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心都炸裂了!需要樱花美食来滋养

动画片里说,

一片樱花落下的速度是每秒5厘米。


三四月份樱花绽放,

如同云霞般唯美,

而樱花自花开到花落,

不过短短七天,

之后便从枝头随风飘落。


短暂的樱花季,

常常还没来得及去欣赏,

就已经逝去。

樱花作为日本国花,

除了作观赏所用,

还被做成了各类粉粉嫩嫩的,

少女心爆棚的樱花美食。

能最大化保留樱花颜值的处理方式

就是进行盐渍。



但通常我们吃到的盐渍樱花,

并不是大家挤破脑袋去欣赏的片片飘落的早樱。

可食用的盐渍樱花多由花瓣多而密,

花梗长而光滑的晚樱制成,

其中以重瓣的关山樱口感最佳。

开放时花瓣层层叠叠,

所以每一朵花都繁茂锦簇,

给人华丽灿烂的印象。



如何自制盐渍樱花


盐渍樱花原料简单,

做法却大有讲究。

主要分为采摘、水洗、晾干、

盐渍、脱水、醋渍、阴干、保存几步。

其中用到的盐最好是海盐或粗盐,

加入梅子醋(梅酢うめず umezuvineger),

以保留樱花的颜色,并增添香味。

食品工厂大规模生产的盐渍樱花则多用普通细盐,

加入柠檬酸调节酸度,

工艺和成本得到很大的简化,

当然风味也是大打折扣了。


那么,如何自制盐渍樱花呢?



1、采摘:采集七八分开放的八重樱,这样做出来的成品比较美;

2、水洗:用流水轻轻冲洗,并把成簇的花朵撕开;

3、晾干:用厨房纸巾轻压花朵,直至表面看不到水分;

4、盐渍:将花朵平整地铺在容器中,铺一层花,撒一层盐,盐的用量为采摘时樱花重量的20%,最后盖上一层保鲜膜,压上重物;

5、脱水:盐渍2天,倒出渗出的水,并挤干花朵的水分;

6、醋渍:将脱水后的樱花整齐排列在容器中,均匀淋上梅子醋,醋的用量为采摘时樱花重量的20%,加完醋后盖上保鲜膜,压上重物,避光保存,醋渍3-7天;

7、阴干:将渍好的樱花沥掉汁水,整理花朵形状,摊在竹帘上,阴干;

8、保存:干燥后把樱花装入密封容器内,撒上食盐,摇晃均匀。

 

盐渍樱花的正确打开方式


▼樱花和果子



最能代表樱花味的美食,

大概非「樱饼」(sakuramochi)莫属了吧。

你或许以为是粉色的饼里藏着樱花,

可实际上樱饼里并!没!有!樱花

饼的粉色其实是色素的功劳。

包裹饼的叶子才是樱饼香气的来源,

樱叶含大量香豆素,

经腌制后才能充分将释放出「樱花味」。

樱饼分为两个流派,

一为关东的长命寺樱饼。

此饼名称的来历与发源地有关,

由糯米粉和小麦粉混合的面团

煎制或烤制而成的饼皮,

夹入红豆馅后,

做成卷筒型或半月形,

裹以盐渍樱叶,

口感柔软却带有韧劲儿,

不同于一般的麻薯。


另外一种则是关西的道明寺饼。



迷妹们请注意,

此饼和《流星花园》里的道明寺并没有什么关系!

同样是樱叶包裹的樱饼,

道明寺饼则是因原料而得名。

道明寺粉(どうみょうじこ)是糯米泡水蒸出来后

晒干再粗磨出来的颗粒状米粉。

其标准制作方法是往道明寺粉制成的外皮里,

包入红豆馅料,裹以盐渍樱叶。

这样既保留了糯米晶莹的颗粒,

又带有丝丝嚼劲。

也有糯米版的道明寺饼做法。



樱花馒头,

属于蒸制的点心。

包裹着豆馅的小麦粉面团上,

点缀着盐渍樱花。



传统羊羹其实是一种用红豆与面粉或者葛粉

混合后蒸制的点心。

樱花羊羹则是以白芸豆为主料,

加以食用色素调色,再掺入盐渍樱花,

用寒天粉(琼脂粉)凝固而成的糕点。


绽放在水信玄饼里的盐渍樱花

 

樱花茶



早在江户时代,

日本人在婚礼或者是相亲的席上

就有喝樱花茶的习惯。

樱花茶在冲泡之前当先用温水泡去多余的盐分,

再用开水浸泡,

看樱花渐渐绽开在杯中,

不禁让人感叹春光无限好。

 

▼樱花饭团



咸口的樱花和饭团很配。


▼樱花冷面



制作过程中加入了紫苏粉和樱花粉,

这样透着淡淡红晕的冷面仿佛自带花香。

 

▼樱花西式甜品


盐渍樱花也成了西式烘焙里的主角,

有了它什么甜品都能大放异彩。



盐渍樱花慕斯层,

给冻芝士增添了一丝清爽与春意。



水信玄饼与慕斯的结合



樱花马卡龙,

才是当之无愧的"少女的酥胸"。



樱花戚风,

勾起了一颗砰砰直跳的少女心。



樱花蛋糕卷,

颜值即正义。



嵌在饼干上,

融入面包里。



樱花贝果



樱花小餐包



樱花豆沙包,

咸味的樱花能让甜腻的豆沙不那么齁。


樱花遇上冰淇淋,你就不想试试?

 

当然如果你懒得自制樱花美食,

又不想错过樱花之味,

各大厂商推出的应季樱花美食也一定能满足你。


伊藤久右卫门的樱花抹茶大福


▲kitkat的樱花抹茶威化

▲卡乐比的樱花薯片

▲樱花鲷鱼烧

▲星巴克的樱花季新品

▲百事的樱花汽水

▲麦当劳也推出了樱花汽水

▲就连红牛都有了少女款

▲还有樱花意面

被樱花美食馋的不行的我,

最后自己做了樱花草莓大福,

一口气怒吃五个!

吃君的少女心需要樱花美食来滋养,

那么你的呢?

你还吃过哪些关于樱花的美食呢?

在留言里分享给大家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月开始的樱花季节里,层叠的娇艳花朵在短时间内悄然盛开,香云馥郁,又在繁盛中落下,赏樱花(花见)也成了物哀美学的一...
    企鹅吃喝指南阅读 1,955评论 2 16
  • 春天的风呀,再怎样的倒了g春寒,也是自带暖意的。仅出差十余天的时间,小区外围边上一线便满是樱花的味道了。 抬头望时...
    扶摇风阅读 1,976评论 58 85
  • 日本一年一度的樱花祭又到了,这个己有一千余年历史的节日,记录下很多人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樱花盛开却不恋枝头的精神...
    日本邦阅读 883评论 0 1
  • 本文参加#未完待续,就要表白#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时光走的太快,让我还没谈完那...
    蜡笔大鑫阅读 248评论 0 0
  • 秋像个受了委屈的女孩 躲在时间的角落里 偷偷的哭泣 她在哭泣 将泪水藏在落叶里 不信? 捡一片落叶夹在书里 你会看...
    青正堂主阅读 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