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声音day01-打开口腔

绽放声音培训课程(一)


我的声音的优点,男中音的声音.

要想拥有磁性的声音,关键要充分利用发音的共鸣器官,声音是靠两边声带的的震动产生的,然后通过咽、喉、口腔、鼻腔、胸腔等空间逐步被修饰,放大。每个人说话的状态都是不一样的,但是好的声音可以通过后期学习培训得到提升。

老师也不是天生声音好听的,好勤于练习, 每个人都能去拥有一个好声音.

以下为第一堂课培训内容笔记。

打开口腔去讲话

为什么要打开口腔去讲话,因为每个人口腔就像一个房子一样, 房子的空间越大, 我们的吐字越清晰,声音的混响效果越好, 因此首先要学习去打开口腔去讲话


打开口腔去讲话的四个方面:

体会胸腔的共鸣

嘴巴微闭,下巴微收,低声哼唱,说话是要通过腹部呼吸,胸腔共鸣,让声音通过口腔传输出来。这样在说话的过程当中才会更有分量感,气息才能更足

把手放在胸腔的位置,感受胸腔的共鸣。

低声用en en en的声音  做练习的时候, 注意力要集中, 闭上眼睛, 嘴巴微闭, 下巴微收 ,  体会胸腔的共鸣.

多多练习,才能找到胸腔的共鸣的感觉.


降低喉咙的位置

为什么要降低喉头的位置,是为了让喉咙放松放松再放松

让喉头放松,最简单的办法是打哈欠来实现,让喉咙和声带放松的状态.


声音是人裸露的灵魂,通过声音是可以感受到人的气场和性格的, 声音是人的第二张名片, 因此学习好声音的课程是非常重要的.

来训练自己的声音,让自己的第二张名片更加的出色.

很多学员在说话的时候,嗓子的很紧的, 因此说一会话, 嗓子就会很不舒服, 会很疼痛的感觉, 这都是因为在说话的过程当中, 你的喉咙,都是处于一种紧张的状态



打牙关

即打开上下牙齿,上下牙槽,给胸腔共鸣留下更大空间。因为口腔的空间越大,声响效果越深厚,圆润

尝试大声发下面三个音a、 ai、  ang

这些声音是通过胸腔共鸣,把我们的声音通过胸腔,传输出来的, 口腔不打开, 训练的效果是不好的, 一定要找到耳根后面凹进去的位置, 同时, 把嘴巴张大, 去发这三个声音.

 

挺软腭

上牙齿的上面硬硬的,这叫做硬腭, 在硬腭往后, 到小舌头前面的位置, 叫做软腭,

软腭挺起来时,口腔空间越大,说话的感觉, 就会很圆润,很饱满, 发音效果更好


错误的说话方式,说话的声音都在口腔的最前面, 口腔没有打开, 所以声音不具有能量和分量,


找到挺软腭的状态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坚持的过程, 就像练肌肉的过程, 有一个锻炼的过程, 才能够练出肌肉.



如何找到挺软腭的状态?

打一个哈欠顺便长笑一声,长笑时从a开始,笑到收尾时,用i结束,注意收尾的时候, 最后i音要拖长一些

这个声音可能会吓着别人,因此尽量在没人的地方去发这个声音.  一定要先找到打哈欠的状态.

发音的时候,你是能够感受到你的上腭是有震动的状态的, 你也可以通过这种震动的状态, 去找到你的软腭,呈现弓形的状态,

嘴巴是一个喔的形状,就像含着一个鸡蛋一样.


个人感受:感受到了震动,感觉软腭比平时更往上方凹进去的感觉

发“iu”这个音。声音从舌尖走到舌根的位置,感受软腭有一直挺起来的状态,

越发到后面,更加的感受到上腭和软腭是挺起来的, 软腭挺起来了, 那么就可以进行白石塔的练习了


个人感受:觉得声音从舌尖,顺着硬腭、软腭、到舌根做了一个抛物线运动

白石塔练习注意要点:

练习白石塔的时候,不能像普通说话那样去练习,这样是无法把口腔进行打开的状态,

 

A要把时间控制到21s—23s,每一个字都要非常的清楚和标准, 。


白石塔,白石搭,白石搭石塔,白塔白石搭。搭好白石塔,白塔白又大。


在读白石塔的练习过程当中,要注意以下的几个方面,

要发bai

如果口腔打不开,可以摸着耳朵后面凹进去的位置先发ai音,然后在发“白”音,先发“a”音,再发“ 塔”音,反复训练。


只有打开口腔去讲话,去训练, 才能在接下来的课程当中, 有更多的收获, 课程的安排都是有精心的设计的, 只有把前序的课程练好了, 后面的课程才会有更多的收获.


炖和冻要发音清楚,要有这样一个意识 :  


6s-8s完成炖豆腐的练习

你会炖我的炖冻豆腐,你来炖我的炖冻豆腐,

你不会炖我的炖冻豆腐,就别胡炖乱炖炖坏了我的炖冻豆腐。


每天早晚练习读白石塔三到五遍

一定要进行大声的朗诵,每天早晨会到很空旷的地方进行练习,  这样的效果会很好.

但不要喊着去说,这样


作业要求:

白石塔练习炖豆腐练习

每个字要读清楚,读出来

1-100号 5.31号交作业101-200 号6.1号交作业

合格:通关,交过一次后,不必重复交作业,不合格:继续练习,直至合格

每天在训练营里练习,每天3-5遍白石塔练习

 

个人问题;

1.第一次尝试感觉发声位置是在鼻子,觉得鼻音很重,发声的时候嘴唇还发麻,甚至不知道胸腔在哪,我是捂着胸口感受的。第二次感受到了胸腔震动的感觉。意念集中在胸腔处

2.喉咙处于紧张的状态,导致喉咙不舒服,疼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