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那些事之买买买——卖方态度的重要性

(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告知)

买方和卖方,大抵是世界上利益之争最合理化存在的一种关系了。

两者针锋相对,针尖麦芒,几个回合下来,可能有几种结果:

1、生意谈成,双方最后也成了好朋友;

2、买卖不成仁义在,生意没谈拢,但发现对方人品不错,愿意与之交往,并有意促成下一次合作;

3、一拍两散,生意没谈成,对彼此也没感觉,马上寻找下家;

4、恶语相向,人身攻击,老死不相往来,世上从此多了一个仇人。

最近家里装修,漫漫四个月,我东奔西走,逛遍建材家具市场,跟林林总总的大小卖家打交道,有高端商场的品牌商,也有批发市场的小老板,然后,发现了以上有趣的现象。

我在哪一家买东西,为什么选择这一家,经过总结,我发现卖家的服务态度居然占了80%的因素。


01  选购马桶

在网上提前做好功课后,我锁定了A牌马桶,然后直奔卖场而去。在马上到达店铺的时候,发现了B牌的浴室柜款式比较符合我的要求,我便先拐进了B店看看。

也许营业员看我的穿着相对随意,看起来不像目标顾客,所以一开始的介绍有些漫不经心。当我各种比对各种询问之后,提到自己是某小区某房型的业主时,业务员的眼睛立刻绽放出色彩,原来我的楼上邻居是她的已成交客户,貌似还是朋友。

有了这层关系,业务员热情地跟我说,都是邻居,价格可优,甚至主动耐心介绍起了自家马桶,直冲、虹吸喷射……(原谅我这个技术渣,听得云里雾里,啥也没记住)。

我一看浴室柜和马桶的质量款式不错,价格也合理,还有优惠空间,便表示可先留联系方式,我逛逛再定夺。营业员笑眯眯的给了我名片,表示一定再来。

出了B店,我进了A店。怎么说呢,从热情的天堂进入冰冷的地狱的感觉。我问一句,营业员回答一句。比如,这个马桶多少钱?XXX元。那个马桶多少钱?XXX元。没了。

呃,对于我们这种每天只是坐在马桶上拉个便便的人来说,根本分不清马桶的型号、功能、质量好坏。我可是直奔你家品牌来的啊,能多介绍几句吗,虽然我听不懂,但好歹也能感觉到白花花的银子花出去是值得的啊~

然而尴尬在继续,我不知道该怎么进行谈话,也不知道买这个马桶值不值了,所以灰溜溜的走了。

这么一对比,我觉得B牌的马桶不错,至少营业员的介绍让我知道了钱是花在了什么地方,于是,我决定购买B马桶。

就在我折返B店的路途中,我突然想到朋友介绍的C品牌马桶,说是冲水效果好。反正离得不远,先去C店看看喽。

进入C点,说明来意,营业员“忽”一下子站起来,大肚子在我眼前晃了晃,原来是位孕妇,真辛苦。她马上热情的给我介绍了一款在XX展会上取得冠军的马桶,得冠的理由是当场能冲下三根胡萝卜(惊呆脸,胡萝卜……)

营业员一通讲解,并弯着大肚子亲自示范了冲螺丝刀把手的实验,又说了一下价格优惠空间。我觉得价格和质量能接受,营业员的态度也让人如沐春风,像自来熟的老友,不谄媚也不疏离。所以当场拍板,就是C牌了。

对不起了,B牌,虽然你的态度也不错,但相同价格下,C牌的营业员感觉服务更美,原谅我不自觉的向她靠拢了。

事实证明,C牌的钱花的确实值,那个售后的感觉,爽!


02  选购洗衣机

因为某电器卖场大优惠,我便去逛了逛,打算把电器一并购下。先选洗衣机,售卖区集中电梯附近一圈。左看看,右瞧瞧,品牌繁多,琳琅满目,价格区间波幅较大,一时无从下手。

转了大半圈后,好多品牌的业务员都不在,好茫然。在众多品牌众多型号中,简直迷失了自己。在倒数第二家品牌区,终于有营业员迎上来询问了。她热情地向我们推荐眼前这款白色外观、全触屏控制面板等等(其它什么功能,我又忘了)的洗衣机。

其实当时我的内心活动是,好贵呀,超出我预算了,不要讲了,反正我也记不住,我好想再到处看看啊……

然而营业员滔滔不绝的介绍着,就像演讲台上的讲师一样声情并茂,我不好意思打断,也不好意思拔腿走。

演讲结束,我温和地笑了笑,表示再逛逛,然后转到了背面的展区。这里的价位相对低廉,当然,外表一看也没那么高端智能。

营业员马上跟了过来,继续介绍起这边的洗衣机。也许常年的销售经验告诉她,我看起来似乎想选择价格稍微低廉的洗衣机,所以她很快向我推荐了一款价格稍低的洗衣机。

我惊讶于她丝毫不减的热情,要知道眼前这款洗衣机比第一台优惠一半的价格呢,这意味着成交的话,她的提成也会减少。但是她仍然像演讲家一样,继续饱含感情的介绍,和周围冷清的环境形成鲜明的对比。

后来,我主动添加了她的微信,表示会再来。她没有半分失望情绪,目送我远去。

第二天,我直接定了第一台价格较高的洗衣机。

其实,第一天我远去之后,又逛了最后一家品牌。也有营业员迎了上来介绍,但张嘴就是,您刚才看的洗衣机电机是第二代的,我们是第三代,使用寿命更长久,巴拉巴拉。

自赞毁他,是不能提高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地位的,一上来你就输了。

然后,她一通介绍后,我询问起两款洗衣机的价格,当时心里觉得这个标价(标签上的标价,实际销售价格是略低的)和外观,以及第三代电机,也还不错。结果她淡淡地来了句,我们明天有活动,你明天再来吧。

好的,老子再也不来了。

把生意推向门外的,可能就是你自己。


03  选购过门石

为了这个过门石,真可谓一波三折。

本地装修习惯,过门石选择棕色或黑色的多,说是对比度强,好看。好看你大爷,浅色装修来块儿深色过门石,明明很突兀。

我挨家挨户的逛过去,基本没有浅色石材。绝望之际,突然在一家店面里发现了一块儿浅色天然石材,只见它淡淡的蓝灰色里透着丝丝金边,质地通透,低调奢华。我大喜过望,询问价格也合适,立马定了下来。

期盼中,过了一个周,过门石来了。

看到第一眼的时候,想哭。过门石周身通红,仔细一看,很多浅棕色杂质浮在石材表层里,把原来的底色覆盖了,没有了空灵通透的感觉。

过门石从冷色调变成了暖色调,和家里装修色彩不符了,怎么办?硬着头皮用,我心里难过,不用,浪费钱。

我欲哭无泪地跟老板吐槽,说明情况。对方表示,天然石矿来自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没法像人工石材一样,每个批次的颜色和花纹都一样。店里的样品和现在的大料不是同一批次,所以略有不同。

这个理由我可以接受,但颜色我实在接受不了啊,装修一次家,不想用自己不喜欢的东西装饰。

老板沉默了一会儿,爽快的表示,实在不喜欢可无条件退货,不收取任何费用。买卖不成仁义在,以后有需要可以继续合作。

哇~已经按照我家尺寸量好而切割的石材,退掉后,老板是用不上的,虽然扣去利润,他只赔掉少量成本,但也是赔钱啊。这个结果是我没想到的,当时我只是找老板抱怨,没抱有任何幻想,结果当老板大方的表示不喜欢可退,是他没有让顾客满意,所以愿意承担损失时,我特别感动。

后来,过门石和窗台石,我都继续在这家订货并安装,主动付全款没有抹零,而且特别愿意介绍朋友来这里选购。


04  结尾

其实采购装修材料过程中,大部分情况都是“一拍两散,生意没谈成,对彼此也没感觉,马上寻找下家”。

但凡能定下货的,都是在性价比差不多的情况下,选择服务最优的那家。因为他们事无巨细,耐心解说,不急不躁,不亢不卑,就像朋友间的相处让人舒服自在,消费体验良好。

谁也不愿意花钱买气生,买罪受,消费有时不仅是买产品,同时也是买服务。谈生意的过程中,一个微笑,一句暖言,可能真的会带来无限商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