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Git记录成长轨迹 | 写给小白的工程师入门

题图:pexels

这是我面向小白写的 Python 编程教程的第二篇(第一篇请点这儿)。拿勺子同学当小白鼠讲过一遍后,就把修改完的讲义发上来啦。

和勺子上课时,我意识到,不和新手交流的话,离出发点越远的人就越不可能记得自己当初学习笨拙的样子。但事实是:谁都是那样开始的。所以就算你要花几天时间才能完成这篇教程的内容,也不要觉得自己太笨太慢,毕竟每天都能进步一点点就已经很可贵了。

如果你认可这篇教程的价值,欢迎分享到朋友圈,分享给更多人!有看不懂的地方也可以留言。越多关注,作者就越多动力及时更新呐😊


              第2节 用 Git 记录成长轨迹


macOS 版本

因为简书编辑页面代码不友好,没有代码块格式也无语法高亮,我只能用引用格式代替。产生混淆的地方请读者到原文(见留言)查看完美编辑版 :P


a. Git 是什么?

关于 Git,有这么一个浪漫的说法——“工程师的时光穿梭机”。

我以前在公司实习时,老板总会说,"Don’t worry. You won’t break anything (because we have git!)

如此神奇的 Git 其实是一个版本控制(Version Control System, VCS)工具,可以用它来快速有效地管理成千上万个文件(不止是代码)的历史版本与进度。对于编程小白来说,Git 是个全新的概念,完全理解并掌握需要时间加练习,这篇教程就会带你完整走完“安装 - 设置 - 使用 Git”一条龙学习体验。

顺便提一句,“可以熟练使用 Git”是值得写在求职简历上的程序员技能哦!跟着这篇教程走几遍,完成课后作业,就可以让你的简历再添亮点。


b. 安装并设置 Git 运行环境

❍ 安装 Git

查看电脑是否已经提前安装了 Git,在 Terminal 中输入:

git --version

若返回 git version xx.xx.x (xx代表数字) 则说明电脑已经安装 Git,否则就需要跟着下面几步先安装 Git,继续在 Terminal 内输入:

brew install git    # 这里假设读者已按第1节教程安装了 Homebrew,否则请返回第1节安装

brew link git


❍ 设置 Git 运行环境

第一步,先设置通用的用户名与邮箱(与你的 GitHub 账号信息相同):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Sinan Tang"                    # 注意引号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tangsinan92@gmail.com  # 要替换成你自己的名字与邮箱…

如果没问题的话,输入下面两行检查刚才的设置是否成功:

git config user.name

git config user.email

若返回了你输过的用户名与邮箱,则说明设置成功。

为什么要设置用户名与邮箱呢?为了今后每次你用 Git 提交改动 (commit) 时都会自动刻上你的个人信息,这个是无法改变的(指不能改变某次改动的作者,而非不能改变 Git 的用户名或邮箱)。


c. 利用 GitHub 创建永不丢失的个人作品集

❍ 什么是 GitHub?

上面以非常简短的篇幅介绍完 Git 基本知识后,让我们再来看看 GitHub 与Git 的关系。

Git 是一个版本管理工具(VCS tool),可以在命令行(command line)使用,可以在许多IDE内使用(比如PyCharm),也可以在网站使用——这个网站即为GitHub,是更加直观的Git 操作界面(web-based Git)与项目托管网站。从这三种途径进行的操作大多数时候可以相互替代。我一般用命令行来运行 Git 指令——虽然对于新手来说命令行不如网站界面那么直观,但熟悉后会发现命令行比网站方便快捷很多。

有时 GitHub 这个名称会让人困惑,因为创建 Git 与 GitHub 网站的公司也叫 GitHub。并且 GitHub 这个名称常用来指代基于 GitHub 的开发者社区——一个工程师们的主流社交网站!

GitHub 值得聊的趣闻轶事太多,这里就不占用过多字数,先把正事搞定!


❍ 为什么要提交代码到 GitHub?

在讲具体操作前,来简单介绍下积极利用 GitHub 的好处。

有些IT公司招聘工程师时,会要应聘者的 GitHub 账号,目的是查看应聘者在 GitHub 上的真实贡献值(contribution activity) 和参与项目。如果你不是很清楚那是什么的话,可以参考下面我之前实习参与公司项目不到五个月的贡献值截图:

中间像日历一样的灰网格区域即为我提交代码的贡献值记录,深浅不一的小绿块儿代表了代码提交次数——越深提交越多。因此,当别人看到你的 GitHub 个人主页时,就能一目了然看到从你加入 GitHub 之后每天的贡献值。

正因为 GitHub 上的贡献值记录很难造假,所以对于工程师来说,GitHub 才是最真实的个人简历(不过听说国内有些程序员为了求职会去 GitHub 提交假项目……sigh)。


☺︎ 以下操作建立在读者已申请好一个 GitHub 账号的假设上——还没账号的请先去 https://github.com 申请哦!


❍ 创建 Git repository,克隆项目到本地

在上一节已经初步学会使用 PyCharm 的基础上,我们来看看如何在 PyCharm 中编程,并通过 Terminal 把代码改动提交到 Git 上。

安装了 PyCharm 后,会在电脑上自动生成一个文件夹叫 PycharmProjects,在 Finder 里找到它,在 Terminal 中打开。

要想在 Terminal 内打开某个文件夹,除了第1节提到过的“复制该文件夹 - 粘贴到 Terminal 内cd指令之后”之外,还可以:

  ❍ 设置快捷键:去往System Preferences > Keyboard > Shortcuts > Services > Files and Folders,找到一个选项叫“New Terminal at Folder”,启用它并把后面的快捷键改成更顺手的键盘组合,比如我改成了⌃⌥⌘T(T for Terminal)。每次只要选中一个文件夹,再按⌃⌥⌘T就可以很快在 Terminal 内打开啦!

  ❍ 右键点击:当你启用了“New Terminal at Folder”后,可以右键点击一个文件夹,点击跳出菜单的最后一行“New Terminal at Folder”

直接用快捷键呼出 Terminal 的方法最快捷(= 最像工程师),推荐! 

然后在 Terminal 中输入:

git init        # init = initialise 初始化

这一步会在 PycharmProjects 内创建一个你看不到的文件夹 .git,里面包含了所有你在本地使用 Git 的所需文件。

接下来,打开 GitHub 官网,登陆你的账户,在首页右下方有个窗口叫“Your repositories” (你的项目,有人翻译成“库”,但我觉得不如“项目”易于理解),右边有个绿色按钮“New repository”,点开,在设置页面给这个项目取个名(Repository name),选择“Public”,选中”Initialize this repository with a README”,最后点击“Create repository”。这样你就拥有了自己的第一个 GitHub 项目!

在新建项目的主页,找到页面右端一个写着“Clone or download”的绿色按钮,点开,复制其中自动生成的 https 地址。

现在回到刚才的 Terminal 中(依然在 PycharmProjects 的位置),输入: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SinanTang/xxxxx.git    # 网址部分替换成你刚刚复制的地址,注意不要把这里的网址范例贴上

接下来等待 Terminal 内进度条完成的时间里,你可以去 PycharmProjects 文件夹中看一眼,应该会发现刚刚在 GitHub 新建的项目,已在这里出现了同名“克隆”文件夹——这个文件夹与 GitHub 上的 Repository 是一模一样的,你在本地修改文件夹内内容,提交后,就会自动同步到 GitHub 相关 Repo (repo = repository, 这是个极其常用的缩写) 上。

创建并本地化一个 GitHub repo 的方法不止这一个,但实践下来,我认为这是最有利于小白上手的方法。


❍ 用 IDE (PyCharm) 与命令行提交改动到 GitHub

现在用 Spotlight 呼出 PyCharm,出现的应该还是上一次随便玩玩的 project,点击上方任务栏File > New Project… > Pure Python,在Location一栏选中刚刚新建的项目名字,选择 Interpreter (即 Python 2.7 或 Python 3.6),最后点击Create.

顺利的话,此时窗口左侧已经变成新项目的名称了。按第1节里写过的新建 Python 脚本的方法,现在在此目录下新建一个 test.py,在空白脚本里写下这句我们现在已经非常熟悉了的:

print("Hello World")            # Python 3.6

在 PyCharm 内敲击 ⌘9,下方会跳出 Version Control 框,在 Local Changes 这儿你能一眼看到自己改动/添加/删除了哪些文件。你还可以点第二个 Log 标签,猜猜这儿是用来展示什么的?答案一会儿揭晓。

现在回到 Terminal 内,确认已位于新项目的位置(需要 cd 到该项目),输入:

git status           # 查看目前的 git 状态

可能需要输入 GitHub 邮箱与密码。

接着会返回一堆信息,看看刚刚添加的 test.py 是不是也在其中呢?我们现在就来提交它。接着输入:

git add -A                                      # 把所有改动都添加到“暂存区”

git commit -a -m "initial commit"   # 提交所有暂存的改动,引号内填写此次提交的解释说明

git push origin master                   # 将改动推送到服务器

git log                                            # 查看提交历史,如果成功会在这里看到

git status                                       # 再次查看 git 状态,当所有改动都已推送到云端后,这里会出现“nothing to commit, working tree clean”的信息

第三步 git push 在第一次提交改动时或许会返回信息需要你单独设置些参数, 但以后一般情况下只需输入 git push 即可。


为了加深小白对 add / commit / push 提交改动三步曲的理解,我找到了下图——

参考:http://rogerdudler.github.io/git-guide/index.zh.html


现在回到 PyCharm 内,看下方 Local Changes 区是不是变成空白了?再点右边的 Log 标签,和刚刚不太一样了吧?是不是出现了一个名为”initial commit”的新“节点”,进度树向上生长了一节?

再回到 GitHub 网站,你的新项目应该已经和本地改动同步了,你可以在这个 Repo 的 commits 页面看到你刚刚在 Terminal 进行的操作。


第2节 - 作业

  ❍ 拓展阅读:Pro Git book by Scott Chacon and Ben Straub ( https://git-scm.com/book/en/v2 ) (推荐阅读英文书,不过页面也有中译本可选) 

  ❍ 从 GitHub 体验官升级为真正用户:去 GitHub 主页,点击上方 Explore,在 Trending 里翻翻最近的流行项目与牛人。 

  ❍ 有个 GitHub 项目专门帮工程师一键生成 GitHub 个人简历,你也可以去玩玩 ( http://resume.github.io )。虽然现在还没有东西可以展示,但将来总会有的嘛!


第2节 - 小结

这节课我们简单了解了一种主流版本管理工具 Git 与工程师的社交网站 GitHub,创建了第一个 GitHub 项目,并使用 IDE 与命令行第一次提交了代码改动!一切都才刚刚开始。


推荐阅读:

《写给小白的工程师入门 - 从 Python 开始》

《文科女进德国IBM实习做程序媛,我是怎么办到的?》


谢谢你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7评论 25 707
  • 好书太多,只要在路上坚持读即可。 就像这本关于大猩猩的绘本,就是一句话good night不断重复而已,但是画面足...
    木木sani阅读 382评论 0 0
  • 年轻时的我们总想找到一种方法去应对一些事情,可往往会发现,这种方法的正负两极却那么的极端。正如《唐顿庄园》里人们...
    栖梧桐木阅读 225评论 0 0
  • 美國稱霸如今的世界,依靠的是三種武器:武力,經濟,文化宣傳。 僅靠三樣武器的單獨使用是無法稱雄的,他如何使用的呢?...
    晚熟男阅读 291评论 0 0
  • 努力想写点啥,但又不知道从何写起,许久没有用文字抒发情感,再写,只是让本不流畅的文笔,变得更不流畅罢了。 ...
    juliexu007阅读 146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