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暑假,我曾去偷桃……

齐帆齐微课第19周主题作业

从我记事起,妈妈就一再告诫我:“无论别人家的东西多么好,都不要眼羡,更不要偷回来据为己有。”

而且,妈妈还话重心长地给我们几兄妹,反复讲那个从小偷针、长大偷金,最后被判处死刑,咬掉妈妈乳房的故事,告诉我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让我们明白是非观,明白做人的道理。

记得上三年纪时,我们班有很多女生,看到街上有个女人卖漂亮的钱包,她们几个人合伙,假装去买钱包,然后趁人多混乱偷走了很多钱包,到班里炫耀。

虽然我也很喜欢那些漂亮的钱包,但是我却从来没有想过去偷,最后还是央求妈妈给我5毛钱买了一个。

她们都骂我傻,但我傻得心安理得。

但五年级毕业后那年暑假,我却平生第一次做了贼,去邻村偷桃子。虽然这件事已过去了30多年,每每想起,依然历历在目。

那是一个酷热难当的午后,爸爸妈妈哥哥姐姐他们都去睡午觉了,而我,却睡不着。

于是,我偷偷溜出去了,刚好碰到发小阿芹,她背着空书包正往外走,我好奇地问:“阿芹,这大热天的,你背着空书包搞么事?”

阿芹神秘地笑着说:“我准备去吴金坳偷桃子,你去不去?那个桃园的桃子又大又甜,我昨天偷了一书包,可好吃了。”

我一听是好吃的桃子,口水几乎都要流出来了。但要我去偷,想起妈妈告诫我的话,我又犹豫了。

阿芹见状,忙说:“这样吧?你和我一起去,只给我做个伴帮我望望风,桃子我去偷,好吗?”

尽管我觉得这样也不妥,但禁不住馋虫的诱惑,于是偷偷回家背上自己的空书包,和阿芹一起去了。

一路上,我的小心脏跳得如擂鼓,双腿也瑟瑟发抖,几次想打退堂鼓不去了,阿芹却说这个点看桃园的人正在睡午觉,很安全。

我们俩像搞地下工作的特工一样,偷偷摸摸溜进桃园,果然没有见到看桃园的人。

桃园的桃子真大呀,一个个闪着诱人的眉眼,令人垂涎欲滴。

阿芹嘱咐我盯着看桃人来的方向,发现了就通知她一声,然后我们好一起逃,她则灵猴一样窜上桃树开始摘桃子。

不一会儿,她就摘了满满一书包,她将装满桃子的书包递给我,又把我的空书包背上,继续爬到树上去摘。

我心惊肉跳地盯着看桃人来的方向,只盼阿芹能快点下来,我们赶紧离开这个是非之地。

突然,我听到背后有声音,一扭头,发现一个戴草帽的中年男子,正怒气冲冲却蹑手蹑脚的朝我们走来。

我吓得大叫一声:“阿芹快跑,来人了!”也不等她溜下桃树,就撒开脚丫子没命跑起来。为了销毁证据,我边跑边把书包里的桃子抓起来丟出去。

也不知道跑了多久,最后筋疲力尽的一头栽倒在地上……

迷迷糊糊中,有人拍我的脸,我睁开眼睛,却发现是阿芹。

她笑咪咪地说:“你胆子真小,居然被吓晕了!”

我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是累晕的。”

阿芹撇了撇嘴说:“你这人忒不地道,看到人来了也不提前打招呼,丢下我就跑了。”

我窘迫地说:“我当时怕得要死,哪顾得上你,只恨爹妈少给我生了两条腿。”阿芹笑得前俯后仰。

笑够了,阿芹说:“还好今天没白来,那个看桃人把我抓住了,见我吓哭了,居然没为难我,还让我把一书包桃子带回家,今天又可以大饱口福了。”

我摸了摸自己的书包,只剩一个桃子了,于是我怏怏不乐地说:“我太害怕了,一路跑一路丟,现在只有一个桃子了。”

阿芹恨铁不成钢地说:“你真是胆小如鼠,明明跑掉了,居然还把到手的桃子丢了,我真服了你。”

我细若蚊呐地说:“我当时只想销毁证据,即使被抓住了,也能证明自己没有偷。”

阿芹哭笑不得地说:“你傻啊!他只有一个人,抓了我哪还能分身去抓你,跑就跑了,还把桃子扔了!枉我爬树摘了那么久。”

我低着头一声不吭,阿芹又拍拍我的肩膀说:“好了好了,不说你了,以后多偷几次胆子就大了。”

我立即抬起头说:“以后打死我我也不会再去偷了!”阿芹不屑地撇了撇嘴。

一晃30多年过去了,我真的从此没有偷过任何东西,日子虽然过得清贫,但内心坦荡干净。

而我,也经常教育我的孩子,做人,就要干干净净,别人的东西再好,都不要眼羡,更不要伸手!

齐帆齐年度读书写作成长营第125天打卡

字数:1586  累积字数:21923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