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五年后的自己

01

本人93年生人,不多不少,过了这个月就是26了。五年后的自己,即将是古人讲的“三十而立”的年纪,不出意外,当时的我估计不再是孑然一身了。虽说未来是千变万化,但我仍然想从未来那拿回属于自己的那部分。

如今自己孑然一身,独在异乡。毕业两年半,一心为工作而活。回想自己的求学生涯,当初的想快快长大,到如今的怀念回忆,独自一人在社会果然不是好混的。

未来的事情谁能说清呢?既然未来不能说清,那 容我好好畅想一番五年后的自己,希望五年后的自己,重新看到这篇文章,看到的不是活成了自己讨厌的样子,而是自己一直想成为的人。

02

认识你自己,这是古希腊哲学家提出来的伟大问题,据说这是哲学中最重要的三个问题,另外两个是:你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近来,一直在拷问自己的内心,自己究竟喜欢什么,什么才是适合自己的,自己的性格到底是怎么样的。之前还对认识你自己这个问题觉得多此一问,如今想来,认识我自己,是伴随着我一生的命题,对自己的认识多少,决定了我们能活出多长的生命长度。

毕业两年,当初大学好友口中说着肯定不在大城市买房,宁愿租房子住,如今的他已经为买房看房子看了大半年了,生活就是这样,理想终究只是理想,生活与理想大多数都是对立着的。而这两年的自己,也是被这个社会,被生活改变了不少,个体的力量是多少弱小,只有当在社会上撞上南墙了才会知道,这个真的真的很痛,痛到你无法承受下一次的到来。

03

五年,从前的我想来,好漫长呀。如果是上课,不知道还要多少节课才能上完。如今看来,五年,总觉得过的非常快。是自己出现了幻觉吗,恐怕不是,时间还是一样,不一样的是自己的时间发生了变化。想想五年前的自己,那还是刚上大二,现在想来,好多场景还是历历在目,仿佛昨天发生似的。

有人说,时间是最美好的礼物,无论是改变,还是遗忘,亦或是痛苦还是荣誉,都会随着时间在慢慢长河里消逝。所以,五年后的自己,必定是全新的自己。我想,五年后的自己,你能成为:

家庭的顶梁柱。不光是自己的小家庭,可能还包括与自己有关的群体。人从出生开始,注定扮演的角色是越来越多的,相应的责任也是如此。所以,我希望五年后的自己,无论是为人子女,还是为人父母,为人丈夫都能扮演的很好。

依然坚守写作和阅读。也许自己一辈子都不会离开写作和阅读,我也正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希望五年后的自己,能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书房,每天晚上闲暇时分,就能来到书房,无论是写写文字,还是翻翻书篇,这样就很美好,当然,书房还有一墙的书,这样我就能随心所欲的畅读书海。

文字的力量永远是伟大,因为他会一直流传下去,正如那些伟大的思想,纵使岁月无情,思想永远不能磨灭。五年后的自己,希望写作于我而言,正如吃饭喝水一般,自如自在。

不断运动,拥有健康的体魄。从小我体质就瘦弱不堪,体弱多病,听爸妈说,小时候的我小不点一个,动不动就是打针吃药,没少折腾。记得上小学的时候,自己还和其他小伙伴天天早起沿着马路跑步,当时的马路还是土路,好在当时的马路没什么车水马龙。自从来到县城读书,自己与跑步就渐行渐远了,上学就这样了,何况如今毕业工作了,那就更没时间了。我希望五年后的自己,能拥有一副健康的体魄,我想跑步是拥有健康体魄的最佳方式。

保持打乒乓球兴趣爱好。高中语文老师讲课的时候曾说过:儒家是八小时之内的,而道家则是八小时之外。为什么这么说呢,儒家讲的无非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而这放到如今则是工作,而道家讲的是:道法自然,无为而治。这不就是我们业余生活的态度嘛。兴趣爱好,是一辈子的事,还记得大学每周一次的乒乓球是雷打不动的,仔细算算,可能就还剩下过年没打过乒乓球吧。正如古人所说: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无疵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

始终对生活充满信心和好奇。人的一生,有波谷就有波峰,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我希望,五年后自己,不会为事业有成而骄傲不已,也不会为处于人生低谷而丧失信心。不仅如此,我希望五年后的自己能比如今更有勇气和信心对生活问好,同时也能对未知事物和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保持好奇,不会一直固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成为有趣的人。我一直相信让人成长成熟的不是岁月,而是经历,经历得越多越有可能智慧的看待生活,客观的看待自己和他人。这也许是这些年大叔大行其道的缘由吧。五年后的自己,正值三十而立,正当是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这段时间,早已褪去了年少轻狂,也没有人到中年的保守主义。我希望五年的自己,能多去尝试些不同的生活,去不同的国度,体验不同的风俗民情,体会生活的真谛。结交更多有趣的人。

04

曾经有多少次幻想过,走上人生巅峰,无论是以何种形式。但是如今我想对五年后的自己说:我宁愿你能在世界的某个角落里,过着安稳的生活,做着自己喜欢的事。也不愿你走上人生巅峰,因为人生巅峰,注定要舍弃些什么,无论是家人,还是朋友,这些都是我不能承受的。更何况,无敌是多么的寂寞。

五年后的自己,希望自己的生活过的很有质感,不会把一年当做一年来过,这样只能是一天天重复。而是每天都充满着惊喜,也许是路上的风景,也许是陌生人的一句问好。

我希望你能一直保持坚守着什么?一如当初,当陌生人需要帮助时,你会勇敢的伸出援助之手;一如当初,当遇到一些困难进退不得时,你会勇敢的站出来冲在最前面;一如当初,当看到一些动人的场景话语真情时,你依然会潸然泪下而感动不已;一如当初,当看到一些罪恶之手伸向陌生人时,你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大声制止。

希望你依然有自己的一些独特追求,不必人云亦云,更不必为了别人的冷嘲热讽而放弃;希望你依然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你依然还会乐观的乐活下去;希望你一如当初保持良好的习惯,不断进化成更好的人。

希望你一如当初,纯真可爱,自由独立,无论历经千山万水亦或是沧海桑田,仍是此间少年。

五年后的你,我们不见不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发现我读的东西越多,对当下现实,不好的现象,产生了反感就越强。人生一定要精神向导,不要过于住在物质需求。不然很可...
    乐无彩阅读 221评论 0 0
  • 亲爱的自己: 你好!我是五年前的你! 很久以前,就想:我应该给以后的自己留点什么。可是,留点什么呢?我想了很久,最...
    三毛的撒哈拉阅读 282评论 2 1
  • 爱的自己: 你好!我是五年前的你! 很久以前,就想:我应该给以后的自己留点什么。可是,留点什么呢?我想了很久,最后...
    李漂亮吖阅读 568评论 0 0
  • 我常常想,是不是要对自己的未来有个规划,但是生活中又总会有很多意外,不能按计划一步步来。 想想五年前,应该是高中,...
    风行水上001阅读 369评论 0 1
  • 产品新人做交互都是从模仿开始,然而最后应该如何跳出固有框架,学会创新,做自己的东西?模仿的多了,就跳进思维上的死胡...
    夜雨y阅读 1,65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