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篇.地蛇(2)

  “唉。听说,安江侯是在朝廷平叛永王李璘的谋反中立下大功,皇帝亲自下诏嘉奖,赐其侯爵,食邑千户,世袭罔替。前任安江侯为人低调,偶遇灾年还施粥赈灾,算个不错的侯爷。可到他的儿子于韦继承爵位后,一切都变了。刚开始偶尔来村子抢些庄稼,我们念在他父亲昔日的善行也忍了。谁知道他越发猖獗,你们也看到了,侯府管家张乙,最忠心的狗腿子,平日替于韦打砸劫掠,简直是强盗。!老妇人说此处,老泪纵横,旁边听着的村民也都悲从中来,莫不掩面而泣。

  “真是岂有此理!安江侯横行乡梓,官府不知么?不整顿惩治么?”周公子怒从心起,高声问道。

  谁知他不提还好,一提老妇人更加伤心:“如何不知啊!我们县衙都去了几次了,县令根本不敢得罪安江侯,说什么安江侯是四品勋爵,官位比他大,还有赦书什么的,敷衍了事地把我们哄回来。最后一次去告状的人,被安江侯府的人捉个正着,打断手脚扔回来。您说,我们还敢再去申冤么?村里的年轻人已不堪忍受安江侯的淫威,背井离乡出去谋生,剩下我们这些糟老头老太,眷念旧土,跑不动了。凑合着过吧。”

  “呵,胆小怕事,无能妥协。这就是当今号称天朝上国大唐的官场!”周公子悲戚地笑道,背过头不再言语。

  温和安慰了村民一番,无非是些让他们安心生活,安江侯多行不义必自毙之类无用的套话。等到村民们情绪发泄地差不多了,继续去田间干活。温和才得空休息,良久,他长叹一声,对周公子说:

  “看来,我们得在半霞村多待会了。”

  “为何?半霞村已经没有调查的必要了吧。”周公子语中透着不太情愿。

  “恶奴张乙,平日里仗着安江侯的权势,目中无人,强凶霸道惯了。今天我们不仅驳他的面子,还让他吃这么大的亏,你觉得,他会善罢甘休么?”温和望向满目萧瑟,不忍动容:“我想,他应该很快就会回来找我们算账,我们若走了,他满腔怒火无处宣泄,必定会撒到半霞村的百姓身上。”

  周公子皱眉:“我懂你意思,我何尝不想想帮助他们好好杀杀那安江侯府的威风?可是,我们来半霞村的目的是为解姑娘的血诅,时间很紧迫,现在节外生枝,不合适吧?”

  “莫贪一时之急,此事因我们而起,不可不顾,”温和拍拍周公子的肩膀:“那姑娘的命重要,半霞村的百姓安危也很重要,一天的时间,耽误不了太久,要相信善有善报。我总有种预感,那位神秘的姑娘,和半霞村,乃至安江侯,似乎存在千丝万缕地联系。”

  “切,你邀我对付张乙也不是不行,没必要拿这种话诓我吧!”周公子不高兴地说。

  “不是诓你,”温和闭上眼睛,把脑中杂乱的线索梳理结连,但任凭他绞尽脑汁,也无法将它们完美衔接成一股,“或许,只是种隐隐地感觉吧。”

  说话间,他们溜到半霞湖边吃。半霞湖很小,一眼就能望到边。但就是这片小小的湖泊,养育了半霞村几百年。

  往后,半霞湖依旧清澈,半霞村呢?

  它几经战火,屹立不倒,却没能扛过贪臣的腐蚀。

  周公子捡起块石头,打着旋甩出,石子在水面漂亮地跳了几跳,扎入水中。

  “我大哥以前,就喜欢带我到河边打水漂,”他没头没脑地说:“我没一次能飞得比他远,”

  “大哥相貌平平,对术法没半点兴趣,只醉心学业。二十出头就中进士,步入仕途。可是,为官十年,却总是卡在县令一职,无法迁升半级。我还曾取笑过他能力有限。现在看来,是我太单纯,不知官场并非像家规那般,非黑即白,大哥……”

  “令兄刚直,日后自会遇伯乐提拔,你大可不必过于忧心。”温和劝道。

  周公子涉世不深,很容易对成人的约定俗成黑暗愤懑颓废。让温和想起了刚下山时的自己。

  “失态了,但愿吧。”周公子怅然离开湖边。

  “喂,你去哪?”温和问。

  “腹中绞痛,找间废房出个恭。”周公子话音未落,人已闪进一间茅屋。

  出恭并不好笑,但这个词从风度翩翩的周公子嘴里蹦出来,实在让温和忍俊不禁。

  周公子相貌虽惊为天人,可他终究还个人,自然得吃喝拉撒。

  “啊呀!”屋里猛地炸出周公子一声惨叫。

  有情况!

  温和冲进屋子,周公子被人定住般,直勾勾地看着前方的墙壁。温和顺着周公子的眼神望去,不看还好,这一看,温的表情,也逐渐变得和周公子一模一样。

  墙上,涂着醒目的暗红色图案,从他们这个距离望去,图像中间好似两个人跪坐在地,碰拳立誓,边缘则繁杂地环绕着标点般的符号,亦或是文字。那图占了整整一面墙,却有种整个屋子,就像黑暗中的高山,压抑沉重。

  起初的震惊过后,温和的眼光聚焦到那奇诡的图案上,他走过去伸手在暗红的区域扣出小块,放到鼻下嗅嗅。

  果然,是血。

  “应该是某种祭祀的法阵。”温和推测。

  周公子的脸色恢复如常:“差不多,而且这个阵法的图纹风格,不像中土的教派,倒有点南洋的风格,尤其是外侧的符号,让我想起以前看过的南洋曲谱的文字,”他眼前一亮:“难道……这儿就是那姑娘被施下血诅的地方?”

  “很有可能,”温和倒出点白色粉末,撒向墙上的阵图,顺带介绍道:“五色空粉,可显色属于不同人的不同灵力。灵生于体,后流于血,五色空粉亦可以用于分辨血液。缺陷在于它最多只能化出五种颜色,也是它叫五色空粉的原因。好,让我们看看,祭祀阵,究竟沾上多少人的鲜血。”

  暗红符号左侧逐渐变绿,右侧则呈现蓝色,两种颜色交汇的中央,是介于蓝色和绿色之间的青。

  “上面的血液只属于两个人,”温和刮下了些许不同颜色的血痂,小心地用符纸包起来。“若是验证出其中一种颜色的血液属于那个姑娘,那么另外的血源,几乎可以肯定就是施诅者留下的,到时候我只需用寻昕术找到施诅者,就能破解血诅。”

  周公子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是不是说,你有办法救活她了?”

  “嗯,不过也别高兴太早,一切还未曾定局。”

  屋外传来阵阵马嘶,温和和周公子对视一眼,探头看向村头,果然是安江侯府的恶奴:“来的好快啊。”

  没了后顾之忧的周公子干劲十足:“哼,来的好,既然不赶时间,咱们好好会会这所谓的安江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半霞湖本是处林中湖泊。隋末大乱,一伙难民为避战火躲到湖边。他们砍伐树木,开垦良田,繁衍生息,若干年后,渐渐...
    东方青云阅读 408评论 5 8
  • 酒逢知己千杯少, 只因未到伤肝处。 千杯没事双酒倒, 兄弟量好无处呼。
    林德木阅读 219评论 7 3
  • 哈哈哈哈哈哈
    唔理莫阅读 373评论 4 1
  • 心情一low的时候,总是会出门寻求一些新鲜感,哪怕是吹吹风,在操场上走一走,也可以让自己的心情回到正常的轨迹上来。...
    REDREDBLUE阅读 144评论 0 0
  • 第一次看百年孤独是在高一的时候。那个年纪,黄金时代刚刚开启的时候,一切都还存在着无数个可能性的时候,不出意外地迷恋...
    多洛蕾斯阅读 22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