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 | 怎样才能把减肥的习惯坚持下来

学以致用是说我把看过的书的理论和生活中的实践结合起来。能力有限,只写关于育儿知识分享我的功底也不扎实,只能边学边写,所以各篇文章也是大杂粮,想到什么写什么。


我想除了如郑爽,周冬雨那样的纸片人不考虑减肥,绝大数的女人从懵懂青春期到五六十岁还在跳广场舞的阿姨们都会喊着一个减肥的口号吧。减肥的口号容易喊,但是实践起来却是相当困难。当我们看到那些身材好,甚至还有完美马甲线的美女时,除了羡慕还应该有一份敬佩,没有什么天生如此,只有背后我们看不到的对美食的克制和运动时挥洒下来的汗水。

这篇文章不是教怎么减肥的,我是百里开外的业余选手,但是怎么减不难,最难得是怎么去坚持下来。我通过看了《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写写该怎么坚持下来,怎么才能让自己习惯一天不运动一天就难受。

我本人是在2017.03.03开始在keep软件上健身。记录是2485分钟,这个数字绝对不多,但是这时间也算是海绵挤水一样挤出来的,效果还是有一些,体重达到了10年来的最低值87斤,但最为关键的是我已经完全养成了几乎每天要运动的习惯,如果以后空闲时间多了,我想运动一个小时不是问题。

好了,啰嗦了很久,进入正题吧。

跳出误区:

一:

不要认为自己坚持不下来就是自己懒惰,否定自己。跳出人的属性来看,我们就是地球上的一种生物。就像狮子很凶猛一样,人类也很贪婪。想吃甜食,想坐着不动等这些减肥的危害因素只是一种人的本能属性,它是被大脑组织(多巴胺神经元)控制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锻炼来慢慢改变这种本能的属性,也就是锻炼自己的意志力。

二:

一开始计划减肥就“管住嘴,迈开腿”,这是导致减肥失败的错误的因素。我们一次只需培养一个习惯,习惯是有引力的,当我们的改变太大时,人的本能就会反抗,所以我们先选择一项减肥计划实行,比如每天锻炼10分钟,然后慢慢增加,等运动量达到了再来控制饮食。

三:

“21天能养成一个习惯”。这个调调我们经常能听到,但是是否是适应所有习惯的养成呢,显然是不可能的。减肥是一种身体习惯的改变,我们最少需要3个月的时间来让身体适应这种变化,所以减肥也是一种持久战。

开始培养:

第一阶段  反抗期(前1到7天)表现:习惯引力作祟,身体抗拒改变,只有三分钟热度。

对策1:以“婴儿学步”开始。即建立微小习惯,比如只做五分钟运动,出门近距离跑两圈等。这样微小的改变对身体影响很小,身体的习惯引力几乎感觉不到。

对策2:简单记录。做一个小表格,做了一次运动就标记一下,或者拍照简单记录今天吃了什么。这是在调动理性的力量,与习惯引力在做抗争。

第二阶段    不稳定期(8到21天)表现:因突发事件而半途而废。

对策1:让行为模式化。就是把减肥的时间段固定下来,比如在起床后锻炼或者晚上吃完饭后锻炼。我建议是建立这种时间段,即某个场景后而不是具体到时间点,时间点的变数太大了。我自己就是在早上早起做一次锻炼,中午睡醒后做一次。

对策2:设置例外规则。生活总是有不得不的情况。我们可以提前想好如果那天我不能运动,我就多走几步路或者那天有大餐吃就记得吃了后跑两圈。

对策3:引入奖惩机制。比如连续做了10天就奖励自己一件运动服,如果中间没有做到就惩罚自己不能出去参加聚会等。

第三阶段    倦怠期。表现:感到厌烦而前功尽弃。

对策1:添加新变化。比如换一个场景跑步,或者换一个运动方式。

对策2:计划新习惯。提出一个新目标,建立习惯的连贯性,有助于我们把减肥的习惯坚持下去。比如我们可以建立中午吃自己煮的减肥餐的饮食的习惯。

其他技巧:

1一次只培养一个习惯。

在培养减肥习惯了就不要同时要求自己看书半小时。让身体有慢慢适应的过程。

2习惯行动的规则越简单越好。

养成减肥的习惯我建议下载keep等健身软件。直接打开直接跟着运动。最开始我也走了误区,就是用手机搜视频然后再运动。每次都要搜视频再找自己喜欢的运动都是一种意志力的消耗,所以越简单越好。相反,不好的习惯的戒除越麻烦越好,比如不买零食在家里面,尽量在家吃饭,如果想去外面吃就自己去而不是点外卖。

3不要太在意结果。

我是没有买体重秤在家里,只是偶尔在外面药店称称。如果天天量体重会让自己容易放弃。因为减肥有一个瓶颈期,会有很长一段时间体重不会变化。但是我们要相信量变会引起质变,即使再没有变化也比葛优躺的躺在沙发上强。

4开始前就做好周全计划而坚定实行。

我们要提前想好各种运动方式和应对对策,这样比随随便便开始更有仪式感。并且虽然强调从微小改变开始,但一定要记得每天都要坚定的执行这个微小的计划。

写在后面,给出正能量。

人是被习惯所塑造的,优异的结果来自于良好的习惯,而非一时的行动。我们知道很多人会说”道理我都懂,但是做不到“,但是不试一试怎么知道自己做不到呢,健身给我带了了很多乐趣,生活上也更加乐观自信。暂时还没有练出马甲线,但腰围明显小了,等练出来了一定要爆照嘚瑟,估计也得等小苗读书后吧,能运动的时间真的太少。但是不管是出于减肥还是强身健体的目的,动起来总不会错。愿我们都成为我们想要做的那个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