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炸酱面最好吃

每个北京人心里都有他最爱吃的卤煮和炒肝店。但是说起炸酱面,估计大多数人都会说,我家里的最好吃。


图片发自老妈与老大一起长大


若问起老北京炸酱面的前世今生,历史故事,我是答不上来的。只是一种印在记忆里的家的味道。和很多人一样,是从小吃到大的一种普通吃食。

通常都是炸上一大碗酱,可以放那好些日子,一年四季皆宜。夏天天气热,热饭热菜总是没有胃口,一大碗面条煮出来用凉水过了,放上菜码,盛上一勺酱,这么一拌,找个凉快的地方啼哩吐噜吸溜吸溜,一会儿功夫就下肚了。

炸酱和面,看起来简单的吃食,其实却有着万千的变化,酱不同,面也各不相同,加上菜码讲究个应四季变换,甚至配料的花椒油,辣椒油,芥末油,醋都各有不同。这也是每个人都会说上一句“我家里的炸酱面最好吃”的原因。

图片发自老妈与老大一起长大


先说炸酱。我家的做法就是放上许多的肥瘦肉丁,小火煸炒,再放上用水和过的干黄酱汁放在一口大铁锅里,慢慢熬煮,直到水分熬出大部分,油脂全部煮出来,一大锅变成一大碗,就做好了。

听着简单,其实都是功夫活,自我有印象起,家里一直是奶奶来炸酱,每次炸酱,她都会搬个小板凳坐在阳台改成的小厨房里,守在煤气灶前,盯着酱汁冒泡泡,隔一会功夫,就要拿大铲子翻动一下,防止糊锅。说是炸酱,其实是熬出来的,直到最后水分耗掉,表面浮出猪油整个包住酱汁的时候,看起来才算是“炸”酱。

炸酱准备好了要等一会,面条才会开始下锅。刚出锅的炸酱浓稠鲜亮,散发浓郁的酱香。先趁热偷偷挑几个肉丁吃,咸香可口。大人们盛出一些,弄上黄瓜,辣椒蘸酱吃,新蒜下来的时候,再用酱拌上十几个蒜瓣,就是最佳的下酒菜,先喝些白酒啤酒聊聊天,等着面条出锅。

每家都会有自己独特的炸酱做法,去过别人家做客,单说炸酱所用的酱就不一而同。六必居的干黄酱,天源酱园的干黄酱各有千秋,还有偏甜口的喜欢放甜面酱的,偏咸口的还要加盐加酱油的。酱里面除了肉丁还有放鸡蛋的,放海米的,放香菇的。有爱吃稀酱的,也有爱吃偏干的,有爱油多的自然也有不喜欢油的。在家里经年累月的吃着炸酱面不断改良尝试的过程中,渐渐的就找到了只属于你家的最完美味道。

图片发自老妈与老大一起长大


炸酱是个好伙伴,和很多吃食都很搭。搭在一起又不会完全掩盖了另一种食物原来的独特味道,有时候还会互相激发更棒的美味。

炸酱抹馒头或者炸窝头和酱豆腐臭豆腐是完全不同的体验,大葱蘸酱用炸酱会别有风味,凉水泡饭没有咸菜,就着炸酱也能吃一大碗。青椒,胡萝卜,白萝卜,芹菜,平常不爱吃的那些菜跟炸酱一起好像也就没那么难吃了。

上大学时为了省饭钱,就装一大玻璃罐炸酱带到学校去,偷偷弄个电锅煮面吃,和同学一起在宿舍里买些挂面放几叶生菜,拌上炸酱,一星期吃三四回,吃完回家再装一罐。那时这种偷偷摸摸的吃法,也是别有一番滋味的。

再说面。面的做法更是五花八门。从面的种类到形状可以每天换着花样吃许久都不重样。

我家每个人的喜好就不同,所以每次吃炸酱面,都要分拨吃。外面的机切面,挂面,甚至方便面都可以做成炸酱面。当然还是家里的手擀面最好吃,宽点窄点,长点短点,软点硬点,锅挑还是过水可以随意挑选。只是给负责做饭的妈妈添了麻烦,每人一种要求,只能挨个做来一个个满足。

图片发自老妈与老大一起长大


我爱吃面条,唯独配炸酱的时候总爱把面擀成宽条揪成小片,吃揪片。感觉只有这种方式的面才能让炸酱的美味最大的发挥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奶奶还会做一种特别的面食,压饸餎,是用白面和杂面和成软塌塌黏糊糊的面糊,然后用一个带许多小洞的工具,架在锅子上,把稀面从洞洞里挤出去便成了许多小圆条,用铲子一刮,噼里啪啦都掉进开水锅里,变成一截一截短短的小面条模样。热热的捞出来配上炸酱,里面有特别的杂面的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拨鱼儿”也是有趣的面做法,面团装在大碗里,用筷子从碗边往里一点的点的地方压住面团一个边,筷子略弯再一拨,叭的一声筷子和碗的相互挤压力作用下,就挤出来一条面条,被筷子的一拨之力刚好掉在水锅里,叭叭叭连续的拨动,无数小白条像小银鱼跳入水中。

图片发自老妈与老大一起长大


最后还得说说菜码。老北京炸酱面,菜码是很讲究的。但是各家也有着各自的特色。最常用的就是豆芽,黄瓜和大白菜了。按季节不同,还会有各种配菜。心里美萝卜,胡萝卜,白萝卜,芹菜,菠菜,韭菜,青蒜,辣椒,青椒,黄豆,芥兰,春天的各种野菜,每次吃,都会准备上这么三五种加在炸酱面里,随意选择,会吃出四季的不同味道。甚至还有配上雪里红,午餐肉,香肠,鸡蛋,想怎么吃就怎么吃。

我爱吃面,除了炸酱面,其他各种面条都很喜欢。家人的手艺也各有千秋,总之我是很有口福。

西红柿打卤面的卤,最好是放黄花,木耳和瘦肉,即使不吃面,光喝卤我都常觉得美味的不得了,老爸常打趣让快关窗,说我喝完一会儿变燕么虎飞走了。

茄丝面和挂面是老妈的拿手绝活,无人能及。老爸的羊肉汆卤配绿豆杂面特别好吃,但是爷爷总说那是他教会我爸的。爷爷有事没事自己会琢磨弄些硬货吃,红汤炖牛肉,白汤炖排骨,吃肉大快朵颐,再用肉汤每人一碗面条,真是美味。

姥爷家的红烧肉面也是一吃则欲罢不能,小肉丁用酱油等各种调料一炒一煮,看着不起眼,不知怎么特别好吃。

然而我只记得吃,却没有学习到他们的手艺,一起吃饭的人也越来越少,那些费心思费时间的,都不常做起了。后悔小时候没有天天吃,吃个够。

不管岁月流逝多快,面条始终会是我的最爱,毕竟我最拿手的菜就是煮方便面了。但我吃过的家的味道,却很难让孩子们再尝到了,当家人都逐渐老去离开以后,我只能舔着牙缝,在记忆里寻找最爱的那一碗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