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是孤独的旅程——改编自贾平凹《西大三年》

2018年6月1日,时光将一个27岁的孩子拉回到了高教区,这孩子和他那破败的键盘就被搁置在了这熟悉而陌生的地方。

  这是一个十分孱弱的生命,梦幻般的诗句和他并没有关系,他有的只是巨大的忧郁和孤独,他只能小心翼翼地以第三人称睁眼看世界。他依靠wx步数数过,从家到公司是五百二十四步,去大润发苏福路店转一圈能走满两万步。因为他老是低着头,他发现地上的落叶很多。当眼前出现红头发和月亮纹身时,他就踽踽地走了,他走的样子很滑稽,由于在足球队受过伤的关系,使他的一条腿长一点,一条腿短一点。

  他惟有一次稿件被官媒转发,其实并没有赚到一分钱。所以,谁也未注意过他,而他也并不在乎。上了年纪的都以为他是一个住在外北荡的乡下人,而专业技能上的自负又使他不畏惧任何事。他悄无声息地站在科技园的一角,用一个指头敲打着手机的屏幕,默默地看着科技园的男男女女嘻嘻哈哈。但是,旁人的议论和嘲笑并没有使他惶恐和消沉,只有一次文案被客户骗稿,他将初稿留在了电脑桌面,早晚让耻辱盯着自己。

  他当过地产文案的一哥,当然尽职尽责,遗憾的是钱都被老板赚走了,客户的含枪带棒轮番向他进攻,实在烦躁到极致,他反倒冷静了,想:小小的挫折能打倒我吗?这挫折对我来说或许是一个机会。那么,接下来还能写些什么?是爱而不得的玫瑰花?还是永远也够不到的小月亮?冬天里,他只有一件羽绒服可以穿,长长的夜里他的膝盖以下总是凉的,他一直蜷着睡,这虽然影响不了他什么,但这样却造就了他内敛的性格。

  他无意于将来要当作家,只是什么书都看,看了就忘,什么话也不讲。当黄昏一人独行于科技园的地下车库里,面对所有朝九晚六的小白领上下班的地方,认定那不是未来,不是归宿,便充裕而坚定,长久高望树上的云朵,总要发现那云活活的是一群腾龙跃虎。

  他的身体先还较好,虽然骑小绿车基本追不上电瓶车,虽然经常脚软,虽然一到晚上11点就犯困……但是,当手里有稿子要写的时候,便又废寝忘食了起来。也许再这样下去会患一场大病,再未能恢复过来。这也好,他望着天花板,那就有了不上班、不相亲的方便了,创作活动也于此开始。有人批评他的文章多少有病态意味,其实根因也正在此。

  最不幸的是肚子常饥,一到中午就去金拱门买最便宜的汉堡,有时也会喝一点啤酒,而回家面对大鱼大肉,却总是不品滋味地胡乱扒下。他有他的改善生活日,一篇软文写出,多少也能有三百到五百的利润,他可以去食堂买一碗米饭和一碗鸡蛋汤。但光是饭菜的诱惑,并不能使他勤奋写作。他的公众号粉丝也不多。

  他忘不了的是他遇到的每一位女孩,比他年长的,比他年轻的。每一个他都爱得刻骨铭心,脾气好的,脾气差的。他梦里还常梦到好友列表置顶的那个头像,那短视频中的一段怪模怪样的情节,那微博上的一句句留言,以及那手机屏幕背后轻蔑的微笑。

  整整五个月后,他才敢说,他曾经给人充过会员,而且是预谋了一个下午。他掏三倍价只为得到一个电话号码,说不爱了那是谎言,其实现在还保藏着长长的网易云歌单;他是远远看见一个留短发的女生而曾做过一首自己也吃惊的藏头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比如哪天我不熬夜,或者昨晚刚敷了面膜,可能第二天清早洗完脸站在镜子前的我,会开心一笑:痘印少了些,皮肤好像没昨天的...
    糊涂孩子阅读 806评论 3 3
  • 士兵 是用自己的青春去付出的人 是为祖国不惜血染战旗的人 士兵 是没有任何人可以诋毁的人 是在谩骂侮辱后继续战斗的...
    似冰的梦阅读 137评论 1 6
  • 情之所钟 虽丑不嫌。 ---《浮生六记》 01 有时候真的蛮感慨“感情”这回事。 只要...
    即生阅读 668评论 0 0
  • 每一个念头就像一颗种子一样。 在种子里面,你无法看到大树,但只要你播下种子,并持续浇水灌溉,种子自然会把自己所需的...
    墨阳践行阅读 1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