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年少,不曾遗落的文学梦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陪我经过那风吹雨打,看世事无常看沧桑变化。

                                                                                                 ——《爱的代价》


来自sudasuta

1

前些时候回家翻东西的时候,翻出了一个破旧的信封,通知我拿到了小学组“广西创新杯作文大赛的优秀奖”,要汇款99元给我制作奖杯和证书。

想到那个时候,我还纠结了好久,不知怎么跟爸爸开口,可是,我好想拿那个奖,那个水晶的奖杯和金灿灿的证书让我心跳都是砰砰的。

回想那篇寄出的文章里,有我对爸妈的诉说,有我孤独的呓语,有我的自卑,有我的懦弱,有我受到歧视的愤怒,有我受到欺负的委屈。

有我既想让别人知道,又不想让人知道的,我的整个童年。

之后当然并没去领奖,也没有得到奖杯,不过,那种鼓励就像心中的种子被一大盆的香甜的溪水灌溉过一样,对写作的热爱从此发芽。


来自sudasuta

我们总在小的时候,对来自陌生的肯定有着难以置信的认同,我会想,那些陌生的人一定是从某个渠道看到了我的文字,一定从那些文字里,读到了我的热爱,读到了我的真心,而这些都是我从来没跟周围的人说过,是我最大的秘密,也是我孤独童年最宝贵的东西。

2

初中的时候,为了去学校门口的报摊买好看的杂志,每天早上都要从早餐费里省出一块钱,攒着去买《读者》、《青年文摘》、《萌芽》……

有时候觉得肚子里空空的,可是脑袋昏沉沉的,跟同学开玩笑说,我这是精神粮食吃的太饱。

那个时候总在历史课上偷偷的看那些精美杂志,然后,默默的拿出自己写的文章,想想我可不可向这个杂志投稿,我可不可向那个栏目投稿,想想就觉得好幸福,有这么多的杂志都会与我有关。

初三的时候,学校组织作文比赛,班上好多同学参加,我心里默默觉得,我一定是最棒的那一个,默默的写了三千多字,写得荡气回肠,最后交给老师修改后,老师删了一半,然后我找老师理论,这字字珠玑的文章,怎么可以删,那些我引以为豪的佳句,那些荡气回肠的排比呢?

最后,我拿了一等奖,在台上看到老师一脸理所当然的样子,我撇了撇嘴,但心里充满了欢喜。


来自sudasuta

走到了叛逆的青春期,终于能有自己的方式,来释放心底的热爱,那些东西仿佛是我整个生命的太阳,我就向着那最扎眼的方向,直直的不挪动目光,我那样热烈的追逐,也那样灼灼的沉溺。

如同所有追梦人一样,那些文字仿佛是我整个青春期的信仰。

3

高考后,选专业的时候,我跟班主任说,我要读中文系,我要重拾我的文学道路,我要走入这伟大的文学殿堂。

班主任看着我尴尬的高考分数,为难的说,你的分数刚好卡在一本线,读不了好学校的中文,不如去二本选个好就业的专业吧。

我说不要,我就要读中文,大不了我就复读,反正这次我也没发挥好。

在人生的很多关口,我们都要做出抉择,为了别人,也为了自己,更为了生命中更重要的东西。

最终还是辗转读了经管专业,没有诗词歌赋,没有风花雪月,只有曼昆、罗宾斯和亚当斯密。

每次上课,我总会有那么一刻的出神,我在想,中文系的课堂,现在是不是在讲陶渊明,在分析朱自清,在讲我最爱的唐诗,在说我沉醉的骈文……

大学的时光,既短暂又悠长,短得我都不记得我上了哪些课程,长得我竟做了那么长的一个梦。

那时的我常常游荡在学校的操场上,一圈圈的走路,直到我忽然忘记为什么走到这里,然后听到草地上有个帅帅的学长,抱着一个旧旧的吉他,淡淡的唱着:

走吧 走吧 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

走吧 走吧 人生难免经历苦痛挣扎

走吧 走吧 为自己的心找一个家

也曾伤心流泪

也曾黯然心碎

这是爱的代价

眼泪一下子都涌出眼眶,我默默的看着天空的飞鸟越飞越高,一下子觉得放下什么,一下又觉得空落落。

来自sudasuta

4

时至今日,我并没有成为家喻户晓的大作家,也没有以写作为生,但是,写作依然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我想,梦想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时光的流转,梦想也会以另外的方式陪伴着我。

比如,我依然用文字记录我简单的喜乐,我对生活的感悟,我对这世界的思考,有时给杂志投投稿,有时在朋友圈发发牢骚。

我依然热爱文字,我还会记录生活,文学梦于我而言,变得更加触手可及,更加简单直接。

梦想并不因不同的样子,而有所贬值,反而因我们更加追求本心,而变得更加纯粹真实。


来自sudasuta

5

今天是我的生日,我想写写我生命里最重要的这个朋友,我最挚爱的文字,他们陪我度过了童年的自卑,少年的叛逆,青年的迷茫,不曾缺席我生命中的任何时刻。

他就像我多年的老友一样,在我每个生日都会陪着我,很多难以言表的感触,我想他都懂,很多错综复杂的情绪,我想也都不必多说。

我有很多的感激想诉说,我有很多的难过想表达,我的故事,我的经历,我一路的磕磕碰碰,我一路的跌跌撞撞,我想,这些都留在梦里,继续跟我的这位老友交谈吧。


来自sudasuta

6、

愿你也还记得你青春年少的梦想,无论身处何方,都不忘当初的仰望,铭记热烈追逐时,肆意挥洒的欢畅,任何时候都可以郑重的拾起初心,在另一个时空,与梦想相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313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20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418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19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684评论 3 26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5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05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13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387评论 0 22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3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08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5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39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2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04评论 2 248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55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党明军 即使,你没有睡意 也不应该去企图打扰 酝酿的情绪总会反反复复 所有的情话留在梦里去...
    E一兵阅读 332评论 0 1
  • 看着大家今天都交了好多作业,而自己还不知道写什么呢,瞬间感觉压力好大!(。•́︿•̀。)大家都这么积极主动呢,...
    傲娇小猫咪阅读 245评论 0 0
  • 我喜欢上了那种病态风……但病态风的作品仅是艺术并非生活……不健康到瘦的可以塞进那些s码……甚至看起来还宽松的可怕…...
    伊岛阅读 549评论 0 3