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拖延,人生更美好

相信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拖延习惯。可能很多人在生活中也不会意识到这个问题,就像习惯成了自然。却不知拖延会慢慢的影响人生的许多许多......

比如:

你想读完的一本书......

想去锻炼身体......

你很久的梦想......

你想要学的某种知识或者技能......

或者一直想去的某个地方......

可能你有某种才华想去展现......

也许是人生中的某个机遇......因为你的拖延,也被错失了。

或许你一直渴望某种成功,因为拖延,却迟迟没有行动。

甚至很多人一直单身,其实也是有自己的拖延造成的。

在以前我的生活中,和很多上班族一样。每天辛苦上班工作,下班过着千千万万宅男宅女的类似时光。就这样不知不觉一年一年的就过去了,那时也不会去想拖延方面的问题。

直到今年,我决定去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才发现以前未曾意识到的一些问题,因为写作是一种最好的自我认识和检验的方法。本想能持续不断的去写更多的文章,才发觉有时候为了下一篇新的文章要拖很久,即使已经想好了要写的主题,依然拖延着不肯去行动的写出来。比如觉得还没想好怎么写?或者还没做好充分的准备要去写。就这样会拖延很久才写出来。

这就是拖延中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叫完美主义型拖延,是指人过于追求完美主义,坚持条件不到位就不动手的原则,把大把时间浪费在空想和等待上,迟迟不肯行动。结果别人已经做完了,自己却什么也没做出来。

我认为拖延主要是自己的心理因素造成的。拖延不是你走不过去,实质上对自己有过高的期望。可能很多人也意识不到,因为拖延不是懒惰,而是一种惯性。有句话叫习惯成自然。

心理学上说,拖延症是一种即使我们当下能进行却自愿而且相当有意地去拒绝做既定事情的行为。除了我们自己不情愿,没有别的事情会阻挠我们适时而为。拖延是内在的、无意识的过程,是一种我们没有真正思考过却去实践的行为。拖延是对生活本身的无所适从,是自我约束的失败。

想想有多少人,由于拖延,可能耽误或者错过了许多,这是无法估量的损失。如果生活中,很多事你都会去拖延,长期积累下来会带来负面情绪,包括后悔、自责,负罪感,自我否定,贬低,有焦虑症,严重的还有抑郁症状的心理疾病,所以需要重视起来。

就像我自己,本来今年上半年计划要坚持培养自己写作能力的。中间竟然停了几个月都没有再去写作。这使我开始慢慢意识到这个问题。人生需要不断去完善自我,调整自己,更要像软件一样不断的更新升级自己。

这段时间,通过看这方面的资料和书籍,比如《拖延心理学》、《心理控制方法》等。同时也根据自己的实践和思考。对拖延有了些更多的认识,同时也获得了解决拖延的一些方法感悟和体会。

首先要了解有哪些原因造成了我们的拖延?

一、懒,大概是拖延最大的原因了。拖延和懒惰狼狈为奸,相依相存,一个懒惰的人,99%会染上拖延症。

二、完美主义者,有的人会一直在等待一个“完美”的时机或者条件,让自己准备到“完美”的状态,才会动手去做一件事。做的过程中不允许有任何瑕疵,也不能接受结果的失败。他们的信念是要么做最好,要么就不做。这是一种偏激的观念。

三、过分乐观,总认为自己能在更短时间内完成更多事,感觉自己是很厉害的人,觉的比别人有过人之处。

四、害怕失败,有些人嘴上说着豪言壮语,行动却止步不前,别人催促他时,他总说在等待时机。这种行为的本质,就是因为害怕得不到想要的结果,就一直借故逃避。

五、消极性观念,总有消极的情绪和想法左右自己不敢去面对,就一直拖延下去。

六、习惯型拖延,就是什么事都习惯性的去拖着。心理学家派希尔曾说:习惯会变成无意识的大脑运作过程,如果长时间拖延,人们便会从根本上习惯性地保持这种状态。

七、环境中的拖延,看到周围的人都没有去行动,就也跟着随波逐流。

八、遇到短期眼前的回报,就大大低估了未来的回报。总愿意享受眼前的一切,把本该要完成的一拖再拖下去。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九、无法专注,自控力薄弱。很容易被各种干扰和诱惑影响自己。比如现在的手机控、电视、游戏、上网、网购、各种聚会;电影、尤其现在的电视剧动不动就是几十集,看完剧就占有大量的时间;还有各种诱人的广告消费等等。

我们是不是每天都在拖延着一些事?很多时候不是能力和机遇,往往是耽误或者错过很多本该属于自己的。

知道了原因后,在生活和工作中怎样做克服拖延呢?在这里介绍一些方法:

1、看一些能激励自己的书籍文章、名人传记,还有一些励志的电影。比如:《遗愿清单》、《肖申克的救赎》、《阿甘正传》等。好的东西值得多去看,也能时常的激发自己做事的热情。

2、锻炼意志力,拖延有部分原因也是由于自己意志力不坚定,导致事情一拖再拖,最终没能完成。可以先培养一到两个能坚持的习惯。比如跑步,看书等。开始可以设定坚持五分钟或者十分钟,只要自己觉得能自然轻松的做到就好。重要是学会先坚持一段时间,不要停就好,意志力也是需要培养的。

最开始我是从看书和听书培养坚持的习惯,从去年八月份一直坚持到现在,大约看完了四五十本书。不但培养了看书的习惯,还能让自己学习到很多知识。还有今年九月份开始坚持每天跑步到现在;锻炼身体同时也培养了坚持力。

3、接受不完美,一定要给自己正确客观的观念:那就是一切都不是完美的。不要让理想主义和完美主义影响自己。

英国有一位哲学家、作家,深受完美主义的折磨,总想写出自己最好的终极作品。这就导致他一下笔,刚写个开头,就不写了。总觉得自己写的没有理想中的好。可这么拖下去到死也写不了几个字啊。后来他就告诉自己,也同时向世人宣称:“在我生命的结尾,我会写出我的巨著,在那之前,一切都只是草稿。”这种完美理想主义的执念一破,他终于能放开一切顾虑,不怕写得不完美而拖延了,因为这些都算草稿嘛。结果就在这些草稿里,出现了无数优美的诗篇。这个故事就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4、利用“5分钟法则”:就是需要完成的任务迟迟不肯开始,没关系,先做5分钟再说。不论做成什么样子?做完五分钟就行。这是一种不给自己大脑产生任何压力的一种方法。就五分钟时间嘛!很容易就过完的。之前,在我写《什么才是你真正的缘分》这篇文章的时候,就利用过这个法则。是在我跑步回来的路上,就利用手机边走边写了几分钟,之前我都是在电脑上写文章的。

5、拆分目标法:就是把目标分成若干个很小的目标。设定一个小到连自己都鄙视的目标,就这么坚持,你会发现,你几乎不可能失败。目标足够小,只要做一点点,你就会超越自己的预期,没有坚持的压力,反而能坚持下去。很多时候的拖延,是被畏惧的心理所影响。人总会接受感觉容易轻松的东西,这就是人的本性。俗话说,一口吃不成胖子。

6、定准目标,激发动力。就是要把目标清晰化,具体化。可以幻想实现以后的收获和喜悦,激发热情和行动的动力。很多人的拖延,是一种迷茫式的拖延,因为没有清晰的目标,做事缺乏热情和动力。

7、先易后难做法:就是先去做自己会的和容易的部分,就是把当前自己能做的先去完成它,最后就剩下是很少量工作。想想自己之前很多都已经做完了,剩下的咬牙坚持一下就完工了。这是充分利用时间不浪费的技巧。

8、学会专注,比如给自己一个时间,这段时间只属于自己的,不要有任何干扰。比如手机关机,也别让任何人打扰等。当一个人聚精会神的时候,也是效率最高的时刻。就像阳光通过凸透镜把光汇聚到一点的时候,很容易就能把纸点着火。这就是专注和聚焦的能量。

9、改变环境法:有句话叫,和谁在一起,真的很重要。比如一个人不想看书,那就去图书馆或者书店。周围都是看书的人,自然就能看下去书了。人是环境的产物,古语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人是有很强的从众心理的,如果看过《乌合之众》这本书就会明白人性的这个特质。人在群体压力下,拖延症会解消很大一部分。

10、结构性拖延法: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名哲学教授叫约翰·佩里,他写了一本书叫《拖拉一点也无妨》。他研究出了一套对付拖延症的方法,名字叫“结构性拖延法”。他认为人是非理性的,人本性就是善于拖延的动物。

约翰·佩里曾经因为欠出版社一篇稿子,一直拖一直拖,一到我想到要干这个事我就头疼。那我就怎么办呢?我就跑到宿舍去跟学生聊天。然后时间一长,我虽然那本书,在出版社眼里我已经是臭狗屎了,但没关系,学生突然喜欢我了,我突然成为斯坦福大学非常受学生欢迎的青年老师,因此还得了很多奖。他说你看,这不是很有价值的事吗?佩里先生恰恰解决了这个问题,你找了一堆有价值的事情,让它互相之间拖延。你就算是东路不通,你西路也通了,你毕竟做了一点有价值的事情,这就是结构性拖延法。

罗素曾经讲过一句话,说我一生都在寻找“人是理性的物种”这个结论的证据,一生我都没有找到,确实。比如可以同时找出几个一直拖延的事,然后今天为了拖那个事,好,我把以前拖的这个有价值的事情把它给干了。左右你都是拖延,那就利用拖延空出来的那点时间,去做其他拖延的事。生活是多维度的,只要行动就会有收获。

11、不要高估自制力,借助外部监督:人在自我监督方面往往会放松条件,而与别人承诺会提高效率,施加压力,往往会达到效果。当你觉得松懈了,那就找个监督吧!

12、不断质问自己的内心,找到内心的驱动力。当面临一个目标,或是面对一个行为而拖延、感到压力时,不妨好好问一问:我为什么要去做它?必须一定要去做吗?试着这样一层层质问下去,不要停止思考,让自己触达更深层的因素。当你真正找到了最终的答案,你会做出行动的选择。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中也曾说到:“如果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我想要做些什么?”我们也可以同样问问自己,只有触发内心真正的行动力才是原动力。

当很多人经常说,将来我要如何如何的时候,请先弄明白自己当下的问题。我为将来做现在的准备了吗?真的行动起来了吗?一切的目标都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有句话说的非常好:完成比完美重要。至此,这篇文章算完成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做好事情的捷径就是脚踏实地坚持做~ 喜欢的事情唯有坚持才可以彼此滋养~ 越来越喜欢“滋养”这个词语~ 我对滋养的...
    梅子吉祥如意怀德阅读 167评论 0 3
  • 只因为当初你对我们少了一份信任,对我们的肺腑之言视而不见,觉得我们就是专门来坑你钱,骗你钱的,一年又一年的总结,有...
    我还年轻还年轻阅读 191评论 0 0
  • 莫名其妙走霉运的人多的是都在一边为命运生气一边化悲愤为力量地活着 / 壹 / 前些日子,我跟朋友吐槽:我不想上班,...
    我是哆啦K梦阅读 422评论 0 1
  • 朋友说,深夜,人是情感的俘虏。我确实被“俘虏”了。 最近听了隔壁老樊的《我曾》,这首歌已经火了一阵子了,但我只...
    蜉蝣也疯狂阅读 413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