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气!新娘狠踹婚闹者:女儿,愿你把握界限感,活出自在人生

临近农历年底,结婚的人多起来,也频频传出关于婚闹的消息。

先是11月25日,贵州遵义的一场婚礼上,新郎为躲避闹婚人群的恶整,跑上高速路准备抄近路回家,不料却被后方来车撞倒,造成颅骨骨折、颅内出血,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欢声笑语的婚礼变成流血的悲剧。

两天后,山东兰陵一家酒店门口,一对新人遭遇婚闹恶搞,视频显示被众人强摁在地上,随后新娘挣扎着起来,狠狠的踹了婚闹者一脚,但随后又被拉回摁倒。

看到新娘狠踹婚闹者,网友们大呼:踹的解气!

婚闹本是活跃气氛热闹情绪的风俗,如今却演变成一群人恶整新人。究其原因,是婚闹者缺乏界限感,认为婚闹是理所当然,捉弄别人出丑没什么大不了,玩儿嘛喜庆嘛。

践踏别人的界限,会给对方造成身心伤害;若再以此取乐,就是可恶。

女儿,妈妈希望你能把握好界限感,不侵犯别人,更不能被别人侵犯。

新娘怒打婚闹者,解气!


01

把握身体界限感,保护自我安全

新郎被汽车撞倒的婚闹事件中,被撞倒时新郎全身赤裸,只剩一条短裤,浑身沾满了被好友恶搞留下的墨汁。

之前在迎接新娘的一路上,他遭好友、同学用鸡蛋、啤酒、墨汁泼身“欢送”,还有人用胶带将他固定在电线杆上,用竹条抽打。

人的耐性是有限的。被逼急了的新郎才慌不择路跑上高速路,酿成悲剧。

肆无忌惮的婚闹者,把新郎的身体当作任人宰割的羔羊为所欲为,好像是在说:我闹我有理,闹你是看得起你。

有了越界有理的潜意识,婚闹者的过分行为好似得到了鼓励,更加花样百出,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

女儿,我们老家也有婚闹习俗。妈妈做新娘的那天,二三十个大人孩子朝我一拥而上,要我撒喜钱给红包。

他们踩在床上、桌子上朝我扑过来。慌乱之中,我感觉到婚纱被人拉扯,鞋子被人脱走,头上不知被谁踢了一脚,发型散乱。

我赶紧将提前准备好的喜钱全部朝远处撒出去,人群呼啦从我身上退去。瞬间又围上来了,正在我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你奶奶来了,大声地喊着让人们散开,并且上手把人拉开,这才替我解围。

当我被婚闹者团团围住,感觉自己整个身体都被他们踩在脚底下,无法动弹。几十个人上来拉扯,我真害怕婚纱会被他们撕破扯掉,那样婚礼会给我造成心理阴影。

心理学上把界限分为:外部界限和内在界限。外部界限包括身体界限和财物界限,内在界限包括心理界限和情绪界限。

在所有婚闹事件中,婚闹者都是践踏了新人们的身体界限。在婚闹者眼里,结婚当天的新人就不具有人身权利。他们的身体就是用来娱乐众人的,他们的身体必须被撕扯、污染,甚至打骂才能完成这项“仪式”。

女儿,妈妈严肃地告诉你,这样是不对的!无论将来你遇见何种形式践踏身体界限的行为,你一定要记得坚决反抗。

如果在事前能够预料到的,那就动员各方力量,提前做好各项准备,严守界限,保护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2017年6月22日凌晨,杭州一套300平方米的高层豪宅起火,屋内的女主人和三个年幼的孩子被烧死。

这场火灾,后来查明是家中保姆蓄意纵火,导致四条人命葬身火海。

调查中还发现,这位保姆曾盗取雇主家中金器、手表等贵重物品进行十多次典当换钱。期间还以买房为由,多次向雇主借钱,累计11万多。

至此我们可以看出,保姆对雇主已经跨越了外部界限中的财物界限。她拿雇主家中金器和手表去典当,是未经允许的,是越界,同时也是违法的。

而雇主方面,对于这种侵犯没有深究除根,还出于善良,借钱给她。这是对保姆没有界限感的行为的默认和纵容。

心理学家武志红说:雇主和保姆的关系应该保持界限,而不要把她当亲人对待。如果当亲人对待,对方就容易想:我们应该共享你的资源,即“我的就是你的,你的就是我的”。一旦你不允许她共享资源时,她就会认为:我尽心尽力对你,你却不允许我共享,你背叛了我,我恨你!

纵火案中保姆的心理逻辑就是这样。

所以,女儿,在对待钱财物资方面,你也要提醒自己保持清晰的界限感。“我的”就是“我的”,你不能随意获取;“我的”和“你的”,并不一定是“我们的”。

作家李筱懿曾说:我在各种关系中都是一个态度分明的人,有明确的界限感。原本以为这样的我一定很不讨人喜欢吧?恰恰相反,我身边的人际关系变得简单了很多,先有自己清楚的好恶,别人才不会把标准强加给你。

女儿,愿你也能做到如此的通达智慧,不给别人越界的机会,不委屈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我堂姐初中毕业那年,差几分没考上县里的高中,她想复读一年。

那时,村里正流行到南方打工挣钱。好多她的同龄人,初中没读完就辍学出去打工了,因为不满18岁,连身份证都是用的别人的。

堂姐的爸爸本来就认为读书无用,尤其是女孩子。他总说女儿早晚是要嫁人的,认识几个字、会算账就够了,早点出去打工好给我挣钱补贴家用。

对于堂姐要复读的想法,伯父一口回绝。堂姐苦口婆心努力争取,他一毛不拔。堂姐气不过跟他吵,他就三个字:我没钱!

无奈,堂姐跟亲戚去了广州打工。打工的前两年,堂姐憋着气一个电话都没给家里打过,她怨伯父不让她读书。

直到第三年,伯父托人跟堂姐捎话:想读书就去读吧,只要你自己有钱。

第四年夏天,堂姐回来了。她攥着自己攒了三年多的钱,到市里的卫校报了名,学习护理专业。卫校毕业后,赶上市里大医院招人,堂姐报名考试,竟然顺利通过了。

进入大医院工作的堂姐,是她的同龄人中,唯一一个有正式工作的人,并且在市里。

我高中时跟堂姐聊过她的经历,我说:姐,你打工那几年真有骨气,硬是让我伯父松了口。

堂姐笑笑说:我们出身农村,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如果我不坚定这个信念,也只能跟村里其女孩儿一样,在本村或邻村找个人嫁了,继续种一辈子地。

是啊,如果不是堂姐苦苦守着她的信念,不让他人践踏、不被他人通化,那就没有了今天工作如鱼得水,生活精致优雅的堂姐。

女儿,妈妈也是受了我堂姐经历的启发,才坚持读书,哪怕是班里的倒数,我也不曾放弃。因为我知道,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我的厚积,总有一天会薄发,让我的人生也像堂姐那样,可以走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村。

如今,我有了自己的事业,对于你,我也可以为提供更好的物质条件。

所以,妈妈想对你说,你要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价值观;与别人求同存异,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一定不能让别人把他的想法完全强加于你,你要守住自己的心理界限,做一个有主见有想法的人,按照自己的规划去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近日,微博上贴出“天后”王菲与好友聚餐的照片。休闲着装素颜出镜的王菲,面色红润笑容灿烂,根本看不出是年近五十的人。

我一直认为,王菲是内心极强大的人。

离了两次婚,生下两个女儿,如今又与小自己11岁的谢霆锋相恋的王菲,没有被生活打败,没有被流言淹没,还是那个风轻云淡的王菲。经历波折,她也没有针对任何人,说过任何负面或指责抱怨的话。反而,她越活越通透,越活越轻盈。

这其中的秘密,不难看出是她有很强的情绪界限能力。

有人这样描述界限感中的情绪界限:它像一条虚拟的线或力场,把你和他人隔离。健康的情绪界限能限制你向他人提建议、责怪他人或接受埋怨。你不会因为别人的负面情绪和问题而感到内疚,也不会太在意别人的话。

王菲正是如此,无论生活有什么样的大风大浪,她都能遵从于自己的内心。她有自己的力场,外人的言论评价根本伤不到她,她依然是那个声音空灵飘渺,笑容甜润清新的“天后”。

健康的情绪界限,还需要了解自己的感受,知道对自己和他人的责任。

王菲真向来敢爱敢恨直来直去,两个女儿也在她的影响下,也成长得很有特色,作为母亲,她尽到了自己的责任。

女儿,我们普通人的经历往往会简单许多,但是对于把握自己情绪界限的能力,我们也必须同样具备。

希望你能用界限感为自己打造一件像黄蓉那样的“软猬甲”,纵使万箭穿心,也能笑意相迎。

宝贝,往后余生,人情冷暖,愿你不乱于心,不困于情,成长为自己喜欢的模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说:十年,罪孽可是很重的呢,我记得刚开始的那一日斗转星移,月色稀薄。 它答:就像你要用尽我一辈子的生命去忏悔,你...
    弋草阅读 253评论 0 0
  • 一不小心在朋友圈发了一段表达负面情绪的话,吐槽伸手党的,被亲人看到了,在下面评论了一句自己抱歉的话。我看着哭笑不得...
    非凡的Nancy阅读 835评论 0 1
  • 在今天的分享之前,先跟小伙伴聊几句。2017年1月24日是我参加时间管理学习第55天,早上八点线下践行小组一起在群...
    小帆爱阳光阅读 1,125评论 5 3
  • 程序员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C++拥有丰富的开源库,这里包括:标准库、Web应用框架、人工智能、数据库、图片处理、机...
    程序员__阅读 42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