葱爆面

葱爆面

冬木立

锅内倒水,煮至微微沸腾下面。

煮软后捞出过凉水沥干,放入碗中,加入生抽、白砂糖、翻炒过的猪肉末、顶端洒上适量葱花末。

热锅烧油,微微冒烟时迅速将油倒入面碗中,听着一阵滋滋声后就能闻见一股清香。

1

张卡的这碗面是奶奶教的。

老人家没有别的爱好,就是爱做饭。

她能把所有普通的食材融合在一起变成一道美味的佳肴。

光是一碗面,她就能做出好多花样。

说起奶奶,张卡一脸的自豪。说自己会做的菜基本来源于奶奶。

2

张卡的奶奶在镇上开了一家面店。

学徒两三人,桌椅十来副,几麻袋面粉,一口大锅。

对于本镇人民来说,最大的面龄也有四十岁了,最小的也有三四岁。为此张卡奶奶还特意把面煮得松软,轻轻一抿就断了节。

这碗清汤寡水的面,就像娶回家的媳妇儿,除了价格实惠的温饱,还有就是那面粉里的功夫以及那独特的调味料。

许多人吃了之后都是连连称赞。

说其他家什么牛肉,鸡杂,肥肠。久吃也就腻了,只有张卡奶奶的素面,才让人能吃出乡味。

3

张卡的奶奶起初只是帮着父亲,学个皮毛。

张军那时候还唤张卡奶奶为兰儿。

天刚擦亮,张军敲敲兰儿房门,唤一声:“兰儿,下来吃饭啦。”

直到兰儿的父亲去世前,把招收的徒弟叫到跟前,统一说自己就要去了,你们想留的就留着,想走我也不拦,走的每人多发一点工钱。

三个徒弟中,一个被街口新开一家面店聘用,一个回了老家打算开家面店,只有一个看上去憨厚老实叫张军的人愿意留下来,继续干活

人散之后。

张军厚葬了师傅,一家店就剩下了两个人。

这不开门做生意,就得喝西北风。师傅留下的店,怎么也不能砸了招牌,不能让师妹跟着受罪。

4

起初是张军在屋内下面,兰儿端菜招呼客人。

张军偶见兰儿面露疲乏,于心不忍,等打烊之后就同兰儿说:“要不然就请一个跑堂,刚好自己乡下的表弟想来,包吃包住就好,不拿工钱。”

兰儿直推手,说:“哪能让人做了活儿,还不发工钱。”

两个人僵持不下,最后达成协议,说一个月给一半工钱。

逢赶集,来吃面的客人也多。手忙脚乱中,也免不了出岔子,张军一个不留意,热汤洒了出来烫着手,手背上瞬间就起了一个大水泡。

兰儿急得眼泪都快掉下去了,拿起冷水浸过的毛巾就敷上去,着急地叫张军去找大夫敷一贴烫伤膏。

张军看人多不愿意去。兰儿就嘟着嘴佯装生气,说:“你再不去,就不给你下面吃了。以后你也别叫我兰儿了。”

张军一听,这哪里行啊。包着手就匆忙出了门。

等张军贴好膏药一回来,看着厨房里的兰儿忙得头发都散乱在额前了,不停朝外面喊着一碗豌豆面好勒,五号桌;菠菜面好勒,一号桌;两碗豌豆面带红好勒,三号桌;一碗鳝鱼面带瓤带红,一笼羊肉蒸格四号桌。

银铃般的声音在嘈杂的面馆里尤为清脆。

像初春刚发芽的竹笋,轻轻一掰只听见咔擦一声脆响。

张军站在门口傻笑,却不想被兰儿瞅见,狠狠瞪了一眼。张军赶紧溜进了厨房,堆满笑推着兰儿出去招呼客人。

5

张军的好,兰儿看在心里。还没等张军提出,兰儿便把自己贴身的玉佩送给了张军。

张军不傻,温热的玉佩放在手心里,烫得张军面红耳赤。

张军把这些年存下的一些钱,一半给兰儿过门用,一半宴请亲朋好友。

那天夜里,张军父母脸上的笑容都没有停过。

6

到后来,两个人有了孩子,也就是张卡的父亲。

一家人守着一个店过了大半辈子。

父亲却在张卡五岁的时候去世了。

老人家哭了好久,张卡的母亲也选择改嫁,张卡便是爷爷奶奶带大。

张卡长大之后,不愿意继续留在小镇,大学填了一个离家很远的地方。

临走前,奶奶拉着张卡的手,老泪纵横。叮嘱张卡一定要好好吃饭,钱不够了问奶奶要,穿暖一点,别感冒了。一个人在外面不要惹事,不要和坏孩子打架。

张军就笑:“张卡还有半个月才去上学呢,你这就跟他明天要走了一样。”

兰儿抹掉眼泪,对着张军就是一顿说教:“我这不是提前演习嘛,你说我家孩子从来没有出个远门,走这么远,我能放心吗?都说大城市的孩子好比较,万一咱卡子受欺负了怎么办。哎,老头子,要不你给我订张票吧,我搬过去和孩子住。”

张军低头剥着蒜直笑:“你呀,多煮几碗面,多挣点钱给让张卡去了学校先买点好吃的给同学分一分不就好了。都说吃人嘴软,拿人手软,他们都软了,那孩子还怕什么,况且咱张卡懂礼貌,又勤快,同学喜欢还来不及。”张军抬起头看了眼张卡:“你呀,好好和同学相处,别谈恋爱。以后再说娶媳妇儿的事情,将来给你奶奶生个大胖小子。”

两位老人你一言我一语就把这一天给扯过去了。

10

至于这碗葱爆面,还是奶奶担心张卡饿着自己。趁张军睡着之后,摸索着好衣服,蹑手蹑脚的去叫醒了张卡,拉着张卡就往厨房里钻,演示了好几遍还让张卡拿出本子记好。

张卡临走那一天,奶奶没敢来送行。张军瞪着三轮车把张卡送到了汽车站。

“奶奶给你的钱要放好,我听说现在有什么银行卡,你过去了也办一张,以后我打钱给你,现在电话也方便了,你经常给我们打电话,奶奶特别想你。”其实张军也特别想张卡,但是不好意思说出来,统统把我想你,换成了奶奶想你。

眼看着张卡的汽车刚离开,张军哇的一声哭了出来,哭着瞪起三轮就回了面店。

把表弟和客人吓了一跳。

张军钻进屋里,一看兰儿还在那哭,两个人抱在一起开始说:“万一张卡吃不饱怎么办,万一张卡被欺负了怎么办啊。”说完,两个人又哭了起来。

11

最后张卡还是没能让奶奶看见大胖小子的出生就离开了。

张卡跪在地上,一张一张撕着黄纸,噙着眼泪也没敢滴下来。

夜里,张卡听见张军的房间里有动静,连忙穿上衣服去看。

张军躺在床上,唤张卡来跟前,摸索着从席子下面抽出一张存折递给张卡:“这是奶奶和我这大半辈子攒的钱,这钱你拿着,以后给我们两个烧点纸钱,你奶奶跟着我吃了一辈子的苦,也给你奶奶烧个大洋房,来几个仆人。”

张卡没敢出声,眼泪啪嗒一下就打在张军手上。

“多大的人了还哭,你看爷爷我,这一辈子都没有哭过。这店留给你,可别没了你奶奶的名声。你奶奶在催我走啦。你好好照顾自己。”

12

料理完爷爷的后事,张卡便带着遗物回了上海。店铺也交给了表叔公一家人搭理。

等张卡再回来的时候,还未进店,在门口就听见面馆深处传来一阵银铃般,唱词般的声响。

“三碗葱爆面好勒,带红。”是个女孩的声音。

张卡笑了,就好像小时候听见奶奶在厨房里忙碌一样。

“一碗葱爆面,带红。”张卡伸长脖子朝厨房里面喊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这里所说的带兵,并非简单的管理和训练士兵,而是指对一支队伍的经营,即部队的建设,或者说是相对于军令的军政问题。 ...
    丘八史记阅读 2,837评论 5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