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我们一起 | 不念过往,不惧将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一、梦里不知身是客

兴许是秋天到了,一些沉醉于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家庭妇女,比如我,竟心随景迁,变得有些多愁善感,看啥都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

也兴许是消融了的胶原蛋白、盖不住的小鱼尾纹以及怎么都找不好的自拍角度,让人必须面对“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拍在沙滩上”这个事实,有点儿心塞。

又兴许是渐长的年纪和责任,日益复杂的世事,触发了怀旧按钮,时不时就想要去回忆下从前单纯美好的生活。

总是怀念,自己和兄弟姐妹们一起犯二,非要从山坡上俯冲下来,不带任何减速地冲到花生地里,结果脚指头先从凉鞋里冲了出来差点把鞋撑坏了,费了半天劲才塞回去的傻样;

也怀念,我们一起在爷爷的池塘里拿着不知哪儿捡的泡沫板、轮胎内胆去学游泳,自制各种工具钓虾、抓鱼、挖泥鳅,然后在小山坡上掏个小土灶,烤玉米烤红薯烤麻雀烤鱼的欢乐时光;

更怀念,我们打着自制的简易火把、合唱着那个年代的流行歌曲走在漆黑乡间小路上时内心的小胆怯+小兴奋+小幸福;

那些无所畏惧、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啊,真让人流连忘返。

连我这么现实的人都要沉迷进去了。

真真是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韶华不为少年留

回忆酿得久了,不免想问问自己,我怀念的童年时光,真有那么好吗?

客观地说,未必吧。

举个例子,从前的我们,物质生活的匮乏程度,放在现在简直难以想象。

零食,凡是水果、饼干(还是三无品牌...)那会都得当宝贝锁在大柜子里,过节的时候才有得吃;

玩具嘛,有个玻蛋儿(就是玻璃弹珠)、纸壳儿弹弹就不错了,还都是自制的;

至于交通工具,就更别提了,一下雨就变成黄泥浆路的羊肠小道只能走11路(还经常打滑),尽管如此,我弟弟小时候最大的理想,还是能拥有一辆二手自行车...

动画片?原本在农村有电视的家庭很少,再说,即便有电视都收不了几个台,还年年重播新白娘子传奇,动画片大部分时间都是我们自编自导自演。

而大姐二哥因为父母外出打工,从小学开始就每天天不亮起床生火做早饭,然后走几里地去公社上学,放学之后还要做农活、割猪草。

而且那会是真穷,大家的日子都过得紧巴巴。

甚至我有一年回老家,借住在大姐二哥家,整整一暑假,就是临到要回城上学了,才吃上一次肉(真的,走5里地买的猪肉,还是用我们自己采的一种名为“斗鸡公”的野蘑菇炒的,味道好极了)。

但是,这些物质上的匮乏和身体上的辛苦,都没有影响我们感到幸福和满足。

一方面,应当是小时候的我们,少不经事、无所欲求,也就没有期望和失望,因此,所有的体验都是人生初体验,在令人记忆深刻的同时,往往也更容易带来幸福感和满足感。

看世界的人简单,世界便简单。

另一方面,更因为那时的我们,都生活在父母奋力张开的翅膀下,他们拼尽全力,给了我们一个家,即便天塌下来也有父母顶着,我们的生活里,没有压力,没有责任,也没有伪装和逢迎。

人生从来都不容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小时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还有一个暗藏的原因,我们总是在别人身上看到自己没有的东西,现在的我们羡慕小时候的纯真无邪,小时候的我们其实也很憧憬长大了之后的生活。

那些年偷穿过的高跟鞋、偷抹过的口红,还记得么?

人啊,小时候总想快点长大,等真正长大了却又想回到童年,就是不愿意活在当下。

所以,如果真有时光机,能让现在的我们穿越回去,再去经历一遍我们认可的童年幸福时光,还会觉得那么幸福和满足吗?

很遗憾,答案是否定的。

所谓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


三、人生得意须尽欢

庄子有言,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

在时间面前,我们何其渺小。

眨眼间,昨日的少年们都已长大,而父母已老,孩子尚小,是时候张开双臂,替他们挡风遮雨了。

他们是心底最柔软的存在,我愿为之穿上盔甲,赴汤蹈火。

至于童年的美好回忆,就让它留在那里吧,提醒自己,不忘初心,曾经的我们,可以过得如此简单快乐。

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滋味与体会,酸甜苦辣皆有可能,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活在当下,专心而充分地享受现在。

不沉溺于过往的快乐,也不期许未来更加快乐。

只关注当下,从此时此刻的生活中找到快乐。

我在写作,我很快乐。

所谓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四、佛陀:冬夜与飞鸟

摘抄一段我印象很深刻的文章,送给大家,作为结束吧(摘自《安猪的思考笔记》,略有修改):

冬夜与飞鸟

在一个寒冷的冬夜,一只鸟从一扇窗户飞进了皇宫,房间里灯光明亮,温暖舒适。这只鸟在房间里盘旋了一阵之后,又从另一扇窗户飞了出去。

佛陀用这个故事来启发众生,我们的生命远比我们见到的要长得多。

但佛陀没有讲出的另一半事实是,当鸟飞走了,屋里的人再也看不到这只鸟了。

万古长空,我们却只能在这个小小的屋里相逢。

我不是一个有神论者,也实在无法确认,到底会不会有来生。

我只知道,我们能够真实把握住的,只有这一世的生活,无论是家人还是朋友,我们都只能在这个小小的屋里相逢和陪伴。

想要尝试用更宽容和无所求的心,去感恩这一世的相遇,去珍惜眼前的人们。

唯愿一切安好。

我们一起,不念过往,不惧将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完。


2017,我们一起

本次征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