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怕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晚上几个朋友坐在一起喝着茶瞎扯。

“我大姨的儿子跟我一年生的,同一届毕业,我上了个二本,他考了个大专。他读了一年计算机,在学校里入伍参军了,听说退伍的时候得了十几万,在老家盖了栋房子。然后继续回学校专升本,读了个法律专业。去年说是毕业了,在广州的一个律师事务所上班,还找了个在读研究生女朋友。现在每次亲戚见面,我就想找个地洞钻进去,本来我觉得自己毕业了工作了一帆风顺挺好的,哎,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人各有命啊!都说公务员不好考,我一个好朋友,年年都在考,而且每次都能考上,去上班了又不满意,继续考!不过人家也是有毅力的学霸,至今单着。估计也是不缺钱的主儿,不然年年这样考如何生活……”

“哎,我妈今天给我打电话说今天去社保局办事,工作人员居然是我一个高中同学。一天朝九晚五的工作清闲自在,她老公也是公务员,孩子两岁了,在县城里买房了,还买了车……又在对我百般嫌弃,平平淡淡地找个人嫁了,相夫教子多好啊……”

我端起自己的茶杯,喝了一小口,这茶水此刻的温度刚刚好。

想起,小时候听歌里唱到“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听歌时尚年少不经事,自然没有经历“幽幽暗暗反反复复”地“追问”,只默认“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自己将要去追求的“真”。

同时,年少的脑袋里又是矛盾的,如果生命只是平淡,谈何宝贵?弹出来的佐证是: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

可能时至今日,对于已逝的岁月、将来的年华,才有一丝丝不高明的觉悟:这宝贵的生命,最怕你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前些日子,许久没联系的好朋友突然发来微信:我在看电影。《七月与安生》。想到了你。你可以去看看。

我许久不去电影院,也不知最近的档期里热播什么电影,百度后问她:我是七月还是安生?

她回复:比较像安生。后面还有个偷笑的表情。后来又强调让我一定要去看。

嗯嗯,其实,我是安生,又不是安生好几年了。

现在的工作我已经做了六年多。总有人很确定地问,前辈,你在公司的工作一定很轻松吧,做了那么久,怎么都轻车熟路了!前辈,你在公司一定很吃得开吧,呆了那么久,公司的几路神仙怎么都很熟络了!前辈,你的的工资一定很高吧,怎么都算资深员工了!

我总是笑笑不说话,我怕我的答案要让他们失望了。我如今依然还在那里工作,不是因为混得风生水起,恰恰是发现自己有越来越多的不足,我无法允许自己因为逃避自身的缺陷而离开。

我每个月都有新的任务,每天都需要学习新的知识,我经常加班,一点都不轻松。我上面有前辈的学识渊博经验丰富,下面有晚辈活力四射敢打敢拼,我似乎只有不断提高自己夹缝生存的能力。遇到这样需要不断完善和提高的自己,大概就是我会一直呆在那里的原因。我可能依旧平凡,但对于越来越好的自己来说,却不是碌碌无为。

看过很多人物访谈类的节目,也看过很多人的自传,如果要我用一句话去总结这些成功案例,那么这会是一句很简单的话---“我是个爱折腾的人。”

每一个爱折腾的生命,都特别生生不息。

你觉得这个方案加班做了几天修改了无数次可以用了,我发现一个瑕疵,我觉得我愿意推倒重来。

你觉得我一天上班已经够忙了,还要学日语学演讲学画画好辛苦啊,我觉得我还可以学法语学瑜伽学茶艺好期待啊。

你觉得我单身狗没约会没电影没美景真惨啊,我觉得我自由身有爱好有规划有目标真好啊。

从来都是我们去选择成为怎样的自己,或平淡,或喧嚣,或瞩目,或寂廖,而任何一种选择只要源于内心,都无所谓对错。生命的意义本来无须评判,也并无标准。

而我们要去做的只是思考,用一辈子的时间不停歇地去思考。对于这宝贵的生命,我最怕的是明明自知在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这平凡可贵。


本文作者系“爱听故事的猫咪”,通过维权骑士授权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