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的时光 - 给独自行走的妳

QT的雪山

我并没有去过很多地方,旅行范围大致分布在亚洲和大洋洲,由于超过半数以上的旅行都是独自在行走,还是可以分享一些tips给不太具有旅行经验,又想体验独自旅行乐趣的妳。

追溯原因,其实没有刻意,而确是因为种种客观因素,造成我的多次独自出游行走。

作为一名独行女生,蓬头垢面睡过樟宜机场,住在斐济本岛参加印度人婚礼,拖着28寸行李箱在日本当过沙发客,在墨尔本的青旅大开演唱会,以及在皇后镇路边比赞搭便车……

天,实在是太危险了,你不会害怕吗?

是啊,好像女生就应该柔弱娇气,作为所谓的“弱势群体”,平安健康待在深闺才是应有的样子。

没错,我是女生,但仍希望可以用双脚去丈量世界,用有限的生命去遇见美好。

斐济yasawa群岛

1 拒绝过度美化

独自旅行,这些年莫名的被赋予了很多洗涤灵魂、洁净精神、找回自己的意义。可是浩瀚星空、淼淼洪波,我们独自存在的意义对于宇宙星河就已经微乎其微了,更何言独自旅行的意义?

我始终不赞同说,“仅仅只有旅行这一种方式才可以认识世界,只有独自旅行才能了解本来的自己”。别闹了!敢情不旅行的人就不晓得有五大洋七大洲?不独自旅行的人就不知道自己对食物的喜好?

旅行之于我,就是平淡生活的调剂品。就像,不吃糖会死吗?不会的!但糖果让人产生的精神愉悦,也跟旅行一样。独自旅行不需要意义,也不具有特别神圣的意义。

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与自己独处,不要逼迫自己为了证明任何美化的意义而独自旅行。

奈良春日大社的鹿儿

2 行前做好准备

尽可能在出行前收集目的地相关资料讯息,多了解一些相关景点及安全介绍。将当地报警电话设成紧急呼叫,每天向家人朋友报告具体旅行动向。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请备好报警器一类的防身用品。

不过,对于完全手无缚鸡的女生来讲,防狼喷雾极大可能容易被歹徒夺去,所以更建议使用报警器,相对方便也更安全。

我在搭便车和当沙发客的时候都有一直把防狼喷雾拿在手上,随时处在准备进入战斗的状态。说起来是蛮好笑,不过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行前安全准备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Uluru(The centre of the world世界中心)

3 理性看待搭讪

出门在外,独自行走的女生总是比较受瞩目的。但请一定记得,在旅途中也要有安全防范意识和适当的戒备及警惕。

首先我要疯狂的摇醒你,请别活在不存在的罗曼蒂克浪漫偶像剧里,也不要妄想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戏码会真实发生。来,跟着我唱,“全都是泡沫~”。不要懊恼拒绝帅气蓝眼睛的搭讪是有多可惜,更多时候无非是不怀好意的他们想从你这里占些便宜罢了。

遇到搭讪,请不要轻易停下脚步,更不要轻易跟随搭讪者去到人群相对较少的区域,尽量避免在深夜僻静的路上行走。

至于酒吧,一个人的话还是不要去了吧。当然,如果是想要发生点的什么的除外。

奥克兰one tree hill夜景

4 装扮尽量低调

旅行途中,可能的话不要打扮的过于浓妆艳抹、花枝招展,毕竟选择独自出行也就差不多跟旅拍美照说拜拜了。

性冷淡着装+长裤的组合更加利于出行安全。切记财不露白,贵重的金银细软建议不要随身携带,现金和卡片分开装,把鸡蛋分放在不同的篮子里。

旅行中,没有人能够保证你百分之百的人身安全,世界上每个角落每时每刻都有潜在的危险。我们能做的,只能是把这种潜在危险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南太平洋的鲨鱼

5 假装强势自信

在陌生过度,一张有着迷惘不自信的脸容易成为危险或麻烦找上门的对象,加之有些国家的人会刻板印象认为黑眼睛黄皮肤的中国人都是有钱人。

以至于街边兜售特色商品的小贩、蜂拥而来要求糖果美元的小孩、看似好心指路实则强卖地图的大叔,都会给独自旅行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即便是真的让你感到紧张害怕,也要假装表现对周围一切了然于胸的样子。想象自己是穿着Prada的恶魔,务必面无表情外加目不斜视,继续霍霍生风大步向前走。

如果本身已经是前述之女生,那就不用假装了,按照平常的作风来,妳强大的气场足以让妖魔鬼怪退避三舍。

传统印度婚礼

6 住宿情况了解

尽量选择靠近CBD且附近有公共交通的住宿,可以多在几个住宿预定网站交叉比较住客的入住评价。

Check in之后请仔细向工作人员询问附近交通情况,以便预留去机场的合理时间。如遇交通拥堵或人口繁忙的城市,请一定提前3-5小时去往机场。毕竟在墨尔本和东京都坐掉飞机的我也不太想要和妳分享此类心得体会。

如果住青旅,很大几率可以认识志趣相投且旅行路线基本相同的朋友,一起拼车参团等结伴出行也是一件趣事。入住多人间的话,请务必注意收捡好私人物品。基于世界各地的青年人都是夜行动物,耳塞、眼罩自然少不了,否则晚上就不用睡觉了,别问我为什么会知道。

住酒店则一定注意将门栓插上,最好把房间内的重物抵靠在门口。据说有卖便携式安全阻门器的,这样一来即便有人用房卡打开了门,也无法进入房间。请尽量不要叫room service,重点的重点是无论谁来敲门都别开。

Coromandel教堂湾

7 拒绝极限运动

极限运动的刺激带来肾上腺素狂飙真的会让人欲罢不能。但是,请一定记得,独身旅行的时候要坚定的对他们say no。

不可控是极限运动让人着迷的原因之一,因为我们根本无法预测其作为变量的事态走向。

就像独自滑雪,在偌大的高山雪场,收讯也不灵敏的情况下,一旦速度太快冲出隔离带又或者是风太大直接连人带板吹到下坡,雪场救援人员不可能立刻发现并实施救助的。更别恃才而骄,以为自己滑雪技术多厉害,毕竟运动健将如舒马赫也因滑雪造成严重创伤,仍在昏迷。

这还仅仅只是众多突发状况的其中两种。既然独自出行,就要选择安全可控的方式,在定量的过程中寻找快乐。

Cardrona雪场

8 尽到最大善意

这世上固然有坏人的存在,但请相信这世界始终是充满善意的。在能保证自己相对安全的境况下,对其他需要帮助的人伸出妳的手,有时候给予他人的帮助会让自己得到更多。

拿我自己来讲吧,有次下机的时候顺手帮邻座女孩把登机行李拿下来,之后在我无法办理行李寄存的时候,她刚好是负责的人员,结果当然就顺利搞定行李啦,还去牛车水吃了海南鸡饭。

在难波车站看到2个“韩国男生”无法购买车票,拖着沙发主跑去帮忙,英文讲半天才发现哪是什么“韩国男生”,根本“香港小生”(他们自诩的)。再之后就顺理成章结伴游京都和大阪,一直到现在也都是常联络的朋友。

                                  Sydney Harbour Bridge海港大桥                                           

至于搭便车和沙发客等后续就留到之后再详细说明吧。

如果有幸被我父母看到这篇文,希望他们不要怪我这些年所谓的“结伴出游”其实都是我自己独立完成的。

最后敲黑板,强调下,不管是国内或国外,虽不像乌托邦描绘的这般太平盛世,但也不至于如各类暗网推文中讲的那么骇人听闻。当然,也可能是因为我没有遇到吧。但要相信只要我们行在光里,便不至于害怕,毕竟爱是生生不息的。

独自行走过往中,素昧平生的人们纯粹的爱与善,让我想要将自己的这一份也传递下去。

那些片段如珍宝被渺小胆怯的我锁进内心回忆的小匣子里,每每打开的时候都好像重新又再经历了一次。如果说人活着最终的证明就是回忆,那请让我留在过去,并愿其可以永恒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