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言疯语:《西游记》里的害人精,两位主角儿都因它闯了大祸

最近小编听说了一则大快人心的消息,酒驾者将被列入失信黑名单!


一旦被列入黑名单之后,酒驾者将从很多方面受到影响和限制,比如贷款和买房。


要知道,醉酒驾车后果真的是危害极大,出现事故后,轻则受伤入院,重则家破人亡。


可酒这个东西到底是好是坏呢?


酒,作为中国饮食文化之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了千年。


不过,古人曾说过:“酒是穿肠的毒药。”


是否穿肠不得而知,但因酒闯祸的却大有人在。像金庸大师小说里的北丐洪七公,还有《三国演义》里的猛张飞都吃过喝酒误事的亏。


在《西游记》里也有这么两位因酒闯祸的倒霉蛋儿。


酒壮英雄胆:孙悟空


话说孙悟空上天被玉帝册封为齐天大圣,掌管蟠桃园,每天都过得不亦乐乎。


一日却偶遇受了七仙女的嘲讽和刺激,于是变作赤脚大仙的模样,二话不说去蹭了王母娘娘的蟠桃盛会。


到现场一不做二不休,用瞌睡虫放倒了造酒的仙官,盘糟的力士,运水的道人,烧火的童子之后,就着缸,挨着翁,放开量,痛饮一番宫廷佳酿。


没想到齐天大圣的酒量有限,还有撒酒疯的坏习惯,借着酒精的副作用,一路酒驾闯进太上老君的兜率宫,把老君孝敬玉帝的仙丹全都吞进了自己的五脏庙。


从此之后走上了大闹天宫的不归路。


酒后色心起:猪八戒


这第二个被酒耽误前程的倒霉蛋儿就是猪八戒。


作为天庭的天蓬元帅,猪八戒曾经无限风光。


拿着玉帝御赐的至宝九齿钉耙,统领八万天庭水军,原本前途一片大好。


只怪猪八戒自己不争气,几杯猫尿下肚后起了色心,直奔月宫敲了寡妇门。


因调戏嫦娥,被天庭督官发现,结果被玉帝打了两千锤,贬下凡间,从此不被重用。


原文有云:“我本是天河里天蓬元帅。只因带酒戏弄嫦娥,玉帝把我打了两千锤,贬下尘凡。


好好的天庭元帅,从此投胎变成猪身,到凡间为妖,你说亏不亏?


孙悟空和猪八戒这两位全部因酒而闯祸,断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


不过酒再好也不宜多饮,切忌酒后驾车,酒后胡来,为了自己也为了家人,大家觉得呢?


番外篇:素酒和荤酒的天壤之别


很多人都会有这么一个疑问,孙悟空在花果山做猴王的时候不是天天饮酒作乐吗?为什么上天之后酒量就变小了呢?


根据《西游记》原著记载,孙悟空在花果山所喝的其实是由果子酿造的“素酒”,度数很低,只是一种饮料罢了。


可他在天庭所喝的却是地道的“荤酒”。


荤酒指的是通过蒸馏而精酿出来的酒,味道香醇且度数高,很容易喝醉。


花果山的素酒跟天宫中的荤酒相比,简直相差了不只一个档次。


由仙家酿制的琼浆玉露,即便是大罗神仙也会不胜杯酌。所以喝惯了“素酒”的孙悟空不胜酒力也是情有可原。


在书中,曾多次提及了唐僧喝酒的桥段,也是因为吃“素酒”并不犯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游记不单单讲的是故事 第一篇,红孩儿的父亲究竟是谁? 答案:太上老君!! 要想了解红孩儿,首先我们有必要研究一下...
    都市放羊阅读 3,442评论 1 11
  • 第一篇,红孩儿的父亲究竟是谁? 答案:太上老君!! 要想了解红孩儿,首先我们有必要研究一下铁扇公主罗刹女这个人。 ...
    jtmtxixyrn阅读 1,988评论 2 3
  • 品西游之大闹天宫——钻探读书会讲稿 引子 把《西游记》称为我国古典神话小说的巅峰一点也不为过,《西游记》既被列入了...
    沐杰阅读 2,251评论 3 3
  • 36 内 莲花洞 日 银角大王把唐僧沙僧捉拿回洞中,高声叫道:大哥,我回来了,唐僧也捉回来了,顺便还抓了沙和尚。 ...
    绿豆水阅读 1,309评论 0 1
  • 姓名:施益锋 公司:宁波市镇海承迪文具有限公司 六项精进:第475A期(努力二组) 【日精进打卡第※101※天】 ...
    1111F_144a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