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督导学生英语阅读

怎么督导学生拓展英语阅读?

了解这点至关重要——不管是发音、语法、口语、写作、还是背单词,几乎一切你能想到的问题,都必须通过大量的听读解决。量达到,才能产生质变!

了解这点至关重要——纸笔测试,只是用来检验练习精密程度的工具,不能作为检验学生英语阅读情况,尤其是兴趣激发的手段。阅读,需要去功利化!

首先,选择恰当的文本,比如新概念英语、报纸、或者英文杂志,总之选定一本,就要坚持使用,不能太随意。坚持!坚持!坚持!重要的事情必须说三遍。

其次,一开始,对学生要求不能太高,如果是选择了报纸或杂志,一周一篇拓展阅读材料要求背诵,其余的就仅仅作为泛读材料。

教师自己要浏览一遍,选择一篇合适的文章,自己读一遍看看需要多长时间,作为背诵要求是否恰当。

第三,鼓励自律、培养自学习惯。可以让学生买一支录音笔。要求学生每天至少跟读5遍,跟读要逐渐达到原版的发音要求。录音笔用来录音,读几遍录几遍,在小组里让学生相互督查,报告教师检查结果;教师可以定期按组抽查,听听学生是否跟读到位,朗读次数是否达标等。

第四,保证课时。报纸阅读,需要安排一个课时,或者一个自修课时,进行回顾、总结、检验。

第五、鼓励同伴互助。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展示自己的阅读笔记,新单词、新词组、新语法,全班分享;或者,要求小组按版块进行主题分享。以思维导图的形式,汇报阅读结果。英文小报的形式鼓励学生仿写。这些都是促使学生语言输出(outcome)。一周结束布置下周背诵任务之前,需要检测背诵情况,以周五早读或午间为时间节点。班额小的学校,可以鼓励到教师处背诵;班额大的学校,鼓励英语小组长督查背诵。

第六,激发兴趣为导向。报纸、杂志里的好文章,适合角色扮演的,可以要求小组为单位改写成课本剧,让学生展示出来,既激发学生兴趣,又鼓励学生在角色中体验情感,促进朗读、改写、背诵的内化。

一学期一次这种活动也可以,学校可以设置英语阅读节、课本剧展演等。

第七,积极反馈。学生需要定期鼓励。每周积分,每月阅读之星,英语阅读也一样适用。

英语阅读,是需要时间、需要反复、需要坚持的功课。短时间要让英语提升,这个不是捷径,还需要配套的精准设计的习题集。但是,为学生英语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而言,绝对有效,尤其是自律、自我期望高的学生。

最后强调一下,教师在引导阅读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指定背诵文章篇幅,不能过长

2.要求不能太高,一周背诵一篇,是学生在学业任务内可能完成的,我是指平均概率。

分级阅读,如果教师愿意尝试,也是可行的。班级前三分之一学生可以早早完成,则可以展开其它阅读;中间三分之一学生需要督导提醒,才能完成;后面三分之一学生必须严格要求,不仅学生督查,教师也要督查。

3.布置任务,不检查不反馈,不要布置

4.督导学生不动笔不读书的习惯。英语阅读,最好配备一个单词本,记录新单词、新词组,是很好的方法。但是对班级三分之二学生来说,是增加负担,所以这项任务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我并不特别鼓励。完成背诵、阅读即可。可以适当要求学生通过思维导图,回忆自己的阅读结果。

总之,布置作业不能含糊,要具体明确。要求听几遍、读几遍、完成背诵任务的时间点。

试想,即使只是从7年级开始训练阅读,3年时间,共26280个小时里,每天听读30分钟,总额远未达到成为专家所需的1万小时。算一下也不过是550小时。

难得的,是老师自信、坚持、有等待改变的勇气,对学生的期待、教练般的引导、严格的督查。

另外,我相信读这篇文章的更多是家长。家长在每个周末抽出1个小时,督导孩子听、读、背,不仅有效提高阅读效率,更促进亲子关系。这才是有质量的陪伴。孩子是自己的,完全指望学校,这是不负责任的父母。

最后,你可以期待我写一篇,如何借助思维导图,引导学生背诵或者复述的文章。

* 这是原创文章,引用请注明出处。争取每天更新。涉及的内容根据工作需要、兴趣爱好、情绪情感而定。如果你觉得我的分享对你有用,欢迎点赞、转发、打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