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我,你的梦想是什么?”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本奇妙的书,记不清是什么时候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了,不过自从在访谈节目里看到许巍的介绍之后,立刻就决定了以后某个时间一定要找来看看。

故事简单到一句话就可以概括:牧羊少年受到两个相同的梦的启发​决定去远方追随自己的“天命”,历经重重磨难,遇到各色人等,最后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宝藏。一个关于勇气、苦难、爱和承诺的故事。虽然结构简单,但情节融寓言、哲思、宗教于一炉,立意深刻,意境悠远,难怪有人将它与不朽的《小王子》相提并论,果非幸致。

书中不少人物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向性。年少时总是向往着去远行最终成为了固守着自己店铺的面包师,一生最大的心愿就是去麦加朝圣但终身不肯踏出一步的水晶店店主,正如他所说,或许一切都是“注定”。跟下定了决心就要百折不挠的“行动派”牧羊少年比起来,绝大多数人更像前者,年轻时也有过这样那样的梦想,甚至会以为自己就是为某件事情而生,后来在不知不觉的成长中有意无意丢弃了它,这都还算好,更有甚者甚至以“小时候不懂事、幼稚”一带而过,轻易否定自己的过去,面对年轻一辈热血澎湃地提及自己梦想的时候,幽幽地补上一句,“还是年轻啊,too young too naive”,十足的犬儒。

梦想这事吧,肯定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坚持到底的,毕竟人各有志。有的人就是年轻时想想成长后很快就清醒过来随波逐流了,其实没什么不好;另外一些人呢,觉睡得比较久,梦做得比较深,而且说不定一做甚至都可能做了一辈子,这样的人呢,肯定是要虽九死其犹未悔地追求自己梦想的,就像牧羊少年追随自己的“天命”。其实两种方式各得其所,主要看你是什么样的人。只是当你改弦易辙之后,面对别人一腔热血的寻梦之旅,就别上去阴阳怪气地泼冷水了,太low。

“梦想”一词又让我想起,今天生活的这个热衷“毁词”的时代,原来是一些褒义词,不知何时起莫名其妙就发生了语义反转,含有了某些特殊的嘲弄意味,成为了一些“可笑”的词汇。比如以前的“小姐”、“诗人”,今天的“公知”、“梦想”……本来好好的一个词汇,被像汪峰导师这样的人在节目里以动辄问别人“告诉我,你的梦想是什么”这样简单粗暴的方式搞到语义尴尬的地步,全民娱乐的时代,也是需要一点点语言适应能力的。

牧羊少年屡经坎坷,千辛万苦到达了最终目的地金字塔,可是却并没有挖到宝藏,并旅途中第三次被抢光了所有财物,还换来了抢劫犯的一顿爆揍嘲笑:我也曾梦到过宝藏,但我不会愚蠢到像你一样冒着生命危险穿越整座撒哈拉大沙漠去虚无缥缈的远方教堂的树下寻宝!他蓦然间福至心灵,起身返回到出发的地方,终于在那里找到了宝藏。转了一个大圈,终点又回到起点。

这不就是人生吗?你寻寻觅觅搜索着某个心心念念的东西,上穷碧落下黄泉,甚至可能找了很多很多年,走了很多很多路,但就是遍寻不见,你万念俱灰了,甚至打算彻底放手了,不经意间一回头,“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正如一首禅诗写的:尽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遍陇头云。归来笑拈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走了一个大圆圈,最终不过重新回到原点,看起来好像是这许多年白费功夫了,但如果你从未出过远门,你就永远也不可能发现枝头上那枝早已饱含春意的腊梅,人生啊……

是否果真每个人都有命中注定必须追寻的“天命”,我觉得未必;是否每个人都会勇往直前地追求自己的梦想,也不可能,但是如果你碰巧遇到了,最好还是先平静下来,问问你的心,它知道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表单的作用 表单的作用是搜集用户的输入,用户提交表单时向服务器传输数据,从而实现用户与web服务器的交互。 二...
    zh_yang阅读 2,198评论 0 0
  • 一 抽象类在java中用abstract关键字修饰的不能被实例化的类称为抽象类,抽象 类中可以有抽象方法也可以有非...
    安安静静写代码阅读 209评论 0 0
  • 本书着重描写的还是维特对緑蒂的爱恋。 这种爱恋当然不是一种普通的爱恋。我感觉是一种近乎病态的爱,一种畸形的爱。 维...
    小熙看世界阅读 781评论 0 50
  • 感恩孩子们的陪伴,有你们真好!
    流年自在乐阅读 58评论 0 0
  • el vestido: the dress; calcetines: socks; mi zapato: my s...
    naomi_momento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