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与大狗

网路图片

大狗其实很普通,黑毛,黑眼睛,黑鼻头。

听说它来我家的时候却不像普通的狗,不是自己走来的,而是被人放在背篓里背来的。

听说那时候它来得时候快死了,瘦骨嶙峋,奄奄一息,被人拴在柱子上差点活活饿死。

母亲从奶奶手里接过它时,都以为它活不下来,但还是天天给它熬粥煮蛋,再抱起来,沿着嘴缝喂进去,然后用粗糙的手掌在它毛糙的身上摩挲。一天天地,它好像听懂了母亲手心里的话,开始对流进嘴里的食物有了反应,开始有了生气,也开始爬起来试着走路。

听说它是努力了好多次才站起来的,母亲就跟在它身边,在它每次要倒的时候扶住它,跟它说话,用手掌摩挲它的糙毛,它偶尔会看看母亲,然后低着头走,走得像大醉的老汉,也像风中的树叶,偏偏倒倒。

后来它好了,恢复了大狗本来该有的模样,毛皮柔顺光亮,生机勃勃,眼珠漆黑有光,每天蹦蹦跳跳的围着母亲转。

它学着守家,每天趴在门口等母亲从地里回来,每次老远见到母亲,就开始摇头晃脑,尾巴摆得贼圆,等到走近了,就站起来扑上去,用鼻子供她的脸。

有一次母亲回来得很晚,在漆黑的山路上受了惊吓,从此决定让它给自己做保镖,上山下地都带着。它高兴坏了,一路跑前跑后,蹦蹦跳跳,母亲不停笑骂它疯魔了,它不管,吐着长舌头仍是上蹿下跳,偶尔还轻撞一下母亲。

到了地里它却又突然懂事,知道不能干扰母亲干活,便不远不近地自娱自乐,追追蝴蝶,嚼嚼草芽,有时候看到蛇鼠,便站稳四足,气势汹汹地吼两声,还不时回头看看母亲。母亲常说它少见多怪。

也有时候它会对或黑或绿的臭虫怪物好奇,伸出自己的狗鼻子去嗅,然后常常要么被喷一脸臭气,要么被刺一个大包,然后呜呜地跑回来找母亲,母亲总是骂它,又忍不住想笑,或者揉两把它的狗头,或者掏出随身的清凉油擦擦它的狗鼻子。玩累了的时候,它也会找个不远不近的地方趴着,支棱着耳朵,一副可怜巴巴的样子看着母亲劳作。

有四五年的时间吧,独居的母亲从不寂寞,因为它总在身边,逗她笑,惹她骂,要她照顾,也时刻保卫着她。母亲说,那会子她上山下地多晚才回家都不会害怕,因为有它在。

我们在外求学,每每打电话回去,总要听母亲讲它最近又闹了什么笑话、做了什么错事,说完它,还要让母亲唤它几声,让我们听听它的声音。

后来母亲忽然就不讲它了,我们问,她也答得敷衍,再追问,她突然哽咽,说它死了。

原来它早就病了,但保卫母亲的责任从来不忘,仍旧每天跟随母亲进出,只是不再跑来跳去,一到地头便找地方趴下来,只是眼睛不敢离她。母亲初始以为它只是像人一样,年纪大了,就沉稳了,不像年轻时活泼好动,再过几日,它虽然还是自觉跟着出行,但已体力不支,总是落在母亲后面,那时正值农忙,母亲无暇顾及,等到它实在走得太慢的时候,母亲才走回去看它。

母亲说都怪自己大意,从来没想到它也会生病,农村没有给狗看病的兽医,只好把它装进背篓里去找猪医。把它从背篓里抱出来的时候,母亲才知道它已经病得根本站不起来,恹恹地躺在地上,任由猪医摆弄,连眼睛都是紧闭的。

医生说来得太晚了,是肚子里长了个东西,现在已经变得硬如石块。母亲不信,它明明这两天还跟着自己下地,求他想想办法救救它。

母亲把大狗背回来的第二天它就走了,母亲那天没有下地,因为她刚一转身,它便奋力还想站起来,也许是至死都还记得保卫母亲的职责,也许是怕母亲一走,它便再也见不到她。

它是在母亲的抚摸下安详地走的,她曾经抚摸着它站了起来,又抚摸着送它离开。

母亲说,现在下地干活,少了很多欢乐。说自己再也不敢像以前那样很晚了才回家,因为大狗不在了。

母亲后来不再养狗,她说,没有谁能比得上大狗。母亲所有的感情,都给了孤独岁月里陪她的大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