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从根本出发改变个人和团队

作为畅销了三十多年被各大名人所推荐的成功励志类书籍,柯维博士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绝对是久经考验的经典之作。下面整理了部分自己对本书的理解。

本书与其他成功类书籍的本质区别

柯维博士在书中反复强调由内而外和原则这两个点,这是用好七个习惯的前提条件。

由内而外

很多成功学书籍都强调各种具体的方法,如肢体语言、说话技巧、自我激励、表现自信等。诚然这些方法绝对是行之有效的,但只能屈居次位。如果只注重于玩弄人际关系技巧而个人品德却有缺陷 —— 如言不由衷、虚情假意等,那最终还是会失去他人的信任而导致失败。

这些技巧就像是一剂速效药,虽然能解决快速解决当前问题,但是却治标不治本。类似问题还是会时不时的出现。

作者强调了品德的强大影响力。只有注重个人品德的养成,再配合以一些技巧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持久成功。

归根到底,我们的本质要比言行更具有说服力。要改变现状,首先要改变自己;要改变自己,需要改变我们对问题的看法。

作者也曾犯过这样的错误:

他的一个儿子小时候成绩、交际和体育都很差,他和妻子希望帮他改善情况。他们试图用积极的太土来激发他的自信心 —— 不断的鼓励他,他稍有进步就大加赞赏。尽管如此,孩子的自信并没有太大的改善,依旧被小朋友们嘲笑。最终还是放弃了。

后来作者终于认识到问题所在 —— 他们言不由衷,内心确实觉得他们的儿子某些方面不如常人。虽然语言上不断鼓励,但是背后传达的信息却是:你不行,你需要父母的保护。所以,他们改变了对于孩子的看法 —— 不必拿孩子和旁人比较,相信他能够应付生活,不需要父母处处保护。

结果,当父母不再去保护孩子并传达出一种“你可以解决问题的信息”后,孩子慢慢的开始增加自信。成绩、社交和体育能力都改善了很多。

原则

原则是人们根据自然客观规律总结出来的深刻的、基本的和普遍的的真理。它是不会因外在条件而改变的。

举几个常见的原则,如:诚信、正直、耐心、教育、鼓励、成长。这些品质和行为都是普遍客观存在而不容置疑的,不会应该任何外在因素而改变。

就像《原则》一书中所说的:我们要理解现实是如何运行的,并思考如何应对现实。

七个习惯

书中定义了人生的 3 个阶段,分别是:

  • 依赖期:以你为核心,靠别人来实现愿望(你为我的得失负责)
  • 独立期:以我为核心,一些靠自己解决(我可以靠自己解决问题)
  • 互赖期:已我们为核心,群策群力实现最高成就(我们可以合作,共创前程。)

这是 3 个人生的不同阶段。而实现阶段进化的方法就是不断践行高效能人士的七个原则。它们分别是:

  • 积极主动:养成积极主动的思维,关注影响圈之内的事并拓展影响圈。
  • 以终为始:在做任何事情时,先拟定出愿景和目标,并据此采取行动。
  • 要事第一:着重处理重要的事情,不重要的事要学会拒绝和放弃。
  • 双赢思维:一种互惠互敬的思考框架,是长久合作的必要条件。
  • 知彼解己:了解对方、倾听对方,开启真正的沟通,增进彼此关系。
  • 统合综效:欣赏和尊重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 不断更新:从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层面不断更新自己。
七个习惯模型

习惯一、二、三让我们从依赖期过渡到独立期,实现个人领域的成功。而习惯四、五、六的养成使人从独立期进化到互赖期,实现公共领域的成功。习惯七让我们保持四个生活基本面的平衡,并不断自我更新。

这七个习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让人生变得越来越好。

积极主动

书中给予积极主动的定义:积极主动不仅指行事的态度,还意味着人一定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个人行为取决于自身的抉择,而不是外在环境,人类应该有营造有利的外在环境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社会之镜

“你从不守时”
“你怎么总是把东西弄乱”
“你真能吃”

我们经常会收到来自社会给我们的评价,这就像一面镜子反射给我们社会对自身的评价。然而这些评价并非都是正确的。

如果是消极被动的人,会非常在意社会对自身的评价,并接受社会给她打下的标签。他们的自我价值是建立在社会给予的一个个反馈上的。

而积极主动的人,会理智客观的去看待社会对他的评价,不被各种社会评价所左右。就像有人说的那样:“除非你愿意,否则没人能伤害你。”

伤害我们的并非悲惨的遭遇本身,而是我们对于悲惨遭遇的回应。

聆听自己的语言

语言是思想的延伸,所以完全可以从人的语言表达中看出一个人是积极主动还是消极被动。来看一些消极被动者的常用语言及其真实要表达的意思。

我就是这样的人。(我天生这样,这辈子改不掉了。)
他把我气疯了。(责任不在我,是外界因素控制了我的情绪。)
我根本没时间做。(时间控制了我,限制了我的行为。)
要是我妻子能更耐心一点就好了。(别人的行为会影响我的效能。)
我只能这样做。(迫于环境和他人而别无选择。)

积极主动的语言总是试图选择和解决问题,而消极被动的语言总是试图推卸责任、抱怨指责。

来对比下两组语言的不同:

消极被动 积极主动
我已经无能为力 试试有没有其他的可能性
我就是这样 我可以选择不同的作风
他把我气氛了 我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
他们不会答应的 我可以想出有效的表达方式
我只能这样做 我能选择恰当的回应
我不能…… 我选择……
我不得不…… 我更愿意……
要是……就好了 我打算……

看到了吧,语言中明显显现出了一个人是消极被动还是积极主动的了。
当然这种习惯是可以改变的。根据具身认知理论,当我们尽量刻意使用积极主动的语言去表达和思考的时候,我们的思想也会逐渐变得更加积极主动。

关注圈和影响圈

另外一个体现积极主动和消极被动区别的地方在于关注圈和影响圈的不同。

首先解释下关注圈和影响圈的定义:

  • 关注圈:你所关注的一切事物,大到国家大事,小到街坊邻里,只要你关注的都在你的关注圈内。
  • 影响圈:你有能力采取行为影响到的一切事物,比如你孩子的教育、工作的品质、发表的言论这些。
关注圈和影响圈

积极主动的人专注于影响圈,他们专心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他们的能量是积极的,能够使影响圈不断扩大,扩张和成长。

反之,消极被动的人则更在意关注圈,关注的是他人的弱点、环境的问题以及超出个人能力范围的事情不放,结果越来越怨天尤人,自艾自怜。

两种截然不同的对待关注圈和影响圈的态度导致了:

  • 积极主动者在影响圈中采取行动,并不断扩大影响圈。
  • 消极被动者被关注圈那些遥不可及与自己无关是事情,不采取行动。导致影响圈越来越小。

所以,必须努力去影响和扩大自己的影响圈,以获得更大的成功。取关一些与自身毫无关系的事情。

以终为始

书中给以终为始的定义是: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先认清方向。

来看一个反面的例子:

  • 我虽然事业有成,但却牺牲了个人生活和家庭生活。和家人形同陌路,自己也感觉非常空虚,不知道生命中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 我很忙,非常忙。但是我也不清楚我的忙碌是否是有价值的,我希望让生活变得跟有意义。
  • 我的人生没有目标和动力,对工作和生活也毫无期望。感到非常的迷茫。
  • 我整天忙的晕头转向,可是等我忙完后又不知道自己都在忙些啥。

由于对于没有目标,所以即使获取了某方面的成功,却并不能收获真正意义的成功和幸福。

书中对于人生目标的定义非常精辟:你希望在盖棺定论时获得的评价,才是你心目中真正渴望的成功。这样看来,我们梦寐以求的名利、成功和财富可能根本不是我们所要的。

书中建议我们为自己撰写一份个人使命宣言。依照目标去行事就不会迷失方向,自己决定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

比如作者的一位朋友的个人使命宣言:

  • 家庭第一
  • 借重宗教的力量
  • 在诚信问题上决不妥协
  • 念及相关的每一个人
  • 未听取正反双方的意见,不妄下断语。
  • 征求他人的意见。
  • 维护不在场的人。
  • 诚恳但立场坚定
  • 每年掌握一种新技能。
  • 今天计划明天的工作。
  • 利用等待的空闲时间。
  • 态度积极。
  • 保持幽默感。
  • 生活与家庭有条不紊。
  • 别怕犯错,怕的是不能吸取教训。
  • 协助属下成功。
  • 多请教别人。
  • 专注于当前的工作,不为下一次任务而瞎操心。

在确立了个人使命宣言后依此行事,真正掌控自己的生活。

有句谚语说过:如果你不去掌控自己的生活,就自然会有他人来掌控你的生活。

还有一种通过角色来设立目标的方式。角色有父亲、丈夫、儿女等。

  • 丈夫 —— 妻子是我这一生中最重要的人,我们同甘共苦,携手前行。
  • 父亲 —— 我要帮助子女体验乐趣无穷的人生。
  • 儿子 —— 我不忘父母亲情,随时对他们施以援手。
  • 职员 —— 我工作认真负责,为公司带来价值,努力提升自我价值。
  • 学者 —— 我每天都要学习很多新知识。

不止是人生意义应该以终为始,甚至任何小事情也应该运用好这个原则来提高做事效率。

要事第一

假设我们已经建立的积极主动的思考和行为方式,并且坚持使用以终为始给要做的事情制定了目标。那么就到了真正动手做事的阶段。 也就是说,要事第一必须以前两个习惯为前提下去践行。

想必很多人都听说过紧急重要四象限原则,我们可以简单划分一个四象限表格来看下:

紧迫 不紧迫
重要 1. 危机、迫切问题、在限定时间内必须完成的任务。 2. 预防性措施、建立关系、明确新的发展机会、制定计划和休闲
不重要 3. 接待访客、接电话、收邮件、某些会议、迫切需要解决的事务、公共活动 4. 琐碎忙碌的工作、某些邮件和电话、消磨时间的活动

在表中,我们按照顺序将四个象限进行标号。紧迫代表了必须尽快处理的事件,而重要则代表了对自身有价值的事件。

如果人们将重点放在第一类事务,那么他们将有接连不断的紧迫而重要的“危机”让他们疲于奔命、筋疲力竭。

如果人们将重点放在第三第四象限,那么处理不重要的时间和消遣娱乐成为了生活的主要内容,这是非常不负责任和危险的行为。

所以在四象限中,必须将重点放在第二象限!书中非常精确的说明了高效能人士处理四象限的原则:高效能人士总是避免陷入第三和第四类事务,因为不论是否紧迫,这些事情都是不重要的,他们还通过花费更多的时间在第二类事务来减少第一类事务的数量。

就像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所说:高效能人士的脑子里装的不是问题而是机会。他们不会再各种问题上浪费时间和精力,他们的思维定式是预防型的,总是能够防范于未然。

要事第一原则非常值得我们思考和反省。

人际关系的本质

关于人际关系,书中给力一个非常恰当的比喻:

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关系就像银行账户,当你为建立良好关系而努力时就是往情感账户里存钱,而当你伤害他人感情的时候就是在从情感账户里取钱。只有充足的情感账户存款才能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想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必须遵守循序渐进的原则:速战速决是不切实际的,建立和维护关系都需要时间。

总结下来就是循序渐进的不断往情感账户里存钱!

双赢思维

双赢思维是各种合作模式中唯一可以长久成功的思维方式,是解决冲突、合作同赢最优方案。书中具体讲了 3 点合作共赢的基本策略。

  • 抛弃你死我活的对立型思维。
  • 从双方的观点出发找到能够满足双方利益需求、且优于各自想法的意见。
  • 如果不能合作,就好聚好散,期待下一次合作。

知彼解己

所有人看到的世界其实都是基于自身认知形成的。所以很容易走进一个主观臆断、经验主义的误区中。与人沟通都是从自己的角度理解问题,因而导致无法真正走心的沟通。

知彼解己就是让我们使用移情聆听的技巧从对方的角度出发理解对方的想法,使用鼓励性的语言让对方表达出完整的想法。

这个技巧在商业谈判、理解熊孩子上是很好用的~

统合综效

统合综效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深度合作实现 1+1>2 的效果。这需要充足的情感账户、双赢思维以及相互的深入了解。

不断更新

人生最值得投资的就是磨炼自己,因为生活与服务人群都得靠自己,这是最珍贵的工具。

书中将不断根系分为四个层面:

  • 身体层面 —— 有效呵护我们的身体,如健康饮食,充足的休息和定期锻炼。这属于第二象限的事情。
  • 精神层面 —— 是人的本质、核心和对价值体系的坚持,是生活中非常私人而又至关重要的领域。
  • 智力层面 —— 智力需要不断的磨炼,看书和写作是是非常好的方式。
  • 社会/情感层面 —— 围绕着人际领导、移情交流和创造性合作的原则,主要体现于和他人的关系上。

这四个层面需要均衡发展,不断强化这四个层面的能力,才能逐渐走上幸福人生。

最后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的读书笔记就先分享到此,这本书更好的用法应该是当做工具书。学习后去实践,实践后再去看书学习。反复理解,每次都能有所收获。
这是柯维博士一生的智慧结晶,也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前人实践和验证,历久弥新。

在看高效能人士的过程中,联想到了不少相关书籍。在这里推荐下:

  • 《原则》 —— 其中有很多行之有效的原则。
  • 《终身成长》 —— 连接成长性思维,积极主动的另外一种诠释。
  • 《微习惯》 —— 简单而有效的养成好习惯的方法论。
  • 《人性的弱点》 —— 经典的人际沟通技巧工具书,配合七个习惯中所提到的由内而外效果最佳。
  • 《具身认知》 —— 讲述了身体和思想之间的关系,合理利用思想和身体的配合可以更好实践七个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经典必读,时常复习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25周年纪念版》「美」史蒂芬·柯维 豆瓣评分...
    聚字成书阅读 2,904评论 0 4
  • 2017/11/25 Day 27#学习心得《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今天阅读重新探索自我,第一章《内而外全面造...
    青亦青阅读 2,360评论 2 20
  • 心灵自由写作22篇 今天是心灵自由写作班第二期30天的最后一天。有很多事情到结束那一刻,我总会有不舍。不舍那相识的...
    庭谊阅读 271评论 0 0
  • 我太感性了。似乎女性就是感性的代名词,所以才会被人欺辱。我不能这样,我需要自在。 今天的成果有所进步。也许吧,早上...
    修一云阅读 185评论 0 1
  • 脑子里都是一片空白,根据“输入”-“输出”的法则,我应该不用担心看过两小时书之后写不出东西,但是我真的写不出一点东...
    回家部部长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