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阳·童年·骆驼队》课堂实录

教学目标:

A类:1.学习生字词。

          2.背诵描写骆驼咀嚼样子的句子。

B类:1.读懂课文,了解作者对骆驼的喜爱。

         2.通过重点词句的理解,体会作者对童年的怀念。

C类:了解《城南旧事》。

一:导入

师:北京这个地方相信大家都很熟悉,那它给你的感觉是什么样的?

生:繁华的、灯火璀璨的、消费水平高的、有钱的……

师:但是呢北京之前不叫北京,而是叫北平。在那个时代北平没有现在的车水马龙、灯的璀璨,却另有一番别的风味,欣赏北平的照片。

生:哇:那时的交通工具是骆驼啊!

师:是啊!同一个地方,生活在不同的年代,那么童年的记忆也不一样。有一个台湾的女作家叫林海音,她的童年是在老北京城南度过的。后来又去了台湾,为了怀念,她把在自己在城南的生活写进了一本书里,这本书叫作《城南旧事》。今天我们就来读读这本书的出版序言——《冬阳· 童年· 骆驼队》。

二:文本解读

师:冬阳,童年,骆驼队,三个词组成了文章的题目。请同学们展开想象的翅膀,从这三个词当中,你仿佛看到了怎样的画面?用间隔号隔开又说明了什么?

生:我想到冬天的阳光下,作者看见了一群骆驼。

师:那你已熟读文本,重点描写的是哪个词语呢?

生:骆驼队。

师:那围绕着骆驼队描写了哪些事呢?这就是我们这节课的主要目标。好了那谁能说下第一件事是什么?

生:学习骆驼咀嚼。

师:那骆驼咀嚼时的样子是什么样的?请找到相关语句,并且你从中感受到了什么?

生:那样丑的脸,那样安静的态度……鼻孔冒着热气。

师:那从中你感受到了什么?

生:作者很喜欢骆驼,因为骆驼非常丑,却观察的很仔细。

师:是呀!正是因为喜欢,所以当她看到的时候作者做了什么事?

生:自己的牙齿也跟着动了起来。

师:为什么作者的牙齿动了起来?

生:因为作者看的太入迷了。

师:也正是这种入迷,这种喜欢,不禁让作者想起了老师说的那段话,那从中你感受到了什么?

生:骆驼稳重、从容不迫、不慌不忙的特点。

师:那骆驼的这种沉着冷静,从容不迫不紧值得作者学习,同时也是我们所要学习的精神。

师:那还描写了什么?

生:和爸爸讨论骆驼铃铛的作用。

师:爸爸和作者分别认为驼铃的作用是什么?你认为谁对?

生:爸爸对,也有人说作者对。

师:其实爸爸的回答是理性的,而作者的回答是感性的,从中我们就可以感受到作者的什么特点呢?

生:天真、很有想象力。

师:是呀!正是这种天真不仅让作者的童年生活充满了幸福快乐,还有很多有趣的事呢?那接下来又描写了什么呢?

生:想替骆驼剪垂在肚子上的驼毛。

师:咱们都知道在春天骆驼脱毛是一种正常的自然现象,而作者此时想要把它剪掉,说明了什么?

生:作者的天真可爱。

师:只有天真吗?那大家想一下作者剪毛的原因是什么?

生:想让骆驼干干净净。

生:哦!我知道啦,还有善良,因为她关心骆驼。

师:对这一举动体现了作者的善良。那还描写了什么场景?

生:问妈妈夏天骆驼去哪啦!

师:那从中你体会到了什么?

生:作者对骆驼的想念。

师:对,那夏天骆驼到底去哪了,回去的时候你们可以自己查阅一下资料。

师:那即使童年很美好,现在的林海音还会做这些事吗?

生:不会。

师:即使不会但这些美好却存在作者心中。让我们带着感情把这段话齐读一遍。

夏天过去,秋天过去,冬天又来了,骆驼队又来了,但是童年却一去不还。冬阳底下学骆驼咀嚼的傻事,我也不会再做了。”

师:是啊,不光是“冬阳底下学骆驼咀嚼的傻事,我也不会再做了”,当作者已是人到中年,并且还在台湾,可能会产生更多的人生感触。比如,当她再一次想起那挂在骆驼脖子上的铃铛,当她再一次想起那垂在骆驼肚皮底下的长长的毛,当她再一次想起童年时那满脑子的问题,她可能会怎么说?将作者想说的话写在这一段文字的后面。

生:那时的我真傻!

生:那时的我真快乐!真天真!

师:对,正是这份天真让我们的童年时时刻刻都充满了快乐!所以即使童年一去不复返,作者会一直怀念,所以才写了《城南旧事》。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看《城南旧事》这本书,也可以看电影,跟随文字,画面一起感受作者美好的童年。

三:体会情感

师:跟随《童年》这首歌一起来走进我们的童年,呆会找人分享你的童年趣事。

生:有一次我把醋当成了可乐。

生:因为喜欢吃棉花糖,我找了几块棉花然后上面撒些糖,然后在火上烤。

师:是呀!这么美好的事虽然已经远去了,但你会忘记吗?

生:不会,遇到搞笑的事情我就会想起。

师:对呀!因为它们会重临于我们心头。那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生:存在心中。

师:对,带着怀念,再次感受下作者的童趣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