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分手季,心理学怎么看?

都说,毕业季=分手季,貌似也是伤心季,焦虑季,对大学生们来说,人生的重要关口,工作,亲情,爱情,可能涉及未来一辈子的事情,一下子聚焦在一个时间点,选择放弃,还是尽量平衡,真是个烧脑的事情。

有这么一个男生,为了劝说女友跟他回老家,煞费苦心,心机用尽,结果,爱情以及他苦心策划的未来的老家生活,都在这个毕业季,崩了。

男生究竟做了什么?他为何执意要回老家?

来看看他们的故事。

无关爱情的约定

这是《爱情保卫战》的一期节目。

男生小强,24岁,已经工作了一年,是红酒销售。女生小琪,21岁,毕业刚刚参加工作,做电子销售。

两人热恋了两年,感情很好,毕业了,小强想让小琪跟着他回老家,小琪则想留在大城市打拼几年,她既想奋斗又舍不得爱情。

通常犯纠结病的人,就是做不到痛快地放弃一些东西。

小强为了让女友跟他回老家,他发起一个约定:女朋友如果能在一个月赚三万,就留来,如果不能,就跟他回老家。

小琪答应了,她为了留下来,玩命工作,万万没想到,小强竟然找托儿,多次阻挠并且泄露小琪的工作资料,致使小琪的业绩大受影响。

小琪发现后,非常生气,小强却为自己辩白:我的初衷是为了能让你跟我回老家,没想到你那么拼命,我担心你真的完成约定,不能跟我回老家。

做了错事,他倒是坦白的很啊。

诸如此类欺骗的事情还有不少,比如骗她生病,打吊瓶,液体却是葡萄糖,小强依旧为自己辩白,我是为咱俩好。

曾经朝气蓬勃的小琪,已经被这种负能量拖得是满脸愁容奄奄一息般,可是小强站在那里,还在振振有辞,一脸无辜,坚持不忘初心。用小琪的话讲,他现在什么都不想,回老家已经成为他的主心骨了。

让一个思维型的直男癌,去理解一个女人的情感,无异于鸡同鸭讲。

小琪最后选择放弃了爱情,留在大城市。

准确说,她不是放弃了爱情,而是终于看清了这份爱情,并不是她想要的。

节目中,小琪被问:你真的愿意跟他回老家吗?

答:我想在大城市打拼三到五年,再考虑回。

小强被问到:你能等吗?

答:不能。

从他们的回答看,小琪想打拼个三五年再考虑,这个选择至少有个缓冲,给自己一个尝试的机会,而小强的意愿却很强势,横竖只有回的一条路。

他们需求完全不同步,对方的底牌是什么,根本就是心知肚明,却自欺欺人,用一个约定来决定结果。

约定说白了就是一个赌注,不过是各打各的小算盘罢了,小琪那么玩命,无疑是把它当成了留在大城市的救命稻草,小强认定女友完不成约定,到时候就能乖乖跟他回老家了。

一个无关爱情的约定,却非要打着爱的旗号。小强那么想回老家,小琪那么想留在大城市,是去是留,为什么需要用一个约定来决定?这算是一个公平的方法吗?

爱情占几分,事业占几分,亲情占几分,可以放弃哪个?难道袒露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就不能解决问题吗?

总感觉他们其实没有么爱,因为他们都是在为自己,为自己也没什么不对,重要的是他们都不敢以最直接的方式,坚持自己最真实的需求。

很多事情,直接,真实,最简单省力。

是孝顺,还是控制?

小强说了一定要回老家原因。

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去世,母亲一个人辛苦把他拉扯大不容易,所以,他发誓要用一辈子来陪伴母亲。

他被问到:母亲说过非要你回老家吗?

回答:没说过。

继续被问:母亲才50岁,有没有想过,母亲有自己生活?你接受母亲将来有自己的生活吗?

回答:没想过,不能接受。

他所谓的孝顺,是一定要回老家,陪在母亲身边,这是对母亲最好回报。

小强是一个好男友,好儿子,会照顾人,有责任心,为别人着想,有着百折不挠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但是,他的“为你好”,好得令人窒息。

女友转身默然离去,留下小强麻木而迷惑的表情,写着两个字,愚孝。

他认为陪伴母亲的只能是自己,母亲不应该有自己的生活。他不仅要剥夺女友的自由,也要剥夺母亲的自由。

越控制越失序,人与人之间关系,莫不如是。

控制从何而来?

潜意识中的分离焦虑

心理学家玛格丽特·马勒称,6个月前的婴儿,处于正常共生期,婴儿觉得,自己和妈妈是一个人,共用一个身体和心灵,不分你我。

控制者的内心还停留在婴儿的全能自恋阶段,即无所不能感,世界要按照他的意图运转。

成年的小强不能和母亲分离,就像处在共生期的婴儿和妈妈,分离是撕裂般的痛苦。也许,潜意识里,这是小强坚持回老家的最大驱力。

大城市不好扎根,虽然这是其中的一个原因,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他离不开母亲。

那这一切又是怎样造成的呢?

都知道中国的家庭,父亲的缺席是常见的情况,由此使母亲和儿子的关系更加紧密,母亲不愿放手,儿子不能独立。

本来孩子的成长就意味着一步步分离,重要的是心理上的分离,若是不能很好地完成分离个体化,成年后依然延续小时候的养育模式,家庭就会陷入深深的纠葛中。

而且中国的家长特别善于给孩子制造愧疚感,因为愧疚是不能承受之重,所以为了消除愧疚感,就会执着地去做一些事情。

原生家庭的影响会在潜意识深处默默驱动着人的行为,心理学可以做到的是,识别潜意识的控制,识别了,便不会盲目地一厢情愿,让孝顺,以自己所能,及父母真正想要的最舒服的方式进行。

有一种轻松叫真实

小强口口声声和女友说,我是为了我们的将来好。他骗着自己,也骗着女友。将来是他想要的,一厢情愿的将来,而非女友的将来。

一种选择,如非心甘情愿,而是放弃或压抑自己的需求,委屈求全,虽然能够暂时解决当下矛盾,但是,在以后的日子里,当初的不甘心迟早会冒出来,会以其他问题的形式爆发出来,比如职业发展,婆媳关系,夫妻关系,亲子关系等。

不信,可以采访采访。

话说,留大城市,还是回老家?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职业规划问题,选择一份什么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落脚,从价值观、兴趣、能力以及现实情况等方面,进行梳理,明晰自己的需求,职业方向,做出一个短期规划,不成问题。

然而,容易让人陷入泥潭的却是,职业问题被冠以爱情之名,还掺杂了孝顺,如果理不清,最后,要么分道扬镳,要么问题不断。

大城市和回老家的问题,千千万万的人有千千万万种情况,但无论哪种情况,基本的一点是,每个人一定要面对真实的自己。

小琪那么拼命工作,她就是想留在大城市,爱情让她越来越痛苦,这都是真实的情况,当她能够面真实面对时,选择就十分清楚了。

相比,小强一厢情愿的为他人好,耍心计,永远活在道理中,这样只会离真实越走越远。

人要多些真实,很多事就简单多了,然而看见真实却没那么简单,因为人的潜意识不喜欢赤裸裸的,它总在冰山下藏着,若隐若现,让人们常常以为自己说的做的都是内心最真实的。

其实,人生就是不断找寻真正自我的过程,如果不去直面自己的内心,就不会真正地快乐。

真实会让人痛苦,让人流泪,让人习惯性地躲避,然而,有时候适度的赤裸相对,获得的是卸下面具后的轻松感,人都需要这样的。

不信,你可以体验体验。

当然,这需要确保安全的关系和空间,现实中,心理咨询工作首要营造的就是这份安全感,然后,在这里,你可以真实面对自己,然后感到轻松,然后慢慢知道自己是谁,想去哪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