种多样,但 “白斩”(又称“白切”)黄流老鸭皮白肉厚,鸭子香气诱人,最能体现原汁原味,因此最为有名。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其它的吃法,比如炖汤、煮火锅、内脏青菜菜汤、韭菜炒鸭血、白灼鸭肠、鸭胗炒苦瓜等。

说起三亚吃老流老鸭的店,阿伟极力推荐老牌黄流冠亚老鸭店。因为阿伟临时有事,所以这个老鸭店我是一个人按照手机地图找过去了,由于附近有修路,所以转了好几圈,好不容易找到了,老板娘说不好意思今天的黄流老鸭已经卖完了,要不要这样耍我啊,我开始跟老板娘编故事,说自己是从很远很远的地方来的,是之前来你家吃过的我的一个朋友推荐的,说是非常非常的好吃……老板娘说真的没办法一点都没有了。老板娘让我明天十二点来,肯定有。不得不说,人就是这么犯贱,越是吃不到就越是想吃,然后第二天中午,即便我穿了不一样的衣服,老板娘还是第一眼认出了我。

老牌黄流冠亚老鸭店

端上来的白切黄流老鸭跟我想象中有很大的不同,老鸭肉纯而不腻,据说所选的鸭子,必须是下过蛋的一年以上的老鸭子。而且,吃老鸭一定要就店里做好的酱料才会更好吃,因为每个店的老鸭味道不一样,跟店里调配的酱料有很大的关系。

老牌黄流冠亚老鸭店

老牌黄流冠亚老鸭店

老牌黄流冠亚老鸭店地址:三亚第一小学对面

人均消费:60元

必点:白切老鸭、咸水鹅

推荐指数:★★★★

萌记烤鸭

阿伟担心我对黄流老鸭的味道意犹未尽,又带了去了一家叫萌记烤鸭的店,阿伟说萌记的烤鸭在三亚是数一数二的好味道,而且,除了烤鸭,萌记的海南菜在三亚的口碑也是极好的。

萌记烤鸭店

萌记烤鸭店

脆皮烤鸭的口感有点甜甜的,吃的时候不需要蘸调味,味道还不错,可能是连续吃了好几天,担心长胖要控制体重的缘故,觉得有点油腻。

萌记烤鸭店

自制豆腐煲不错,四角豆和地瓜叶也极好吃。(感觉是这几天把这一年的鸡鸭牛羊都吃完了,所以见到路上的树叶都想摘下来啃了)

萌记烤鸭店

萌记烤鸭地址:友谊路143号(劳动局斜对面)

人均消费:45元

必点:萌记烤鸭、自制豆腐煲

推荐指数:★★★★

利国餐厅

阿伟说要带我一家网红店,红到发紫的那种红,我竟有些小激动,兴致勃勃奔赴,但一见这阵势,想这网红也是够骄傲的,不管红成什么样也要把自己DAOCHIDAOCHI啊,耍大牌的不好。阿伟说别看相貌不咋样,味道很正,很多人都慕名而来。果不其然,竟然遇到从海棠湾打车过来吃的,一来一回就要200多,都可以叫个外卖送过去了。

利国餐厅

利国餐厅

利国餐厅是一家比较接地气也极受当地好评的餐厅,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苍蝇馆子,当然苍蝇我是没有看见了。环境虽不咋滴,但是有些菜做的还是极有特色。前面几天吃了太多的鸡鸭牛羊,今天就换了白切鹅,肉质有点老,估计也是老鹅的特色吧。

利国餐厅

萝卜干煎蛋,看菜名有点黑暗料理的意思,但是味道还真是不错。

利国餐厅

他家的辣椒酱也是贼香贼香的,跟其他家不同,他家的放了很多的大蒜。

利国餐厅

利国餐厅地址:文明西路(三亚消防中队旁)

人均消费:70元

必点:白切鹅、萝卜干煎蛋、四角豆、五指山野菜

推荐指数:★★★★

砂锅粥,暖心又暖胃的宵夜

有阿伟这个朋友,在三亚想不吃成胖子都难。十二点多我都睡下了还被电话吵醒,他说刚忙完工作,还没吃饭,叫我一起去吃宵夜,我刚想说不,他说车已经停在楼下了,就等我化好妆出门了。就这样,两个人杀向了一家被称为是三亚宵夜的网红店,君旺隆,一家主打潮汕菜和砂锅粥的餐厅。

旺君隆餐厅

不得不说,砂锅粥确实不错,鸽子粥,水鸭粥、乌鸡粥、黄鳝粥、田鸡粥、生鱼粥、膏蟹粥、虾粥、泡鱼粥等等,选择很多。我有选择障碍,所以点菜的事情就全全交给阿伟了,最后他点了黄鳝粥,我因为肚子实在吃不下了,勉强吃了几口,味道感觉还是不错。

旺君隆餐厅

旺君隆餐厅

韭菜炒螺肉,小时候经常吃,因为小时候很喜欢去河里摸田螺玩,有时候一摸就是一大盆,然后母亲会把螺肉挑出来跟韭菜一起炒,味道特别的香。

旺君隆餐厅

旺君隆餐厅地址:跃进路9号望海花园B栋一层商铺

人均消费:80元

必点:砂锅粥

推荐指数:★★★★

撸串,人人都爱

疍家棚谊哥海鲜烧烤

烧烤的美味无疑是中国人最爱吃的夜市小吃,阵阵烟雾下,炭火和酱料创造出来的美味,在搭上一杯冰凉的啤酒,三五好友,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简直壮哉快哉。这在即便是海鲜遍地的三亚也概莫能外。

疍家棚谊哥海鲜烧烤是我无意间找到的,不要一看到海鲜就怀疑有广告之嫌,疍家棚谊哥海鲜烧烤的位置即便是知道位置也难以找到,如果真的让你寻到了,我觉得你跟蔡澜也差不多一个级别了。

疍家棚谊哥海鲜烧烤

这就是疍家棚谊哥海鲜烧烤的位置,美丽的三亚湾海滩、美丽的凤凰岛的背后,废弃的原三亚港务局,到处可见拆迁的大字,黄沙石子堆积如山。但是很有意思的是,从疍家棚谊哥海鲜烧烤可以看到凤凰城如梦似幻的灯光秀,这让我想起了《舌尖上的中国2》,

“不是所有的秘境都隐藏在崇山峻岭的处女地,繁华都市,也有不为人知的秘境,露天的滚油旺火,深灶铁锅,烹炒出浓香四溢的街头料理。鲜虾云吞,手工竹昇面,牛筋软糯,虾子清鲜,厚实的味道,深刻进这片社区斑驳的岁月。顽强的味觉记忆召唤人们,一路追随。”

在我看来,疍家棚谊哥海鲜烧烤就是三亚这座繁华都市里的秘境。

疍家棚谊哥海鲜烧烤

虽然是一个人吃,生蚝也必须来上一打,而且必须要放上葱蒜。

疍家棚谊哥海鲜烧烤

疍家棚谊哥海鲜烧烤

感觉自己发现了新大陆,赶紧打电话给阿伟,顺带的,烤鱿鱼、烤对虾、烤鱼丸……20分钟后阿伟杀到,我说你够厉害的,这么快就让你找到了,他说这家店很多三亚人都知道,味道极好,但是因为位置太偏僻,所以也只有三亚老土著才知道,外地游客以及来三亚时间短的人都不可能知道。

疍家棚谊哥海鲜烧烤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可惜阿伟要开车,只得我一个人独饮,好在有如此美食大餐,又有阿伟相陪,亦是快哉。

疍家棚谊哥海鲜烧烤

疍家棚谊哥海鲜烧烤

疍家棚谊哥海鲜烧烤地址:三亚海洋制冰厂西150米

人均消费:

必点:生蚝、对虾、鱿鱼、

推荐指数:★★★★★

疍家棚谊哥海鲜烧烤

酒足饭饱后,阿伟说要送我,我坚持说想自己走走让他先回去,毕竟他陪了我这么多天我实在有些不好意思,他说晚上注意安全,我说我以前可是当过警察的,这都不是事。

疍家棚谊哥海鲜烧烤

不管如何风光,也不管如何辛酸,家都是我们内心深刻最安全的慰藉与依靠。也许这样的生活环境对于住豪华别墅住公寓的人来说并不能称其为家,可这都不重要。经济的腾飞让三亚巨变,无论新闻还是报刊都夸这是造福三亚人民的大好事,提供了无数的就业机会云云,于是,很多三亚人都到五星级酒店里做了服务生,或打扫或端盘子,辛辛苦苦一家人干了一年依然买不起一个厕所……千万不要说他们不够努力不够优秀,他们努力让自己的生活过的更好,只是他们生而就输在了起跑线上。权当是酒后乱语吧!

疍家棚谊哥海鲜烧烤

疍家棚谊哥海鲜烧烤

梦想虽美,他们也一直朝着梦想的方向努力,只是,却一直插肩而过,也许这也是人生的真义,能做的,唯有,认清明天的去向,不忘,昨日的来处!

疍家棚谊哥海鲜烧烤

拾味馆,重拾骨子里的味道

三亚

一个人在三亚湾痴痴的看海,等待着海上日落,陶醉的有些不知所以。一个人的旅行,其实人人骨子里皆有一份别人无法理解也无法拯救的孤独,只是很多时候,这孤独总会被周遭的喧嚣浮华所蒙蔽,以致造成繁荣的假象,不知不觉,夜幕低垂,三亚湾霓虹闪耀,这夜的繁华,终于归去。归去的途中遇到一家店,重拾骨子里的味道,今天晚上,爷心情好,就翻你的牌了。

拾味馆

与我的孤独相比,拾味馆的热闹有些不知所以。在三亚吃了那么多,遇到那么多生意好到爆棚的,与没有见到像拾味馆这般爆表的,等位的场面有些遥遥无期了,罢了,既然已经走进来了,就慢慢等吧,群众的眼睛总是雪亮的,要是眼瞎也不至于瞎这么多吧。不过后来才得知这竟然是一家网红店,装修极有格调,比较小资,味道也是不错,很受三亚当地以及外地游客的欢迎。

拾味馆

拾味馆

拾味馆

一个人点了比较受好评的椰香拾味骨汤和拾味鱼扒,外加一个绿叶蔬菜,骨汤的味道真心不错,骨头肉也极美味。前一刻在海边还感觉有些感冒的征兆,此时两碗汤下肚,顿时觉得暖和多了,神清气爽。

拾味馆

鱼扒烤的也是极赞,肉质很细腻,个人觉得不蘸调味更好吃。

拾味馆

拾味馆地址:三亚湾路21号昌达海景花园1期B栋1楼(近新风街)

人均消费:90元

必点:椰香拾味骨汤、拾味鱼扒

推荐指数:★★★★☆

估计看了这么多的大鱼大肉,很多童鞋们已经HOLD不住了,那我们在把方向转到三亚的小吃。

第一市场小吃街

第一市场小吃街,也就是新民街,新民街位于第一市场,得益于三亚最大的海鲜市场,近年来逐渐发展成为三亚最大的海鲜加工一条街,几乎有几十家海鲜加工店,每天人流量非常大,特别是外地游客,喜欢到这里买海鲜加工。另外这里的小吃,主要是各种热带水果炒冰,清补凉,椰子饭、海鲜烧烤等等,以及很多海南传统小吃。

第一市场

来三亚旅行,第一海鲜市场是必须要逛的,感受下三亚渔民的生活,顺带普及下海鲜的大百科全书,绝对是各种涨姿势。

第一市场

第一市场

第一市场

第一市场

海鲜市场出来,就能看到周边的各种小吃了。出现率最高的就是清补凉,随处都可以吃到,但是要说哪里的清补凉最好吃,那就要看各自的口味了。后面会推荐几家三亚人很喜欢吃的清补凉好去处,这里还是重点以第一市场的小吃为主。

第一市场

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拉皮吗?怎么没见拍黄瓜啊!

第一市场

一杯冰凉又好喝的柠檬水在手,小吃说走就走。当然,我的柠檬水并不是随便买的,而是按照网上很多人的推荐买的据说说三亚最好喝的柠檬水,位置在新建街与红旗街的路口,并不难找。找到后你会发现他家的柠檬水有很多的选择,绝对是解暑利器。

第一市场

第一市场

新民街的传统小吃很多,别看馆子环境不咋地,但是味道确是极为地道,做的大都是本地人生意,外地游客大多过来吃个海鲜喝个清补凉就走了,很少还有肚子就品尝下这些地道的海南小吃,所以,如果时间允许,不妨尝试一下。

第一市场

第一市场

猪肠馍是海南儋州的特色小吃,因有诗流传:“形似猪肠白馍条,木瓜椰子馅丝心,又香又嫩粉酸腊,醒胃开心引客人”,而流传全儋州市。猪肠馍是较长的条馍,因其形象猪肠而得名。猪肠馍香嫩,醒胃,消滞。以米粉磨成浆,后卷成肠形,筒里填入椰子丝、木瓜丝、花生、酸醋、香油相配作馅,蒸熟后喷香可口。

第一市场

看上去是不是很像子弹头?海南粽子是一道传统的汉族小吃,属于端午节食俗。不过与江南的粽子不同,它由柊叶包成方锥形,重约半公斤左右,糯米中有咸蛋黄、叉烧肉、腊肉、红烧鸡翅等,热粽剥开,先有柊叶和糯米的清香,后有肉、蛋的浓香。香浓淡兼有,味荤素俱备,令食者胃口大开。海南粽子又以定安黑猪肉粽、儋州洛基粽子、澄迈瑞溪粽子最为驰名。

第一市场

椰丝糯米粑是海南常见的小吃,主料是用糯米粉做皮,填以新鲜椰肉丝、芝麻、碾碎的炒花生、白糖等配成的馅,有的会用草汁调色,蒸熟后,咬上一口,糍而不腻,清甜口可,风味独具。

第一市场

甜蜜蜜的清补凉

三亚的清补凉千千万,阿伟和他媳妇却独钟爱甜蜜蜜,向我推荐的时候我本以为他两是在撒狗粮,后来才知道甜蜜蜜是店的名字,在三亚有很多的分店,属于三亚比较接地气且又略文艺气息的存在,价格实在,走街串巷的来上一碗,绝对是透心凉、心舒畅。

甜蜜蜜

甜蜜蜜

10块钱一份的清补凉,这是它家的招牌,吃起来就有些停不下来,椰子的清新扑鼻,甜甜的,但是又不很甜的那种,清淡型,冰爽口感,入口爽滑,透心舒畅。

甜蜜蜜

椰子冻也是它家的必点,事实上这是自己第一次品尝椰子冻,开始的时候有些不明所以,椰子冻是以新鲜椰子为原料做成的美食,做法有些复杂,但是味道却是清新甜美,又营养丰富,非常适合夏天吃。一勺子舀下去,晶莹剔够的椰子冻,看着极为诱人,送到嘴里的感觉特别的嫩滑、凉爽,而且香甜。

甜蜜蜜

甜蜜蜜

甜蜜蜜地址:三亚很多分店,打开地图搜索

人均消费:20元

必点:清补凉、椰子冻

推荐指数:★★★★☆

椰语堂说老街故事,清补凉道海南风情

椰语堂

一个四川人,通过自己对海南美食的热爱、执着和坚守,让昔日街头巷尾“提桶摆摊”的清补凉以品牌、品质的方式呈现在众多吃货们面前,当然,即便是会讲故事的时代,如果味道不能够吸引我,那我也不会爱上它,但是,椰语堂的味道是真的好,好的让人过目难忘。

椰语堂

一个四川人,通过自己对海南美食的热爱、执着和坚守,让昔日街头巷尾“提桶摆摊”的清补凉以品牌、品质的方式呈现在众多吃货们面前,当然,即便是会讲故事的时代,如果味道不能够吸引我,那我也不会爱上它,但是,椰语堂的味道是真的好,好的让人过目难忘。

椰语堂

椰语堂

除了芋圆清补凉,它家的鲜果椰奶清补凉、椰子水清补凉味道也是赞到爆,而且它家的环境很不错,很受年轻人的喜欢,很适合情侣闺蜜约会,可以慢慢悠悠坐上一整个下午,享尽夏日的清凉。

椰语堂

椰语堂地址:很多连锁店,手机地图搜寻,很容易找。

人均消费:25元

必点:鲜果椰奶清补凉、芒汁芋圆清补凉

推荐指数:★★★★☆

糖老铺的坚守,糖水清补凉

糖老铺

三亚的清补凉五花八门,原味清补奶,糖水清补凉,芋圆清补凉,加水果加奶加冰淇淋加龟苓膏加核桃仁加……不断的改良升级,但是不论如何改来改去都万变不离其中。也因此,有一个叫传统清补凉的就不得不尝试,不然你无法体验到清补凉的真正的味道。

糖老铺

糖老铺是一个老字号,也是三亚和原味糖水清补凉的网红店,但是比起那些五花八门的改良版清补凉,知道这里的人绝对少之又少,给人一种斯人已去的感觉。但是对于一个为美食踏破铁鞋的我来说,这样的感觉,配上一份糖水清补凉,刚刚好。

糖老铺

糖水清补凉的料跟其他的清补凉有很大的不同,桂圆、莲子、大红豆、绿豆、空心粉、红枣、花生、薏米、荀蒻。入口的感觉特别的清凉,微甜,不腻,让人爱不释口。

糖老铺

炎热的夏日来一份绵绵冰真是爽到骨子里,新鲜的芒果肉和芒果冰沙,对于喜欢芒果的人来说一定不要错过。

糖老铺

糖老铺

糖老铺地址:美河巷1号铺面

人均消费:20元

必点:糖水清补凉、芒果肠、鸡屎藤、绵绵冰

推荐指数:★★★★★

榴莲炒冰,绝对是真爱!

如果不是对榴莲存有真爱,阿伟是绝对生拉硬拽的把我带去离市区很远的这家渔村炒冰的,可能也是因为我对于榴莲并没有真情实感,活这么久,除了榴莲薄饼、榴莲冰淇淋一类,我还真的没要鼓起过勇气把生的榴莲送到过嘴里,尝试了很多次,可每每到嘴边又停下,你确定这是人吃的东西吗?但是,这家的榴莲炒冰,我彻底的投降了。

渔村炒冰

好吃的东西总是很抢手,但是只要你有双发现吃的眼睛,就能很快找到它的位置。无疑,阿伟就有这样一双眼睛。阿伟说这里每天都是高朋满座,很多人都是开着车从大老远慕名而来,如果来的时间不巧,像榴莲炒冰这样的翘首货很快就没的吃了,

渔村炒冰

所有的炒冰都是用牛奶和新鲜的水果打出来再炒的,不添加任何的色素和防腐剂,非常的绿色健康,炒制的过程都让人直流口水。

渔村炒冰

40元一份的榴莲炒冰,不得不说,价格有些小贵,但是味道绝对值得,榴莲炒冰的口感很厚实,吃起来非常的香,榴莲的味道很浓郁,吃完一口还想接着一口,加上花生核桃仁的松脆口感,一糯一脆之间,根本停不下来。

渔村炒冰

渔村炒冰地址:南边海路渔村7巷54号

人均消费:40元

必点:榴莲炒冰

推荐指数:★★★★★

渔村炸鸡

榴莲炒冰还没有吃完,路过一旁的渔村炸鸡的时候,阿伟又有些来劲了,他说你别看这家铺子小,位置偏,但是他家的炸鸡可是全三亚最好吃的。反正已经跑出来这么远了,那就痛痛快快尝尝吧!阿伟说这个时候来还算好,我说都没有位置了还算好,阿伟说如果在晚一点那要等很长时间才会有位置,都晚上九点过了,这些人都不要睡觉的吗?

渔村炸鸡店

渔村炸鸡店

炸鸡是他家的特色,外形上来说跟我想象的像肯爷爷一类有很大的不同,一看就知道用的鸡是本地鸡而且还不是那种用饲料催大的鸡,看上去没那么油腻,咬一口,口感的特别的酥,既酥软又脆香,鸡块不大,吃完一个接一个,只可惜没有啤酒,阿伟要开车,而我一个喝又觉得不好意思,阿伟说没关系啦,你想和就喝喝啊,那我真喝了啊。

渔村炸鸡店

渔村炸鸡店

两个人又点了几个下酒菜,这个尖嘴螺也是它家的推荐,还有炸云吞和蟹粥。这个尖嘴螺吃起来很有意思,比吃螺丝还要考验口活,但却是乐在其中。

渔村炸鸡店

渔村炸鸡店

渔村炒冰地址:南边海路渔村97号七巷农商银行对面

人均消费:40元

必点:炸鸡、炸云吞、蟹粥、尖嘴螺

推荐指数:★★★★☆

小顿咖啡

离开三亚的前一天下午,一个有两年没见的好友突然微信我,

给你一个与女神独处的机会,你只有三秒的机会?一、二……

现在?我在三亚啊!

我知道,我也在三亚。

别骗我,骗我你脸上可以涨很多很多小痘痘的?

我赶紧问阿伟三亚有什么哪里不错的咖啡馆,阿伟说你要什么样感觉的,我说适合跟姑娘约会的,不要还豪,文艺范的,那就小顿吧!

小顿咖啡馆

小顿咖啡馆

跟我预想有些出入,小顿的位置不依山靠海,而且隐藏在三亚的闹市之中,但所谓的闹并不是繁华的商业中心,而且周边像大工地一样的三亚市区生活区,听说老板来自北京,再看看周围环境,估计又是所谓的情怀给闹的,但是又不得不说,这样的环境还是很让人倾心。

小顿咖啡馆

小顿咖啡馆

阿伟说它家的蛋糕非常不错,红丝绒纸杯蛋糕,抹茶慕斯,还是提拉米苏都值得推荐,我说你咋知道的这么清楚啊,老实说,是不是没事就带妹子过来,而且很多还是不错的妹子?你以为我是你啊!

小顿咖啡馆

小顿咖啡馆

小顿咖啡馆

小顿咖啡馆

好友相见,时间总在不知不觉间,记得上一次相见还是两年前的澳洲凯恩斯的海边,记得那天下小雨,两个人为着去海边的一家小馆子吃一碗传说中的印尼炒饭找了好久,最后还被困在亭子里躲雨,自那以后各自像空中飞人一样忙碌,短暂的停歇,短暂的小聚,短暂的记忆,很快乐。

小顿咖啡馆

小顿咖啡馆

旅途中的家

这次的三亚美食之旅,考虑到时间太长,如果入住酒店成本会很高,也是听了阿伟的建议选择了酒店公寓。公寓是阿伟在途家网帮我找的,给我看了位置和环境之后我觉得很不错。阿伟说他每年都有很多朋友来三亚过冬,一住就是好几月,住酒店的成本不敢想象,所以很多人都会选择酒店公寓,比酒店空间更大、更自在,唯一的缺点就是没有早餐,不过冬季在三亚的酒店吃早餐真是闹心,比春运的火车站还要拥挤,真心不如在三亚的街头吃一碗泡罗粉舒坦。

三亚途家公寓

像这样的一间单身海景公寓12月份价格在300左右,在途家网上这样环境的公寓资源有很多,户型也有很多选择,除了单身公寓还有很多适合家庭入住的两室或者三室的公寓,位置也是遍布三亚湾、大东海、亚龙湾、清水湾等等。酒店公寓的楼层大多很多,海景视角也极好,光着脚丫子站在阳台看风景,心情极好。楼下还有游泳池,极为方便。

三亚途家公寓

三亚途家公寓

三亚途家公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走了,我想我是伤心的。 如果你走了,世界还在喧嚣,因为还都是你。 清晨醒来,微风依旧扬起,鸟儿依旧歌唱,或许...
    张某某T阅读 279评论 4 4
  • ——《致教师》章节读后感 文|英民中学李娜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这是李白的理想,这理想来得浪漫;“路...
    火红的石榴暖暖阅读 191评论 0 1
  • 娘家饺子情:娘经常说,鱼和肉吃多了会腻,惟独饺子,好吃又不腻。现在包饺子和过去相比,又多了一份思念与牵挂的情怀在里...
    盖小伍呀阅读 27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