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孩子的爱,是拼命挣钱吗?别让你的孩子,用一生治愈童年

孩子不听话,揍一顿就好了?

棍棒之下也许会出孝子,但不会出才子!

很多人一直信奉“棍棒之下出孝子”,“不打不成才”的古训,只要孩子一不听话或者做错事了,不是就事论事教育,而是不由分说就又打又骂,甚至不分场合教育孩子。

认为打孩子是为了孩子好,打打才会长记性。

可是你打骂完孩子,孩子真的从心里认错并改正了吗?

一般人看重的是孩子为何没有做好?

因而责怪孩子不认真、不够坚忍、不能吃苦耐劳、无法持续,而忽略了孩子想要改变的动机,忽略了孩子曾经改变过一小段时间

作为成年人我们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部分:

再小的孩子,也是独立的个体,也是有自尊心的。

尤其是孩子上了小学后,自主意识增强,更爱面子。

孩子之所以表现得满不在乎、无所谓,就是担心会受到大人的指责和批评。

再温和的批评和指责,都是一种攻击,都在说:你不好,你做错了。

面对攻击,人的心理防御系统会自动做出反应。

不同个性的孩子面对批评,防御系统会做出不同的反应。

前段时间,接到这样一个电话:

打电话给我的是曾经给我加装修的装修师傅,装修期间聊到我的职业。

装修师傅就留下了我的联系方式。

装修师傅告诉我:女儿今年15岁。

对于上学这件事,让一家人开始头疼

自己每天要出去赚钱,有时候很晚才到家。

妻子也要上班,孩子基本是有自己的父母带。

爷爷奶奶的文化程度不高,只是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

为了孩子衣食无忧,再脏再累也要去做

前不久的一次家长会,让他非常恼火。

孩子的成绩在班里排名倒数。

想到自己这么辛苦的为了孩子,为了家庭。

回到家后,一怒之下动手打了女儿,并且说道:

你这样下去,你会比你爹过得还不好,以后你能有什么出息?你不努力上学,你对得起谁?

他以为自己打过女儿之后,孩子会知道父母的不容易,知道努力。

过了一段时间,学校的老师打电话给他。

说女儿在学校不看书 不写作业。

包括花高价给女儿报的补习班,经常迟到或者在那自己呆着。

15岁的年纪原本应该是青春洋溢的时候,可是女儿却在这样的压制下感觉枯燥压抑,让他和女儿都变得迷茫。

我们在电话中约了下咨询时间。

装修师傅按照约定的时间带着女儿小雨滴(化名)来到我们的咨询室。

小雨滴说她一开始也想跟父母说说心事,但他们很忙,从不听她解释,只是要求自己好好听爷爷奶奶的话,但是和老人毕竟隔着辈分和年龄,小雨滴也不愿多做交流,所以慢慢地就不再跟他们说什么了。

上学以后,小雨滴和同学关系一直很紧张,没有值得信赖的朋友,升入初中后,一直没有什么关系好的同学,小雨滴表示因为不想加剧同学紧张关系。

所以一直没有跟老师和家长说,也有即使说了也不被重视的想法。

同时看到父母每天这么辛苦,她自己的压力很重。

感觉自己学习不好,考试考不好就是对不起父母。

我们现在很多时候,在见到孩子考了好成绩时,才会笑容满面,考不好时,就一脸嫌弃,对孩子没有好脸色。

我们的焦虑情绪最直接地表现在孩子的成绩上。这真的会给孩子造成误导——只有考的好,父母才爱孩子。

为人父母,总想用自己的方式,尽力给孩子最好的爱,而现实生活很残酷。

不够丰厚的收入无法支撑起太多的物质需求,尽管已经尽力,却总觉得对不起。

这样的心情,我相信,为人父母的你都会理解。

“你是不是又打游戏了?”

“你怎么不好好写作业?”

“你知道一节补习课多少钱吗?

你还不好好学!”

这些话是不是似曾相识?

父母们总是一遍遍地告诉孩子要努力,要完成作业,要考好成绩,要上好大学......

责备的语气一天天加重,最后,孩子还是没能成为父母期待的样子。

双方的关系也越来越糟糕,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了?

亲子关系中最忌讳说这些话

家庭教育中,有两种极其可怕的东西,叫做“付出感”和“牺牲感”。

一旦父母对孩子有了“付出感”和“牺牲感”,就会自觉十分不易、十分伟大,潜意识里认为孩子亏欠了自己。

当这种感觉传达给孩子,孩子随之产生的就是负疚感,以及安全感的严重缺失。

吃一顿外卖——这顿饭得花我多少工资?

买一个玩具——为了你这个玩具爸爸妈妈想要的什么什么就不能买了。

这些随口的话,经年累月,对一个孩子可能产生多么巨大而恒久的影响,是家长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或者说不愿意去相信的。

还有那种什么妈妈只爱吃鱼头的鸡汤文,奉劝大家千万不要给孩子看更不要盲目效仿。

如果一个孩子吃口鱼都要想着妈妈不舍得吃、只让我吃,他吃掉这条鱼的最大收获可能就是彻底明白了什么叫“如鲠在喉”。

那这条鱼的钱可就真白花了,不仅白花,还得搭上孩子的心理负担。

在小雨滴的内心世界,承担了许多不属于她的压力和责任。

所以用厌学的模式来缓解自己的焦虑,因为只要自己不上学了,父母就不用这么辛苦的为了她起早贪黑了。

当然这是一个十几岁孩子的认知,也是我们所说:孩子对父母盲目的爱。

经过咨询,小雨滴的压力释放了,这位装修师傅也意识到自己需要调整了。

孩子会用自己出错、生病、早恋、叛逆等的方式表达对自己家庭中亲人特别是父母的保护,孩子常常会用自毁的方式表达对家庭的爱与维护。

孩子本身没有问题,往往是家庭出了问题。

一个有问题的孩子背后,往往有著一个有问题的家庭。

“你听话了,妈妈才爱你;你不听话,妈妈就不要你了!”

我经常听到身边人这样教育孩子。

这会给孩子传递出一个信号:

我会按照妈妈的要求,妈妈才会喜欢我,不然,妈妈就会把我丢掉。

久而久之,孩子会出现“讨好”的心理,他们知道只有按照妈妈的意愿做事才能得到妈妈的欢心。

教育孩子需要“就事论事”,而不是“交换条件”。

要让孩子建立自己的评价标准和行为规范,而不是以获得别人的欢心为目标。

没有了自己的想法和见解,长大后只会顺从他人。

这世上,再也没有比欺负一个孩子更容易的事了。

他们个子矮,力气小,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没有见识,没有心机,没有独属于自己的住宅。

任何一个成年人,都可以摆出一副“我为你好”的样子,强词夺理地对他们进行碾压。

实际上是在逃避自己的一种方式。

▲我们不愿意承认、不愿意面对的自身缺憾;

▲家人(尤其是配偶)身上令我们感到不满、厌烦却又无能为力的缺点;

▲生活中的挫折经历给我们留下的屈辱和遗憾;

▲面对未知和未来所产生的焦虑和担忧。

孩子是一面镜子,投射出我们不愿接受的自己。

投射,是心理学上的一个概念,是指一个人将自己的特征转移到他人身上的现象。

简单地说,是把“自己的某种想法”转移到“别人的身上”,也就是你把自己的情感、冲动、愿望,归结在另外一个人身上,扭曲了你对这个人的看法。

当你过度投射时,你就无法就事论事地客观地看待对方,你看到的,只是你以为的样子。

看起来是孩子的问题,实际上是我自己的问题,表面上是对孩子怒其不争,实质上是对自己的不接纳。

父母们经常吐槽孩子不听话、不与父母一条心、叛逆。

但其实,你只要耐心地走到这种表象背面,就会惊诧地发现:叛逆的背后赫然印着另两个大字:忠诚。

孩子对父母,都有一种深入骨髓的忠诚。

只是这种忠诚,很少有父母能够读到。

父母渴望自己的孩子比别人的孩子优秀,给自己争一口气。

争什么气?

你自己活自己的,你自己都没有活出自己,孩子只会越来越像你,越爱你,就越像你,最后活得跟你的人生一样,然后再要求他的孩子,一代传递给下一代。

一般人总以为,孩子最主要的需求是被爱,其实不然,他们最主要的需求是向父母展示他们的爱。

为人父母者要认识到这一点,容许孩子展示他们的爱。

爱孩子,从懂得孩子开始,懂孩子,从放下期待开始,放下期待,从承认孩子有独立人格和自主权开始。

我们的心灵空间有多大,给孩子提供的成长空间就有多大。

我们对孩子的爱,不会超过我们对自己的爱, 养育孩子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所以我们要格外小心。

为人父母,养育孩子这件事绝对不轻松——压榨你的精力,刷新你的认知,时时会让你在惨淡现实与自身无力中狼狈不堪。

养育孩子,又是一场难得的自我修行——会激发出你最好的一面,你竭尽全力,帮助孩子也帮助你自己活出最好的生命状态。

孩子们的内心世界那么丰富,连他们自己都搞不明白。

所以,父母的智慧之处就在于,帮助孩子梳理自己,然后等待孩子自己找出解决之道,自己做出选择。

为人父母,最终留给孩子的:

不是多少财产,多少遗产,而是孩子自己独立面对这世界的能力!

托尔斯泰说过:爱孩子是老母鸡都会做的事,关键是如何教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