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回来

《玻璃芦苇》,一部很短的日剧,四集总共200分钟左右。关于原生家庭,关于逃离,关于重生。

剧情以女主节子为主线,讲了两个家庭的故事。

节子出生在一个不知道亲身父亲是谁的家庭,跟着抽烟放荡的母亲藤岛律子生活。母亲身边流连着不同的男人,除了被迫成为工具之外,她还受尽律子的虐待。

藤岛律子跟节子之间,总不像一对母女,情敌倒更形象。一个母亲会这样对待自己的女儿,内心该充满了多大的恨意和报复心理,这里面或许掺着关于节子父亲的故事。

幸田先生是节子母亲的情人,后来却成了节子的丈夫。在高中毕业的时候节子与幸田发生了不伦的关系,我想节子之所以这样做多少也带着对母亲的报复心理,想要夺走她拥有的一切。就像后来她跟幸田的女儿小梢说,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往往会因为一点小事而变得微妙和复杂。

幸田是里面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一个角色,对节子来说,他是她父亲的年龄。他给了她爱和温暖。他对节子的了解甚至超过节子自己。他告诉节子想要的东西要主动表达,甚至在知道节子和泽木有婚外恋时也没有主动拆穿,因为他知道他满足不了节子。

我记得在结婚之前,幸田问节子:“你有想过结婚吗?”节子回:“我从来没有。”“你有说过我回来了吗?”“有吧。”“那有人回答你欢迎回来吗?”节子沉默。他太懂节子缺失的爱和温暖,所以才想努力帮她补齐。

包括后来在出车祸之前他告诉节子一定要找个时间把她所背负的一切通通埋葬。他是希望节子能够重新开始的。他早知道自己得了肺癌所以选择以自杀的方式来骗保险金,这是他能为节子做的最后的事情。同时也用他的离开解放节子,给她自由。

关于另一个同样被虐待的孩子真由美,节子看她就像看小时候的自己。所以在真由美和左野伦子向她求救时,虽然关系没到,她也冒着绑架的风险搭救。小时候的节子肯定也渴望过有人来带她逃离那个噩梦般的家庭,希望有人伸出手帮助她,所以救真由美其实也是她在救那个时候的自己,她希望自己的命运可以发生改变,她把这一切都转移到了与自己相似的真由美身上。但是尽管她很努力,真由美在母亲左野伦子带着虐待他的父亲来接时,也选择跟她一起逃离了。不过后来真由美还是回到了母亲身边,这里面有明知是痛苦也要一起承受的亲情。

左野伦子是个性格柔弱的女性,在一次次被丈夫家暴,在女儿一次次被伤害之后,都没有反抗,因为她觉得自己无力逃脱,怀着对丈夫深深的恐惧。

真由美渴望逃离,但是她跟伦子之间的母女关系让她无法义无反顾的离开,她同样恐惧,但是她对伦子的爱超过了她的恐惧。她甚至觉得母亲的不幸是她造成的,这种错误的自责,对一个孩子来说,如果不能获得及时疏导,又将是一个跟随往后人生的烙印。节子说真由美是无辜的,她不该跟伦子一样承受虐待,伦子有自己的选择,真由美也有权选择自己的命运。但是伦子跟由美和律子跟节子之间,是不一样的母女关系,我们每个人从一出生起,就已经被与生俱来的亲情绑架了,所有人都不可能完全独立的存在,那个年纪的真由美是不可能完全为了自己而放弃伦子的,她们两个的命运已经在某个时刻被捆绑在了一起。

剧中有两处谋杀,一次是节子意外杀死了母亲律子。另一次是在被伦子丈夫威胁后,节子劝伦子谋杀了她丈夫。这两个人的死,一个以节子伪造的焚烧自尽而平息,一个以伪造生意失败自杀而结束,都逃脱了法律的制裁,然后开始了重生。

结局里,泽木认出了节子,告诉她要好好活着。对于泽木,节子怀着的该是怎样的感情,是性爱更多还是爱情更多一点,或许这本就是不能分离的。在跟幸田结婚前,节子向泽木确认了他是否会结婚的意愿,泽木说不会,但是对节子来说,家对她来说是太重要的东西。

其实面对结局,我并没有对她们三个的重生如释重负,按照正常的心理,一个人在杀了人之后怎么可能若无其事安稳的生活下去,就算能免去法律的追究,但是内心终究还是有一处黑暗的角落是不能见光的,它会如影随形一辈子。

关于家暴,对于施暴的那个人,真的让人满腔怒火,恨不得他消失,但是事实是他还没坏到要消失的程度,所以对于受害的人来说该怎么办,反抗吗?逃离吗?必须的,但是万一他一直不肯放过对方怎么办?难道要让对方这样带着恐惧生活吗?

对于孩子,这是最弱势也最无辜的群体,她无法选择自己的父母,但是面对伤害他要怎么逃离?哪怕真的足够幸运,远离伤害,但是那份血浓于水的纽带又要怎么根除?就算再恨,也还是带着一丝斩不断的爱。

如果前面的人生未能有幸顺遂健康,那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跟过去的自己和解,和解过后才能获得真正的重生。

对于人生的某些事情,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相信有宿命的存在,你无法改变,只能去认识它,承认它,接受它然后想尽办法跟它和解,最后才能挥手告别。

我希望能少些律子这样的父母,至少在选择做父母之前你要先认识你自己,至少,在决定让孩子到来之前,你要怀抱爱的期待,它不是任何一个生命的延续,你无法借由他转移对任何人的怨恨和厌恶。

那些像真由美继父的施暴者们,他们知道自己有多可怕吗?就算知道,但是控制不了怎么办?在伤害和自责的循环往复里生活,这样的家庭怎么正常呼吸?

那些像伦子的受害者,请相信没有谁离开谁活不下去。生活的首要前提是你先尊重和保护自己。面对伤害,就算爱也不是让你继续忍受的理由,你要有离开的勇气和重新开始的希望。

那些生活中的节子,既然改变不了与生俱来的牵绊,就算没人爱,在遇到那个爱你的人之前也要先学会爱自己,时间终将抹平那些曾经的创伤。这或许是场孤独的战争,但是你不能放弃,在出口以前或许都是黑暗,但是出口过后就是别有洞天,那是属于你这一生特别的修行。

黑暗过后,才更明白光明的意义。也愿你在伤害过后,更珍惜爱的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愚人节的玩笑开大了吧? 2003年4月1日,愚人节,一则重磅消息传来:香港巨星张国荣跳楼自杀身亡,大约一半多的...
    悠然见茅屋阅读 383评论 8 9
  • 小时候,我最喜欢观察隔壁的一位温姓婆婆,她那时四十岁出头,皮肤黑的发亮,粗壮的胳膊,粗壮的大腿,还有粗壮的腰...
    清扬书院阅读 323评论 0 2
  • 今天被表扬了,因为发现了一个小细节,虽然并没有什么用。在楼梯上,静姐让我写导语,我虽然应承下来,可是最后我也没有写...
    little常阅读 133评论 0 0
  • 比较让我们失去了快乐! 挫折让我们失去了勇气! 世俗让我们失去了初心! 年龄让我们失去了耐性! 细节让我们失去了爱...
    酷爱飞翔的猫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