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子从小不用做家务!你醒醒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男孩子不用从小做家务,等成家了,有媳妇做就行了。

男孩子不用太会做家务,免得结婚后给媳妇当牛做马。

男孩子做什么家务,今后是赚钱养家的,做大事的人,不用做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这些奇谈怪论。比较宠溺孩子的家长必然会找出各种各样冠冕堂皇的理由,给自己的孩子开脱。殊不知这不是爱,是害呀!

                              一

在初中,许多男孩子不会拖地扫地,只见他拿着拖把,从东头画到西头,线走的是很直,地面也打湿了,就是把“拖”字省去了,没有力度的拖地,就完全失去了拖地的意义。

在教室里,有些男孩子的课桌,那是一个脏乱差。上面的一层放书的抽屉,书本摆放乱七八糟,杂乱无章。你要找一本书,那是翻遍抽屉,也不一定找到。

下面的第二层,成了名副其实的垃圾堆,空牛奶盒子、空饮料瓶、废纸、包装袋,那是应有尽有,不装满,绝不清理的。

高中生要住校,不会洗衣服的男孩子大有人在。一个星期回家时,就给妈妈带回一个大礼包——脏衣脏袜。那是成包成包的往家背。床单被套,那就更不用说了。

寝室里能把床铺整理得非常清爽的男生,是屈指可数了。这些男生,个个都是学习上的高手,生活上的低能儿,究其原因就是家务事做少了。

                              二

台湾著名作家、画家、教育家刘墉培养了一个优秀的儿子刘轩。刘轩是哈佛大学的心理博士,茱丽叶音乐学院高材生,散文专栏作家及节目主持人。刘墉在儿子做家务事这一点上,是如何做的呢?

以前刘墉和大多数中国家长一样,对儿子的事情,是安排的面面俱到,他发现儿子养成了做事不负责任的坏习惯。父母过度的包办,会使孩子不懂礼貌,不懂珍惜,这是家庭教育中最忌讳的事情。

从此他他开始了强权政策。刘轩很小的时候,自己的事情就自己做。衣服脏了,自己洗。父母不在家,自己做饭吃。因此,刘轩很早就能够自己做饭,甚至烧得一手好菜。这让很多的诩诩独立的美国孩子都自愧不如。

不仅如此,刘墉还让刘轩利用假期去外面打工挣钱。暑假里本想在家享受的刘轩,硬在老爸的严格要求下,找了一份擦车的工作。

冒着酷暑,穿着宽大的工作服,汗流浃背地清洗车子,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才挣了25元钱美元,暑假打工,不仅让刘轩彻底的理解了爸爸的良苦用心,也带给他深刻的人生体验,使他开始懂得了珍惜生活。

                               三

德国立法规定孩子必须做家务!从六岁到十八岁都有具体的家务规定,对于不愿意做家务的孩子,父母有权向法院申诉,以求法院督促孩子履行义务。

家长都有这样一个共识,家长的首要责任就是要让自己的孩子通过做家务,从小就懂得一个人走向社会,最终要靠自己,靠自立和自强。从孩子方面来讲,做家务,既可以锻炼身体,培养动手能力,又可以从家长那里挣得零花钱。

这些德国人的做法与中国的一句古训“薄技养身”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德国的家长们真可谓是目光远大呀!

可是中国的家长,特别是有男孩子的家长为什么就如此轻视这一点呢?

一是传统的家庭观念在作怪。自古以来是男主外,女主内。男人是家庭主要的经济来源。女人就在家里操持家务,管教子女。如果男人在家里做家务,不出去做事,会被认耻笑。

二是几千年男尊女卑的封建思想依然存在。认为女人做家务天经地义,就该服侍男人的,男人的大男子主义无处不在,不屑于做家务。

三是男孩子天性好玩,喜动不喜静,哪个男孩不喜欢做游戏,去打球,骑自行车!做家务是单调枯燥,重复无趣的事情,不喜欢做,所以家长也勉为其难,不想做就不做吧!

                              四

男孩子做家务到底有什么意义呢?

为了让成年的儿子可以成为一个对工作有干劲,对恋爱和婚姻都有热情的大人,父母要做的事就是让他帮着做力所能及的家务。

一项调查显示,积极去找工作的男同学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从小学起就有帮忙做家务的经验,从小就养成了帮助做家务的习惯,比如洗碗,拖地,做饭等。

帮助做家务的男孩子,可以获得将来工作或持家所必需的四种能力。

(1) 可以获得超强的动手能力

印象最深的故事,就是张丽钧老师写了《世界上没有白吃的苦》这篇文章。讲到他的儿子陈然在小学有一个“总统”的雅号。因为冬天要生炉子取暖,身为班长的他,每天都要早早地赶到学校去生炉子。因为总捅炉子,同学们就管他叫“总统”。这个总统当了六年。

在英国东芝实验室,徐然的那双巧手得到了导师的欣赏和称赞。张丽钧老师曾发给儿子一条感人的短信,妈妈祝愿那双曾经冻裂的小手永远与勤巧相伴,把粗活干得高贵,把细活干得漂亮……

谁能否认,这不是从小劳动的成果吗?

(2)可以收获成就感和自信心

做家务,可以使孩子从小拥有“我的存在能够多帮助到别人”这样的自信,孩子的意识里,认为“自己有用感”就能够得到提升,成就感就随之而来。孩子的自信心就会越来越强,如果小时候缺乏“帮助别人的喜悦”这样的生活体验,孩子会在自己被社会抛弃后,才感觉到自己的价值。这类的情形,就是生活中的宅男形象。不要早早让男孩子隔离做家务所带来的成就感和愉悦感。

(3)可以培养家庭责任感和工作责任心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有一个负责任的态度,有了责任感,别人才会信任你,你才能够有可能取得成功。男孩子则更为重要!在未来家庭中,男人是家人眼中的顶梁柱,责任更是一种敢于承担。在工作中,工作的压力,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拥有责任感的人,才会敢于面对一切困难,竭尽全力将工作做到尽善尽美。

做家务,是培养孩子责任感的有效途径。让孩子从小就懂得,自己是家庭的一份子,有责任去为家里做任何事件,无论事情大小。家务活不是爸爸妈妈的专利,自己也有一份,只是因为年纪小的时候,心疼自己才没有做,等到长大了就必须完成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了。

(4)培养较强的独立生活的能力

好男儿志在四方,为了事业,追求梦想,离开父母,独自生活是现在十分普遍的现象。

能够把个人的生活,比如,吃饭,穿衣,整理房间,都打理得井井有条的人,必然是一个会做家务的好男生。

只会工作,却把生活过得一团糟的人,生活的品质也会很差。拥有较强的独立生活的能力,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肯定会相当的出色。

虽然,现在社会上总是说男女平等,但是男人依然是职场上的主力军。他们统治的半壁江山,要远远多于女性。

当代社会,成功人士的标准是要有主见。敢于承担,敢想敢做。心胸宽广,渊博的知识,敏捷的思维,有诚信等。这个社会对男人的要求越来越高了。

未来社会,男性生存的压力,竞争的压力,职场的压力,只会越来越大。我们年轻的爸爸妈妈为何不能高瞻远瞩,从小就开始培养男孩的优秀品质和竞争力呢?

虽然这些家务活,看起来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能做小事情,善做小事情,或许日后就能成为大手笔,做出大文章来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