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如煲汤

图片来自网络

自己喜欢的日子,就是最美的日子;适合自己的活法,就是最好的活法。

下午四点,厨房里开始飘出阵阵香味,肖肖今天炖了萝卜骨头汤。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

北方冬季气候干燥寒冷,大人孩子工作学习一整天,晚上回到家中,喝上一碗热乎乎香喷喷的汤,这一天的疲乏都消除了大半。

自从去年辞职,为了调养身体,也为了让孩子放学回家有口热乎饭吃,肖肖决定暂时放弃找工作的念头,做一名全职陪读妈妈。

因为很小年纪便离开家乡到北方读书,所以肖肖几乎对厨房技能一窍不通,结婚后跟婆婆一起住了十年,也几乎没有做过饭。

自己单独有了小家后,因为工作早出晚归,终日奔波忙碌。只有休息日才能在家做做饭,在婆婆和妈妈的电话指导下,也让她勉勉强强地能把饭菜做熟了。

还好丈夫孩子要求不高,还经常对她做的饭菜大加赞赏,吃个精光。

现在,终于有了闲暇,每天早晨送父子俩出门后,她可以慢悠悠的做家务,或去超市购买生活物品。也可以一杯茶一本书一下午。有时还和好友相约,去逛逛街做做美容啥的。

每天下午四点听着广播准备晚餐,照着菜谱学做菜,又添置了各种厨具,才发现生活原来也可以慢下来,而这样不急不躁做出来的食物似乎也变得更加美味起来。

曾有人说:“美食是孤独人生的救赎”,而肖肖则认为,美食是人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中国人“民以食为天”的理念让各类菜系发扬光大,甚至名扬海外。而京城也几乎汇聚了全世界的各类美食。

可居家过日子家常菜才是主打,肖肖买了各类菜谱,开始了一番锅碗瓢盆进行曲的折腾。

无奈天赋所限,她的厨艺依然没有质的飞跃,直到有一天她买了一本煲汤的食谱。发现了煲汤这个最简单也最见成效的烹调方式。

几样食材在砂锅、清水和慢火的作用下,加上足够的耐心。几个小时的等待后,就会变成一锅既营养又美味的菜肴。

依循科学的指导,按照时令的划分,一年四季有不同的汤水。

肖肖并不敢随意炖滋补汤水,恐怕拿捏不当再弄巧成拙。

她根据家人的情况,用当季的食材,煲最朴素的汤水。

春天的银耳汤润肺、夏天的绿豆汤消暑、秋天的山楂水消食、冬天的小吊梨汤去燥......

隔三差五的煲个鱼汤、骨头汤、鸡汤等滋补系列,在平日里就做个豆腐汤、蔬菜汤、酸辣汤等下饭。

肖肖又查了不少资料,大概弄清食物的相生相克,才知道做饭真的是一门大学问啊!

难怪有个朋友到一家大饭店做主厨后,家里经济条件改善得非常快,现在高级厨师也是很抢手的。

自从肖肖经常性的煲汤后,丈夫回家吃饭的次数也多了起来,能推的应酬尽量推了,和朋友们吹牛也常说“回家喝媳妇煲的汤去”,引起不少朋友们的羡慕。

这日子啊!就像这砂锅中的汤,需要不急不躁、慢火熬制。它不时泛起大大小小的气泡,可最终会归于平静,成为一锅色香味俱全的佳肴。

在如今的速食年代,又有多少人能安安稳稳地喝上一碗精心烹制的热汤呢?

我们大部分人每天都在忙忙碌碌的上班、下班、加班中度过,食物只不过是为了支撑我们的身体继续工作而囫囵吞下的能量而已。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让许多人身体过早出现了各种问题,肥胖、高血脂、高血压、心脏病......很多应该在老年才会发生的疾病却提早了几十年前来报到。

房子、车子、票子......物质的诱惑和现实生活的压力无一不催促着人们压缩时间,又有多少人能安静轻松地吃顿家常便饭呢?

愿你也能在冬日的夜晚喝上一碗热热的汤,以慰白日寒风中的奔波之苦。

愿你也能遇见肯为你洗手作羹汤的那个人,以慰那颗终日辛苦寻找幸福的心!


无戒365写作训练营  第28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美人间四月天,赏完紫荆赏木棉,木棉花落路人拾,拾起木棉好煲汤。 三四月的广州街头,随意一抬头就会给那耀眼的...
    吴艾嘉阅读 700评论 0 1
  • 三十年前,他是诗画俱佳的风流才子,倾慕者无数。一个风清日妍的夏日午后,她独自端坐在浓荫冠盖的树下写生,素颜凝脂,白...
    晴空月阅读 962评论 2 3
  • 开全体会,坐得腰酸背疼。思想溜溜号,开开小差想点愉快事儿,能抵挡无聊,消解疲倦。 或者,抄点诗歌,增强记忆,陶冶身...
    高慧_阅读 212评论 0 1
  • 好想在这冬阳高照之时,挥挥洒洒酣畅淋漓让笔尖飞舞,可惜了,是我辜负了时光,丧钟已敲响!
    叹息声阅读 311评论 3 0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08班~06~李玉珍# 20170730(43/99) 【幸福三朵玫瑰...
    stx2010阅读 1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