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L少年

这是一个很平凡的故事。

暂且叫她L小姐吧。

就在一个月前,L小姐参加了一场不痛不痒的相亲。相亲对象是一个高冷的富二代,长得人模人样,从头到脚的高调,全程以一种“爷就是屌”的姿态仰望L小姐,对L小姐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某某怎么给我找了个小女孩来?L小姐一听就不乐意了,觉得富二代话里有话,明显就是在说爷看不上你。她本就是不服输的性子,对此富二代更是深恶痛觉,于是在接下来的对话中基本爱理不理,结果离别时不欢而散。

L小姐本来心想这场无聊的相亲必定告吹,不想月老跟她开了个大玩笑,第二天富二代就早早等在她家门口给她递了九十九朵玫瑰花,说自己看上她了。

原因很简单,觉得L小姐长得可爱,性格独特,不为诱惑所动,颇有个性,魅力满分。和他认识的名媛不一样,导致他想了她一夜睡不着觉直接得了相思病,天还没亮就蹲在花店门口等着买花。

L小姐扎着苹果头,穿着白t休闲裤和印着海绵宝宝的拖鞋来开门,在半梦半醒中听完富二代对她的一番深情告白,直接变成一个大写的懵逼。她觉得富二代的脑袋肯定是被雷劈了。

那天之后,富二代对L小姐展开了激烈的追求。从送各个国度的鲜花到各种品牌的蛋糕再到各种名牌的包,L小姐总有办法把它们退回去。理由是鲜花容易枯萎,蛋糕容易发胖,包的款式老土等等等等。

然后富二代直接改成约她看电影吃饭。

正好那期间有部青春电影上映,富二代借此机会邀L小姐相聚,还趁机阐述了一段感人肺腑的情话。L小姐依旧不为所动,以“此类电影无非就是千篇一律的校园纯情青春小清新偶像剧,念着无病呻吟的台词,配上颜值爆表的男女主人公,谈着一段轰轰烈烈的爱情以及利用一场说走就走的出国留学和说下就下的暴雨来烘托全剧的气氛。乖,没什么好看的啊!”等等废话完美搪塞富二代,最后又以自己在夜跑为借口推掉晚饭,结束了通话。

半个小时后,L小姐还是马不停啼地杀去了电影院。

就在她跑了一千五百米之后,她突然很想吃电影院的爆米花。

中间老巫婆以为她和富二代正悠闲地在电影院约会,还特地打电话来查探军情。L小姐笑吟吟地慌称她和富二代在电影院,他们很好,妈你放心,电影马上开始了,紧接着匆匆挂断。实则是一个人默默挤在一群闹哄哄的小情侣中间,一本正经地往嘴里塞爆米花。

电影看到一半,L小姐忽然红了眼。

L小姐是母胎单身者。

她从初中起便看过不少大陆台湾美国英国韩国日本泰国等各国偶像剧,看过的言情小说都能堆成一座喜马拉雅山。L小姐的整个少女时代都在憧憬各种玛丽苏的恋爱故事。眼看身边朋友一个个步入早恋,好不容易等来第一个心动的人,却是一场因告白失败寥寥收场的荒诞剧情,甚至连对方的qq号都没加到。这对L小姐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打击。

想象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为此,L小姐颓废了好几个月,每天听情歌疗伤,流了几公升的泪。

不过,生活是戏剧化的。它往往在你不经意之间给你打了一针。就像离开了才明白过来真正爱过谁,失去了才懂得原来珍惜过。

在电影开始之前,L小姐本以为在她空白单调的青春里,不出意外,第一个想到的会是那个十七八岁的初恋对象。可当音乐想起时,她猛然发现,脑子里第一个想起的人,居然不是那个莫名其妙让她心跳了四百二十次的初恋,而是某个叫做L的少年。

初识L少年,L小姐十八岁。

每天套着天蓝色的运动校服,绑马尾,一副素面朝天,最喜欢的事情是逛吃逛喝,最讨厌的事情是做数学题。

学美术纯属她的一时冲动。

当时她的初恋先生是一名正正经经的美术艺考生,而她还是一个吊儿郎当的傻白甜少女。冲着高三就要各奔东西天各一方的念头,L小姐慌了神,头脑一发热把自己送上美术生这条不归路,妄想与她的初恋先生同处一间画室在朝朝暮暮中能够擦出热烈的火花。

再后来火花倒是没顺利点燃,而是被直接掐灭。

L小姐失恋了,初恋先生没喜欢过她。

还记得那一天,天气很晴朗,阳光很灿烂,旁边的咖啡小馆放着周杰伦的《最长的电影》。L小姐沿着马路一直走,觉得眼睛有点酸,用手越揉越模糊,最后抹了把脸,脸上都是湿的。

L少年就是在这时出现的。

与偶像剧的剧情有点不同,L少年前来并不是为了关心她究竟因何在马路边哭得如此狼狈,而是看到L小姐身上穿的校服,来询问某某某画室怎么走?

结果没想到带路的时候L小姐越哭越伤心,导致路上的行人都以为L少年对她做了什么不该做的事,纷纷投来奇怪的目光。他尴尬地拍了拍她的背,警告她哭小声点,否则别人都该误会自己是要把她卖了。说完后还动了侧隐之心,沉默着递了张纸巾。

L小姐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接过那张纸,毫不客气地搓了一大鼻涕,完事了还不要脸地再要了一张。

这张纸巾让她红着眼抬头,看清了L少年。正如她所见,面前的少年一席黑衣,皮肤白晳,五官干净,异常清瘦。瘦瘦弱弱地好像一阵风就能把他吹倒。

L少年全身上下唯一戳中她萌点的是他那个小赛车行李箱,上面挂着一只正在傻笑的大猩猩,样子分外滑稽。

L小姐忍不住笑了。

所以之后她果断将他定义为一个瘦得只剩一把骨头又爱卖萌的小白脸。

L小姐仇瘦。

在那个如花儿一般含苞欲放的年纪,女孩都懂得如何把自己装扮地更漂亮时,只有L小姐每天拿着充足的零花钱,尝遍街头各大特色小吃,用来纠结是吃冰淇淋好还是鸡肉味薯片?

后来的某一天,整日泡在健身房的她特想一巴掌拍死十八岁的自己。都怪当年年少无知,要是觉悟得早,当初就应该多买一些衣服和化妆品。

结果高三那年的L小姐不仅土里土气,还有跻身胖子行列的趋势。

直到站在自家画室门口,她才反应过来怪不得觉得街边铺子似曾相识,原来来得是自己的画室。

于是他们奇迹般地成为了战友。

L少年与L小姐的故事并不玛丽苏。

由于L小姐给他留下的第一印象太过差劲,对其他女生温柔以待的L少年,一见到L小姐,就得了一种一天之内不损她几百次就无法正常生活的怪病。

接下来的每一天,他总能以各种各样的理由来嫌弃她。

比如某一次外出写生,L小姐走独木桥时差点滑倒以致脱离了队伍。他嫌她太笨,又一脸嫌弃地牵她过了桥。某一次团体去超市购物,她拿不到高处柜台上的颜料,他嫌她矮,又一脸嫌弃地帮她拿下来。某一次出门玩耍,半路公交出了故障,他嫌她胖,把公交都坐出了毛病。直到某一次L小姐得知初恋先生有了恋爱的对象,当场趴在画板上哭成一泪人,他却笑她矫情,不过失个恋而已。

L小姐当场情绪失控。索性不顾形象,胡乱擦干眼泪,

你最高了,最聪明了,最瘦了,最不矫情了,全世界全宇宙你最优秀了。有种你以后别给老娘失恋,别给老娘谈恋爱,孤单到老一辈子我看你还怎么得瑟…

没想到L少年歪着头认真听完后,突然笑了,说了一句,好啊。

妈的智障。

L小姐当场把眼泪吞回去,她决定要记恨他一辈子。

当晚L小姐为了祭奠这段无疾而终的初恋,还特意把签名煽情地更新为,

为一张脸,去养一身伤。

底下的评论皆是,

我一直都在。

傻瓜不哭。

你还有我们。

你会遇到更好的人。

他配不上你。

……

等等等一系列感天动地之言。

等到了L少年那边,评论完全变了味,

简单两个字。

活该。

L小姐当场把眼泪憋回去,硬生生忍住要随时把他拉黑的冲动,这梁子算是结下了。

之后L小姐人生一大乐趣,便是变着法子嫌弃他。经过几日的侦查,她充分掌握了他的生活品性和兴趣爱好。所以,后面的故事大致变成了这样。

比如,L少年喜欢周杰伦的歌。从双截棍到千里之外,再从明明就到红尘客栈。无奈他唱歌实在难听,L小姐便趁机取笑他五音不全还爱显摆。L少年喜欢黑色,从上衣到裤子,再从手表到鞋子。无奈他瘦成一竹竿实在穿什么都不好看,L小姐便趁机取笑他营养不良品味低俗。L少年喜欢抽烟,吐出来的青烟可以在空中绕三个圈圈。L小姐最讨厌抽烟的男生,多次在他面前祝福他早日面色蜡黄肺部透支。L少年生活很规律,每日雷打不动地早睡早起。L小姐便趁机取笑他年纪轻轻地就活成一老头,真是悲哀!

这种日子一直持续到十月份去外地写生。

那天下了场大雨。临近火车站时,检票口前排了很长很长的队伍。

L小姐背着一袋厚重的行李,默默地腾出一只手摸了一把脸蛋,湿嗒嗒的头发一根根粘在额头上,看起来简直狼狈不堪。

在她第三次被雨水打疼的时候,头顶竟然不再落下豆大的雨滴。x小姐欣喜若狂,天真地以为停了雨,抬头一望头上不知何时多了把熟悉的黑色大伞。

而黑色大伞的主人正挺直了背脊站在她身边,一动不动,透明的雨水从黑色大伞边缘滑落,肩上湿了一大片。

嘀嗒的雨声越发响得浓烈。

忽然觉得,雨是暖的。

然而,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句话用在L少年身上在适合不过了。

比如,一伙人正趴在桥上,陶醉地述说着夏雨和乾隆的故事。L少年幽幽地站在她的身边,取笑她长得太胖,不要一不小心压垮了桥梁掉下去,他可不会救她。又比如,一伙人正在小吃街品尝美食,讨论红豆车轮饼和当地特色米粉哪个好吃时,L少年不顾旁人取笑她吃得太多,难怪体重过百。再比如,一伙人正在许愿池边投硬币,L少年取笑她要离她远点,否则一不小心就被她身上的霉运传染,这样可不好。

最后一次,身边安静许愿的人都清楚听到他的话,一伙人忍不住大笑起来。

L小姐转身就想把手上的珍珠奶茶一股脑全倒在他头上。

妈的智障。

当然最后,L小姐只是优雅地拍拍屁股走人,并没有把奶茶倒在他的头上。

作为一个资深吃货,她是舍不得那几颗用木薯粉做的纯正珍珠。

然后L小姐越想越委屈,在走了不知道多少公里的路后,她不幸地迷路了。

陌生的车道,陌生的房屋。周围人来人往,全是陌生的面孔,还有帅气的美国人,对她递来一个好看的微笑。

L小姐想哭。

手机,钱包,身份证……所有一切能救急的东西全在她的包里,而那个万能的包,现在正孤零零地躺在公园的花坛边。

L小姐用力吸了一大口奶茶,觉得珍珠特别好吃。

夜越来越深,最后还是向路人借了手机,打通同画室的闺蜜电话,哭着喊着让闺蜜来救她,闺蜜让她别着急,呆在原地别动,自己马上去。

L小姐激动地热泪盈眶,向借她手机的外国大叔说了好几个谢谢才罢。

等到L少年站在她面前时,L小姐深深觉得自己是被闺蜜出卖了。回去的路上L小姐还很没志气地接过他手上的汽水和汉堡,她是挨不过肚子的抗议。

对不起。

这是L少年的第一句话。

L小姐差点被汉堡噎死,还装作大方的样子对他侃侃而道这有什么好对不起的,一点小事,自己心宽体胖早就原谅他了。倒是好奇他是怎么从一堆人中发现自个的?明明自己都说不出到底呆在什么地方。

L少年看了她一眼,笑了,好看到不真实,哥眼力好呗。

还说他这么欺负她是因为觉得她可爱,千万别误会。作为赔罪送一颗她心心念念想要吃的糖。

那是L小姐吃过的最好吃的糖。

正在看电影的L小姐回首看十八岁的自己,真的不讨人喜欢。身上的脂肪能榨出一斤油来,额头上的痘痘泛滥成灾,从头到脚集合乡村非主流,最可怕的是丑还不自知。

所以当L少年说她很可爱时,她口中的橘子汽水差点没全部喷出来,也真是难为他说出这么睁眼瞎的大实话。

哦,可她偏偏忘记告诉他,那是她十八岁听到的最好听的话。嗯,比情话还好听。

“明天我要回家一趟。”

“哦…”

“不要太想我哦…”

“切,谁要想你,你这么讨厌…”

记忆如洪水一般涌来,那是他们最后的对话。

L少年离开的第二天,新闻沸沸扬扬都在讨论k飞机发生重大意外的事件,记者第一时间纷纷赶到现场,报纸电视手机扑天盖地地播报这则令人叹惜的事故。

飞机上,无一人生还。

那是L少年登上的飞机。

再后来,他们没再见过。

L小姐下载了很多周杰伦的歌,在一个人的深夜里听哭了一遍又一遍。开始偏执地喜爱各种黑色。开始习惯十二点前睡觉,七点前起床。

她的说说早已更新成各种生活运动正能量,她早已瘦成一道闪电,她早已变成更美好的姑娘。

她渐渐活成他的模样。

只是后来,再也没有遇见一个嫌弃她各种不好却仍然愿意为她撑伞的人。

大学毕业那一年,L小姐在同年的夏天去看了一场周杰伦的演唱会。汗水夹杂着梦想,把身边的女孩都唱哭了。全场狂热的合唱声淹没了沉静的x小姐,情侣低下头亲吻对方。

你有没有过一种感觉,当你只注视着一个人的时候,会发现他的周围落满星光。

可惜L小姐明白地太晚。

那是L小姐单身的第二十二年。

她还偏偏忘记告诉他,她迷恋周杰伦的原因是因为喜欢上喜欢周杰伦的那个人。

她把签名更新为,

你还好吗。

遇见L少年时,L小姐的心正好跳了四百一十九下。最后那两下,就在刚才音乐响起时,那颗沉寂已久的心跳动了起来。

北京时间十二点整。

今天是L小姐二十五岁的生日,离十八岁刚好过去了七年。

那时,徐太宇是真的喜欢林真心,林真心也是真的喜欢徐太宇。好幸运,他们最终相遇了。

大多数人并没有机会再次与徐太宇相逢。唱过一首歌,擦干脸上的泪,离别过后继续向前跑。

从此,你我各自安好。

L小姐坐在电影院哭到脱水,从旁边紧紧抱住她的,是全程坐在她后面陪她从泪光闪烁到嚎啕大哭的富二代。

故事的最后,有两件事,L小姐这辈子都不会知道。

当年L少年之所以一下子就在人群中找到了她,并不是因为眼力好。而是在茫茫人海中,只看得见她…

在许愿池L少年许的愿望不过是希望你所喜欢的人也能像我一样喜欢你…

原来曾经在他的眼中,不够美好的她却可爱地快要发光。

那些画面像电影镜头般一一闪过…

她从未察觉到他戏弄她时眼角的温暖,她从未察觉到他注视她时嘴角的笑意,她从未察觉到他站在她身旁时心脏跳动的声音……

还有好多,L小姐不知道的事。

电影《情书》有过这样一段话,“ 如果当初我勇敢,结局是不是不一样。如果当时你坚持,回忆会不会不一般。最终我还是没说,你还是忽略。”

还是说,如果当初我用尽全力挽留你,你是不是就不会离开我了……

那些她所不曾知道事和没有说出口的话,就像一张旧照片永远永远被尘封在最美好的旧时光中。

其实,他们之间并没有什么故事。他们只是相遇了,然后又分别了。他们彼此辜负的岁月,会是青春最美的光景。

只是,最后的最后…

L少年,请一定要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