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谈]废太子之殇

[扯谈]废太子之殇

原创 2017-07-25 笑史人 奇淡怪沦

1

公元1712年9月,北京秋高气爽,没有雾霾。

58岁的康熙大帝,心情却不大好。

对大帝来说,58岁的年龄并不算大,他依然身体倍棒、吃饭嘛香,龙榻之旁,夜夜不空床。那时候如果有王者荣耀,打过通宵仗的大帝,玩个通宵通个关,那还不简单地跟灭掉吴三桂一样。然而,年龄不大的大帝,却有了老年人的一些症状,比如说喜欢怀旧,喜欢回忆。

这一天,他刚刚从塞外巡幸归来,草原姑娘唱的一首歌让他想起了一个人。

“我从草原来,温暖你心怀……”大帝很想和那个温暖自己心怀的人说说话,但那个人,早已经在几十年前便先他而去。

那年,大帝22岁,她21岁,刚刚为大帝生下他们的第二个孩子(他们的第一个孩子3岁就死了)。她生这个孩子的时候,正好吴三桂那老小子造反,据说同党的先头部队已经打到了山西,眼看离北京不远,紫禁城里一片风声鹤唳,太监宫女们都做着跑路的打算,大帝忙着打仗顾不上后宫。她便挺着个大肚子“整顿宫纪”,宫纪整顿好了,孩子也生下来了,自己却因为血崩,没多长时间就死掉了。

大帝很难过,这个十二岁就嫁给十三岁的他的女人,青梅竹马跟着他,身为皇后其实却没享几天福。难过的大帝即刻做了一个决定,为了告慰她的在天之灵,追谥她为仁孝皇后,并打破了祖宗“不提前设定接班人”的规矩,册封他和她的孩子为皇太子。

这个孩子,叫做胤礽。

现在,大帝一个人枯坐在仁孝皇后的灵前,默默地说:现在我不想让胤礽接班了。亲,你倒是告诉我,这样做到底对不对?

2

仁孝皇后当年去世时大帝有多难过,现在废掉胤礽的接班人身份,大帝就有多难过。

大帝对仁孝皇后的情意有多深,对那个叫胤礽的孩子,情意同样有多深。

他想把欠媳妇的,都弥补到媳妇的孩子身上。

为此,大帝打破了祖宗的规矩,早早指定胤礽做接班人。

为此,大帝不顾有损自己英明勤政的形象,在胤礽4岁出天花的时候,把朝政和奏章全部撇给内阁大学士们,自己十多天通宵达旦陪着儿子,陪着这个宝贝接班人度过了危险期。胤礽康复,龙心大悦的大帝比当年和韦小宝一起揪住鳌拜的辫子还开心,特意祭扫太庙,大赦天下。

为此,大帝专门建立了一个公关团队。这个团队的任务,就是为太子胤礽打造公众形象。在这个公关团队的舆论宣传下,普天下的百姓老早就知道,大帝和胤礽父子情深。老百姓不但知道大帝和太子父子情深,还知道接班人胤礽学富五车,能文能武,年轻有为,是今日大清的政治新星,明日大清的政坛巨星,必将如其父一样,成为千古二帝。

为此,大帝常常把胤礽派到重要的岗位去锻炼,和蒙古人罗刹鬼打仗的时候,要么让他坐镇京师,要么带他前线镀金。在一次横扫千军的战斗后,大帝用马鞭指着脚下的辽阔草原苍茫大地,语重心长地说——

这世界是我的,也是你的,但终究会是你的!

可是,现在,大帝却决定废掉自己着力培养37年的接班人。

这得是多么痛的决定!

怎么向亲爱的仁孝皇后交代?

怎么向普天下的老百姓解释?

3

难交代也得废。仁孝皇后会理解的。

难解释也得废。老百姓们爱信不信。

胤礽,谁让你犯了不该犯的错。你再说你的心中满是悔恨,来不及了。

朕已经给了你机会。

胤礽到底都犯了哪些错?

结合正史野史八卦史的记载,主要有以下几条。

第一条,没有爱心。

公元1708年5月,大帝又一次巡幸塞外(从巡幸地来看,大帝和他那个特喜欢下江南的孙子弘历格局还就是不一样)。这次,他带上了一堆儿子同行。里面有老大胤禔,还有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阿哥,当然,也有太子胤礽。

途中,刚满七岁的老十八得了病。对这个老来所得的孩子,大帝自然是十分宠爱的。老十八病不好,大帝的愁眉就难展。大帝心情不好,皇子们个个也得跟着挂一副苦瓜脸。不管心里咋想的,表面上起码得做出对老十八的关心和关爱来。只有胤礽,心里无动于衷,表面上也无动于衷。

他表面上无动于衷,大帝心里就老鼻子不高兴。不高兴的大帝,便想起了一件陈年往事。

那是十八年前的一件事,大帝和蒙古人在乌兰布通打仗,战场上偶染风寒,命皇太子与皇三子去迎驾。胤礽在行宫看到父皇病容,丝毫没有忧愁的样子。

这孩子是缺爱心还是缺心眼啊?大帝难免犯了嘀咕。

后来,他在废除胤礽的继承人身份时,便是从“无忠爱君父之念”开始数落的。

4

公关团队打造的父子情深成了父子生嫌。老大胤禔觉得,自己的机会来了。

话说胤禔这孩子情商也够low的,虽然年龄比胤礽大,但既不是名门正出,自己的娘又不像人家胤礽娘那样和大帝青梅竹马,却处处摆不正自己的位置觉得年龄大就应该当接班人,处处和胤礽过不去,想着扳倒了胤礽自己就是当仁不让的接班人。

事实告诉他,你娃很傻很天真。大帝废了胤礽之后,让王公大臣们重新推荐接班人,开场白就撂下一个前提:“除了老大胤禔,其他阿哥都可以推荐!”

这是后话,我们还是回到胤禔打小报告吧。

他这次举报的内容,是太子纵容奶妈犯法。这也是胤礽犯的第二大错。

胤礽的亲妈死的早,大帝从小便给他找了个奶妈。接班人的奶妈,那可不是随便在街上或者宫里找一个有容奶大的老妈子或小妈子就行。接班人的奶妈,身份要高贵,血统要正宗,基因不能有变异。选来选去,选了内务大臣凌普的原配给太子当奶妈。后来,接班人胤礽日益位高权重,奶妈两口子自然跟着鸡犬升天。奶妈自己不能当官,奶妈的老公凌普,便一路升官到内务总管大臣。

这内务总管大臣是干嘛的呢,说白了,就是替皇家管钱管粮的,相当于银行行长兼粮食总局局长。这当然是个肥差,太子的奶爹凌普自然不会对不住这肥差,一边在银库撸着,一边张嘴伸手向能要的地方要着。

然后,监察御史便盯上了凌大人,并准备对其实施双规措施。这时,接班人胤礽以太子的名义发话了,“我作保,凌大人是清白的,你们就不要再查了!”

监察御史吃了瘪,但接班人发了话,也只好瘪往肚子里吞。

老大胤禔逮到机会,把这事捅到了大帝那。

据说大帝很震怒,他怒的不仅仅是这件事,他更怒胤礽作为接班人的情商智商堪忧。

为了防止胤礽犯枕边风的错误,他特意为这孩子选了低调靠谱的太子妃,没想到他没栽在太子妃的枕边风,却吃了奶妈的迷魂奶。

作为一个大帝钦定的、百姓公认的接班人,连这种饭香屁臭——哦,应该是大位香老奶臭的事都拎不清,怎么让大帝放心将大宝传授于他。

5

如果说这两条错还不至于让大帝痛下狠手的话,这最后一条,足以成为压垮胤礽的接班人座椅的最后一根稻草。

作为接班人,胤礽的架子一向很大。据说跟他混的人,哪怕是他的兄弟,走路时都得跟他保持一定距离,以凸显他的突出地位。和假太监韦小宝练拳打架长大的大帝,对胤礽这种脱离群众的作风,很反感。

大帝巡幸返京途中,胤礽又干了一件蠢事。

老大在父皇面前打小报告的事,作为继承人的胤礽,当然很快就知道了。如果是聪明孩子,事情完全还有挽回的余地。立马先来个大义灭亲,把不省事的奶妈两口子交监察御史法办,然后再到父皇那里负荆请罪、检讨过世,必要时再把去世的亲娘搬出来打一打悲情亲情牌,大帝很可能就原谅他了。

然而,这倒霉孩子,不但没有这么做,反倒还在大帝找他过问时不以为然,发飙顶嘴。气得大帝差点吐血。

他还干了一件更蠢的事。大半夜的溜到大帝的帐篷外想刺探情报。

大帝这下彻底火了。

“尼玛,这要是来行刺朕,朕别说还想再活五百年,连五个时辰怕都活不了。”

6

于是,大帝给太子的错误上,又加上了一条——

越位行事。

不该你做的,你就不要做,朕没让你做的,你也不要做,没轮到你做的,你更不要做。

于是,公关团队打造的“能文能武年轻有为”的明日之星,太子胤礽,下课了。

至于培养了几十年的接班人突然下课,后面的接班问题,大帝当时还没想好。

只不过王公大臣和老百姓都有些纳闷,当年的那位“能文能武年轻有为”的接班人,怎么一下子就成了这幅德行?

个中缘由,大帝自己恐怕也三言两语说不清。

连他自己在6岁那年突然从一班阿哥中脱颖而出,成为接班人荣登大宝,全都是因为洋人汤若望给他爹顺治说的一句话——

这孩子出过天花,估计命长!

更多扯谈,请搜索添加微信公众号“奇淡怪沦”,扯不疼你也要扯笑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