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质书在未来会不会消失呢?

自从东汉元兴元年(105)蔡伦改进了造纸术,纸的原材料渔网,树皮等,变得更容易得到,自此慢慢飞入寻常百姓家,而借助此项技术,纸质书籍也慢慢变的普及。恐怕蔡伦也没有想到,这些技术统治了中国两千年,给文明的传播带了极大的贡献,所以造纸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我今天要讨论的呢?就是纸质书在未来会不会消失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想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其实现在社会上对这个争吵比较大,有人认为会,有人认为不会,为什么我认为纸质书最终会消失呢,我从以下几方面来分析。

首先,纸质书它是载体,是知识传播的一种具体工具,世界上没有一种工具是能够永久存在的,就像古老的人类结绳记事一样, 当有先进的文字出现后,人们便不再结绳记事,绳索作为记录的工具也不再得以延续。纸质书始终是一种工具,既然是工具,当有更先进的工具出现之后,其必然走进历史的博物馆。只是纸质书存在的时间横跨两千年,所以给人一种错觉,觉得其永久不会消亡。从这个大方向来讲,纸质书的消失只是时间问题。就像当初的马车一样,当汽车,火车出现以后,马车就基本上成了旅游的一种参观物了。又像是当初的BB机一样,当手机出现后,BB机就成为一种历史物件。只是各领风骚数百年,还是数十年,还是数年的问题。

而为什么今天人们这么热衷于吵吵纸质书会不会消失呢?是因为纸质书的劲敌电子书已经出现了。那么电子书是否会彻底取代纸质书呢?我不敢定论,我只是以我的观察来分析这个问题。

图片来源于网络

随着智能手机,电视的普及,今天人们获知信息的形式越来越依赖于电子设备。今天在地铁上,办公室,家庭中,你稍微的留意一下,基本上人们都是在看手机,看电脑,看电视,看纸质书的人是越来越少,从这一步上讲,纸质书的生存空间被大大压缩。偶然有些老人,他们依旧看报纸,看书籍,随着这一代老人的老去,我觉得纸质书的生存空间会进一步压缩。这和当初纸质书取代竹简的过程我觉得有点类似,当初竹简是便宜的,易于得到的,但是确实刻字是不方便的,那时候纸质书刚刚出现,价格比较昂贵,取代竹简也是渐进的过程。我想放在竹简身上也是一样,在纸张没有出现之前,竹简作为书写工具长达数前年,这种历史其实比纸张作为书写的工具更长,我猜想当时的人们也肯定争论,纸张是 不是会取代竹简呢?竹简书籍会不会消失呢?而我为什么不敢定论电子书籍一定会取代纸质书呢?因为我不敢确定电子书籍会不会是最先进,在未来几年会不会出现一种书写工具,比电子书籍更是方便的多,快捷的多。就像丝绸记录文字一样,丝绸当时候也是一种工具,它比竹简更轻,更好携带,也更好书写,估计当时的人们也有一种错觉,但丝绸没有成功的取代竹简,它失败了,失败在造价过于昂贵,这个问题始终解决不了。其实今天的电子书也有一些缺点,比如是影响视力,老人家使用起来不是很方便,不能写写画画,没有电不能使用,翻书等易用性这些方面都存在问题。就是不知道哪个方面会是它致命的弱点呢?假如未来几年有一种更先进的工具出现,我自己幻想的啊,比如说我们每说一句话,就会在空气中自动形成一个投影,上面有文字,有色彩,有图片,我们用指头一点就能在上面写写画画,类似于科幻电影中的情节。或许这个工具就是取代了电子书呢。

知识的传承是恒古不变的,古老的人类在山洞里,篝火旁,年老的爷爷慢慢悠悠的给旁边蹦蹦跳跳的小孙子讲着故事,是一种知识传承,而法国拉斯科洞窟壁画,人们用工具在墙壁上刻画,也是一种知识传统,后来的人们用甲骨,用青铜器,用竹简,用纸张记录文字,通通是一种知识的传统,今天的人们开始用电子工具记录文字,也是一种知识的传统,所以,问题大概能够得到一个答案,知识会一直传承下去,只是记录的工具在不断前进,纸张书是其中的一个过程,我们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消亡,我们不知道电子书就会不会取代它,但它终究会走完自己的历史历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