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猩球崛起3》竟然能把特效大片拍出史诗感

对,说的就是《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这一部,真的让我非常吃惊。

因为,在这一部,影片已经突破了之前的特效大片以及一些情节剧式的设定,进入一个新的高度。

就是,史诗感。

虽然从评分上,这部看起来好像并不如前两部,但我觉得,这更多是我们的评价标准在变化。

就像我之前评价新版《蜘蛛侠》是近期最具娱乐性的爆米花大片,那么,《猩球崛起3》似乎代表的是大片的另一种形式,它甚至呈现出,很多看似不那么娱乐的地方。影片严肃、克制,有一种悲壮的美。

它已经不仅是一部娱乐大片,这是一则人类(甚至可以说是物种)的寓言,包括它模仿以及参照的,更是《现代启示录》那样伟大的作品(对比伍迪·哈里森)。

曾拍摄《科洛弗档案》的导演马特·里夫斯一直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导演,他之后还将参与执导新版《蝙蝠侠》,对他的版本我也非常期待。因为,即便在这部科幻大片中,他同样有他的野心,让自己的故事不只有动作与噱头,还试图赋予其深度。

影片在北美的评价也非常好,烂番茄93%的新鲜度,8.1分的评价也能看出来,媒体和影评人其实是更喜欢这部电影的。

不过,代表观众评价的爆米花指数同样不低,85%的爆米花指数,4.1分也是很高的评价了。

五十年前,自从富兰克林·沙夫纳导演、查尔顿·赫斯顿主演的经典科幻片《人猿星球》(1968)问世以来,猿猴取代人成为新世界主宰的概念一直影响至今。

不仅后来推出四部续集,蒂姆·波顿还在2001年重拍过这个故事,2011年又被重新开发成新的三部曲《猩球崛起》系列。

《人猿星球》(1968)

由鲁伯特·瓦耶特执导的《猩球崛起1》是根据老版《人猿星球》系列第三、四集的创意改编,欲打造一个全新“人猿星球”系列。原版的续集拍摄于上世纪70年代,这几集被视为公民权利和种族主义的隐喻。

《猩球崛起1》只是用了原版的概念,实际上,它是一部基于原版角色,从另一个物种的角度看待“反对强权,捍卫自由”的主题。同时也涉及移民、阶级矛盾、人类滥用环境及医学研究伦理等隐喻,这一点是超越原版的。

经过时代的洗礼,如今的数字效果和表情捕捉技术已经秒杀了当年的廉价化妆,再加上“表情捕捉大师”安迪·瑟金斯的表演,更是新的三部曲取得成功的关键。

《猩球崛起1》

导演马特·里夫斯2014年的续集《猩球崛起2:黎明之战》,则是借用了《人猿星球5:决战猩球》的部分概念,又加入戏剧化的《哈姆雷特》使之上升到新的高度。

影片集聚焦于四个派系两个物种间的交锋,人与猿两个物种又是如此相像。双方无论是信任还是侵略,任何一方都没有胜利。由此,“猩球崛起”的世界观和逻辑性也搭建起来了。

《猩球崛起2》

距离第二部已经过去两年,马特·里夫斯这次又带着“完结篇”《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回归,剧本依旧强大,情节和情感更具说服力。

它的故事发生在第二部几年之后,这期间,地球上爆发了“猿流感”病毒,人类文明在迅速消亡。凯撒领导的猿族的家,遭到了人类士兵的猛烈炮火,伤亡惨重。

凯撒决定把部落迁到新地方,同时它也渴望复仇,寻找应当对此次事件负责的“上校”。由此激发了凯撒内心中黑暗的一面,心中燃起复仇的烈火。

作为完结篇,影片非常悲壮,有种悲壮之美。人猿的智慧领袖凯撒,在黎明之战凯旋后,他的家遭到了人类士兵的袭击,伤亡惨重。凯撒决定把他的部落迁移到一个新的地方,同时他也渴望复仇,寻找应当对这次袭击负责的上校。

《猩球崛起3》

在这三部曲中,观众可以清晰的看到凯撒的成长过程——外观上,维塔数码让凯撒变得更老更成熟,面部的每一个特写都细致入微,毛发、褶皱、疤痕,看起来和人类的真实程度无异。

从上到下三幅剧照,分别是三部曲不同的凯撒,对比特别强烈,你能看出他在容貌的变化。

在短短六年时间内,特效技术的发展如此迅猛,真实和虚拟之间已经无缝衔接。

内心上,安迪·瑟金斯的表演已经浑然天成,从第一部里天真无辜的猴子成长为第二部里坚定刚毅的士兵,直到这部已经成为一名伟大的领袖。在面对不同时间时,其情绪把控细致入微。

《猩球崛起1》安迪·瑟金斯的表情捕捉

始终觉得,瑟金斯的表演已经超越了普通的表情捕捉的技术层面,他赋予了技术以生命,并完成了升华。就好像之前每年大家都会为安迪·瑟金斯去争奖项的提名一样。

如果瑟金斯能在颁奖季提名中谋得一席之地,那无疑是对他,为这个角色乃至表情捕捉领域的肯定。

猿族中的其他角色,表演也很优秀。记得看第二集,杰森·克拉科到山上去找凯撒时,给人一种看《西游记》太白金星到花果山的感觉。在这一集里,大多数猿猴还是通过手语交流的,并配以字幕来让观众理解。这里会使人想起第一集,凯撒说“NO”之前与其他猴子的交流也用到了手语。

《猩球崛起3》

作为人类角色的大BOSS,伍迪·哈里逊的表现也不弱,他扮演的上校属于一种内敛、阴沉的疯狂,有一定表演难度。

这个角色有参考《现代启示录》里库尔兹上校之嫌,包括他想要灭绝猿族的设定。也是巧,《金刚:骷髅岛》里塞缪尔·杰克逊扮演的军人也有参考《现代启示录》,同样恋战,同样是要灭绝金刚。

在这两部片子中,猿/金刚是抵抗战士,军人是邪恶的压迫者。

《猩球崛起3》中的“上校”

片名副标题叫“终极之战”,重点当然是“战”。这次人与猿的战争,最显著的就是影片如何力求清晰地传达出双方的观点。人类世界的衰落根源在于本可和平,却唯利是图和恋战。

猩猩们担心的是它们将要往哪儿去,人类则仅仅抓着他们的阵地不放。

除此之外,这一次,编剧还为凯撒注入了更多的内心争斗,被迫忍受着一个自己的为保护家族而暴露出来的阴暗面。

调和着复仇与和平之间的矛盾心理,逐渐变成了自己曾经最讨厌的猿(《猩球崛起2》的反派科巴),科巴没有原谅人类,凯撒后来意识到他也没能摆脱他对仇人的仇恨。这种戏剧性的冲突不止针对凯撒个人,也包括整个团队,猿族中充斥着反对独裁的士兵。不论是个人还是整体,都与人类无异。

一系列铺垫之后,寓言味道越发明显。

和前两部一样,凯撒对于物种的理念在第三部中也被强化了:所有物种都有生存的权利。

片中,我们还看到了猿类对善良的向往,对新生命的保护。那个安插进来的人类女孩与猿族相处融洽,她是和平与宽恕的象征(尤其背景是猿类杀死了他的父亲),她却也纳入了猿族的新家庭。

甚至,当他父亲死时她没有落泪,而猩猩死时她哭了。整部电影有很强大的家庭与和平的主题。

“和平”是凯撒和上校之间最大的分歧,这个军事独裁者甚至以上帝自称,他通过宗教信仰来合法化他的军事权利,使他的恶劣行径看起来是正义凛然的。

而凯撒追求的是爱与尊重,相比之下,它的仁慈更像上帝应该具备的态度。

影片讲述的虽然是猿造反与人类反抗的故事,但它却能让观众对猿产生共鸣,有效地将观众的同情赋予猿身上,去反思人类的性格缺陷和破坏性,你会觉得人类是咎由自取。

同时,依然能够在《猩球崛起3》中看到它对于经典老片汲取的灵感,不止老版《人猿星球》系列,人设方面还会看到《斯巴达克斯》式的凯撒和《现代启示录》库尔茨式的上校。

人类士兵帽子上写的“猴子杀手”、“濒危物种”等也是对于《全金属外壳》的致敬,可见,越战片对于本片的影响已经深入骨髓。

相比前两部,《猩球崛起3》更多的是史诗味道,以三部曲整体盖棺论定的看,它有一个非常令人满意的结局。当然,这就需要你们自己探索了。

无论如何,这都是今夏特别独特的一部暑期档大片,它厚重、有野心,甚至有悲壮之美,它代表着大片的另一种方向,我很喜欢。

想要了解更多,可关注【公众微信:mlwuy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猩球崛起》观后感 ——五(6)班 胡铭豪 最近,一部十分有名的电影问世了人间,它就是——《猩球崛...
    蓝鱼宝贝阅读 1,204评论 0 2
  • 历时6年,《猩球崛起》系列终于迎来了三部曲的最终章——《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 提起这个系列,最为人称道的,当然...
    子戈阅读 2,812评论 13 45
  • 姓名:陆振村~公司:浙江均泰建设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12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大纲2遍 共22遍 《...
    陆振村阅读 125评论 0 0
  • w小姐开始了每天例行一次的学习。 这一次是泰语。w小姐认真做好笔记,努力模仿视频里老师的发音,定时背诵单词。 为了...
    苏苏开阅读 423评论 1 2
  • 古安然从魔都上海回到小成 他的前妻给他带了绿帽子 孩子不是他的 于是离婚。回到家乡 发现父母不在。原来母亲照顾病重...
    通灵半藏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