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了剽悍一只猫四年的分享,到头来还不是这样

也许你会问“剽悍一只猫”是谁?

2016年,他的公众号的简介是这样的:“我是剽悍一只猫,法学硕士,爱讲段子的英语老师,专治嘴笨的演讲教练,简书签约作者,Linkedln中国专栏作者,独立采访人。2016,和我一起:跟100个牛人聊聊天,读100本实用好书,一起剽悍,一起成长!”

 而2020年是这样:“知名学习社群【剽悍江湖】创始人,社群商业战略顾问,公众号矩阵有百万读者。”

 从零散的标签组合转变为精要有力的以社群为核心的自我介绍中,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感受到了什么?要说身价,直观地说:猫叔现在一天的咨询费高达20万。但是,要是再往前追溯一些年,告诉你:他20几岁还在放牛,一个人承包一座大山,上大学才第一次喝牛奶坐电梯。得过抑郁症,曾经银行卡里只剩下183块钱......你又会怎么想呢?大概会和我一样觉得:天呐,这究竟是个怎样神奇的男人?!

而且,据说这个神奇的男人还经常不按套路走,同样是做个人品牌,别人都往人堆里走,而猫叔偏不,自从成名后反而开始隐居了,甚至连自己办的活动也不出席。

我一直很好奇,究竟是什么成就了猫叔?这几年,他又是如何逆袭的呢?


在整理了他从2016到2019年的四次的年度分享后,我得出了如下领悟。

 一、把时间看得比面子重要 

猫叔在2016年的分享就提到自己会用力守住高效时间;到了2018年,他把时间上升到命的高度。在认识到时间的宝贵之后,他学会了管理时间,专注,还学会了花钱省时间的办法,包括付费,分包等。

省下来的时间,又如何利用?

他把时间花在练习、输入上,专注的背后是把自己变得更加专业,让自己的时间价格越来越高。

 二、学习是一切有效输出的前提 

 这4年的分享里,从未缺席猫叔年度分享的就是学习和输入。

刚开始,猫叔是通过大量地、体系地阅读书籍,然后系统输出。慢慢地,他还会跟“人”学,去找目标人物做采访,而且有技巧地先拿下了某知名平台的采访第一人称号。

关于读书,除了“好书至少读十遍”之外,猫叔还发明了自己的以践行为目标的读书法,具体是:在读书时即问自己三个问题:1、有没理解书中内容;2、理解后是否可以做点什么?3、怎么做。到了2019年,他提到了“讲我所做,做我所讲”,学习的目标就在于运用知识。此外,为了让自己保持对知识的饥渴,他还要求自己读完就分享出去,及时掏空自己。

在学习方法上,猫叔分享了以“卖出去”为目标的学习方法、“主题备课学习法”、“对标学习法”,在他看来,教是更好的学,通过教,让自己学习的领悟更深,还能以受众的角度来要求自己,不断雕琢自己,超越对手,让自己的输出更完美,更专业。

三、真诚感恩,认识更多资源链接器 

在人际方面,猫叔一直很感恩,从他的分享可以知道:猫叔能走到今天,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认识很多牛人,有很多向牛人学习取经的机会。这不得不提到,猫叔分享里面说到的真诚。

他说2016年发了20万红包,买了700箱水果;他说要坚持用行动来表达感谢;他还说请客就是请教,要经常请客吃饭,还把请客取名为“吃饭力”。

在人际交往上,他要求自己每天对一个人好,而且还制定出对人好的标准,要求自己做一个善于制造惊喜的人,最重要的是做到靠谱、安全,认识更多资源链接器的同时,自己也努力成为一个资源链接器。

四、知道了这么多道理,不践行没卵用 

猫叔读书的目的就是为了输出、行动,这不是功利,而是把书本的知识最大化地掌握运用。所以,别人阅读后写的是阅读笔记,而他写的是践行清单。而在践行后,他又比别人多了践行心得和践行故事。

这些心得,故事以后就成为他分享输出的重要素材。这也符合他的“讲我所做,做我所讲”,因为这样经过自己总结加工的例子,更加有说服力。

五、牛X的社群是终生成长者的标配 

猫叔这一路走来,离不开一个个社群的滋养。猫叔坦言自己加入了很多社群,在里面见识到了不少牛人的强大认知,通过这些人,也链接到了其他更多更厉害的大咖。在2017年的分享里,他直言“牛X的社群是终生成长者的标配”,这里有一点需要注意:社群前面有个定语,必须是“牛X的”,而且是标配。

所以,混社群并非随便找个社群加入就万事大吉,保你飞黄腾达,你必须去认真筛选要加入的社群,也必须经得起社群主的筛选。如果你属于C级人物,那么A级社群对于你来说,就有门槛,你花再多钱人家也不一定和你玩。因为,门槛能保证圈子资源的质量,这像极了社会分化的阶层,但事实就是如此,要么接受,要么升级。人们常说的遇贵人,其实很多时候必须是你得先成为别人的贵人,而且,你光有利他的心还不够,还要有能利他的本领。

猫叔一路成长,勇敢生猛,曾经受恩于社群,如今也运营起了社群,他不仅慎重挑选每一个进入社群的人,更是战略性地为各个群主提供优质服务。在有了自己的舞台后,猫叔没有选择当霸主,而是把舞台交给社群里的人,让自己的客户有更多展示的机会,帮助客户链接到更多的资源。此处,不得不感叹一下猫叔的认知,眼界和格局。

六、努力打造个人品牌 

猫叔每年都有一句slogan,作为当年他最想让人记住的一句话,这句话会反复出现在他的公众号里,通过不断出现,塑造自己给受众的正能量印象。

关于个人品牌的塑造,在没有任何粉丝的情况下,写作和演讲就是最好的传播途径,从2016年开始直到2019年,猫叔讲的最多的还是讲课、写作,在他看来,这是必须突破的重要基本技能。尤其是在自媒体时代,人人都该写点东西,而多读多写之外,还要多上台去讲。关于演讲能力的练习,猫叔曾经就为此录制了1000多个视频,达到“一个问题,分三点回答”的训练的标准。

而在流量基础逐渐有了之后,个人品牌的打造就应该考虑往纵向的细分领域发展,必须“找准机会做第一”,抓住机会,研究对标的冠军,继而打败冠军,成为冠军。说起来简单,但实际操作还需要脚踏实地地布局、努力,但这样的认知,你必须要有,必须要有成为第一的决心和愿景,你才能走得更远。

七、牛X的团队就是所有人一起越来越牛X 

猫叔在2016年提出了“共赢”,毕竟,一起牛X,才能一直做更好的朋友,还坦言自己在同行广告纷纷涨价的时候,自己坚持三个月没有涨,让别人赚钱是一种格局,带着朋友一起变好是一种高级认知。

随后的2018年分享里阐述的是团队的共赢,团队,是抱团成长的共同体,不仅仅是能力、业绩有增长,收入也应该如此。猫叔不仅带领自己的团队倍速发展,也带领他们倍速赚钱,通过每日三省、每周读书分享、践行分享习惯的养成,让团队成员越来越值钱。

八、用投资的思维去花钱 

猫叔也穷过,但随后马上凭着不认输的心态掰断命运的手指快速崛起。没粮,谈何远方?怎样才能不慌,唯有具备赚钱的能力。在认识到金钱的宝贵的同时,猫叔也学会了怎么花钱。他的分享提到,想成为富人的第一步,就是要像富人。那要怎么像富人呢?猫叔提议:找20个在财富上有好结果的人学习。现实中,猫叔也是这么做的,泡在富人身边,他不仅学富人的形象、气质,还学会了用投资思维去花钱。所以,猫叔喜欢请客,会在给自己下单时多给朋友买几份,会一年花4万去买书,会花大价钱进入社群,这就是投资思维。

猫叔还分享了身边一个快速赚钱的方法,他称之为“上学下帮”,就是把从高门槛社群里学到的认知,往稍微门槛低点的社群里分享,久而久之,成立自己的社群,服务自己的客户,把从高认知群体里吸收到的高价值知识分享给低认知层级的群体,不仅加深自己的认识,还为自己赚到了米。

价值十万的方法,猫叔随手就分享出来了。

也许你会问?做到了这些点,自己的人生就能够破局,翻盘吗?

也不一定。

猫叔的成功也是具有个案性的。他的性格、他的认知、他对自己下的狠劲和笨功夫,其他人不一定能成功复制。

先说时间观。他的时间很宝贵,这使得他专注,聚焦,有强大的目标意识,该行动就行动,而且最好速战速决,但某些方面,他也会很清醒,比如说,在选择运营自己的公众号前给自己100天的止损时间,花5个月选8个团队伙伴,花两年去践行2个字。这是让人欣赏的地方,不仅急而不躁,反而认识到在某些方面,慢,就是快;又比如说,他会花时间看广告,甚至去体验销售服务流程,体验被成交的感觉,他把时间都花在对他有益的人和事情上,最大限度利用时间,享受时间为他创造的价值。

其次是学习观。在学习方面,猫叔真的是个狠角,看2016年的公众号简介:“跟100个牛人聊聊天,读100本实用好书”,他直接立Flag了,并且说到做到;为了练习演讲,录1000多个视频;为了倒逼自己变优秀,给自己的课程定高价,直到自己配得起这个价格。够狠吧。

其次,是服务观。在流量红利期,猫叔没做收割韭菜这些事情,他成立社群,却给社群订了一个高高的门槛,不仅费用高,资质也要够好才能进入。在挑选服务对象时,猫叔坦诚自己更愿意花更多经历投入到20%的社群客户上,会主动识别出社群里有群主身份的人,把这些群主服务好,群主自然会主动帮忙引流,完成口碑传播,影响更多人。猫叔还提到一点,在接咨询客户时,也并非什么客户都接,最重要的把关是要能成事的,这也为自己的口碑作了保证。一句话总结就是“筛对的人,赚对的钱”。猫叔是如此克制、不追逐,然而,一大堆人反而追着他跑来了,每年年度分享都有几十万的观看,每场的打赏都有好几万,如今他的日咨询费高达20万,这个现象真的很值得细细琢磨。

最后,个人阅历和思维习惯都是重要因素,猫叔这几年经过不断刻意打磨,把知识逐渐变成技能,再升级为才干,很多决策,随着惯性就做出来了,而这一点,很可能猫叔自己都没发现。所以,即使听了那么多分享,下的功夫可以复制,但永远都不可能黏贴出另一个猫叔。

而除了上面提到的个人特质部分外,猫叔的跃迁还在于他大格局、清晰的战略布局、强大的认知和理智的处事方式上。猫叔曾经也是个心眼小、情绪化的人,为此他还找人提了幅字,把“气度”挂在墙上;还把稻盛和夫的“六项精进”做成牌匾,一次次地暗示自己“我是干大事的人”,终于,他真的慢慢改变了这部分的性格,成功破局。

通才兼完人,真的不多,正因为我们永远成不了另一个猫叔,但这也意味着,我们永远有机会比猫叔成功呀。

如果你还没听过猫叔的年度分享,真心建议你去听一听,并且要认真做笔记。猫叔真是一个很nice的人,他的分享没有大概念、空话,而且都很实用。

升级自己,积累势能,以教为帮,吸引用户”。

最后以猫叔总结的牛人们的进步之道作为结尾,希望你也能有所收获。

最重要的是,记住“不行动没卵用”,一定要真正脚踏实地地去践行,去行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