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十个好故事虚构组评选结果

 简书2019年度十个好故事虚构组已经全部评选完毕,总计有57篇文章进入复选,详情见2019年度十个好故事(虚构组)

经过大众评审和专业评审的投票,最终获奖结果公示如下:

(一)谎言

作者:江无猜

读者评价

执拗的作家,入木三分的细节刻画,让人不禁想要知道后续到底会发生什么。在说谎的究竟是警察?是儿时的闺蜜?还是主人公自己?紧张的气氛描述的恰到好处,猜不到后续,也摸不清剧情的发展。 ——壹米


(二)遇见萧良

作者:红耳兔小姐姐

读者评价

一口气读完8000字的故事,仿佛瞬间几秒而已。同样一个灰姑娘爱上富二代的故事,却让人默然中体悟到努力与温存,爱与被爱。

青涩的爱情,就像是学生时代的我们。轻轻的、淡淡的、暖暖的,有时还偶尔一阵酸酸的。噙着惧怕男女主不能在一起的担心,读到文后,才缓缓按下。爱情很伟大,只需“勇敢地踮起脚,够一够,或许就可以了。”

作者文笔清新,犹如一道清泉,甘甜而清泠。笔下的爱情,更是与人淡然飘远之感,回望时却又浓情入怀,回味无限。 ——孤独一刀



(三)电梯惊魂

作者:晚集

读者评价

【电梯惊魂】真的太精彩了。底层小人物的贫贱卑微,小人得志的阴冷龌龊,旁观者的空洞麻木,行尸走肉的生活,入木三分……——匆匆背影


人活着,不免有责任,有欲望,有弱点,因此不得不卑微,不得不猥琐,不得不服输,不得不忍受凌辱。但哪个底层的小人物不是这样活着?

为了活着,而无奈地活着。就连有朝一日不幸死去,也得不到同情,只能成为讨价与还价的筹码。因此,连死亡都是无奈的。文章构思有独到之处,通过阴阳两个视角,将世间的丑陋一一揭露,将人性的寡凉层层扒开,呈现了一个肮脏混乱,充满欲望与罪恶的现实社会。现实中的各种小人物各显其能地追逐着欲望,追逐着金钱,同时内心又极度空虚、冷漠,一个小人物的死亡在他的群体中激不起任何波澜,一番讨价还价后,一切又归于平静。生命的意义仿佛只有钱。这让读者仿佛又看到了鲁迅笔下的世间炎凉,本文的价值恐怕就在于唤醒读者的内心,唤醒读者对现实的反思,对人生意义的反思。至少,人活着不都是无奈吧。——语玲珑



(四)好好告别

作者:千始

读者评价

这篇故事很有深意,很多事情,也只有真的失去了,才懂得其中的意义。 

故事中的女主死于车祸,去世之后女主灵魂看到家人、爱人因她的离开而撕心裂肺,却完全做不了什么。

更因过往里与丈夫感情微妙的变化,还有没留下更多两人回忆而感到遗憾,不仅告诉读者要好好告别,还有珍惜,人生无常,别等到失去之后才一味抱憾。——似舞




(五)拯救

作者:西有记

 读者评价

初读以为是一个很普通的抢劫故事,却很有正能量。在困难面前任何人都不能够置身事外,但是也很难感同身受。

也许很多人最后都会像李伦那样做,但是并没有一个人能够,真正体会到他内心的情感。

其实李伦会抢孩子,也不过是因为他也经历了一次这样的事情,他内心痛苦,妻子和孩子都离自己而去。他把所有的责任推卸给自己,可是却没有谁能够真正理解他。所以他走上这条道路。

抢孩子是一件违背道德和法律的事情,甚至会是在割断父母与孩子之间的联系,也希望能够给人贩子们警醒。——薅燃君



(六)七彩聊斋:黑白恶犬

作者:七彩年轮

读者评价

黑白恶犬这篇小说乍一看你会以为是在讲两只狗的故事,实际讲的是人在危险面前对情义的取舍。

故事的巧妙在于作者引人入胜的介绍了农民王大庆身处的时代背景,因为热心助人和巧舌如簧,王大庆深得村民信任与佩服,也为王大庆后面见到恶狗啃咬二叔尸体奋不顾身出手而埋下了伏笔。

小说突出那个时代因为饥荒导致人的生活状态窘迫与恶狗吃人的反常事件发生,作者对主人公与黑白恶犬斗智斗勇等情节描写的跌宕起伏,全文流畅连贯惊悚。——活泼开朗的小明同学



(七)一株白月季

作者:苏羽Loner

读者评价

一株长在军事分界线的白月季贯穿了整个故事。这是一个控诉战争残酷的故事,而这株白月季被作为和平希望的象征。

故事以倒叙开头,战争已经结束,展现战后人们的悲痛和庆幸。他们终于熬过了残酷的战争,他们也相信不久的将来能够重建和平美好的日子。接下来叙述了战争爆发的原因,以及战争持续的过程。

故事中的几个主要人物,他们坚持自己对和平的信念,也都用了用自己认为对的方式为国家取得和平。然而这些人几乎全都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这个过程不断表现出战争的残酷。

故事的结尾预示着只有孙永和能活下来,但是这个国家能够迎来真正的和平吗?似乎也还不能,故事的结尾又暗示着新的内部矛盾。

“一株白月季正蓄势待发” 照应了前文,但是又像是一种讽刺,月季花开,但依然战事不断。似乎和平永远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美好愿望。——杍瑶




(八)绝望的罂粟花

作者:筷说吧

读者评价

开篇的场景描写,不仅交代了当时的情景,还隐述了主要人物的关系,特别是屋外那几张随风飘荡的风干人皮,更是点出了这帮人的狠毒。

整个故事围绕一个女人展开,先是两个大毒枭的“见色忘义”,而后是为了女人不顾一切的火拼。随着故事的推进,缓缓道出女人的“真心”,一个有备而来的复仇故事,一株艳丽的罂粟花,亦是一株绝望的罂粟花。

故事结构紧凑不拖沓,让人一气读完后,亦能生出颇多感慨。——漫步秋叶



(九)好一朵魅力的茉莉花

作者:白杨私语

读者评价

《好一朵魅力的茉莉花》浪漫与风趣并存,新时代的“茉莉姐”更是小说的情节,生动形象

——北城锦瑟jw


文章流畅,紧扣主题,对于人物的描写细致入微,人物形象跃然纸上,茉莉自信兼骄傲,王默朴实却又虚荣心泛滥……

王默一直觉得自己只是为了爷爷的病,所以才接受茉莉,但,他只是被那种上层社会的气息“污染”,渐渐迷失自我罢了。

看上去质朴平凡的爱情故事,事实上不过是理想嫁给了金钱的现实,难以抉择的时候,一方变了心,佳佳的存在就是成全了王默和茉莉。——北蘇ya



(十)他们说,梦没了就会死

作者:泡面先生


读者评价

文章选材新颖,构思清奇。全文以“梦”为线索层层展开,以得到梦开始,以失去“梦”为结束。

文中的主人公从小就有一个梦想,长大后可以称霸江湖。下山时,师傅送了他一把桃木剑,却因此一路被追杀。

偶然得知这把剑名叫“梦”,有了它就可以称霸江湖,如果失去它就会七日后暴毙身亡。

原以为可以仗剑走天涯一统江湖,却终因能力不足,弄丢“梦”闯下弥天大祸。

文章寓意深刻,引人深思。文中的“我”,虽拥有了可以称霸江湖的“梦”,却没有能力去驾驭,最终痛失“梦”而要面对杀身之祸。人不能没有梦想,但有了梦想却又不肯脚踏实地努力,而寄托在一个虚幻的事物上,终究也将是黄粱一梦。

作者文字诙谐,生动活泼,笔触细腻,笔调轻松自然顺畅。特别是各种场面的描写,通常能令读者哑然失笑。——晓风残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