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01 不要再出去祸害兵哥哥了!这才是旅游的正确打开方式!

这两天,一条国庆假期间,上海南京东路,武警官兵们用人墙做起红绿灯的视频,又刷爆了朋友圈!

朋友圈的反应是:众人点赞,个别质疑。

这确实是一件心酸的好事!

一方面,国人物质上都富足了,跨进旅游度假的小康生活阶段了;另一方面,在人多力量大的时刻,我们精神上的红绿灯得是人灯!还没有进入“小康”阶段!

但是,我们的祖国妈妈很体恤我们的“未长成”,我们的兵哥哥也愿意为“未长大的父老乡亲们”做奉献!

所以,就出现了这样的一个情景:祖国妈妈生日快乐!父老乡亲旅游快乐!咱兵哥哥晒太阳快乐!


我们为什么要去旅游?

流行的说法是:从自己住腻的地方,去看别人住腻的地方。内涵的说法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而这两者,刚好说出了旅游的两个属性:猎奇心与体验世界

在我们的进化过程中,熟悉的地方,总是能够给我们安全感;而在满足安全以后,总是对未知的远方,充满好奇。正因为这份好奇心,让我们人类,遍布于地球上。也带到了我们每个人的日常里。吃饱喝足干完活,咱就去远方看看。

另一方面,在认知学上,我们获取知识的方式可以有三种:一,逻辑推知,但这难度太高,概率太小;二、他人告知,包括言传、身教、读书。而读书又是效率最高、最具可行性的途径,比起行万里路,其收获可大了多了去了!;三、亲身感知,获取一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认知,从而刚好可以弥补“他人告知”所不能实现的部分。而旅行刚好可以完成这一项任务。

旅游的意义就在于,让我们切身体验地增长见识,开扩视野。可以让一个人在看尽天下事之后,对生活、对人生持有一颗淡然、平和之心。同时,旅游还可以帮助我们走出日常生活的圈子,换一个环境,重新审视自己,从一成不变的僵化的思维中走出自已的困境。其三,旅游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自己,通过世界这面镜子,来认清自己的内心、需求、志向、能力等等。其四,休息和享受生活,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向往的。

所以,大踏步迈进小康社会后的国人,开启了风风火火地“走遍地球千山万水”的“旅游大运动”!

至2016年的时候,国人的旅游开支,已经成为住房、理财、家庭食品之后的第四大家庭开销。平均每100个人里只有8个人一年里1次都没有去旅游。而且,在法定假日出游的比例25%-38%.一年365天,5次国假,出行比例占到三成。可见集中度之高!


为什么我们的旅游这么集中?

表面上看,是因为国家统一放长假,大家都趁着放假出去旅游。其实,它底层的原因,是人们对金钱和体验的一个取舍,以及人们对自已生命内容的空白

对上班族来说,不说我们有一部分单位是有年休假的,完全可以在年休假期间出去旅游,避开高峰期。即使没有年假,事实上,只要请上5天假,就可以有9天长假。公司不会离开你5天就运转不下去。只是,人们惯性的思维:请假要扣工资。但他们却忘记了,在淡季出游,交通费、住宿费、很有可能连饮食费,都是更低的。这份差价,和你被扣掉的5天工资相比,到底熟大熟小呢?只是一个是看得见的,一个是看不见的。更不消说,在淡季请假出游,更易真正有足够的空间和氛围来体验真正的美景的价值了。

而学生党更不必说,有长长的寒暑假。完全可以避开这个巅峰时刻。关于需要年青人陪伴的老人,他们的时间是自由的,时间取决于年青人,最后也是归因在请假还是休假的问题上了。

其二,对于体验感的认知。现在是我们刚刚从温饱社会走进小康社会的过度阶度。很多人的认知,还是处在,由无求有的状态,还没有到达有而求优的意识。因此,很多人只是想着,我也想去旅游,想去那时看看,到此一游。还没有想要更多,我要看景点最美的状态,要游得自己舒服自在

其三。很多人会说,放假耶!7天耶!这么长的时间,不出去旅游,在家不发霉了吗?也没事做呀。我不能说呵呵。那只说明了。这是一个被别人定义的人,是一个遵守别人定制的规则的人。国家是规定了放假没错儿,但没有规定放假就不能学习、不能工作、不能访友呀。你看,人家马云老师,国庆长假,跑到瑞士去交流,句句金句,活活把老外们的朋友圈(推特)给刷屏了——与此同时,我们的朋友圈是,因为集中出游,让兵哥哥不得不人墙做红绿灯过马路的视频,给刷屏了。

不要跟我扛说,我没有马爸爸那么腻害,没人邀请我去交流。这就是第二个问题:有的人,除了完成上班时,公司安排给他的事情外,就没有自个儿的事情了。一个有自己的生活追求的人,怎么会无聊到一旦不上班,不出游,7天就不知道干什么呢?你看人家刘润老师,一个春节7天假,硬是边待客边写作,把一本书给写完了。还有更绝的,传说中的中国比特币首富李笑来老师,专门在春节假期期间,把自个儿关起来,不走亲访友、不吃喝聚会,只专心写书,他的好几本畅销书,都是这么写出来的。为什么总是在春节写书?因为春节大家都忙着过节去了,没有人打扰他要开会、要见面、要工作呀!什么?你也没有这么腻害,写不了书?暂时写不了书,那看书呢?再不行,你总有自己的爱好吧?好好专研自己的爱好,乐在其中,或者约起三五好友,喝茶聊天,没有工作,没有人挤人,没有变停车场的高速公路,岂不乐乎?


旅游的正确打开方式?

一、重视体验感。错峰出游,避开到此一游的交作业心态。同时,认清淡季出游和长假出游的真实性价比。

二、选对旅游伴侣。有一句话说,关键不在于去哪里玩,而在于和谁一起玩。志同道合的旅友,会让你的行程精彩倍增。同时,我们自己也努力修练,让自己成为一个精彩的旅友。毕竟,在你选择高质量旅友的同时,别人也在选择。

三、记录心情。除了拍拍拍,更重要的是,你在当时当刻,对此情此景的感悟。一定一定要及时记录下来。那里旅游当中,最宝贵的财富。因为,景点可以再来,相片可以再拍,但,彼时的心情与感受,却再也不回来。


.........................

用时2小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宇航,琪琪2018.7.7于濮阳东北庄野生动物园) 孩子,要接受生活中的不完美,更不要把他人(即使是父母等最亲近...
    勤快滴麻麻阅读 155评论 1 0
  • 苏泰于三日后醒来。原只是磕了后脑勺,加之呛了水,他到底是壮年,无甚大碍,只说要找当地人把这泅水的本事学起来。 又去...
    籽盐阅读 153评论 0 1
  • 首先,说明一下,本人乃平常女人,从外表到心智再到收入,也曾和所有爱美女生一样,从牙缝挤一点钱出来,只为一瓶...
    时光的琴阅读 634评论 1 2
  • 还记得是小学五年级的一个明媚下午。 我像平常一样蹦蹦跳跳的回家,逗了一下卖锅娘家门口晒太阳的大黄,和在家门口扫地的...
    一只会说话的狗阅读 453评论 0 0
  • 有些人的梦是璀璨炫目的,里面有欢声笑语,有快乐的人和事,常常乐在其中,迟迟不愿醒来。 有些人的梦是幽深晦暗的,只有...
    清声雏凤阅读 50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